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意大利的总理塞尼和外交部长贝拉进行了会谈。
    这两位意大利人同艾森豪威尔密谈了一小时半有余。塞尼和贝拉在会谈结束后出来的时候都不愿发表意见。
    虽然总统同他们会谈时讨论的是什么问题并未透露,但是,据悉这两位意大利人关切着他们自己在西方联盟中的地位,并且并无迹象表示他们愿意让戴高乐取得盖过他人的地位。
    由于意大利欢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它领土上设立原子导弹基地,所以意大利人认为他们对西方防务的贡献比法国大。戴高乐至今为止仍拒绝在法国设立这种基地,这是他同艾森豪威尔之间所争执的尖锐问题之一。
    【法新社巴黎3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意大利总理塞尼今天就一切东西方问题取得了“充分一致的意见”。
    公报说:“会谈中仔细地研传艾森豪威尔将访芬兰
    【路透社赫尔辛基3日电】赫尔辛基社会党报纸“每日新闻”今天发表了一个据说是由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一则消息。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在前往苏联的途中将访问芬兰。
    芬兰当局既不肯证实也不肯否认这则消息。究了国际局势。
    “会谈中考虑了东西方之间的主要问题。在所研究的一切问题上,已取得了充分一致的意见。
    “会谈中特别注意了裁军问题,并已一致同意:有监督的和平衡的军备限制是保证东西方之间的和平关系的最适当的办法。
    “总统和总理再次表明,西方准备尽一切努力来巩固正义的和平。
    “他们还着重地指出,他们坚决要通过一项在大西洋联盟的组织内贯彻的共同政策和通过进一步发展欧洲的合作来保障西方的自由和安全。
    “鉴于意大利对东西方问题的关怀和鉴于意大利对解决这些问题所能作出的贡献,当塞尼总理在苏联总理访问美国后不久(到美国)作正式访问时,艾森豪威尔总统同塞尼总理将在华盛顿继续会谈。”
    助理国务卿伯丁说,所讨论的问题包括柏林问题、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不发达国家问题和大国之间有关外交政策问题的商讨问题。
    有人问共产党中国问题是谁提出来的,伯丁回答说是意大利总理提出来的。
    伯丁说:“总统向他保证说,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并无改变。我们反对承认(中国),反对让它进入联合国。”
    总统还同塞尼谈到了他同阿登纳、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之间的会谈。在谈到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问题时,曾顺便提到了中东。
    【美国新闻处巴黎3日电】哈格蒂说,虽然他不能谈详细情况,但他可以说,这次广泛的会谈谈及一切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待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以及对待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政策。

【路透社巴黎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上讲话时要求代表们“同爱国主义地深切地忠于”他们各自的国家一样地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在向总统致欢迎词时说,艾森豪威尔先生要求有机会在理事会上讲话。
    艾森豪威尔在理事会上说(全文):
    今天到这里来没有什么重要原因。我没有什么事情或者事务要向理事会提出。
    然而,我今天到这里来却证明了我和我的国家对常设理事会所寄予的重祝。
    它又一次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情况。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所谋求的,仅仅是一个准备与一切成员国,不管其大小如何,一道工作的平等伙伴的地位,除此以外,没有别的企求,任何国家,以它的精神和它在这个组织内能够发挥的道义力量而言,都不需要低人一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种精神,一种以合作者身份共同工作和维护我们大家都珍视的那些理想的决心的体现。
    我今天到这里来并不是要提出任何新的东西来,而仅仅是要向你们集体代表的这个伟大的国家联盟表示我的信任。
    如果我们自己坚定,如果我们在原则上寸步不让,如果我们在策略问题上保持灵活,如果我们同爱国主义地深切地忠于各自的国家一样地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么就不会爆发战争,就会得到和平。
    谢谢你们让我来这里讲话(全文完)。
    在此以前,艾森豪威尔同斯巴克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主席伦斯进行了会谈。
    观察家们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出席今天上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是突然改变计划的行动。
    曾经有消息说,美、法、英三国对于北大西洋联盟中较小的成员国主张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或者艾森豪威尔亲自出席会议的要求态度冷淡。
    人们认为,他今天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片刻逗留,有其他部长在场情况下对理事会发表讲话,是一个向该组织较小成员国示意的行动。

它说:阿巴斯愿意接受戴高乐的谈判条件,并同意在法“共同体”内的半自治。
    贝勒卡塞姆等主张发动军事攻势,以促使早日实现不附有条件的谈判。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8月27日刊载了自突尼斯发来的一条消息,题目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突尼斯参谋部感到不安;‘政界人物’同‘军人’之间的斗争尖锐”,摘要如下:
    传说中戴高乐将军所怀有的意图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内部引起很大的不安。
    在开罗举行的“临时政府”最近一次会议期间,人们曾预料这一机构会“破裂”。可是情况并不是这样。但是可以肯定,只因为考虑到要保持表面上的团结,才促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掩饰他们之间的分歧。
    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人士传说,阿巴斯在瑞士期间曾有过“接触”。他们又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可能已私下同意亲自会见戴高乐将军,这次会见的形式可能已经肯定了”。他们又说,阿巴斯认为阿尔及利亚可以同意戴高乐将军可能提出的,在共同体内占居“显要地位”的建议。
    可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死硬派”既不会同意阿巴斯—戴高乐会见的原则,也不会同意戴高乐可能提出的建议的内容。
    这些死硬派现在都在突尼斯开会。这些人就是贝勒卡塞姆、陶巴勒和布苏夫。他们自称同游击队看法相同。
    这“三人集团”认为,到1956年才“投靠革命”的阿巴斯没有资格以代表一支“打了五年仗”的军队做出任何决定。人们指出,他的两个最亲信的“助手”也是“政界人物”。这两人就是阿巴斯的妻舅艾哈迈德·弗朗西斯和亚齐德,1954年以来,亚齐德一直是“国外代表团”的成员。
    阿巴斯的主张是怎样的呢?
    在开罗会议期间,阿巴斯对君士坦丁计划很感兴趣,他称这个计划为“阿尔及利亚具有历史意义的机会”。今天看来,阿巴斯可能同意在共同体内的半自治,这种半自治有一天会导致独立,阿巴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准备放弃“不在巴黎谈判”这一口号。
    阿尔及利亚的“三人军事集团”反对这种主张。它一直表示愿意不附有任何先决条件地在中立的领土上举行谈判,它认为这种谈判即将举行。可是它认为,这一谈判虽然可以通过外交胜利进行准备,但如果在9月中旬发动一次攻势,就会促使早日实现谈判,这次攻势将有一万八千名全付武装和已经经过特殊训练的军队参加。
    贝勒卡塞姆并不反对阿尔及利亚加入共同体的前景,可是他希望这是自愿的,就象黑非国家那样而不是戴高乐将军“决定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日电】卡洛斯·塞维洛·托兰索·蒙特罗将军星期三被陆军部长安纳亚将军解除了他的阿根廷陆军总司令的职务。
    观察家们认为,突然赶走这位司令的做法似乎肯定会再度引起一系列的军事危机。
    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说,蒙特罗(他们说他在军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打算解除四位身任战略司令职务的将军,并以他所比较喜欢的人来接替他们。这些人士说,但是陆军部长安纳亚反对这些调动,因而要求蒙特罗辞职。
    蒙特罗将军还只是在上月份当陆军部长埃克托·索拉纳斯·帕切科离职后在陆军高级人员的职位方面作出迅速更动时当上总司令的。
    人们认为蒙特罗将军是所谓“猩猩派”——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中坚决反对庇隆派的一邦人的外号——中的一个主要人物。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日电】坚强、年迈的陆军部长、退了休的将军安纳亚星期三接任了阿根廷动荡不定的陆军的总司令的职务,在这之前弗朗迪西总统支持他解除蒙特罗将军的职务。
    来自其他方面的消息说,驻军中大部分都支持蒙特罗。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参议员汉弗莱昨晚说,美国“进行斡旋”解决阿尔及利亚危机的时刻或许已经到来。
    这位参议员在一篇准备在参议院发表的演说中还要求美国对整个非洲采取一项比较大胆、比较现实的政策。
    他说,“现在也许是时候了,我们应当请法国接受美国的斡旋,如果美国能够做甚么事情使阿尔及利亚冲突早日结束的话。
    “戴高乐总统可以无疑进行干涉就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他能够得到温和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的合作的话。依我看来,最迫切的问题是时间问题。”
    汉弗莱参议员对非洲每一个重要地区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发表了意见。
    他说,美国应当承认通过怯尼亚的姆博亚和加纳的恩克鲁玛总理等领袖谋求政治自由和自决的力量。
    他说:“如果我们认为非洲新近独立的国家在共产主义世界和西方联盟的斗争中决不会采取中立态度,那就大错特错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钢铁工业和工会的谈判人在休会五天后,今天又回到谈判桌上来。罢工进入第八个星期,看来简直可以肯定将成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长的一次罢工。
    “钢铁时代”杂志今天说:即使钢铁罢工在本月月中就获得解决,汽车工业以及其他重要工业部门在第四季度里也可能无法维持它们最大的开工率。
    该杂志提到现在发生了一个“抢购”一切来源的钢的风潮,并说罢工开始的时候说的钢铁存货额可能是大大夸大了的。杂志又说,即使罢工在9月15日结束,现在提出的新订单也要一直到明年2、3月才能交货。
    杂志说,家用器具工业有些大的公司定于9月的第四个星期停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七百万工会会员的领导人今天核准拨出一百万美元来支援罢工中的钢铁工人。
    代表68个投票通过拨出这笔款项的工会发言人的路德说,“我们认为钢铁罢工是整个劳工运动的一次罢工。”
    拨出这笔钱是在劳联—产联的产业工会部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核准的。
    路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各个工会和工会会员正在制定另外再捐款的计划。
    他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条例一事极力反对,因为若这样做,就会使50万钢铁工人的罢工停止八十天。这次罢工是7月15日开始的。
    路德说,如果艾森豪威尔在“罢工的经济压力发生作用的时候”援用塔夫脱—哈特莱国家紧急条例,那就是“道义上错误”和“破坏罢工”的行为。
    路德重新申述钢铁工人要艾森豪威尔下令组成一个公众调查团的要求。
    【路透社纽约2日电】路德今天说,全国钢铁罢工“很可能一直延续到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