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考弗尔城10月19日电】据说一种把光线集中成为像阳光一般明亮的一束线的新的电子设备可能会有一天代替在动脑手术和割除癌方面用的外科手术刀。
    它的发明者说,这束光线可以集中成为一个光点,比外科手术刀的边缘快几百倍,并且足以以现在不可能达到的准确程度来割下人类的组织。
    这个设备是休斯飞机公司实验室的梅迈博士发明的。
    这种设备的秘密在于它使得可以看得见的光的放射线——在正常情况下它是从光源向四面八方分散出去的——
    以平行的方向发出去。梅迈说,仪器的红宝石结晶体制成的核心使某种类型的光线加强并集中成为一束比太阳中心所发射的光线更明亮的光线。
    这种设备发出的局部高温说明有可能在医学上用来进行表面消毒并使个别部分的细菌气化。他预测,他的设备还将用于为范围很小的烧伤消毒,烧毁癌细胞,并在放射治疗中加强X光。
    这种仪器能发出这样纯洁的光,以致它使得有可能比以前更准确地研究物质结构。这种设备还能用来作为空前忠实的传送消息的人,因此使得新的空间和对地面的通讯系统有可能出现。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塔斯社消息说,苏联动物形态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心脏肌肉中隐藏着一种物质,在心脏患病时可以用它来起肾上腺的功用。(按肾上腺有抵抗心脏患病的能力)。
    这些科学家曾经试验将这种物质注射到患病的兔子心脏,发觉兔子的心脏肌肉活动增强,这种现象维持了几秒钟之久。其功用与注射肾上腺一样,并且比肾上腺的作用还强。这些科学家们做试验的结果,认为从青蛙心脏中提取的这种物质效用最高,疗效的时间也最长。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10月20日电】英国伦敦的彼得·布赖恩·梅达沃尔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弗兰克·麦克法林伯纳特由于在打破移植人类器官的“免疫障碍”中的工作而在今天获得了1960年医学和生理学的诺贝尔奖金。

【法新社法国南部蒙特皮里尔10月28日电】这里今晚获悉,蒙特皮里尔地质学院教授马陶尔在法国南部约科和克拉皮尔斯附近发现八千万年前的恐龙卵,卵大如人头。这些卵在沙石层中被找到。

赫鲁晓夫主张成立“真正民主的”、“同样保护”三种国家利益的三人机构来代替联合国秘书长;“纽约时报”说他“甚至无法使这个建议提付表决”
    赫鲁晓夫9月23日在联大首次发言时,谴责了哈马舍尔德,提出用三人机构——
    分别代表西方军事集团成员国、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来代替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他说,这将使联合国执行机构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的机构”,“将真正维护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利益”,“这在目前特别需要,将来更加需要”。在24日和25日同记者谈话中,赫鲁晓夫又说,三人机构的组成,“有助于裁军问题的解决”,因为解决了“谁来指挥”的问题,便于建立“在联合国领导下供使用的国际武装部队”。他说,如果联合国有三个秘书长,就“不会容许”刚果今天的情况。他在10月3日再次就这个建议在联大发言。他申述这个建议是为了“加强联合国”,使“加入联合国的一切国家集团的利益都在同样程度上得到考虑和保护”,又说,由于“考虑到所有三个国家集团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殖民地人民的利益”,联合国就能“及时地扑灭战争火苗”。
    赫鲁晓夫这个建议受到西方猛烈的攻击。赫脱说这是“对联合国全力的攻击和真正的宣战”。英代表团发言人也叫嚷赫鲁晓夫“在向联合国宣战”。
    赫鲁晓夫这个建议,也遭到了下述国家代表发言的反对。西哈努克说,“不能完全同意这位杰出的苏联政府首脑的意见”。尼赫鲁的回答是:“不要强作将会引起立即修改联合国宪章的热烈争论的任何改变”、“每个国家都要忍让。”恩克鲁玛说,“应该为哈马舍尔德指定三位副秘书长,而不是由一个三人机构来代替他”。纳赛尔说,“联合国的建立不是支持一个集团来反对另一个集团……它的呼声应该始终在真理这一方面”。
    “纽约时报”在后来宣传赫鲁晓夫这次在联大“遭到惨败”时,首先就提到这个建议说:“他甚至无法使他关于将联合国迁到另外一个国家去以及把秘书长的职位劈成三部分的异想天开的建议提付表决。”
    联大对下列几个问题进行表决的详细情况如下:
    (一)10月8日,联大以42票对34票,22票弃权通过美国阻挠我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投票情况如下:
    投票赞成的有:
    法国、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伊朗、意大利、日本、约旦、黎巴嫩、利比里亚、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西班牙、泰国、土耳其、南非、联合王国、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加拿大、智利、蒋帮、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和萨尔瓦多。
    投票反对的有:
    芬兰、加纳、几内亚、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爱尔兰、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挪威、波兰、罗马尼亚、塞内加尔、苏丹、瑞典、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门、南斯拉夫、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缅甸、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柬埔寨、锡兰、古巴、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塞俄比亚。
    弃权的有:
    加蓬、冰岛、以色列、象牙海岸、老挝、利比亚、马达加斯加、尼日尔、葡萄牙、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亚、多哥、突尼斯、上沃尔特、奥地利、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布拉柴维尔)、塞浦路斯、达荷美和马来亚联合邦。
    缺席的代表团是刚果。(据路透社联合国十月十一日电)
    (二)10月11日联大以62票对12票,24票弃权通过由政委会而不是由大会直接辩论裁军问题,投票情况如下:
    赞成的有:
    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缅甸、锡兰、喀麦隆、加拿大、中非共和国、乍得、智利、蒋帮、哥伦比亚、刚果(布拉柴维尔)、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达荷美、丹麦、厄瓜多尔、萨尔瓦多、马来亚、法国、加蓬、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象牙海岸、日本、老挝、卢森堡、马达加斯加、墨西哥、尼泊尔、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尼日尔、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葡萄牙、西班牙、苏丹、瑞典、泰国、土耳其、南非、英国、美国、上沃尔特、乌拉圭。
    反对的有: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几内亚、匈牙利、马里、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苏联。
    弃权的有:
    阿富汗、柬埔寨、多米尼加共和国、埃塞俄比亚、芬兰、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索马里亚、多哥、突尼斯、阿联、委内瑞拉、也门、南斯拉夫。
    缺席的有: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
    (据美联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三)10月13日联大以10票对54票,33票弃权否决苏联要求大会直接辩论美国侵略行动,投票情况如下:
    赞成的有: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苏联、乌克兰。
    反对的有:
    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英国、喀麦隆、加拿大、中非共和国、乍得、智利、蒋帮、哥伦比亚、刚果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丹麦、厄瓜多尔、法国、加蓬、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约旦、卢森堡、马尔加什、马来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葡萄牙、萨尔瓦多、南非、西班牙、瑞典、泰国、土耳其、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
    弃权的有:
    阿富汗、奥地利、缅甸、柬埔寨、锡兰、多米尼加共和国、埃塞俄比亚、芬兰、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象牙海岸、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尔、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索马里亚、苏丹、多哥、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上沃尔特、也门、南斯拉夫。
    缺席的有:
    达荷美、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
    (据“纽约时报”10月14日报道)赫鲁晓夫说,苏联“实际上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赫鲁晓夫在出席联大期间多次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还同阿临时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路透社报道,9月25日他向记者说“同情”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阿尔及利亚应当得到自由”,“应当由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决定“他们究竟是否要留在法兰西共和国里”。10月2日他和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阿代表团发表的会谈声明说,双方就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赫鲁晓夫表示希望各殖民地和阿尔及利亚获得解放”。但阿发言人拒绝回答关于赫鲁晓夫是否正式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问题。法新社报道:10月3日在保加利亚代表团招待会上,当有人对赫鲁晓夫说法阿“应该和解”时,他说“完全赞成和解”。赫鲁晓夫在联合国记者协会10月7日招待苏联代表团的宴会上答记者问说:“从我们的会见和交谈中(指赫鲁晓夫在纽约和苏其他领导人在莫斯科同阿临时政府代表的会见和交谈——编者注)可以看出,我们实际上是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我认为,不仅我们承认它,而且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承认它,而承认它的首先是同这个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进行谈判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13日在伊拉克外长宴会上同阿临时政府代表交谈时说,“有两种战争:帝国主义战争和殖民地解放战争,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战争,但是我们支持争取民族解放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摩洛哥“舆论报”27日评论赫鲁晓夫在联大演说时说:“这是苏联总理第一次亲自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的立场。”突尼斯“晨报”9月24日评论赫鲁晓夫的演说时说“苏联重新考虑了它的过去的消极态度。然而为了掩盖它过去的错误,苏联宁愿通过它的发言人和在联合国的大会上的官方发言对阿尔及利亚所发生的一切表示愤怒。不管这种迟缓给非洲人精神上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热烈地欢迎苏联的这种开始和回到它的打算谴责和攻击殖民主义的原则上来。”(未完待续)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10月11日电】医学研究工作者昨天提出报告说,在治疗癌症的斗争中,已在若干方面取得了进展。
    这个报告是在美国外科医学会的年会开幕会议上提出的,到这里来参加这个会议的有一万人。
    萨克斯的实验说明有可能最后发明疫苗来防止癌症。他和一个研究工作者小组正在弗吉尼亚医学学院制造一种血清,这种血清使老鼠对癌症产生了免疫力。
    这种办法是使老鼠得急性贫血症。他说,贫血症似乎造成了在注射到其他老鼠身上去的时候产生对癌症有免疫力的抗毒素。
    格雷斯博士对外科医生说,他的研究小组把认为带有人类瘤的病毒的浓缩剂注射到老鼠身上引起了癌症。
    据戴维斯说,据说,伊利诺斯大学小组发明了一种叫做A—1803的新的抗癌复合物,这是到目前为止用于老鼠身上的“最有效的药品”。A—1803是一种已知复合物匹嗪的衍生物。
    已经发现了另外一种化学品硫代硫酸钠盐(Sodiumthiosuphate)来帮助使用毒气氮芥子气。氮芥子气有时治好了癌症,但杀死了病人。
    【美新处洛杉矶10月17日电】据说放在沾液腺中的微小放射性的颗粒使患扩张性胸癌的病有希望痊愈。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一个小组正在美国公共卫生事业支持的一项计划中研究这个新的方针。沾液腺引起一些帮助胸癌扩张的荷尔蒙。一般防止这种病的方法是用外科手术割除沾液腺,但是使用放射性颗粒的方法这个腺就被放射线毁灭了。

【共同社东京10月28日电】对于过去据说无法治疗的“慢性荨麻疹”,我国第一次应用催眠疗法,取得了60%的病人完全治愈的良好成绩。这个成就,后天将在大阪大学举行的日本过敏症学会会议上宣布。这项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喜讯将由大阪大学医学院精神神经科的金子教授发表。金子教授从两年前就以三个多月未能治愈的这种慢性病患者二十六人为对象,进行了心理试验。这项试验的结果,发现几乎全部患者都是“幼时从来没有受到父亲的爱抚。因为性情不开朗,也得不到爱情就这样不满意地度过了少年时期”的人。
    因此,今年8月对大阪大学附属医院和警察医院等处认为治不好而不予治疗的患者十四人,应用在我国可说是创举的催眠疗法,进行了精神方面的治疗。其中有八人经过几次治疗以后完全痊愈,四人症状减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曾于1937年获得诺贝尔医药奖金的美国科学家桑特·戈伊,12日发表了一项关于癌症的革命性新理论。他认为癌症不同于寻常病症,而是某种电子运动现象。
    桑特·戈伊在华盛顿一个专门会议上作报告,他说最近从造成癌症的物质分子中,发现它们能够发射电子。他说,全部分子可不必充分研究,但医药科学家必须研究那些由产生癌症的分子中发射出来的自由电子的作用。他说,由电子诱导而产生的生物现象,最近已较以前广泛地为人们所相信了。他说,太阳辐射能使生理组织中产生电子运动,这种现象是由于生理组织中发生了变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