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每四个人就有一个是‘在不正常条件下’居住”。全文如下:
    “全国住宅会议”前不久公布了它的年鉴。在序言里,该组织的副主席指出:美国居民的四分之一是生活在不正常的居住条件下,有一千五百万幢美国住宅应该拆毁或者需要大加修缮。
    年鉴指出,根据从全国各个不同地区所收集到的材料,美国有三分之二的家庭无力购买或无钱保养各地最便宜的用部件建造的房屋。其中有一个圆表特别指出:在罗彻斯特(纽约州),一个家庭如果要买一所价值一万三千美元的住宅,要付捐税、分期付款、电费、水费以及其它市政服务费用,它每年至少得有八千五百七十五美元的收入。
    年鉴说,可是只有14%的美国家庭能够达到这样的收入。
    年鉴还刊载了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的一篇文章,文章主要说:“大多数新住宅都是超过大多数家庭的经济力量的”。几年前参议院的一份报告说:“住宅的建筑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只有一部分高收入的人才敢问津。””
    今天的情况仍然如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和他们的外交部长本周末将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共聚一堂。
    这将使他们有最大的机会来就冷战问题进行十分重要的会谈。
    白宫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文森豪威尔在同七名高级顾问商议,以帮助他准备周末与赫鲁晓夫会谈。
    总统和赫鲁晓夫将在星期五前往戴维营,他们将耽到星期天。
    被召参加今天同总统的会议的有以副国务卿狄龙和副国防部辰盖茨为首的高级外交、军事、情报、科学和原子官员。他们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总统科学顾问基斯蒂亚科夫斯基和总统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格雷。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研究总统本周末在戴维营进行会谈的问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15日抵华盛顿进行访问,图为艾森豪威尔(左第一人)在机场欢迎时的情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任命查尔斯·
    波伦为国务卿赫脱的特别助手,担任苏联事务顾问。
    他被认为是美国外交界的苏联事务高级专家。他最先在1934年被派到莫斯科任职,打那时起他的一大部分时间是在苏联担任各种职务。

【法新社伦敦21日电】一些伦敦报纸对于某些美国人对待赫鲁晓夫的态度感到愤慨。
    “每日邮报”写道:“我们认为,赫鲁晓夫在美国的旅行是不顺利的,有些人以令人反感的方式对待他。”这家报纸在提到在新闻俱乐部和在洛杉矶“自高自大”的市长举行的宴会上的风波后说,美国并没有“在所有的时候都向这位宾客显示它的伟大和正派,好莱坞电影中骇人的下流表现本身便是一种侮辱,特别是对俄国的女宾们。”
    “每日邮报”接着说:“看来有些美国人忘了,这个人物决不是什么二流的政治家,而是强大的苏维埃国家的首脑和一位强有力的世界领袖。他们这些人还似乎忽视了,他是应美国总统的邀请来美作正式访问的,应当给予他的一位宾客应当享有的礼仪。”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英国报纸星期一劝告美国人不要再惹赫鲁晓夫生气。
    小型报纸“每日简报”说,“现在让赫安静一下。”
    小型报纸“每日镜报”说:“不要再惹人生气了”。
    “泰晤士报”在一篇以“崎岖的途程”为题的社论中说“某些诘问粗鲁到十分无礼的程度”。
    【法新社伦敦22日电】伦敦报纸今天继续就美国人接待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做法发表评论。
    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写道,“一部分美国舆论对这位总统的正式客人表现得像是蠢货。”
    “世界对这次仍然可能改变历史航路的访问的希望不只是一场唇枪舌战而已”。
    【本刊讯】英国“每日先驱报”9月19日刊载了悉尼·特雷梅因写的一篇文章,批评美国人对赫鲁晓夫的无礼态度,文章说:
    全世界都跟赫鲁晓夫一样正在了解美国。他们得到的是多么不好和令人不愉快的印象!
    宣传者——包括一些美国上层人士——正在进行公开侮辱这位客人和他的家属的运动,这使得美国看起来象一个不懂礼貌的白痴的国家。
    在纽约举行了一次集会,抗议这次和睦访问。在大会上讲话的只有无人惋惜的麦卡锡参议员的寡妇麦卡锡夫人。
    甚至赫鲁晓夫夫人也在美国报纸上被女专栏作家当作了嘲讽对象。
    赫鲁晓夫自己在纽约是在一个火车站的有帘子的行李房里受到欢迎的——是乘货物电梯上去的。在这个小小的沉闷的房间里挤了大约两百人。
    对俄国国家元首这样一种招待的借口是安全!
    可以看到到达时的照片,但是我没有看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赫鲁晓夫握手,就如同在华盛顿时那样的照片。
    在纽约的社会名流的面前,折磨人的记者、广播员和摄影师把赫鲁晓夫夫人推来挤去,直到她几乎昏倒了。
    我认为,对待俄国客人的这种粗暴的态度并不是大多数美国人希望的。这是由考虑到选票的政客,由那些专门制造仇恨的人以及由不管怎样都令我厌恶的所谓宗教人士煽动起来的。

【法新社伦敦22日电】伦敦报纸今天上午继续就美国人接待访问中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做法发表评论。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谈到赫鲁晓夫时说:“看来,无限的自信和无穷的活力同极端的顽固——
    矛盾的特性——结合在一起,排除了进行彬彬有礼的辩论的可能。互相容让的艺术对他完全是陌生的。他对对方的观点从未表示过丝毫的兴趣。
    “无论如何,那些愚蠢地想像个人访问是打开国际友好关系的金钥匙的人再一次证明是错误的”。

通往机场的五公里长的道路上挤满群众
    在赫鲁晓夫住的旅馆门口有上万人向他欢呼
    【法新社衣阿华州得梅因22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所乘的飞机在当地时间13点42分到达得梅因机场。
    赫鲁晓夫首先在机舱口出现。当他出现时,二千名左右的群众高呼“哈罗”欢迎他。
    得梅因市长艾利斯在机场迎接赫鲁晓夫。
    州长洛夫勒斯在致欢迎词欢迎苏联总理时着重指出,衣阿华州把他作为一个朋友迎接他到这里来。
    他说,赫鲁晓夫将有机会看到一些家庭和学校,工厂和农场。
    赫鲁晓夫向州长致答词说,他“非常高兴到衣阿华州来”。
    他说:“我国人民对它的情况已经稍为知道了一些,我很高兴能够亲自看看它。”
    赫鲁晓夫谈到衣阿华是美国主要产玉米的州,他说:“我们正在同你们竞赛,我想我在这里的访问将是很有好处的。我希望我们的交谈和会晤将使我们更加接近,并将为世界的和平和友谊创造必要的条件。”
    【法新社得梅因22日电】当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到达衣阿华州的首府访问美国玉米产区的心脏时,得梅因成千上万的居民出来欢迎他。
    通往机场的长达五公里的道路上挤满了人,赫鲁晓夫在一辆敞篷车上挥手致意。
    少许人拿着标语牌。有一块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并不总是同意你的意见,但是我们欢迎你”。还有一块写着“世界需要我们之间的友谊竞赛”。
    有将近一万人聚集在苏联总理下榻的旅馆门口。当总理下了汔车举起双手向群众致意时,有些人鼓了掌。
    然后,总理在旅馆前的人行道上接见了记者,等于是举行了几分钟即席发言的记者招待会。
    他说,他赞成每年举行两三次最高级会议。他又说,“碰头和会谈总是比交换并不总是友好的信件好一些。因此我赞成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比方说每年举行两三次”。
    有一位记者问总理这次访问累不累,总理回答说:“我没有累的权利。我们必须尽量利用生命中的每时每刻,我们的生命就完成我们的任务来说已经是够短促的了。”
    他强调说,他是由于希望和平才接受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邀请到美国来的。
    赫鲁晓夫在继续回答了几个问题以后,同他的一行走进了“得梅因饭店”。当时群众向他鼓掌,他微笑着举起双手回答群众对他的欢迎。

【美联社纽约18日电】赫鲁晓夫正在极力地向他美国之行的主要目标推进。那就是说服美国人他并不像他们所描绘的那样是一个魔鬼。
    这是一个推销工作,而赫鲁晓夫倒是一个效率很高的推销员。
    他知道“共产党”这个字的含意,因此他以动人的坦率态度说,“那好吧,我就在这里。我希望给你们看一个共产党的人的形象,他是没有犄角也没有尾巴的。”
    随后又是一句双关语。“不管怎样,如果我有犄角的话,我也没有头发能把它们藏起来。”
    他很大胆的讨论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制度的问题。但是,他并不试图非难前者或推销后者。相反的,他显出非常通情达理的样子。
    他访问了美国的圣地,在林肯的雕像前面深深的鞠躬,并且乘车将近100英里从纽约到海德公园去,在罗斯福的墓前放花圈。
    他表示希望他在美国所作的一切谈话中,他都不会“出丑”,当他这样讲的时候,是有着一些迷惑人的人情味的。
    在私下,当赫鲁晓夫面对着听众的时候,他是会说话的,有说服力的,而且收效很大。
    他总是以很小的,很从容的声音开始一篇演说,他的表情是思想丰富的,深谋远虑的,瞻望将来的。
    他总是同听众建立起联系来。对商人,他就像一个商人那样讲话,对记者就像个记者。
    赫鲁晓夫的论争和戏剧性表演的全部影响还有待衡量。他将面对面的在同一个房间里会见到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并且还有更多人通过电视看到他。
    在同一个房间里听他讲话的人的谈论强烈地表明他已经对美国的舆论起了一些影响。影响究竟有多大尚待分晓。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赫鲁晓夫正在演出二十世纪的伟大戏剧之一。但是这出戏的效果如何看来取决于你坐在美国呢,还是坐在旁的什么地方。
    不管美国人喜欢不喜欢,邀请赫鲁晓夫这件事是公开承认,长久以来被某些国家认为是原始国家而受到轻视的俄国同美国是势均力敌的。
    他渴望在美国人面前把他自己描绘成为一个怀着善意的人,他也在其他所有人面前这样描绘,因为他的言论和肖像被传送到世界各地去。
    他也把他自己描绘成另一个人,这个人美国人喜欢不喜欢都可以,但是对整个共产主义世界而且也许甚至对中立和落后的人民来说,这个人非常可能是好的。这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友好的、但是顽强的,而且并不因此不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