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1日电】西班牙外交部长卡斯铁利亚今天和麦克米伦首相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在会谈中首相转达了外交大臣劳埃德向卡斯铁利亚发出的请他在将来某个时候正式访问伦敦的邀请,一位权威的西班牙人士说,西班牙外长把他的回答保留到他回到马德里以前,但是显然答复将是肯定的。
    今天下午贸易大臣埃克尔斯到西班牙大使馆访问了卡斯铁利亚。
    西班牙人士着重指出,卡斯铁利亚在今天的宴会上受到了英国大臣“异常热诚的接待”,外交大臣劳埃德即席向他的西班牙同行致欢迎词。
    据这些西班牙人士说,英国外交部昨天说,尽管过去存在着争执;西班牙和英国必须集中注意它们中间一致的方面。
    【路透社伦敦1日电】西班牙外交部长卡斯铁利亚今天在这里拜访了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这是自从上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两国外长之间第一次双边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晚些时候说,劳埃德和卡斯铁利亚举行了三十分钟“一般性的讨论。”“讨论了有关西班牙和英国之间关系的一切问题。”
    通常可靠人士说,讨论的问题包括直布罗陀问题和新教徒在西班牙的地位问题。
    他们说,没有讨论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谈到了西班牙最近加入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公布的将陪同赫鲁晓夫访美的将近二十名苏联官员的名单中,列有葛罗米柯和他的夫人。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赫鲁晓夫的正式的代表团中,除了这位总理的家人以外,将包括50名或更多的人员。怀特说39名苏联记者也将伴随这位总理。
    赫鲁晓夫的代表团将包括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长叶留金、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利用原子能的中央机构的负责人耶利亚诺夫、乌克兰社会主义共和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以及卫生部的部务委员会委员马尔科夫教授。
    这张名单是外交部提交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
    【美联社莫斯科8月3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决定在访问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时候把军事顾问和技术顾问留在家里。他将改由文学界人士簇拥着前去。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样作的目的有两个:一、戏剧性地表现出这样的事实,他同美国总统的会谈并不构成政治谈判,因此专家们就不需要了;二、强调他的没有先例的旅行的和平的方面。
    在这方面,华盛顿的消息说,这位总理的家属将要同他一起去进行这次带有家庭旅行的气氛的访问。
    名单上的人中间有政府报纸“消息报”的主笔、赫鲁晓夫的女婿阿列克谢·阿朱别伊。

【美新处洛杉矶8月31日电】尼克松副总统准备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代表大会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
    有些人对邀请赫鲁晓夫先生访问美国是否明智这一点表示关心,今天我想特别对那些人谈几句话。
    我愿意向你们谈谈邀请赫鲁晓夫先生访美的理由,我认识到在这方面包含正面的和反面的因素。首先让我们看看某些实实在在的事实。
    美国和苏联是地球上两个最强的国家,两国都拥有几乎是令人不能相信的毁灭性力量。
    美国和苏联之间是有分歧的,这种分歧是根本性的、深刻的,柏林危机只不过是许多分歧中的一个。如果我们不能在会议桌上解决这些分歧的话,那末解决它们唯一的别的办法就是进行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将毁灭我们大家所知道的文明。如果要在会议桌上解决我们的分歧的话,我们就必须同我们的对手会谈。
    有些人也许会问,那末为什么要让赫鲁晓夫到这里来呢?为什么不到随便别的某个地方去同他谈呢?因为这个人拥有比世界上有史以来任何人都大的无限的权力,只要他作出决定就能引起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连锁反应,而这个人对美国和它的人民却有着一些非常危险的谬见和误解。
    我并不是说,我们应当如此天真地认为,他到美国的访问将改变他对于共产主义和我们的政治制度两者的优劣的看法。
    但是他将会发现:美国绝大多数人民一致支持总统,决心在万一发生侵略的时候保卫我们的独立和同我们结盟的其他自由国家的独立;虽然美国人民要和平,他绝不应当把我们的致力于和平误认为软弱、害怕或者缺乏在我们的切身利益遭到进攻时保卫我们自己的决心。
    在判断这次访问的利弊时,让我列举这次访问不会发生的一些事情。
    我们不会默认或同意东欧被奴役国家的地位。美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国内外共产主义的态度不会改变。在没有订立我们知道他们会像我们一样地遵守的自行贯彻的裁军协定的情况后,美国不会削减它的军事力量。没有我们的盟国参加,我们不会谈判与它们有关的问题。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态度,那就是必须继续保证二百五十万西柏林人民保持他们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选举出来的自由政府的权利。
    我们正在同共产主义世界进行一场巨大的思想战。赫鲁晓夫先生很知道这一点。他从不放过一个为共产主义的生活方式作宣传的机会。而我要说:是时候了,我们自由世界的人们在我们的制度在公开或私下场合受到攻击时不应再采取防御、辩解和转湾抹角的态度了。
    我们自由世界的人们必须站起来为我们的思想意识而战,正如共产党人为他们的思想意识而战那样。我们一直对太多的问题不加驳斥地放过去了。如对这一类的说法:自由国家是腐朽的、分裂的和软弱的;新兴国家走向进步的唯一而最好的道路是通过共产主义;未来的潮流是共产主义而不是自由等等。共产党领袖们过于诡诈和狡猾,使我们在会议桌上不易对付。他们的教育制度比我们的优越。
    我们处于守势为时够长了。是时候了,我们现在应当争取攻势,促使全世界认识到:共产主义思想并不是超级思想;共产党领袖并不是超人;而苏联也不是一个超级国家。
    我们不应当低估我们所面对的挑战的极端严重性,因为共产党领袖们都具有纪律严格的献身精神。但是我们决不要犯那种以消极的、失败主义的、静止的姿态来对付这种挑战的错误。
    让我们在总统担负起领导和平事业中的重任时给他以团结一致的和全心全意的支持。

【美联社伦敦8月31日电】(记者:加弗向)有资格的外交家星期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已经决定,在未知赫鲁晓夫访美之行的结果以前,暂缓对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问题作出决定。
    据说,这两位美英领袖同时还在他们的秘密会谈中商定,目前同苏联领袖们进行个人交换意见的方式应该继续下去。
    据一位高级人士说,他们两人认为在即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见时,西方应该采取“坚定而又灵活的”态度。
    人们认为,使用“坚定而又灵活”这样的字眼意味着盟国领袖们决心在基本原则上坚定不移,但又不是绝对僵硬。
    在平常的语言中,“坚定而又灵活”的政策似乎在用词上是互相矛盾的,但是在外交行话中,这表示,西方领袖们将只是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但是不愿在等着的时候让人任意摆布。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英国领袖们在会谈中得到这样的印象,似乎艾森豪威尔也等着看一下他同赫鲁晓夫会谈的结果,然后再决定他是否要以及何时访问印度。
    提供美英会谈这些详细情况的人士不愿意记者们透露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当中包括了参加两国政府领袖周末会议的官员。
    他们报道的其他情况如下:
    裁军——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西方国家应当迅速地开始拟定停止世界军备竞赛的新计划。他们显然希望在建议中的十国谈判大概在1960年年初在日内瓦举行的时候,能够把主动权从俄国人那里夺过来。
    停止核武器试验——这两人详细地研究了在美国自愿推迟试验的期限在今年年底届满了以后怎么办。如果到那时东西方还没有就永久停止试验达成协议,美国将认为有自由恢复试验。英国则表示,只要东西方谈判在有益地继续进行,它就愿意停止试验。据了解,麦克米伦已经要求艾森豪威尔延长美国的停止试验期,如果他可能的话。
    在防务问题上——会谈主要集中在关于共享核武器秘密的现有协议上。
    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没有提出新的意见。显然,他们希望能够使柏林危机暂维现状,使俄国不发出新的威胁或试探行动,而东西方争取达成协议的努力继续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五位国会领袖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号召美国人民利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机会“再次表示美国致力于世界上自由和正义的事业”。
    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和多德同高级共和党参议员布里奇斯、议员周以德和众议院多数派领袖麦考马克一道发表这项声明,并且宣布成立争取一切民族自决委员会,委员会总部设在这里。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五名议员今天建议赫鲁晓夫先生访问这里期间宣布全国人民在一段时间内为“受共产主义恐怖之害的人致哀”。

【路透社伦敦1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完全取决于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久相互进行访问期间苏联提出解决柏林危机的新建议。
    外交人士的明白表示,英美在着重点上的分歧仍然象总统访问英国以前那样大。
    外交人士说,英美政府对于重新召开预备性的外长会议的态度是一致的。
    这里的外交人士总括了艾森豪威尔访问结束时的两种立场:
    一,美国认为,由于苏联在柏林采取单方面行动而继续存在的威胁是严重的,它认为,这是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一个障碍。赫鲁晓夫有必要作出这种表示: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愿意参加最高级会谈以前,这种会谈会有取得成就的可能。
    二、英国政府认为,四国外长们在日内瓦的工作已经大大缩小了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分歧,使得至少在政府首脑一级举行的谈判中有可能达成柏林临时安排。
    因此,它希望尽快开始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伦敦1日电】西方世界的报纸今天大量刊登了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昨晚的电视谈话的消息,但是发表社论的不多。
    在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新闻”的标题是:“艾克同麦克米伦对所有的问题取得了协议——除了最高级会议以外。”
    在荷兰,天主教的报纸“人民报”就这次电视谈话发表社论说,伦敦和华盛顿的意见分歧“尚未消除”。

这是8月12日英国“新闻纪事报”刊登的一幅漫画,描绘麦克米伦由于去苏访问而获得的主动权以及由此而得到的一些收获为艾森豪威尔决定访问莫斯科而完全夺去。图内猎人代表麦克米伦,黑狗代表主动权,大鸟代表艾森豪威尔。大鸟底下的路标为“往莫斯科”。原画标题为:猎人麦克、猎狗“主动权”及大鸟艾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