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1日电】据万象和沙湾拿吉传出的消息说,双方都在准备在湄公河上的北卡丁地区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冲突。北卡丁地区大约位于万象到沙湾拿吉的中点。
    据说,革命集团已经派遣人数相当多的一支部队去这个地区,同时还有一些坦克。万象已经派遣大批增援部队去北卡丁的据点后卫部队则驻在离北卡丁大约七英里的庞西。

【合众国际社曼谷1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今天说,老挝的危机“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复杂的情况,这种情况看来是危急的”。
    沙拉信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老挝的邻国特别是泰国,对老挝局势可不能疏忽大意。
    沙拉信说,自从老挝危机开始以来,东南亚条约组织一直密切注视着这场危机;但是从这个东南亚王国传出的消息“仍旧是混乱的”。
    这个条约组织的这位官员重申,“只有在搜集到足够的证据的时候”,东南亚条约组织才会在老挝采取行动。
    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可不能采取了行动而结果却发现这场危机同去年的一次是类似的。
    联合国去年9月在有消息说越盟军队侵入老挝北部以后,曾经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派观察员去老挝。联合国的观察员们没有发现任何侵略的证据。
    记者要他对泰国打算在下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上提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伙伴们对老挝问题的态度为什么不一致”这个问题的计划发表意见,沙拉信说:“这只不过是一个任何国家都可以发表的观点的问题。”

【路透社汉城1日电】南朝鲜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拒绝共产党要求南北朝鲜组织联邦的建议和其他要求朝鲜半岛中立化的建议的提案。
    这项决议将送交联合国大会。它赞成南北朝鲜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普选,认为这是统一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汉城1日电】大韩民国下院今天把一项要求通过联合国主持的选举重新统一这个分裂的国家的提案搁置了起来。
    在政府提出的这项动议以六十四票对四十三票被击败以前,众议院内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激烈辩论。这项动议被击败以后引起了学生们的抗议。
    汉城十一个大学和学院的有政治认识的学生要求政府派张勉总理去华盛顿和莫斯科讨论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
    没有发生什么暴力行为。当学生们向政府提出要求的时候,警察没有开来拦阻他们。
    这项被击败的动议要求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结束共产党在三八线以北的统治以及让统一后的朝鲜在联合国内享有正式的会员资格。
    在辩论中,众议员金琮元表示担心,自由选举的结果可能会是共产党接管政权。他指出,北朝鲜人受过大量的政治上的灌输,他们可能在自由选举中压倒政治上没有经验的南朝鲜人。
    张勉总理的民主党的顽固派敌人对击败这项议案也出了力量。
    在众议院作出决定以后,大约有三百名学生召集了一次会议,他们在会上组织了汉城大学国家统一联盟。他们要求所有的南朝鲜政党团结起来准备全朝鲜的选举。
    这个团体在学生们通过的一项提案中,要求法务部长官曹在干收回他在下院法律委员会的证词。他的证词说、学生运动背后有颠复分子在牵线。
    学生们扬言要对这位政府官员提出诽谤罪名,假如他到明天还不收回这项证词的话。

【法新社汉城10月28日电】南朝鲜政府最近越来越认真关切共产党利用政局不稳、社会秩序混乱和国家警察士气低落的情况加紧进行的地下活动。
    政府最近获悉,北朝鲜的代理人打算通过血统关系同韩国政府高级官员建立联系。韩国政府立即着手制定一项新规定,要各级政府官员向当局报告他们目前仍住在北朝鲜的亲戚或家属。
    采取这种措施是一起平壤特务案件促使的,这个特务潜入南朝鲜,要求正巧在张勉政府里担任法务部次官的哥哥保护,然而,这位官员知道了他是一名共产党特务以后,马上把他交给了警察。
    内务部长官洪翼杓透露,在南朝鲜至少有15名共产党游击队份子仍逍遥法外,由50人组成的警察机动战斗特遣队被分别派到9个道警察署里。
    正在成立一个中央调查机构,以配合警察和军事当局的反间谍活动。
    警察情报当局怀疑共产党特务人员可能在背后鼓动群众自发示威、劳资纠纷和学生闹事,但是至今还未能建立联系。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10月18日刊载了巴基斯坦报联社17日从拉瓦尔品第发出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燃料、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巴托可能在下个月访问莫斯科,最后同苏联确定一项贷款协定,规定俄国为巴基斯坦勘探石油提供技术援助。
    这是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卡皮查在这里接见记者时透露的。
    他说,苏联专家同巴基斯坦官员最近举行的会谈已经为达成这样的贷款协定奠定了基础。他还说,由于这些会谈,技术基础是清楚了,下一阶段的问题就是以巴托先生为首的代表团——团可能在11月份——去访问莫斯科作进一步的会谈。
    苏联大使说,俄国贷款的数量还没有确定,但从初步讨论中可以看出,苏联支持下的石油开采工作的规模将是相当大的。
    他还说,贷款的性质或多或少将是同给与阿富汗或印度的贷款一样。
    苏联大使说,俄国贷款的条件对巴基斯坦将是非常优惠的。
    这位大使进一步说,苏联准备卖给巴基斯坦任何数量的石油产品(包括滑脂和润滑油)。已经向巴基斯坦提出了这种性质的一般性的建议。
    苏联大使还强调说,苏联和巴基斯坦需要在文化和科学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他认为在发展两国关系的道路上没有什么障碍。
    他还说,互相之间的疑惧和猜疑消失得越快就越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韩国复兴部副长官金显哲今天说,韩国将在明年1月1日把它的货币贬值为一千圆换一美元。
    他指出,实际上国际交易中的合法买卖兑换率已高达一千二百圆,有时甚至是一千三百圆换一美元。

【印新处新德里10月25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政府决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修建两座大型电器厂。
    这两座大型电器厂将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援助下修建。普通的技术人员将在印度训练,而工程师和工长将派往布拉格和莫斯科受训。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3日讯】围绕着“拉冯事件”的事态发展很可能导致不久的将来发生内阁危机。拉冯是犹太人工会联合会的秘书长,他是本—古里安执政党工党里的重要人物。他曾指责本—古里安和他的一伙人策划罪恶的阴谋,使拉冯在1955年辞去了国防和安全部长的职务,而本—古里安则重新担任了这个职务。
    本—古里安一直设法要把对1955年舞弊案件的调查局限于法律范围之内,并且不让以色列议会有机会对这一案件的政治方面进行有效的调查。
    摩西·希涅星期五在“人民呼声报”上写道,拉冯—本—古里安争论中所涉及的问题是到底是谁在统治以色列这个问题的根本症结。拉冯说,他正在进行斗争,以便使安全部队不会根据某一个人的意愿和命令行事。

说美国军“援”的恢复使富马获得了在同寮方谈判时所需要的“最重要的东西”,并为富马“买到了时间”。美国正源源不断向诺萨万集团供应武器弹药。
    【法新社万象10月31日电】老挝内战今天陷于僵持局面,王国政府、亲共的寮国和诺萨万都在保持自己的阵地。
    消息灵通人士说,诺萨万的代表们在计划草拟新宪法,在沙湾拿吉成立一个分立的政府,从而使老挝正式分裂。同时,寮国方面代表团同富马政府代表团之间的谈判陷于僵局。
    据悉,武器和弹药在源源不断运入这个国家,供给诺萨万军队。
    寮国部队同忠于诺萨万将军的小批部队之间继续进行小规模战斗。
    尽管泰国当局上星期六提出了保证,老挝—泰国边界仍然封锁。泰国官员们保证供给的燃料或粮食都没有越过湄公河运到老挝。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不要以为老挝已丧失给世界共产主义而把它勾销。实际上,这个小国决不会完全投入共产党阵营,虽然富马政府已承认了共产党中国。在争夺权力的三角斗争中,诺萨万的右翼势力要求万象政府停止同寮国谈判。
    现在寮国抗议说,富马同右翼分子有过分密切的联系。寮国的秘密电台星期一提出一长串要求,它要求富马政府“解散以诺萨万为首的叛国集团所成立的一切反动组织。”这里听到的河内电台所转播的这个声明据说是在最近同万象政府谈判时提出的。
    寮国所提出的主要要求是成立有寮国通过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释放作为政治犯被捕的寮国叛乱分子,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密切合作,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
    作为交换条件,寮国同意“现在在它管辖下的地方政权将接受王国政府最高权力的领导。”
    富马显然不急于同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来就反对老挝的合法政府的游击队达成任何协议。
    富马大概不会再次盲目走进像两年前使他下台的那种陷阱。
    据传寮国谈判代表团团长冯维希对富马说,只有“双方愿意进行斗争,使国家摆脱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叛国集团造成的威胁”,叛乱分子才会同王国政府妥协。
    美国军事援助的恢复使富马获得了他在同寮国谈判时所需要的最重要的东西。付给老挝军队的钱为富马买到了时间。从这里接到的消息看来,时间是富马在对付苏发努冯时最需要的东西。

【新华社香港1日电】泰国乃沙立政府在美国指使下加紧修建全国飞机场。
    据泰国报纸报道,根据美国“军事计划”在泰国清迈、乌汶、呵叻、色欺和乌隆等府修建的五个战略飞机场已经完成,并已开始使用。泰国当局还决定在明年兴工修建和扩建普吉、彭世洛和宋卡等府的三个战略飞机场。
    为了把泰国变成它的亚洲的侵略军事基地,美国还以“协助泰国建立一个安全和有效的航空交通系统”为名义,督促泰国修建全国飞机场。据报道,美国“国际合作署”最近已派遣了一批航空“专家”到泰国“协助”改进泰国现有飞机场。包括“协助”泰国修建十六个飞机场的跑道、装置新设备和通讯器材等。
    与此同时,美国还继续“援助”泰国扩建曼谷的廊曼机场,使它成为在东南亚具有最现代化交通指挥设备的飞机场。

【美联社雅加达10月30日电】一个三十六人的苏联专家小组在星期六抵达雅加达,来帮助这个国家的各种发展工程。这些专家在星期日会见了开发和基本工业部长哈鲁耳·萨勒。
    他们预定将开始研究东苏门答腊的亚沙汗综合工程、化工厂和纺织厂以及印尼各地的钢铁厂。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10月18日电】苏联将在伊拉克建立五个国营农场。这些农场将用来生产甜菜、棉花、谷物、大米和药草。伊拉克经济计划委员会授权农业部在对苏联提出的合同草案作了某些修改之后签署一项关于这方面的专门合同。

【法新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10月30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任命了一个五人部长级委员会来调查有争论的“拉冯事件”,这有引起政府危机的危险。委员会里有一个委员立刻辞了职,因为委员会中没有统一劳工党的代表。这个委员是左翼统一劳工党的运输部长。
    【新华社伦敦10月30日电】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30日刊载该报记者莱昂发自特拉维夫的报道,标题是:“以色列内阁面临倒阁危机”。摘要如下:
    以色列历时1月的政治风潮很可能把本—古里安总理的联合内阁搞垮。这次危机的症结是五年半以前开始的被一家报纸称之为“德莱福斯式”的案件。
    差不多六年以前,本—古里安先生辞去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职务,出发进行他的沙漠流亡,接替他的总理职务的是摩西夏里特接·夏里特接替他的国防部长职务的则是拉冯。他们两人都是本—古里安先生的工党里的重要成员。
    不久,就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件”:一次安全活动上的重大差错。被指责应该对此负责的拉冯先生,马上辞了职,本—古里安先生也回来了。
    上月,耶路撒冷一件刑事案件中的被告忽然出人意料之外地承认,他曾经根据两名高级陆军军官的命令,伪造了拉冯的签字。
    本—古里安先生是站在反对拉冯的一边的。工党则分成三个阵营:亲拉冯的、反拉冯的以及从中讲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