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声称我照会表明印度和中国所采取的立场之间有“很大的距离”,目前未打算举行会谈。但说无法排除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对有人硬说我军向印方“推进”的谣言表示怀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他的每月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他并不排斥同周恩来总理会晤的可能性,但是“目前没有考虑这一点”。
    尼赫鲁在答复有关中国最近的照会的问题时承认,最近的照会表明“印度和中国所采取的立场之间有很大的距离”,看来没有“任何会晤的基础”。
    有记者问,这是不是表明不需要两国总理会晤,他是否计划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任何这种会晤,尼赫鲁说,“我目前并未计划进行这种会晤,但是我不能排斥它的可能性。它要看情况而定。我希望,我们并不采取关闭会帮助我们的大门的行动。”
    问:在前几次,在议会以及在别的地方,你曾说这个国家的边界是不能谈判的。这仍然是我们的立场吗?
    尼赫鲁:这是我们的立场。同时,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谈判的。这看来是矛盾的。但是根本不能就这种问题进行谈判或讨价还价。但是,在信中和会谈中讨论这种问题是有所不同的一回事。人们不能拒绝同另一国会谈。
    尼赫鲁称中国政府最近的关于边界问题的照会是争辩性的,他说,正在研究这个照会,在适当时候将发出答复。“现在我没有必要就这个问题再多说什么。就我们的立场而论,我们的观点是你们所清楚知道的。”
    尼赫鲁今天说,现在还不肯定,赫鲁晓夫在下月前往印度尼西亚途中是否将在印度停留,但是,“临时的答复”表示他可能会来。
    尼赫鲁表示希望赫鲁晓夫的访问将能实现。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之所以向赫鲁晓夫发出邀请是因为他认为赫鲁晓夫在前往印度尼西亚的途中将经过印度或从印度上空飞过。尼赫鲁说,他对赫鲁晓夫说,当他经这条路前去的时候,“如果你在印度停留,我们将非常高兴,这将使我们能够同你会晤,进行会谈等等。”
    有记者问尼赫鲁先生,他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的条件是什么。他说,“你们大家一定都看过我们最近致中国政府的照会。到目前为止,那个照会仍然有效。(编者注:此处据新华社新德里分社报道:美国记者问,是否还没有会晤的条件,其中包括中国军队撤出印度。这时尼赫鲁说,你一定已经看到我们给中国政府的上一个照会了,但是要我一项、二项、三项那样规定必须做到的条件是不适当的。)当两个国家(通过提出条件)采取僵硬的态度时,任何考虑事情的问题就变得困难了。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除了其他问题外,牵涉到民族的威望。
    就我来说,我准备同这个广阔的世界上的任何人会谈。没有一个我不准备与他会谈的人。当你认为,会谈会产生好的而不是坏的结果时,你就想会谈。有两个主要的考虑。你不会因为谈到会谈就赶紧去会谈。会谈可能举行得不是时候,它可能被判断错了,因而产生坏的结果。另一方面,如果有可能产生良好结果的话,那就应该同意举行会谈。我很难确切地说明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以及在什么条件下举行会谈。可是,我无法排除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它很可能举行。可是目前没有谈起它,没有那样的建议。”
    有消息说,甚至在冬天,中国人也一直在阿克赛地区推进和巩固他们的地位。记者问道,政府是否得到关于这种消息的任何情报。尼赫鲁回答说:“我怀疑是否会进一步推进。可是关于你所说的巩固在他们占领的地区的地位的事,我无法说明。可能是这样。这是很难估计的。”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在今天每月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时用了十分钟,大部分时间是谈论国内问题,如关于成立高级法庭来制止贪污的问题和第三个五年计划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日电】今天据悉,这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在星期三向外交部提出了两个抗议照会。
    在第一个照会里,中国大使馆谈到了一系列据认为是排华性质的标语,据说这些标语最近出现在印度尼西亚的各个地方。
    同时,大使馆的另一个照会提到了最近这个国家各地的华侨受到虐待的事件的详细情况。大使馆的照会说,这些事件对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所保持的友好关系不会有什么好处。据悉,这两个抗议照会是由中国大使馆参赞在两天以前交给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的。
    苏斯卡昨天向苏班德里约博士汇报了他同这位参赞会谈的情况和这两个照会。今天上午苏班德里约博士还同苏斯卡举行了进一步的会谈,但是对于他们讨论的问题,还得不到任何消息。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外交部官员们说,正在研究这个抗议照会。但是他们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
    同时,据中爪哇三宝垄的消息说,地方军事当局已经逮捕了人数不详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对一些华侨商店采取无政府的行动。”
    在井里汶,据报道约有175名华侨已经发起了一次静坐罢工。他们已经被迁出乡村地区,并且暂时被安置在一个村庄的房子里,他们就在那里发起了罢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战斗报”今天以“不能破坏万隆原则”为题,报道了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和南斯拉夫记者代表团的谈话。报道说,“阿富汗政府副首相指出,它的国家和中国没有任何边界争端,而只有正常的友好关系”。
    “纳伊姆认为,中印边界争端也应通过会谈用和平友好的方式来解决。纳伊姆副首相说:‘感情用事是不能解决这种问题的。印度和中国过去有长期的友好关系,只要它们从自己提出的原则出发,那么必然能够得到和平友好的解决’。“万隆原则不能被破坏,因为那样许多事情都会颠倒过来。”

【法新社科纳克里8日电】人民中国驻科纳克里临时代办赵源,今天向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呈递了国书。人民中国和几内亚的外交关系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北京第一次在撒哈拉以南一个非洲国家建立大使馆。北京政府已经同拉巴特和喀土建立了外交关系。
    赵源今后将代理大使职务,和他一道来到这里的还有大使馆的好几个人员。

【本刊讯】南斯拉夫“消息报”1月1日以“迎接高级会议”为题,刊载了南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助理杰尔贾写的关于1959年“国际大事”的文章。作者诬蔑我国说:“近几个月来中印边界冲突,以及中国缺乏远见和不能理解的行为,在整个亚洲造成了在执行集团政策者的眼中似乎是诱人的和大有希望的气氛。这一因素对艾森豪威尔决定访问印度和阿富汗不是没有影响的。众所周知,按照集团的逻辑,中国以自己的行为引起了整个危机,甚至使人们对独立政策在亚洲尤其是在印度的全部意义也发生了怀疑。”

【共同社东京7日电】池田通商产业相曾经在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一次表明他对中国的看法,他当时说:“要进行努力,积极同中国接近。”池田本人在7日说出了这样的事实:他的说话不仅在自由民主党内,而且在对外方面也引起了微妙的反应。
    池田7日在答复山一证券公司董事长小池提出的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问题时强调说:“日本在同中国进行谈判的时候,要尊重日本同美国保持着不可分的关系而且同台湾政府有着邦交关系这样一些事实,事先同美国和台湾政府充分商谈以后再去进行。”他的这番话使人觉得,比起他5日表明的态度,现在是倒退了。
    池田说:“我前天发表谈话的时候,没有积极地谈到日本同台湾的关系,有人产生了误解,因此,在今天的演讲会上谈到了台湾问题,”他又表示:“我对于中国,是站在‘政治、经济分开’的立场的。我并没有说什么要承认中国。”他说,“我在6日会见了美国大使馆人士,让他充分地了解了我的想法。”

【共同社东京7日电】社会党在7日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发展了由国际局草拟的“对日中问题的最近动向的看法”。
    这是社会党对最近池田通商产业相和松村谦三等自由民主党人采取的要打破日中关系僵局的行动所表明的正式看法,其大要如下:
    一、最近在自由民主党内同争夺下届政权的派系斗争牵扯在一起,有很多人发表了好象要处理打破日中关系僵局问题的谈话,不过,很多发表这类谈话的人都在认为要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工作结束以后,才向中国政府进行活动。这种想法显然是一种企图用小手法去把加强日美军事体制和建立日中友好关系这样两条完全互相矛盾的外交路线硬凑在一起的想法。
    二、这种想法对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的动向缺乏深刻的认识;假如没有争取亚洲和平这种坚定的信念,要打破日中关系僵局,无论如何也是不会成功的。如果自由民主党的有识之士真正希望打破日中关系僵局的话,首先就应该停止进行签订安全条约的工作,并且立即处理日中问题。
    三、社会党要按照本党到目前为止采取的对华政策以及本党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精神,设法推进恢复日中邦交的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将在1月11日率同外交部官员和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记者等二十人离开这里去西爪哇“视察”总统第十号法令的履行情况。为期两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国际政治研究所在去年12月底出版的“外交资料”转载“亚洲及远东经济公报”的文章时多次提到“‘中国’(福摩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南斯拉夫别有用心地在报刊上把台湾和中国分开这已是第二次。在这前不久,“战斗报”曾在刊登的地图中把二者分开。

【日本短波电台9日广播】进入新年以来,政府和执政党内部要求打开日中僵局的意见多起来了。日中输出入协会昨天举行了干部会,内定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来日访问。日中输出入协会还认为日中贸易能够在今年恢复,因此决定今后展开积极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