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4日电】富马首相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他刚刚接到司法大臣杜比·利丰的一封函件,说这位司法大臣被绑架了,并且被带到了诺萨万在沙湾拿吉的主要据点。
    今天在万象散发传单的飞机所散发的传单号召万象人民“遵循”杜比·利丰所树立的“榜样”。这是两个月来诺萨万的飞机第一次在这个城市上空散发传单。
    杜比·利丰是苗族的一位重要领袖人物。这个部族在川圹省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得到大众的强烈支持。
    诺萨万的传单声称川圹卫戍部队的司令坎户中校已经转到反共方面。
    这些传单说,“老挝所有其他的城市最终将效法这一榜样”。
    富马首相不愿说明政府有没有考虑对杜比·利丰采取措施。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沙湾拿吉右翼革命集团总部的一架运输机今天再次在首都散发传单,要居民起来反对富马的“共产党政府”。传单号召老挝人为“民主”而战,以结束万象目前的经济斗争。
    有一张传单说,革命分子感谢川圹省人民在坎户(音)、王宝(音)上校领导下所举行的反叛。据说这次反叛得到富马政府财政大臣杜比·利丰(应为司法大臣——编者注)的支持。
    在飞机散发传单的同时,首相对新闻记者说,杜比·利丰写信给他,说他已经“被迫”去到老挝南部的沙湾拿吉。
    首相承认万象周围兵营里的士兵都处在警戒状态。但是他否认这样做的意思就是预计会发生战斗。他说士兵们作好准备仅仅是“军事上的惯例”。
    他还否认万象外面正在进行战斗。

【法新社万象4日电】万印军事当局今天正在讯问一位年青的泰国空军驾驶员,他在昨天晚上驾着熊猫式战斗机在老挝的瓦泰机场降落。据说这位驾驶员说,他是到老挝来让“贡勒上尉掌握的”。
    【法新社曼谷4日电】空军官员们今天说,泰国王家空军的一位上士驾着一架全付武装的双引擎熊猫式飞机从华富里空军基地飞到了老挝首都万象。“因为我负了很重的债,我想逃掉”。
    这位空军上士的名字没有说明。当时他正领着三架熊猫式飞机进行训练飞行,这时他通过无线电对另两架飞机说:“我现在要走了;你们要到哪里去,由你们决定。”
    空军官员们今天说,当这位上士从柏油道上起飞的时候,他从座舱里丢下了一张便条,说他负了债,因此想跑掉。
    空军方面今天宣布,这位驾驶员已经在万象降落。空军方面说,老挝政府已经表示它愿意让这架飞机返回泰国,但是现在还不知道驾驶员是不是会送回去。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宣布,有一名泰国驾驶员在星期四飞到万象,要求得到政治庇护。首相说他不知道这位驾驶员来老挝的任务,并且说今天仍在对他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日电】韩国外务部长官郑一亨和美国大使华兹沃斯、参议员莫尔斯今天在一个主要的代表休息室进行了商谈。他后来说,他对朝鲜早日统一的前景是悲观的。
    华兹沃斯告诉这位外务部长官说,莫尔斯将代表美国参加预料在12月中旬开始的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南朝鲜外交部长官郑一亨今天由东京抵达纽约,以准备参加下一个月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3日电】黎巴嫩议会外交委员会今天批评萨拉姆总理没有按照昨天所要求的,出席委员会会议,来答复关于他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的活动和他同美国官员举行的会谈的问题。问题之一是关于黎巴嫩投票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事情的。
    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会议,指望萨拉姆出席会议,由于他没有出席会议,于是通过电话同他进行了谈话。据消息说,他证实说他收到了这个要求,并且说他不能来参加。
    委员会后来发表声明,对总理的态度表示遗憾,声明说,这种态度是脱离议会惯例,走下坡路,是有损议会的尊严的。委员会决定在今晚议会会议上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这次会议是要辩论议会的外交政策。委员会建议辩论应当延期到萨拉姆遵照它的要求时为止。
    在议会今晚的会议上,萨拉姆要求对他的政府投信任票。他一开始就讲话,一般地提到政府的外交政策,当时反对派议员坚持认为应当首先谈委员会的声明。萨拉姆几次想继续他的发言,但是都为反对派议员所制止,他们喊叫着,捶击着桌子。最后,总理要求就准许他继续发言投信任票。在经过激烈的争吵以后,议长宣布休会,到明天继续举行。预料将进行信任投票。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7日电】“今天报”援引接近萨拉姆总理的人士的话说,总理准备坚持他在联合国大会上采取的一切态度。这家报纸说,“总理打算采取蔑视政策。”
    它又说,“他还打算以政府的名义保证,它愿意承认人民中国,如果议会大多数建议撤消对国民党中国的承认的话。”
    这家报纸指出,“这个步骤的目的是要使议会对于一些部长和议会企图用来反对萨拉姆本人的理由负责。这家报纸说,议会人士认为议会中将不会有大多数支持承认人民中国的任何建议,参与批评萨拉姆在联合国的态度的许多议员将不会作到要求承认人民中国的地步。这家报纸又说,政府采取的坚决态度是,反对导致承认人民中国的任何讨论。这家报纸说,“一位议员说,一位主要人士(也许是指的谢哈布总统)已经站在公安部首脑之一的一边,他曾经拒绝批准琼布拉特今年8月邀请的中国艺术团进入黎巴嫩。”
    大马士革“统一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今天的话说,一些部长和议员决定要求萨拉姆向联合国申请更正黎巴嫩对中国在那里的代表权问题的态度。

【路透社西贡3日电】官方的南越政府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共产党在10月21日到28日占领了南越中部高原地区和老挝南部接壤的7个军事据点和民防据点。
    这些人士说,这次历时8天的战斗中,13个南越人被打死,35人受伤,41名共产党人被打死。战斗结果,共产党人被逐出全部据点。
    这是关于昆嵩地区战事的第一次详细的叙述,这次战斗引起这里的西方国家大使馆的一些忧虑,因为它表明共产党游击活动发展到一个新地区。

【美联社汉城3日电】张勉总理星期四宣布,他同闹事的学生们的良好关系结束了。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不能再容忍学生的非法示威,要根据现行法律严厉处理他们的过火的行动。”
    张勉是在学生的一系列行动使政府领导人中深感忧虑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上月,一群学生闯进众议院,要求制订特别法律处分李承晚的助手们。
    自从今年春天的事件以来,这些学生由于驱逐李承晚的活动而被报纸和政界领袖称颂为“民族英雄”和“民族的良知”。
    但是在张的新政府在8月执政以后,学生们对国事的兴趣仍未减低。
    每当政府不能满足他们的愿望,他们就上大街和采取直接行动。
    最近一些学生团体主张朝鲜中立或南、北朝鲜之间举行谈判,这使得政府领导人震惊。
    张勉的高级助手们一再警告这种学生活动可能为共产党人所利用,命令治安机关调查大概在背后鼓动他们的颠复分子。

【路透社西贡4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北越主席胡志明去莫斯科是“不吉之兆”。
    观察家们说,他们预料这三位越南人将会讨论到邻国老挝的局势和目前共产党对南越吴庭艳亲西方政府展开的游击战。
    观察家们指出,黎笋在对法作战时期是南方越盟游击战的司令,阮志清是越南中部的游击司令。
    过去三星期内,南越的反政府游击活动增多了。
    在西南部,吴庭艳政府同游击队已经打了一年多,局势据说仍然很严重。

【法新社西贡3日电】根据今天这里传说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越盟第三二五师的两个或三个营攻击了在昆嵩附近的筑路人员。
    到目前公布的唯一的官方公报说,这次进攻是“几百名武装的共产党人”发动的。但是通常称共产党恐怖分子时用的“越共”这个字眼已经以“武装的共产党人”这个字眼代替,这就加强了人们的这个印象:正规的北越军队已取道老挝威胁南越。
    公报说,已经打死了三十六名共产党人。战斗在继续进行,而且据报昨天越共在更东面的安溪城附近进攻。
    这些进攻说明原来平静的一个地区的局势越来越恶化。人们指出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进攻这些人口稀少的地区,能够不经过多大困难就在南越开辟一个“解放”区。第二,大概更可能的是,这些进攻可能是为了从其它地区把一部分越南正规军吸引过来。
    自从今年2月以来,接受北越指示的越共恐怖活动开始在几个省份加紧进行,特别是西部的省份。双方被打死的每天约为十五至二十人。然而,先前越共的活动不是由大股的军队进行的,主要是恐怖分子的攻击和掠夺。

【本刊讯】印共“大安得拉报”9月14日报道,安得拉邦胡日纳迦县一千饥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于9月10日举行示威,将四千五百人签名的、描写他们苦景的请愿书交给政府,要求它立刻开设廉价售粮店和给饥民以贷款,以解除他们的疾苦。示威者在会上惊闻已有人饿死,并且某些村子的饥民以树叶充饥,就更为迫切地要求政府立即展开救济。
    另据“大安得拉报”9月21日报道,印共邦执委会9月17日开会,通过有关该邦严重旱灾的决议,要求中央政府拨款二亿五千万卢比来救济饥荒。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美国政府又给印度一千零三十七万七千美元来
    执行根除疟疾的计划。这使美国援助这项计划的总数达到四亿四千八百万卢比。

【路透社斯利那加1日电】据今天报道,在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地方,在上周内有八十五人因霍乱流行病而死亡。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事件”周刊10月28日援引前总理卡拉米的话说,“对于像人民中国这样一个支持阿拉伯的一切正义事业的大国,至少应当以承认它作为酬报。”这家报纸说,卡拉米将在议会提出一个建议草案,要求承认人民中国。这家报纸又说,卡拉米在准备文件,证明许多国家——其中一些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去年都反对接纳中国入联合国,但是今年它们都支持接纳它。以卡拉米为首的黎巴嫩代表团去年也曾投票反对中国的代表权。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贝鲁特报纸“电讯报”10月31日刊载了教育部长琼布拉特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坚持他认为黎巴嫩必须承认人民中国的这种态度。这家报纸说,但是琼布拉特又说,“这并不会妨碍我们承认国民党中国,只要它还享有一个国家的资格的话。”

【新华社卡拉奇2日电】据新德里一家报纸消息,阿卡利党领袖萨达尔·法特赫·辛格今天说,到目前为止,锡克族人为争取成立一个讲旁遮普语的邦的斗争一直是非暴力的。但印度政府却用暴力来镇压锡克族人的非暴力斗争。他是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的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阿卡利党的法律顾问萨达尔·霍隆斯·辛格·古吉拉尔昨天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到目前为止,光是在旁遮普邦就有45,000名锡克族人在争取成立说旁遮普语的邦的斗争中被关进了监狱。还有一大批锡克族人在德里被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任总统豪斯今天上午到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的时候,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当这位德国政治家走下喷气式飞机的时候,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热情地拥抱了他。
    豪斯然后就乘有篷汽车前往总统府。
    豪斯在首都逗留的三天内将同普拉沙德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和尼赫鲁总理举行非正式的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10月30日电】反对党人民社会党人今天接受了克里帕拉尼的辞呈。克里帕拉尼是他们的奠基人和主席,并且目前是该党在人民院的领袖。
    这位74岁的政治家说,他「不仅同一个党的政策越来越不调和,而且同这个国家一切政党的政策也越来越不调和」,但是,他说,他愿意随时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