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共产党人今天驳斥了人们的批评,为他们去年所搞的“后院”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辩护。人们批评这一运动浪费,花钱多,质量低,使经济的其他部门脱节。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这些指责是来自“我们队伍内部的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们把炼钢运动说成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运动”。
    “人民日报”今天说,“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说是炼钢运动花钱太多。但是这家报纸又说,花一些钱发展小高炉是必要的,到1963年,小高炉将每年生产一千五百万吨生铁。
    这家报纸说,土钢比现代化设备生产的钢在质量上要差一些这是事实。但是,很早就决定,土铁主要是供农村使用。
    “人民日报”又说,在某些地方,炼钢运动影响了其他工业部门的煤和设备的供应,占用了太多的乡村的人力,但是,这些只是暂时性的缺点,这些缺点已经克服或者正在克服。
    自从本月早些时候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重要会议以来,共产党内部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遭到了公开的激烈攻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被指责为反对人民公社,缩小中国经济“大跃进”的成绩,夸大它的错误和缺点。
    【法新社北京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对人民中国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发动了一次猛烈的攻击。这个攻击是作为党中央委员会为证明党的路线正确和宣扬“大跃进”的工业成就而组织的运动的一部分进行的。
    这家报纸说,1958年,人民中国生产了一千一百多万吨钢,这个数量超过1890年(当时修建了中国第一个炼钢厂)到1949年共产党人接管政权之间的生产数量。它说,就钢的生产来说,1958年增长的比例超过了英国和美国的增长比例。它还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反对意见。他们说,“大跃进”的“成绩”同由于用原始的鼓风炉生产质量低的生铁和钢所需的费用比较起来是得不偿失。
    这家报纸说,这样生产出来的钢大部分供乡村使用。它说,去年冬天建立的小型土法炼钢厂现在已经被其他的小型的但是现代化的工厂所代替。

【本刊讯】美国9月1日出版的一期“外交政策协会公报”刊载了加拿大记者杰勒耳德·克拉克所写的一篇演说摘要,标题为“中国的公社是什么?”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克拉克是“蒙特利尔星报”(加拿大)驻伦敦的首席外事记者。他1958年底访问了中国,刚刚写完一本书,书名是“急燥的巨人:共产党中国的今天”,此书今秋将由麦凯书店出版。这篇文章摘自5月2日克拉克在阿西洛马举行的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年会上的一篇演说。
    实际上,公社并没有特别惊人的地方。在目前它不过是散布在空旷的乡间的一些村庄的集合体,它所占地区也并不比一个乡大很多。使得公社非常重要的是它在心理上所代表的东西。今天的中国农民得到的不是现金报酬,而是粮食、住房和衣服。作为交换条件,他们向国家提供在历史上不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从来没有过的最大的人力泉源。
    我在进入中国以前,主要从发自香港的报道中读到这样的情况:家庭已经拆散,丈夫和妻子住在分开的宿舍里,而每星期只在所谓“星期六晚上”的私生活安排中见面几个小时。我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些报道,我认为这些报道对西方做了一件有害的事情,因为这些报道没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手法的巧妙。就我所能断定的来说,根本没有要把妻子同丈夫分开的努力。恰恰相反,这里特别强调“家庭”这个字眼。
    由于精通“说服”的艺术,并具有中国人固有的对待人的耐性,因而共产党政权能够采取温和的方式,走到它所认为的极限,然后在公众的压力下稍稍后退,但是始终不忘记造成一个彻底驯顺的社会是有所获的。
    农民们是怎样看待他们的新生活呢?当我在那里的时候,有些人抱怨工作时间太长——在田间工作12小时,然后再在鼓风炉旁工作几小时。但是政府能够毫无困难地对付这些怨言。以为公社生活是自上而下强加在农民身上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中国,事情不是这样干的。运动是从下面开始的,显然是得到党的工作人员默许的,而这些人随时都铭记在心什么是为人民所能接受的。我想对于公社是那样迅速地从一个县扩大到另外一个县,就连北平也是感到惊讶的。
    同地方上的领导人聊天时,我可以很容易地感到他们在发动他们自己的人民时的那种劲头;他们在群众大会上和从一个村子到另一村子的路上,鼓动人民接受公社作为他们全部劳动的最终的成果,并作为毛泽东所许诺的无穷的幸福的开端。
    中国新型的官吏并不像人们可能设想的那样是来自城市和大学的脱离实际的专家。他们也不像俄国那样是外地派来的党的首领,突然插手进来来领导对陌生人不欢迎的人民。我所看到的一些碰巧全是在三十岁以下,都是来自当地的,他们是当地农民的儿女,而且,实际上仅仅在过去几年里才加入共产党的。这种使用当地干部的作法当然有助于造成自治的错觉。
    我曾经问一个农民,他对于一度拥有自己的一小片土地而现在没有拥有土地感觉如何——因为现在土地当然是归公社所有了。这个农民说,“我很高兴,因为我现在没有什么忧虑了。”我想,他反映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感觉。要记住,我们谈的是一个亚洲国家的人民,他们过去的主要忧虑是饥饿和贫穷。由于我们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我们容易忘记,对于许多世纪以来一直经历灾荒、寒冷和饥饿的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食物和住所会是多么基本的一种考虑。如果毛泽东许诺了——并且像他现在所做的那样提供了——比中国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食物和温暖,这对他们来说就是首要的考虑了。
    过去,到了冬天,没有什么农活可做,人们几乎无法谋生。农村里没有工业。现在,他们有了他们的农村工场和小型工厂。出产的工业品仍然还不多——主要是出产硫酸、滚珠轴承和肥料之类的东西——但是这至少是一个开始,而且是一个惊人的新政策的一部分,这个新政策主张:“不要等待城市的大工厂。建立工厂和使工厂投入生产需要时间。”由于这种群众的努力,共产党中国去年的钢产量增加了一倍。
    质量如何呢?到目前为止,有一大部分钢铁是低级的。然而我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此。这种粗糙的金属对于制造简单的犁和其他的农具来说是足够好的,而犁和农具是非常需要的。现在中国在量的方面已经达到目标,他们可以开始集中力量注意质量。

【日本广播协会1日广播】岸首相今天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复了社会党委员松本七郎提出的质询说,(我们)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希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岸信介说,在这个意义上说,前首相石桥湛山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做法和他的想法并没有出入。
    他说,由于石桥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时候不谈政治问题,所以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不会因这次访问而有所改变。

【英国新闻处伦敦8月28日电】(标题:中国公社的前途)英国新闻处外交记者说,最近关于中国公社问题的公告,新华通讯社1959年8月26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结束时发表的决议表明,公社的形式,或者是它们的作用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决议要求“抓紧完成整社工作,解决好各项遗留问题,把人民公社建设得更好”,这就是对中国许多地方的公社社员中存在着冷漠情绪和消极不安这个事实的唯一的让步。
    毫无疑问,饭厅和托儿所将作为公社制度的一部分而长期保留下来。关于管理农村公社食堂的问题,决议要求“坚持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粮食依人定量,分配到户,食堂凭票吃饭,节余归己”。在这方面,还要求公社“把粮食管好用好,对粮食、薯类、瓜菜、燃料等的生产和消费,要根据有备无患、细水长流的精神,作好长时期的统筹安排”。
    【本刊讯】8月26日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刊载了维克托·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公社继续存在,农民组织化程度略有降低”。
    文章说,“发动消除公社制度中一些比较明显的弊端的运动的结果,使得农民组织化的程度略较去年年底松了一些;剩下来的是一种组织形式,根据这种形式,中国报纸大肆宣传这种制度在中国最近的自然灾害期间的价值,说公社能够比较容易动员农民去对付水、旱、虫灾。”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来使它的人民及外部世界相信:在这个红色大陆上万事顺利。
    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把一切都整理好,来迎接10月1日这个共产党政权的盛大的十周年纪念。
    共产党领导人也希望在政府不得不降低它的过于乐观的1959年生产指标和号召进一步的刻苦和节约时,消除在它的人民当中留下的坏印象。
    在中共中央委员会8月26日承认他们过高估计了1958年的生产,从而不得不降低1959年的指标后,立即就开始了这个运动。
    目前共产党的方针是这个国家正在进行多么伟大的工作,目前的生产比1958年有多么大的增加。新华通讯社、北平电台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宣传机器都充满了自我颂扬的文章,说明这个国家的情况比起去年有了多么大的改善。
    其他共产党国家,如北朝鲜、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也发表了许多文章,赞扬共产党中国的“成就”。
    共产党中国的报纸已经在按照这个新的方针进行报道。例如,今天新华通讯社报道,“北京各报以显著地位报道中国各地工农业的高涨”。还有许多消息报道一些工厂提前完成生产定额并保证作得更好。
    新华通讯社说:“扩音器经常报道在提高效率方面的新措施。”
    目前共产党中国正在进行布置,以便在10月1日就共产党取得的成就作一系列的天花乱坠的报道。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来自大陆的最新消息表明,也许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可能存在着广泛的分歧。
    但是,关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计划事物的方法这一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强大的中央委员会公开承认的,周恩来总理和中国的报刊一再重复这一点。
    中央委员会自己说,“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有所增长”,它并且说,这是国家总的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危险”。
    按照赤色中国人的用法,“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是那些过分批评错误、看不到共产党的计划的“优越性”的人。
    中国人从来没有明确地说明在国内可能有多少“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但是他们曾说过“在共产党内部”存在着“某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