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柬埔寨国防大臣朗诺今天上午到华盛顿来同美国军事和文职领袖作三天高级会谈,其中包括同国务卿赫脱和国防部长盖茨的会谈。
    在到达这里以后,朗诺立即到国防部去和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进行半小时会谈。

【本刊讯】10月31日出版的美国“斯通周刊”刊载一篇文章说:
    现在我们要问问自己,我们酝酿对古巴战争究竟有什么目标。
    让我们设想,卡斯特罗在明天就投降。那我们会做些什么呢?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自由选举,卡斯特罗将在这样的选举中获胜。但很少人会天真得相信,我们目前对古巴施加经济制裁和鼓励反革命准备是为了强使实行自由选举。那些食糖公司、石油公司和牲畜公司要拿回它们的财产。
    这就是我们最好稍加思索的问题。要恢复美国在古巴的某些这类的财产是并不困难的。但是要夺去农民的土地并把它交还给食糖公司,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即使是卡斯特罗在明天投降了,土地将仍然留在农民手中,因为一旦农民得到了他们耕种的土地,要再从他们手中拿走,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法国巴本王朝的复辟也始终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们不要把古巴同危地马拉混淆起来。在危地马拉当陆军首脑们被我们收买过来以后,这些陆军首脑就把阿本斯逼下台。土地改革几乎没有开始。但是在古巴,卡斯特罗聪明地同时消灭了巴蒂斯塔的陆军和巴蒂斯塔的政策。从那时候起他就把武器交给了工人和农民。卡斯特罗为古巴农民所作的事情绝不可能取消了,如果我们要这样干,就会引起整个拉丁美洲的憎恨和冒世界大战的危险。
    我们所能采取的最好办法是获得那些土地的赔偿,并恢复那些在私人占有的情况下能够同样为古巴人民服务的财产,特别是由于古巴人并没有训练有素的干部来管理一种全部社会化的经济。但是这些明智的目标只有通过谈判才能最好地实现。如果鼓励反革命势力首先通过内战来分裂古巴,那是去播下仇恨的种子,这种仇恨将使得难以取得任何合理的解决。我们希望那两位竞选总统的人停下来想一下这个问题。他们两人在粗野的和不谨慎的竞争中正在煽起反对古巴的无法无天的情绪,这并不会使这个问题容易解决一些。

【合众国际社费城10月31日电】参议员肯尼迪今晚对美国人说:如果美国在持续的共和党控制之下仍然“钉在死点上”,那么“将会立即为又穷又饿的敌人打开大门”。
    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飞往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前正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一次紧张的旅行。
    他说:“美国将在11月8日发言——发言并且向赫鲁晓夫先生,也向周恩来,向卡斯特罗,铁托,纳赛尔和尼赫鲁发言——而我们的信息必须是:美国正在再度开始行动起来。”
    肯尼迪说,除非美国有实力和魄力来同时提供鼓舞力量和领导能力,否则,他所要求的那种世界是不能赢得的。许下减税愿
    【法新社费城10月31日电】肯尼迪星期日保证,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他将不使美元贬值,并且说他的政府将要求美国盟国分担建立西方世界军事和经济力量的经济负担,以此作为帮助减少美国支付逆差的一种措施。
    【合众国际社费城10月30日电】参议员肯尼迪今晚说,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他将考虑“减税四、五个月”,以此作为制止今冬可能发生的任何经济衰退的一个手段。
    同时他保证,他将“保持美元的目前价值”,并且致力实现在1968年年底有八千二百万人就业的这一“充分就业的目标’”。鼓吹颠复古巴
    他具体地建议增加对古巴人民的电视和无线电广播。他还说应该援助古巴内外反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各种民主力量。

【美联社利马10月31日电】彼乌拉传来的消息说,约六百名农民星期天在厄瓜多尔边境附近的阿雅巴卡袭击驻防的警察,结果一名农民死亡,六名警察受伤。
    据说,一队警察九十人离开彼乌拉前往阿雅巴卡,去对付约三千名农民,他们显然是受到共产党煽动者的指使,袭击了当地一个大农庄。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4日电】争取巴拉圭解放5月14日运动报道说,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的革命委员会举行了会议,成立了一个新的革命委员会,委员会通过了一个包括二十七点的施政纲领。委员会说,“这个纲领包含巴拉圭人民所需要的迫切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美国三大杂志今天所公布的调查报告都认为肯尼迪在竞选中比尼克松领先很多。
    “时代”、“新闻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估计说,肯尼迪在目前竞选运动进入最后一周时可能获得的票数远超过在竞选中取得胜利必须得到的269选举人票。
    然而这三家杂志都认为,在肯尼迪似乎领先的许多重要的州,他所占的优势很脆弱,以致选举人票可以投任何一方。参加调查的政治专家也一致认为,宗教问题是一个不可预测的问题,可以左右选举。共和党人抱怨艾森豪威尔支持尼克松不力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民主党阵营在离选举一周的时候,似乎越来越相信,美国的第三十五届总统将是马萨诸塞州的年青的生气勃勃的参议员肯尼迪。尼克松周围的战略家似乎指望两样东西制止使肯尼迪身价日高的浪潮,那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宗教问题。
    共和党地方组织的领袖们最近非常不满艾森豪威尔总统一直等到10月底才以他在群众中受到的欢迎和他的威望的全部力量来支持尼克松的竞选运动。
    在今后几天中,总统将发表一系列的演说,设法把千百万独立的、尚未决定态度的选民团结到共和党旗帜的周围。
    艾森豪威尔在支持副总统尼克松方面犹疑不决的原因很多。总统对于尼克松从没有表示过多大自发的热情,他不大了解尼克松的阴沉的个性,他还似乎有些为难地感到他不能把他在执政八年以后继续享有的威望自动地交给共和党候选人。

【路透社突尼斯1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今天在这里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关于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结成联盟的主张“能够实现,并且将是大家获得独立的最好的道路”。
    这位“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首脑在一次在这里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战争六周年纪念的群众大会上说:“我们高兴地欢迎布尔吉巴总统主张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组成联盟的建议。
    “这种由较大的马格里布(阿拉伯和北非)联盟能够实现,并且将是大家获得独立的最好的道路”。
    在向10月7日举行的突尼斯国民议会的演说中,布尔吉巴说,只要阿尔及利亚战争继续下去,突尼斯就不能袖手旁观。因此,突尼斯考虑在战争结束前与阿尔及利亚起义者联合起来,“以促进阿尔及利亚的解放。”
    成千的突尼斯人参加了“声援”阿尔及利亚穆斯林族反对法国统治的起义的庆祝会。
    在提到他昨天晚上通过突尼斯电台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广播的题目时,阿巴斯用法文说:“这场阿尔及利亚战争首先是一场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战争。人民知道这次战争的意义,他们要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那就是——那就是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塔斯社说,阿尔及利亚临时副总理兼外长贝勒卡塞姆声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六年的斗争中,不仅抗击了法国的殖民军,而且也抗击了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首先是美国的联合力量。”
    贝勒卡塞姆要求联合国“直接关心”阿尔及利亚冲突。贝勒卡塞姆说:“关于恢复同法国政府的谈判,这种谈判在目前看来是不可能的。只有法国政府了解到停火谈判同政治谈判是不可分离的时候,这种谈判才是可能的。”

【路透社安曼10月31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阿贡今天在安曼说,很快就有总数达两千五百名的约旦志愿军去阿尔及利亚服役。
    他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给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以援助。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军事援助将是不“附带条件”的,并说,“我们所以要求东方集团给予援助是因为我们要对付西方集团给予法国的巨大援助”。
    又说,“用东方的武器战斗比被西方的武器杀死强”。

协定规定由美提供剩余农产品,在几内亚训练英语教员,并在美国训练150名几内亚学生。“纽约时报”承认这是为了要“抵消”中苏对几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10月31日电】美国同几内亚签订了一项技术和经济援助协定。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这项协定同美国与其他许多国家签订的协定相似。这项协定是9月30日在科纳克里签订的。
    怀特解释说,这项计划包括训练英语教员、在美国训练一百五十名几内亚学生以及供应某些储备商品。
    怀特说,尚未规定以多少美元的商品运往几内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这项协定是一种“准则”,它为今后的援助以及美国在几内亚设立援助代表团一事确定了一个输廓。
    他说,协定中没有真正的新计划,但是他又说,某些计划已经在进行或正在拟订。
    他说,由美国代表在几内亚训练英语教员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同时还规定以美国剩余农产品供应几内亚。
    他说这是“正常的做法”。
    【美联社纽约10月3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美国“同几内亚(非洲的一个左倾的新共和国)签订了一项技术和经济援助协定。”
    “纽约时报”华盛顿讯:这项协定是在经过十二个月的“棘手的谈判”之后达成的,这项协定为美国试图抵消已经很好地确定下来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援助协定的努力搭起了架子”。
    “纽约时报”说,俄国人给了几内亚三千五百万美元的信贷,中国人给了二千五百万美元的信贷,这两个共产党国家都派去了许多技术人员。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刚果问题谘询委员会今天原则上同意,它的十五个亚非委员应组成一个和解小组,设法缓和敌对的刚果政治领袖之间的分歧。
    但是通常可靠的人士在委员会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之后说,仍然还没有决定这个和解小组的权限和它实际可能在什么时候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0月27日电】分裂的刚果加丹加省省长冲伯,今晚拿出刚果空运部队,作为对联合国昨天在这里显示力量的反示威。他在市内的主要广场上观看加丹加宪兵队武装的非洲人跳下直升飞机,在邮局四周占领阵地。
    他事后登上直升飞机去参观市内非洲居住区的另外四个降落点。
    今晚,摩洛哥巡逻队在市内主要大街上巡逻。这是联合国和加丹加部队之间进行“心理战”的最新表现。
    冲伯今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比利时人在加丹加是“一种和平因素,而不是紊乱的因素”。
    加丹加新闻部发表了这封信的摘要。这封信是对哈马舍尔德10月10日的一封私人信件的回答。哈马舍尔德在信中催促冲伯不要那样依靠比利时援助,并建议从加丹加撤出比利时专家。
    冲伯在回信中说,加丹加有权“在它认为最有利的地方”募集专家而“无须征求谁人的意见”。他又说,回到加丹加的比利时人是“应加丹加当局的希望的”。
    加丹加当局的非洲化工作正在进行中。哈马舍尔德所考虑的撤换比利时专家的措施是“公开干涉加丹加和前比属刚果的事务。”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0月30日电】在联合国作出使逃亡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巴卢巴卡特领袖桑德韦回到骚乱地区进行视察这一决定以后,冲伯今天上午向报界发表声明说:
    “联合国的这种阴谋只能在我们国家引起严重的骚乱,迫使我们作出在国际上可能有影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