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8月30日电】班禅喇嘛接见了在西藏逗留的一批外国记者,其中有“人民自由报”的记者法比安·费伦茨。班禅喇嘛答复了记者们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人民自由报”刊载了这些问题和答复的详细摘要如下:
    问:日喀则省何以反对叛乱?
    答:这是由于这个地区的大喇嘛和封建主的爱国主义。自从第七世纪以来,西藏的历史始终和中国的历史休戚相关;中国人民不惜作出重大牺牲、承担重大损失来支持西藏人民对付来自南方的攻击。自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大喇嘛、爱国贵族和全体西藏人民也都知道,西藏的历史和前途,是同中国的历史和前途不可分离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地区的封建主和大喇嘛,反对那些为外国扩张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服务的叛乱分子。
    问:为什么许多喇嘛参加了武装叛乱?
    答:佛教的基本特征是慈悲、人道和纯洁。释迦牟尼禁止杀生和动武。我深信,参加武装叛乱的大部分喇嘛,是在同叛乱的封建主狼狈为奸的大喇嘛的压力之下才那样做的。当然,农奴主们把要使农奴制永久持续下去的这个不可告人的目的掩盖起来,说什么必须进行圣战来保卫民族和宗教,以对付中国人、对付共产党人。这个谎言在许多喇嘛中引起混乱,他们以为在为正当的事业服务。这些被引上错误道路的僧侣是值得同情的。与此相反,明知故犯拿起武器的以及强使别人参加叛乱的那些人,则是自外于佛法、自外于忠心信奉佛教的喇嘛的行列。
    问:您知道不知道,就是在发生叛乱之前,在喇嘛寺里有好些人被谋杀?
    答:我知道。所以有这种事情,那是因为这些喇嘛寺就是大地产的业主,某些无耻的喇嘛象封建主一样对待他们的农奴和奴隶。他们拷打甚至杀害他们的农奴。他们的罪行特别严重,因为他们以宗教的名义犯罪。我认为:不仅必须消灭这种罪行,而且必须铲除这种罪行的根源。必须把喇嘛寺从封建地主的影响下解放出来,必须恢复宗教生活的纯洁。
    问:可否请您作为负责筹备西藏自治的委员会的主任,跟我们谈谈民主改革的状况?
    答:在讨平叛乱之后,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自从叛乱失败之后,政治气氛是对进行这种工作很有利的,而且可以看出,在人民中间出现了加紧努力实现民主改革的现象。甚至西藏的贵族和爱国的上层僧侣,也支持民主改革。我们希望他们不仅赞同民主改革,而且积极参加促其实现。我们希望,为了西藏的统一,民主改革将是来自基层的要求和来自上层的意愿相结合的结果。国家已经没收了参加叛乱的封建主和喇嘛寺的土地。不参加叛乱的贵族和寺院,国家将赎买他们的土地。这样,西藏的土地将为西藏人民所有。这样,西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治区的条件将告成熟。
    问:您对西藏的前途怎样看?
    答:西藏将通过民主改革达到社会主义。在共产党的帮助下,西藏将放弃过时的生活方式,向我们的伟大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其他民族看齐。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为西藏带来幸福和繁荣昌盛的前途。

【美新处新德里2日电】达赖喇嘛在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受到了数以千计的人的热烈欢迎。
    其中很多人拿着标语牌和标语,上面写着:“胜利属于达赖喇嘛”,“西藏自由万岁”,“打倒中国帝国主义者”,“欢迎西藏的优秀儿子来德里”,“德里欢迎西藏英勇的自由战士”和“西藏的自治就是印度的安全”。
    【美联社新德里2日电】估计有三千名群众在星期三挤在德里车站欢迎达赖喇嘛。
    这些群众高呼佛教口号和“达赖喇嘛万岁”,“印度—西藏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谈了一小时。达赖喇嘛后来访问了尼赫鲁总理和国防部长梅农。
    据传他要求尼赫鲁和印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梅农提供意见,说明在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时应当采取什么程序。
    据悉达赖喇嘛对普拉沙德说,据他的官方的占星家说,他正在走运。
    据传他说,西藏重新获得它从前的地位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美联社新德里2日电】普拉沙德总统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达赖喇嘛,并互献了哈达。
    接近总统府的人士说,在整整60分钟的会谈中,达赖喇嘛同印度的国家元首没有讨论任何政治问题。
    这个棘手的问题要留给印度政府的首脑尼赫鲁去处理。
    据从可靠人士处获悉,有些南亚国家的外交官员要求会见达赖喇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西藏神王达赖喇嘛今天到甘地陵墓谒陵,后来会见了印度总理尼赫鲁。随后,他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会了面,但是现在还不知道他们谈了些什么,只知道普拉沙德表示同情现在受共产党中国控制的西藏人。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达赖喇嘛今晚同尼赫鲁总理会谈了90分钟。
    据了解,达赖喇嘛向印度总理解释了促使他向联合国发出呼吁的原因。但是,尼赫鲁已经说过,印度不会在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主要是因为印度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尼赫鲁认为,只要北京政府没有取得中国在联合国里的席位,在联合国内讨论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据悉,尼赫鲁已经在对达赖喇嘛的心情表示同情的同时,向他解释了这些情况。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达赖喇嘛同尼赫鲁会谈了七十分钟。据信他曾要求尼赫鲁支持他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做法。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2日报道,德里市政机构成员向总理保证,每个印度人将全力支持政府保卫国家,抵制侵略者。
    市政机构讨论了常务委员会主席西夫查兰古普塔提出的提案,这一提案主张拨出七千五百卢比来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达赖喇嘛访问德里。结果以四十四票对五票获得了通过。

【本刊讯】美国“工人周报”8月30日刊登了威廉·福斯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赫鲁晓夫的访问”。全文如下:
    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互访的最重要的特征是和平事业得到巨大胜利。这是又一个迹象——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迹象——表明全世界各国坚持要用和平的办法、特别是通过“最高级”会议来解决大国集团之间的许多分歧,而不是把世界推入原子世界战争的可怕深渊。
    许多帝国主义者希望发生一场大战,不管这场大战是多么可怕。这表明资本主义危机的严重性。一向拼命反对通往“最高级”会议的每一条道路的美国,真正被迫走举行高级谈判这条比较和平的道路。各国人民可以为那些自命为世界的统治者的人没有得逞而感到高兴。
    全世界的人正在慢慢地、痛苦地认识到和平共处的办法,不管这种认识是怎样的不完全。这证明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力量有了迅速的增长。社会主义和它的同盟者已经如此迅速地成长起来,和平力量肯定已经超过并且能制止那些愿意冒险发动大战的人。
    直到最近还一直在操纵世界政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逐渐认识到:如果他们胆敢把另一次战争强加于世界,那就会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结束。过去几年中的军事—政治事件十分清楚地说明:帝国主义分子根本不可能在这样一场战争中得胜;相反地,世界群众将最后结束资本主义。但是和平力量必须警惕,世界和平的代价是各国永远保持警惕。
    爆发战争的巨大危险仍然存在。目前局势中的险恶的特征之一是:美国正在采取侵略步骤来控制其他国家。美国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武装联盟来对抗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余的世界和平力量的企图正在遭到日益增加的困难,英国对美国采取了独立的态度,像法国的戴高乐和西德的阿登纳这样一些领导人的态度也越来越暧昧了。于是美国在最近的日内瓦会议的结束阶段,抓住了动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角,没有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商量就宣布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将要会见,这种会见是走向“最高级”会议的一大步。
    这一行动促使已经严重地陷于分裂的资本主义国家更加分裂。据说法国的戴高乐正在转而实行某种中间政策,而不是象以往那样几乎直接听命于美国。据说他正在制订某种第三集团政策。艾森豪威尔的独立的方针强调说明了戴高乐的这种不服从的态度。
    阿登纳也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以为所欲为了,鉴于那个国家的法西斯力量,这使得事情变得对全世界就非常危险。但是美国在它的阵线后面最感头痛的还是英国。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如此具有独立性,他最近认为单独地去莫斯科访问是相宜的。
    同时,我们的新国务卿赫脱认为跑到智利去是相宜的,为的是填补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堤坝上的越来越多的漏洞。
    如果世界局势不是如此严重,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互访的某些方面将是非常可笑的。例如可以看一看从最高级官员到下级官员对这次互访采取的愚蠢态度。例如尼克松先生说,赫鲁晓夫先生对美国极不了解,这次访问将是使他变得聪明起来的大好机会,说不定可能把他的世界观改变为资本主义的世界观。这是令人难以相信的胡说八道。
    实际上,作为世界上的一位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者,赫鲁晓夫先生对我们国家的基本情况的了解比尼克松先生还要多。那种认为必须教训赫鲁晓夫让他认识美帝国主义的真正意义的可笑看法只是表明资本主义的领袖们目前感到恐慌和混乱的许多迹象之一。然而这种看法传播得如此广,最近一期的“纽约时报”星期日版甚至刊登了一篇关于这个问题的通栏的长文章。
    这种混乱只有国会的行径可以与之相比;国会是那样不成体统地忙着草草结束讨论,以便在国会休会期间政府无需乎对赫鲁晓夫表示通常的礼貌,请他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这样政府就不致感到为难。为了贬低赫鲁晓夫和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堂堂的美国政府居然想出这种无聊而又无益的伎俩。
    在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期间将要讨论许多重要问题,但是本文不想一一列举这些问题。然而我们至少可以提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极关重要的柏林问题。西方在那里处于一种完全站不住脚的地位,它毫无道理地赖在那里甚至以一场原子战争威胁全世界,这种行径清楚地表明腐朽的世界资本主义处于怎样绝望的境地。
    第二个问题甚至更加重要,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在对待人民中国的专横态度问题上采取的令人震惊的立场。它的可耻的令人不能忍受的立场集中表现在它拒绝让占世界人口至少四分之一的伟大的中国在联合国里占有席位。这种令人不能忍受的局面美国还能维持多久呢?艾森豪威尔总统或许能设法使他同赫鲁晓夫进行的范围狭窄的会谈不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他不能在联合国阻止讨论这个问题,赫鲁晓夫已经接到在联合国发表演说的邀请。
    从和平的观点来看,米高扬和科兹洛夫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但是这些访问的最大的弱点是有组织的劳工参加得很少。在赫鲁晓夫来访时决不能再让这种弱点出现。对于这一极关重要的事态发展来说,局势是完全成熟的。我们的劳工运动在像上面提到的那样的重要的和平发展正在出现的时候却躲在角落里不吭气,这是一个悲剧。因此,在赫鲁晓夫访问的时候劳工必须广泛地参加。工会在这次访问中占有充分的地位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虽然苏联建国已有40多年,但是它还从来没有机会接见过一位苏联代表团的官员,这真是荒唐得令人不能容忍。现在该是这个可怜的记录结束的时候了,这种记录完全是保守的工会领袖造成的。
    赫鲁晓夫先生肯定也会清楚地看到黑人问题,美国政府一直在千方百计地歪曲这个问题。无论你从什么角度看,整个这个问题是一件极其可耻的事情,美国的许多为这个问题辩护的人是不可能粉饰得了的,尽管其中有许多人是黑人。我们尊贵的客人一定会一目了然地看到我国人口中这一大部份人的可怕处境,更不用提波多黎各人和许多其他人了,这些人生活在最不堪忍受的条件下,而我们国家的统治者们却过着奢侈闲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