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佐藤北京22日电:前任首相石桥于21日下午去国务院拜访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畅谈了约一个半小时。双方在谈了已经报道过的战犯问题以后,就解决日中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据说刘主席在谈话中表示“同意石桥先生提出的三项原则。希望日本努力早日从美国的压迫下摆脱出来”。刘主席不太为日本人所知道;石桥还是以这样正式的形式会见他的第一个日本人。据说,石桥对刘主席说:“过去听说您是一个不笑的人。可是事实不是这样,真是没有想到。”这么一说,刘主席就笑了,说这是美国的歪曲宣传。
    综合参加者的谈话,据说刘主席和前任首相石桥等人的主要谈话内容大致如下(已经报道过的战犯问题除外):
    加藤:我想,通过昨天决定的联合声明,已经出现了调整日中关系的端倪。调整日中关系是石桥先生的愿望。希望您也尽全力为之。
    刘:我也是这么想的。日中两国处于“一衣带水”的关系,两国关系的历史是悠久的。关系断绝是暂时的现象,让我们再和好吧!那必须是平等的关系。中国曾经向吉田内阁伸出过手。但是吉田首相完全不加理睬。在鸠山、石桥内阁时期,料想关系会有一些好转,可是马上就成立了岸内阁。岸首相比原来的吉田首相更坏,他想把政治和经济分开而光是获利。这是一种狡猾的想法。这样做是绝对不能调整日中关系的(刘主席提到了中国同美国的情况)。希望日中两国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交朋友。每个国家的立场是各不相同的。日本和中国也是这样。从这个意思来说,我同意石桥三项原则。三项原则的第三项说,即使立场不同也可以交朋友。的确是这样的。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佐藤北京21日电:石桥湛山21日下午同中国主席刘少奇会谈,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要求释放目前正在抚顺服刑的二十七名日本战犯。据石桥说,刘主席当时回答说:“这一次国庆节的特赦不是大赦,所以,它只适用于一部分中国犯人。但是,由于您的恳切的要求,我们将借这次机会象过去做过的那样,进行个别调查,尽可能协助。”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7日刊载一则消息,标题是“印度将抵制北平的节日——尼赫鲁禁止旅行”。
    消息说,“尼赫鲁总理实际上已经命令印度人抵制10月1日在北平举行的共产党中国国庆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人们认为,他的行动同北平否认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边界线有关。
    “印度左翼人士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朋友打算派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参加这个节日。
    “印度外交部收到大批要求在国庆时前往共产党中国旅行的旅行申请书。据悉,根据尼赫鲁的命令,这些申请书都被拒绝。
    “没有正式禁止印度人到共产党中国旅行。据了解尼赫鲁已经说,可能派一小批受人尊敬的非官方人士前往北平,探讨和平解决边境纠纷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一个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共产党中国访问。代表团将参加北平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日本官员和政府的自由民主党领袖们批评前首相石桥湛山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日在北平签署的联合公报。
    但是贸易界人士欢迎联合公报,说它证明石桥已经成功地打破两国之间的贸易僵局。
    【共同社东京20日电】同日中贸易有关的贸易界人士对于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虽然大体上承认石桥访华有成就,但是认为恢复日中贸易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上述人士在石桥这次访华之前,虽然似乎就恢复日中贸易问题没有特别提出要求,但是期望以这次他的访华之行为转机,尽早地恢复日中贸易。
    但是,由于今天发表的声明的内容,虽然有很多人认为恢复日中贸易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可是,好象也有人认为比过去是前进了一步。

椎名扬言政府不会提出公报问题,自由民主党叫嚷对公报采取“忽视”态度。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官房长官椎名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政府不会提出石桥、周声明问题”。
    他说:“我认为党有可能听取石桥的真实意见。
    “不论怎样阅读联合声明,都可以看出它否定把政治经济分开,不过,看不到打开这个(僵局)的端倪。中国的态度使人感觉,中国没有改变它迄今为止采取的态度,是非常强硬的。
    “联合声明对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说‘有见识的日本人不容忍这个,今后也将不容忍’。而石桥同中国在一起肯定了敌视政策,这是我不能释然于怀的。不管怎样,不等石桥回国,是不能弄清楚的。但是,不能设想这项联合声明会对党内发生重大的影响。”
    【日本短波电台22日广播】自由民主党今天举行领导干部会议,讨论石桥—周共同声明。结果决定:1、联合声明是石桥个人发表的,所以党不把它作为一个问题来处理;2、石桥回国以后,党也不邀请他来说明情况。一般认为,这是由于党的干部认为提出这个联合声明来……无论从党内情况来看,或对一般舆论都不好,所以实际上采取了忽视的态度。
    【泛亚社东京20日电】外务省人士星期日在评论石桥—周恩来联合公报的时候说,联合公报没有什么新东西。
    但是他们说,看来石桥已经向北京政府领袖详细解释了日本的立场,在这方面,他的北京之行可以说是成功的。
    【法新社东京20日电】外务省人士说,他们有这样一种印象,即整个来说,周似乎“逼使”石桥承认,比如说,他“对日本的现状和它的国际关系感到不满”。

【中央社东京20日英文电】前任文部相松村谦三说话时很斟酌,他计划在下个月去访问北平。他说,由于他将去访问北平,他拒绝对周—石桥公报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他说,他认为石桥已为他留下余地,使他可以采取前进的步骤改善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法新社东京20日电】商界人士认为石桥、周联合公报是“打破冰块,以便最后恢复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一个行动”
    他们指出,前文部相松村谦三和前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都支持石桥的倡议:为“尽快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而努力”。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二在这里说,赫鲁晓夫的裁军建议是“勇敢的,影响深远的,值得加以考虑”。
    他在访问阿富汗和伊朗以后,在飞机场上准备动身回国的时候对记者说:他所谈的仅仅是他对报上关于赫鲁晓夫联合国演说的报道的初步反应。
    他说,他要在进一步研究这个演说以后再发表“确切的”意见。
    尼赫鲁说,他同阿富汗和伊朗政治家所讨论的问题包括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的紧张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2日电】以开发大臣图尔西·吉里为首的尼泊尔官方代表团将于明日首途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十月一日的国庆节庆典。
    代表团另外两位团员是外交秘书塔帕和尼泊尔驻新德里大使达曼·沙姆舍尔。
    在代表团逗留北京期间,预期会就侨居在西藏的尼泊尔人的状况问题和中国政府举行会谈。这里预料,他们的会谈还可能最后确定在拉萨举行中尼官员之间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最近建议举行的,“目的在于使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传统贸易继续畅通”。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前去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会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已经组成。
    代表团团长是内政部长叶海亚准将。团员为国务部长法德·阿里夫准将、驻印度大使哈桑以及国防部长秘书沙塔尔中校。
    伊拉克人民友好代表团已于今晨首途前往北京。代表团是应中伊友好协会的邀请前去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会的。这个代表团由八人组成。马赫达维上校(团长)和阿明上校(团员)已于20日晨取道莫斯科前往北京。
    同机前去的还有伊拉克共和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卡里姆,他是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前去参加中国的国庆典礼的。
    教育部长毛希丁也于今晨首途前往莫斯科。他将访问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和西德。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伊拉克新闻工作者七人代表团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已离开巴格达前往中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典礼。
    代表团团长是“国民报”所有人阿卜杜勒·阿巴斯,副团长是“坚定报”主编赫勒米·阿里·
    谢里夫。代表团团员包括“消息报”、“国家报”、“人民团结报”、“人民之声报”和“文明”周刊的记者。
    代表团在19日出席了中国大使陈志方举行的宴会。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宣布,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派一个友好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代表团将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率领,代表团成员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中央委员会委员达兰·里法(西爪哇)、西达尔托约(北苏门答腊)和索弗延(南加里曼丹)。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社会党在21日举行的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国际局和政策审议会的联席会议上作出如下决定:要托参加国庆节访华代表团的党代表带一封铃木委员长给周恩来总理的信;访华代表团的党代表要同中国方面就今春访华的浅沼代表团同中国方面商定的农业、经济和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关于细节的谈判。
    参加国庆节的访华代表团团长片山哲等社会党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