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据今天傍晚在白宫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就国际局势举行了“友好和坦率”的会谈,并“就他们以后的讨论的总的方向取得了一致意见”。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记者们说,这两位领袖同他们的主要助手们在艾森豪威尔的办公室里会谈了将近两小时,接着,两人在只有译员参加的情况下会谈了将近15分钟。然后两人起身乘直升飞机游览华盛顿地区。
    哈格蒂还透露说,国务卿赫脱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于明天(星期三)上午在国务院举行会谈,以“就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即将进行的会谈交换意见”。
    哈格蒂强调说,今天的会谈是为以后的会谈作准备的初步会谈。他拒绝说明今天曾讨论了什么问题。他坚称这次会谈是“一般性质”的会谈。
    他说,“可以认为”曾提到了一些主要的问题。但是他强调说并未就其中任何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
    有人问到双方在今天的会议上有没有阐明彼此的态度。哈格蒂回答说:“我要说:没有。这是一次一般的讨论。”
    哈格蒂在他的办公室里向记者宣读了这篇联合声明,苏联新闻发布人站在一旁。声明全文如下: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今天下午会谈了将近两小时。会谈时在座有副总统、外交部长们和其他的顾问。总统和主席回顾了两国的关系,并就国际问题一般的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同意了他们进一步会谈的总的方向,在主席周游全国访问回来之后将就所有这些问题进行会谈。为此,他们计划从9月25日星期五晚间到9月27日中午在戴维营举行会议。
    “会议的气氛是友好而坦率的,并且一致同意将继续本着这种精神进行会谈,以便寻求取得更好的了解的途径。
    “会议参加人如下:
    “总统;副总统;国务卿;美国驻苏大使;亨利·卡伯特·洛奇;副国务卿帮办佛伊·科勒;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
    赫鲁晓夫;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苏联驻美大使米哈伊尔·缅希科夫;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索尔达托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哈格蒂说,预料赫脱和葛罗米柯将研究将要讨论些什么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进行准备。
    哈格蒂说,赫脱和葛罗米柯将不订出任何像“议程”那样正式的东西,因为那样的话就比戴维营会谈的应有性质“更正式”了。
    哈格蒂拒绝明确说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今天曾讨论了柏林危机。但是他说,他认为可以说会谈至少触及了所有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赫鲁晓夫乘车经过半个街区到白宫西翼的入口。群众糊乱地鼓了几下掌,也有少数人发出轻蔑的叽笑声。
    保安队在对付反对赫鲁晓夫的示威方面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在人群中不时有带黑肩章的人。有一回,有两名青年挥舞着两面有骷髅和白骨标志的黑旗。在白宫对面的辣裴德公园前面的人行道上也飘摇着三面类似的旗子。
    在这些车子经过白宫的时候,赫鲁晓夫能听到教堂的丧钟——另一个表示抗议的象征。他们唱着“我们祖先的信仰”这首赞美诗。
    【美联社纽约14日电】星期一,当赫鲁晓夫到达美国的日期临近的时候,美国全国表示抗议和哀悼的事件有增无已。
    教徒、原籍东欧的居民和其他人悄悄地表示抗议美国欢迎赫鲁晓夫——共产主义的最强人。
    在好几个城市内,举行了沉默游行,人们肩上佩着黑纱和孝布。在许多教堂,进行了特别的祈祷。
    在华盛顿,星期一晚上在华盛顿纪念碑旁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以代替在赫鲁晓夫本人面前举行反共示威。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警察今天在搜查一辆红色汽车,据信这辆汽车在把大量的爆炸物运送到赫鲁晓夫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进入华盛顿中心的路上。
    警察拒绝说明关于这辆汽车的消息的来源或其可靠性,但是华盛顿的所有保安组织都在戒备。
    今天在赫鲁晓夫抵达前数小时在白宫附近的一个公园里逮捕了一个身穿美国陆军军士制服的人,这个人臂带黑色臂章,手携一面绣有骷髅的旗帜。
    这面旗和臂章同昨晚在首都举行的反共大会上所使用的那些是相同的。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一个烟火发放出去的长达一英里半的十字在星期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乘汽车驶进美国首都时在华盛顿上空飘起。
    基督教机构主席农嫩马彻说,反共情报机构雇佣了一个纽约空中广告员用白烟在空中发放十字“作为我们信仰的标记”。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丹佛15日电】一口上面标有“欢迎杀人犯”字样的黑色棺材今天放置在丹佛的联合国广场,以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抵达美国表示抗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晚发表了一篇刊登在第一版上的用俄文写的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看的社论,附有一篇英文译文。
    这篇社论将于明天刊用。社论上面是一个手写的俄文标题:“致赫鲁晓夫先生”。
    社论邀请他看一看“世界上最富裕的工人……世界上最富裕的群众。”
    社论还建议赫鲁晓夫找出为什么美国的工人生活得这样好的原因,以便了解美国。
    社论说:“赫鲁晓夫先生,这是因为我们最大的财富在精神方面的。这要靠我们的人民——一
    个自由的民族。”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认为,苏联月亮火箭从外交和军事方面来说没有什么重要性。
    斯巴克在他行将搭乘法国航空公司的“快帆”式飞机前往罗马时在奥利机场上对记者说,“我们长期以来就预期着这种事,不论什么时候苏联发射火箭,即使是一枚月亮火箭,都不存在大西洋国家改变对苏联的态度的问题。”
    斯巴克说,他相信“在几星期或者几个月内,美国人也将会成功地发射这种火箭”。
    斯巴克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包括能够迅速而有效地报复任何进攻。他又说,“苏联现在看来有了长距离弹道导弹系统,这一事实决不能减少大西洋国家的反击力量。”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4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对一批美国记者说,俄国火箭到达月球的成就意味着西方必须不仅在军事防御而且要在经济防御方面联合起来。
    他说,共产党同自由世界的经济竞争将在今后几年不断增加。为了应付这种竞争,西方国家应该开始实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宪章中长期以来被忽视的经济部分。
    总理说,“共产党人正在亚洲市场上以比西方国家的价格要来得低的价格销售必需品。”
    迪芬贝克说,当他去年周游全世界的时候他发现,亚洲人倾向于像共产党人希望他们看待资本主义那样来看待资本主义。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巴黎报纸今晨庆贺苏联宇宙火箭成功地到达月球,认为这是“空前的伟绩”,许多报纸作了关于火箭的详细的科学说明,并评论这一伟绩的可能后果。
    亲戴高乐的中间偏左报纸“战斗报”写道:“人们可以想象到美国舆论的错误,它在等待艾森豪威尔的客人光临的同时,希望大大炫耀一番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从而使客人有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可是赫鲁晓夫将不会有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巴黎14日电】巴黎各报今晨都以通栏标题宣布苏联科学的这一伟大成就。
    “解放报”在就这一成就表示庆贺后强调指出:“苏联应该被看成是一个认真的竞赛者,但不能看成是一个可以骇倒的敌手。”
    “人道报”热烈祝贺这一成功,它肯定说:“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的国家在星际竞赛中获胜,这不是由于偶然。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因为我们知道这支惊人的力量是为和平服务的。”
    【法新社罗马14日电】意大利报纸今天欢呼苏联月球火箭的成功,认为这是一次了不起的成功。
    共产党的“团结报”说,这一成功是新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工作和科学的产物。它又说:“这是世界从未有过的衡量和平和人类融洽的最大的尺度……他们使人类取得了最大的一次征服。”
    【新华社波恩14日电】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准确到达月球的伟大成就引起了西德公众的赞扬。
    西德研究宇宙飞行的科学家奥贝克特教授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波恩“总汇报”在评论中承认:“这个火箭准确地到达目的地,这使苏联的威信有了了不起的提高。看来有着人的月球旅行并不会等很久了”。这家报纸还说,美国人对这会“感到很难堪。”
    “新莱因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西德的科学家认为苏联人占有了“很多专家一直认为在现在还不可能有的火箭”,而看来美国人“在以后几周和几个月内还不会发射出这样的火箭”。文章说,苏联能够掌握飞行中的宇宙火箭,这在科学领域中有着极大的影响。那种认为“俄国人有比较好的燃料、美国人有比较好的掌握方向的仪器”的说法“已经过时了”。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在欧洲各国引起了很大反响。英国报纸大量报道了这件事,它也是公众谈论的中心内容。
    荷兰星际航行协会主席库伊评论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是一项极大的成就。
    比利时“红旗报”(共产党)说:人们说发射这枚火箭同赫鲁晓夫访美不无关系。就让他们这样说吧。不过这次访问是和平举动……因此,人们就看不出为什么苏联在火箭方面取得的成就会使任何人不能安眠。
    【本刊讯】9月14日的“每日快报”评论苏联月球火箭说:俄国向月球发射的火箭是使人印象深刻的科学成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今天向驻在这里的所有大使和其他外交代表们预告,明天在机场上欢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仪式上没有他们的席位。
    国务院告诉这里八十三个使团首脑说,仅有的例外就是外交团团长尼加拉瓜大使赛维拉—萨卡萨和苏联大使缅希科夫。
    国务院没有解释它的通知。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样做目的显然是不让在这里驻有大使的东欧卫星国家的代表参加欢迎仪式。他们到场会给共产党人一个宣传的机会,而国务院却不愿意给他们这种机会。
    实际上,国务院的通知说,如果外交使节希望到机场参加欢迎仪式的话,他们就不得不站在很高的锁链栅栏的外边,而欢迎仪式则在栅栏里面举行。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打电报给美国国务院,对美国拒绝把入境签证发给希望到美国去采访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新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记者的这种行动提出抗议。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日乘机去纽约前在这里谈论苏联的发送一枚导弹到月球上的成就说:“我并不认为有许多人对它极感兴趣。”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几家英国报纸今天批评据传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星期天晚上所说的话。
    “新闻纪事报”认为,“不管劳埃德先生怎么看法,世界对在火箭月球上着落是感兴趣的。”
    “每日先驱报”(工党)说劳埃德的话是“愚蠢的”。
    “第日简报”(通俗的右翼报纸)说:“目前,我们认为并没有许多人对劳埃德先生感到极大兴趣,但是,他企图蔑视苏联人所取得的光辉的科学成就,这显然是疯颠的。”
    “工人日报”说,劳埃德的话是“保守党领导人的整个心理,”它说,这些话是“愚蠢的、平庸的、枯燥的和疯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