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4日电】叛乱分子在竭力加强琅勃拉邦的防务的同时正在准备采取新的政治行动,他们已经把他们所控制的大约20名议员从沙湾拿吉调到琅勃拉邦。
    议会的其他成员仍然在万象。叛乱分子的议员不久将举行“特别会议”选出“政府”,
    这个政府的首脑大概是亲美的前首相萨纳尼空。这个“政府”需要瓦达纳国王批准。瓦达纳现在还在琅勃拉邦王宫,他不断受到诺萨万派的压力,要他同他们站在一边并且同富马的中立政
    府决裂。
    【美联社沙湾拿吉4日
    电】在争取通过谈判和平结
    束老挝内争的活动中星期日
    出现了新的僵局,右翼反叛分子把这归咎于共产党的压
    力。
    反叛领袖诺萨万将军说,他将拒绝万象提出的新
    建议,即和平谈判不要在王都琅勃拉邦举行,改在万象
    举行。
    他说,最新的这项建议是国民议会议陶·松萨尼特
    用电报发来的。
    他引述万象传来的消息说,国民议会审议他的建议的过程因为公众游行示威反对在琅勃拉邦举行会议而中断了。他声称星期五的示威游行是富马政府中的左倾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所搞的。
    这位反叛首领说,他正在草拟对松萨尼特的答复,拒绝他提出的在万象举行会谈的建议,同时让在琅勃拉邦举行会议的大门仍旧开着。
    诺萨万坚持说,他是愿意同富马会晤的,但是他认为,关于成立一个新政府的准备工作应该由国民议会“完全自由地”进行。
    诺萨万还说,他并不反对成立只包括“爱国的老挝人”的联合政府的意见,对他来说,“爱国的老挝人”并不包括寮国。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诺萨万坚持在琅勃拉邦召开国民议会会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肯定认为,那里将能得到充分的支持使富马政府下台。

【新华社伦敦3日电】“泰晤士报”12月3日刊载题为“两面都施加压力”一文,摘要如下:
    从昨天在万象发表的声明来看,老挝的诺萨万将军的右翼反叛运动将同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政府成立联合政府的条件不是非常清楚的。可是,有一点很清楚,共产党领导的寮国运动是不可能接受这些条件的。他们的目的就是不让右翼运动参加政府的任何部份。
    最近,诺萨万将军把若干卓越的军政领袖从政府方面拉到他那边去。他现在认为,现在该他采取攻势了。对万象开始发动的攻势提供了成立“妥协政府”的可能性。
    他所指的妥协政府是不包括寮国部队而又部份地弥补富马亲王的部下和他自己的部下之间的裂缝。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老挝国王已经同意老挝国民议会在王都琅勃拉邦开会。这是这位君主为了制止这个东南亚王国长期以来的危机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国民议会的议员现在分别在万象这里的行政首府和右翼革命总部沙湾拿吉,人数大约是一半对一半。
    右翼革命分子控制的王都琅勃拉邦的电台今天说,瓦达纳国王已经同意右翼分子提议举行的这次会议。
    极端分子的示威游行打断了这里举行的一次国民议会的会议。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起草一项要求举行琅勃拉邦会议的呼吁书。但是,据认为国王在没有这项呼吁书的情况下也可以下令议会议员到王都去。

【路透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布拉米在独立宫进行了30分钟的会谈。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可望在明年初访问印度尼西亚。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星期日从仰光到达这里,作七天的正式访问。
    当阿尤布从机上下来的时候,礼炮响了二十一下,苏加诺同他握手和紧紧地拥抱。
    在对各军种仪仗队检阅完毕以后,苏加诺对阿尤布这次访问表示感谢。苏加诺称呼阿尤布汗是“我的亲爱的兄弟阿尤布”。苏加诺说,除了两国的大多数人都是伊斯兰教徒以外,“我们还是好邻居”。苏加诺说两国在政治斗争中有许多类似之处,“我相信两国有着良好的友情的联系”。
    阿尤布强调,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都“将沿着进步、繁荣的道路向前迈进”。
    今晚苏加诺将设国宴招待阿尤布,然后将请他去观看丰富多采的印度尼西亚艺术表演。宴会以后将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星形勋章授予阿尤布汗。这是授予外国国家元首的最高荣誉。

【路透社开罗1日电】这里的一位权威人士说,1952年推翻法鲁克国王的埃及叛乱领袖,前埃及总统纳吉布已于今年7月23日被解除管制。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今天这里举行游行庆祝卡塞姆一年前在10月17日被帝国主义分子行刺后自和平医院痊愈出院的日子。这次游行从上午十点开始,进行四小时。走在游行行列最前面的是陆军部队和警察队伍。后面是石油和铁路工会,农民协会总联合会的队伍。群众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拥护卡塞姆和阿拉伯主义的口号。他们还高呼“卡塞姆和平战士万岁”,“阿拉伯团结和打倒犹太复国主义者”,“阿拉伯团结起来,打倒共产主义”,“英雄的领袖万岁”等口号。妇女、青年以及其他团体的群众也参加了这次游行。
    当群众通过国防部的门前时,卡塞姆总理几次出现在阳台上向群众招手。他还对群众讲话,呼吁团结、自由和遵守秩序。
    昨晚,卡塞姆在和平医院和在全国电气公司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两次讲话。他说,他已向人民宣布:“自由是他们的,他们有言论自由,发表意见自由,写作自由和选举自由”。“但是我要求他们了解到,这种自由要在秩序和组织性,及不侵犯其他人的权利”的情况下才能取得。他还重申,伊拉克的政策“是和平、中立的,我们不参加其他集团”。

【新华社河内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日就松萨尼特率领的老挝国民议会代表团前往沙湾拿吉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行谈判一事发表评论指出,一小部分人认为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行和平谈判就可以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这是一种幻想,它不但会严重的影响和平中立路线,而且还上了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的圈套,并损害了国家和国会的权力。
    评论指出,众所周知,富米和文翁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它们主奴都是老挝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全体老挝人民的凶恶的敌人。它们的所做所为,它们的种种罪行,给人民带来了悲惨的日子,它们蓄意挑起内战、进行叛国活动,证明它们对人民和民族的手段是何等的阴谋和残酷。
    评论强调指出,对叛国集团采取容忍政策是非常有害的。最近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如果要实现和平中立,就决不能对敌人作任何让步。
    评论指出,我们认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唯一道路就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叛国行为。评论说,我们的力量就是全民的大团结。我们要求政府坚决依靠这个力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美帝国主义走狗叛国集团的一切活动。
    评论最后指出,老挝虽然目前仍有许多困难,但人民同政府团结一致,对敌人进行不做任何让步的坚决斗争,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

法新社报道寮国部队包围了琅勃拉邦所有前沿阵地,控制了整个城市和王宫。
    【法新社万象3日电】万象收到的消息说,亲共的寮国部队完全包围了右翼分子占据的王都琅勃拉邦,到今天晚上,已经到达这个城市的四郊。
    人数大约为四连的寮国部队是从北部向琅勃拉邦挺进的。他们星期四在琅勃拉邦以北大约十公里的一个前沿据点同一连右翼分子部队发生小规模冲突。
    在过去两天中,这些亲共部队包围了这个城市的所有前沿阵地,在王都四周形成一个严密包围圈。
    这些消息说,琅勃拉邦的守军已经炸毁这个城市同机场之间的桥梁。现在机场已不能使用。
    寮国的士兵还在湄公河右岸布署了阵地,并且在山头设置了迫击炮,从而控制了这个城市和王宫。叛乱领袖诺萨万将军每天都派援军从空路前去加强王都守军的力量,据信王都守军现在至少有二千人。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寮国今天声称在琅勃拉邦附近进行了“成功的”攻击,有人猜测,寮国游击队正在挺进,以攻击琅勃拉邦本身。
    这次攻击的目的在于使这个王都摆脱右翼革命委员会的控制。
    电台报道,在琅勃拉邦以北8英里的百桑营进行了“成功的”攻击。据说这次攻击是在11月30日进行的。电台说,在第二天进行了另一次攻击。
    【法新社万象4日电】尽管寮国军队施加压力,琅勃拉邦仍然平静,没有听说在琅勃拉邦附近发动进攻。同谣传相反,飞机场仍然在使用,并且实际上很繁忙。国民党中国的飞机正在给王都运送援军和装备,诺萨万的助手汶勒在诺萨万在南卡定前线的时候负责指挥驻军。(琅勃拉邦的)驻军在现有10个营,总共约有5,000人,他们得到了老挝北部其它中心的增援。
    汶勒的副手是拉迪功,他最近参加了诺萨万一派。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今天早些时候有消息说,中立主义部队和亲西方部队在湄公河支流卡定河一带发生了战事。富马首相说,人数居于劣势的政府部队已经从班索这个湄公河谷中的据点后撤了大约八英里。上星期二,战事就是在班索开始打起来的。
    贡勒上尉在班索面对着右翼的一支大部队。
    【法新社万象3日电】贡勒的伞兵和诺萨万的部队星期五傍晚在南卡定地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法新社万象3日电】贡勒上尉向万象求援,因为诺萨万的三个营本周初在班索遭到初步失败后进行了反攻。诺萨万有一个营是由在这以前驻在泰国的西何上尉指挥的,他率领他的军队乘小船渡过湄公河。
    在南卡定河的左岸进行了肉搏战,诺萨万的军队还未渡过这条河。
    贡勒上尉要求万象火速派援军前去,万象驻军的一些装甲车正在开往北汕,贡勒打算在北汕重新集结他的部队。
    政府军人数少于诺萨万的军队,并且缺乏大炮的支援。
    【美联社沙湾拿吉3日电】这里人士说,在南加定河地区作战的诺萨万部队共有三个营。
    这一点马上还无法证实,但是很明显,诺萨万的大部分经过锻炼的部队都投入了战斗。人们注意到,参加星期六上午在这里进行的节日检阅的部队,主要是由新应征入伍的年轻士兵组成的。
    【美联社万象3日电】富马首相星期六断然否认效忠他的政府的军队在南加定河一带的战斗中同亲共的寮国运动合作。富马说:“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同寮国运动部队合作。他们的行动是他们自己的事。”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日电】苏加诺总统在同三大政党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说,他将继续推行印度尼西亚政党的“简化”工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席哈利德,国民党领袖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共产党领袖艾地。在其他政党由于“简化”而被消灭以后,这三个党就是仅余的三个大党了。
    政党“简化”法令是在去年发布的,它规定了政党的一些条件:支持苏加诺和他的政治纲领;党员人数和党的支部数目要达到一个最低限度;禁止让外国人参加和接受外国援助。
    各政党在明年3月28日以前必须提出一项同意这个法令的声明。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这次会议以后说,法令里的各项规定不会再加严。艾地补充说,政府已经保证,“它不会弄得政党更难活下去。”
    实际上在苏加诺牢牢控制着印度尼西亚议会的情况下,再进一步限制政党的权利已经不再必要了。

【新华社开罗2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阿联外交部副部长哈菲兹·伊斯梅尔昨天接见了英国驻开罗代办柯林·克劳,把阿联关于把互派大使的事再延期两个星期的事通知了他。
    消息说,他们讨论了在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方面的障碍,“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阿联在阿拉伯南部和受英国统治的一些非洲国家开设领事馆的问题。”这些报纸报道,英国认为,应当首先互派大使,然后才应当讨论开设领事馆的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晨发表了总理兼总司令卡塞姆颁布的法令。它说,在11月13日结束的部长会议决定在12月3日安全日和明年1月6日陆军节的时候,把罪犯的刑期减少10%。“这次减刑适用于所有的军事和民事的罪犯以及在改造学校里改造的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