1960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2日电】法国政府星期五宣布,因为阿登纳总理生病,所以原定于下星期一举行的欧洲“小六国”最高级会议推迟举行。
    法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会议推迟到明年1月中举行。
    公告一点都没有提到也定于下周举行的六国外长会议。公告说:
    “阿登纳总理于12月2日上午通知法国政府说,他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在12月5日和6日到巴黎来”。
    “在西德、比利时、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各国政府之间进行磋商以后,决定把会议推迟到1961年1月中举行。
    “会议的确切日期以后将通过外交途径予以确定”。
    许多观察家认为,法国人一开头就从没有对这次会议表示非常热心。
    【法新社巴黎2日电】六国最高级会议原本是使欧洲经济集团国家进一步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政府首脑们在戴高乐的建议下本来是要为加强政治团结以补充它们在经济方面的合作这一点奠定基础的。
    例如,六国已一致同意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原则。可是,政府首脑们将决定是否要设立一个组织,来保证在会议间隔期间贯彻政府首脑们作出的决定和筹备新的会议。
    “六国”还将讨论它们与七国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之间的关系以及共同市场内部的重要的农业问题。

【新华社伦敦3日电】英国“每日邮报”3日发表了乔治·范星期五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阿登纳病得如何?在他遵医嘱取消国外旅行后,人们开始猜测”,摘要如下:
    阿登纳博士今天根据“紧急的”医生劝告,取消了本月内的一切约会,包括对巴黎和伦敦的访问在内。这项消息引起了推测……是他最近的感冒病比已经透露的要严重得多呢,还是他闹的外交病,想借此逃避与戴高乐总统会谈?
    这位德国总理再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要过他的八十五周岁生日了,他现在呆在家里医治感冒。
    在巴黎,阿登纳博士有两个约会——同戴高乐总统就总统的扩大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发言权的计划举行会谈,以及与六国共同市场的其它政府首脑会晤。
    阿登纳博士反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作出任何可能使美国与欧洲的联系松弛的变动。他对于六国会议也不是很热切的。
    这本来要作为戴高乐另一个计划的序幕,这个计划要建立一个“由各国组成的欧洲”来代替政治上一体化的欧洲。阿登纳博士也反对这一计划。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由于英吉利天时不定,取消了对伦敦的访问,但是为更多的人普遍接受的解释是,这位总理认为,他可能难于取消与共同市场伙伴们举行的会议,而径自飞到伦敦去会见麦克米伦先生。

【法新社波恩3日电】大多数西德报纸今天认为,阿登纳由于健康欠佳推迟了对巴黎的访问以及共同市场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延期召开可能是有益的,因为这样一来,六国只有在肯尼迪就任总统以后举行会议了。
    汉堡“世界报”说,六国会议推迟举行可能是有益的,“因为在美国新总统将要选择的政治方针方面还处于捉摸不定的情况下,在重要之点上不能制订出决定性的西欧政策。”
    社会民主党的“新来因报”说,戴高乐和阿登纳在目前会晤不会产生任何政治结果,它又说:“不召开会议比召开一次没有结果的会议会有益一些。”
    然而亲基督教民主党的“法兰克福新报”认为,如果不举行会谈来消除意见不一致,最近在六国中间严重的分歧可能变为潜在危机。”
    它说,“戴高乐—阿登纳会谈会有助于消除这些分歧。”
    这家报纸在谈到最近德美财政会谈失败以后又说,“这是过去数周最不幸的事态发展。”

【法新社伦敦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还没有关于法国总统戴高乐即将来英访问的计划。
    麦克米伦在向下院发表的一篇书面发言中又说,他自然很高兴不管什么时候在英国接待戴高乐。

【德意志新闻社柏林2日电】东—西德目的在于达成一项新贸易协定的谈判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随后很快休会到下星期二再举行会议。
    一项公报仅仅提到,在这次谈判中研究了能否找到东西德之间进行贸易的机会问题。
    【合众国际社柏林3日电】东西德贸易官员开始贸易谈判,这里认为这是西德的一种退却行动。
    西德的态度是,只要共产党人继续干与西方与柏林之间的联系,它将不与东德举行贸易谈判。
    这里有消息说,共产党人扬言,如果西方的禁运到12月31日生效时,它将干与对这个城市的货运,由于共产党人这样说,所以西德政府才答应进行昨天的会谈的。美国务院就此发表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美国说,它相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同东德进行贸易谈判时所采取的决定将符合于波恩政府和西方盟国的利益。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在星期四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就像在其他共同有关的事情上一样,联邦共和国现在一直不断在把有关关于德国内部的区域之间的贸易的讨论的发展情况通知我们。我们相信,西德政府在这件事情上采取的决定将符合于联邦共和国和西方盟国的利益。”

【路透社巴黎2日电】七国西欧联盟议会在就国际共产主义发动的“颠复性冷战”举行辩论以后,今夫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建立一个最高级的专门机构来研究战争新形式的问题。
    这项决议说,这一专门机构应当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设机构之一。
    在这项建议的序言中提出的这个建议的理由包括:
    认识到核力量的均势将把国际上的分歧从军事方面到经济、转政治和心理方面。
    政治上的紧张局势现在是东西方分歧的主要部分。
    英国保守党人罗纳耳德·鲁塞尔对议会说,“如果我们要取得心理战的胜利,我们就必须采取攻势,而且到敌人阵营内部去进行。
    “我们必须继续揭露共产党政策的欺骗性和虚伪性以及在铁幕后面特别是在亚非不参加集团国家中间进行的剥削。”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莫斯科天文台台长同时是经常评论苏联在火箭方面的成就的人维克多·
    巴祖金星期六说,他一点也不知道俄国可能在什么时候把人送入宇宙空间。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西方记者问巴祖金,鉴于最近发射的苏联宇宙飞船已经停止存在,他是否能推测人们非常想望的空间(飞行)的目的何时可能达到。
    他回答说:“我对苏联的计划没有什么推测可发表。但是美国人曾宣布,他们计划明年用一枚水星式火箭把人送到空间去。”
    然而,巴祖金表面上没有显出任何悲观的情绪。
    他说:“火箭技术迅速改变,在每次发射以后总是有改变的。”
    记者问他,苏联最近的宇宙飞船没有按照地球上的指挥运行,这可能是出于什么原因。他回答说,除了政府官方公报中所说的以外,他没有获得任何其他情报。
    他指出,这艘飞船的轨道从一开始就比以前发射的一个类似人造卫星的轨道要小,但是他说,他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缘故。他又说,他不知道这种较小的轨道是本来设计的呢,还是一种意外现象。

【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国“泰晤士报”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巴黎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关于建立一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的核武器联合力量的方案今天在西欧联盟议会上遇到了第一次公开反对,英国两个主要政党的议员批评了这个方案。西欧联盟议会正在辩论它的防务委员会提出的一个报告,该报告建议成立一支大体上是诺斯塔德将军所希望的那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
    海军中将约翰·休斯·哈莱特(保守党人)反对这个报告,理由是它含糊不清。在委员会提出这个报告时,无法弄清楚,实行它的建议是否需要英国放弃自己的一部分打击力量呢,还是发射手段将完全是美国的。如果这个报告需要实行前者的话,他将反对。
    他建议拒绝这个会议报告,而一直等到各国政府有更多的时间来研究诺斯塔德将军的建议为止。
    弗雷德·穆莱(工党)反对这个报告还要坚决。
    其他国家的大多数发言者,特别是德国人支持报告中的这项建议,因而也就意味着支持诺斯塔德将军的方案。不管怎样,议会的讨论对任何人都没有约束力;议会本身纯粹是咨询性的,它的代表既不代表他们的政府也不代表他们的政党。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人在空间”,摘要如下:
    过去几个星期的事态发展使得人们有可能比较明智地估计美苏在把有人的运载工具送入轨道,并使它的运载的人活着并很好地回到大地上来方面的竞赛。然而,这种估计的结果是并不令人愉快的。苏联现在又把另外一个五吨重的巨型的运载工具送入轨道。而另一方面,我们自己的土星计划则遭到一系列的灾难和失败。在今后这个阶段,要出现相当引人注目的发展,才能改变目前看来第一个进入空间的人将是一个苏联人这样一种迹象。
    下个月在华盛顿接任的政府,当然也几乎无法改变这种情况,因为这是双方很久以前作出的决定的结果。我们新政府的责任显然将是对今后的情况进行仔细的研究,并设法保证我们有一个在五年或者十年以后使我们有较大的取得成就的希望的空间计划。

【路透社波恩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根据他的医生的劝告,今天已取消他即将对巴黎和伦敦的访问。
    这位总理上星期日起着了凉,一直病倒在他的别墅中。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医生们劝告他不要进行这次旅行,因为在他这种情况下病情“可能恶化”。
    这位发言人说,与戴高乐总统的会晤延期了。他与麦克米伦先生会晤的新日期还没有确定。发言人说:总理的情况现在很好,不发烧。
    【德新社波恩3日电】波恩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总理阿登纳也将不参加定于12月16日举行的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阿登纳的健康状况继续是令人满意的,预料他将于下周内恢复办公。
    他还说,只有在其它国家政府首脑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情况下,阿登纳才也会参加。
    【法新社波恩2日电】据说阿登纳今天决定推迟他原来计划在明年2月去美国进行的访问。

【本刊讯】民主德国“德意志外交政策”10月号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英国垄断资本和德国军国主义”。摘要如下:
    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大大扩大了他们在军事方面的实力地位。在美帝国主义帮助下,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占据了越来越多的重要职位,越来越挤退英国和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中的势力。
    总计已有1150名西德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占据了领导地位,其中有18名将军和海军上将,233名参谋将校。前希特勒将军弗尔奇代替了英国空军元帅康斯坦丁而担任北大西洋公约欧洲最高司令部计划参谋部副参谋长,德国准将维尔辛代替了英国准将汤姆逊而出任纳粹将军斯派达尔领导下的司令部作战处处长(斯派达尔则是原担任这个职位的法国将军夏尔庞蒂埃的后继人)。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由于苏联第三个宇宙飞船未能按照它的地面控制台的命令运行和把它的两个空间乘客(狗)安全地带回地面,俄国把人送入宇宙空间的计划显然遭到了挫折。
    但苏联科学家们在研究发射过程以及飞行期间没有重量的情况对狗的活动的影响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此间的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苏联第三个宇宙飞船的船身无法找到一事,大概会把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的时间推迟一些时候。
    塔斯社发表一篇简短的公告说,苏联地球卫星在重新进入稠密的大气层时焚毁。观察家们在评论这篇公告时认为,这意味着,把人送入宇宙空间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
    这里的人们认为,为了保证在完全没有问题的情况下第一个人飞入宇宙空间的安全,可能证明还有必要进行其他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