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星期二召开了高级会议,这可能是开始严厉惩罚反对共产党政权的分子的信号。
    新华社今天广播了关于这次会议的简短的报道,所有的高级共产党中国官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说,“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的讲话。”
    据这家共产党通讯社说,官员们讨论了共产党大陆的“反右倾”问题。
    在共产党的语言中,这意味着同那些不相信毛所制订的政策的人作斗争。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毛、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各团体的其他高级官员。
    据透露,共产党中国正在考虑,大赦那些过去猛烈攻击政府的人,如果他们“表现改好”的话。
    新华社说,“会议就反右倾、鼓干劲、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问题——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对确已改恶从善的各种罪犯实行特赦以及对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摘掉右派帽子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消息表明,大陆上并不是一切都很好的。共产党中国领袖在各次讲话里攻击了他们称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人。
    大部分摩擦显然是公社制度造成的,它赶走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并把他们安排在庞大的劳动营里。
    共产党中国领袖上月还承认,他们1958年的生产数字夸大了,他们被迫降低1959年的指标。
    但是同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来为毛泽东的得意杰作公社制度极力辩护。共产党官员们说,起初事情并不怎么好,但是现在一切都很好了。
    但是根据他们一直谈论的“右倾”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来看,显然共产党人遇到了困难。
    【法新社北京15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不久将对中国右派“异端分子”实行特赦。
    这家通讯社说,毛泽东主席最近召集中国各“人民”团体代表开会,并且就给那些以自己的行为证明可以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人“实行特赦的问题作了重要的讲话”。
    这次特赦将在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实行。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北平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二召开一次会议,并且在会上作了“重要的讲话”。讲话的内容没有马上透露。
    这个广播说,毛召集了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著名的无党派人士和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在北平开会。
    这个广播说,他们就若干问题——包括中国右倾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蒙古总理泽登巴尔今天在这里说,中印边界纠纷应当由这两个“友好的大国——印度和中国——自己来解决。
    泽登巴尔在离开印度的前夕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双方都决心要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相信这个问题将能获得解决。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毫无疑问会促进加强亚非国家团结事业和全世界的和平”。
    问到关于“西藏问题”的时候泽登巴尔说,“西藏问题——如果准允我这样称呼的话,纯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到达这里的时候微笑着、挥舞着他的帽子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招手。他是到这里来进行一次十三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可能使冷战好转或者恶化。
    在机场检阅仪仗队的整个仪式过程中,约四千个群众没有什么表情。两个人拿着“欢迎赫鲁晓夫”标语牌的人在赫鲁晓夫总理走过的时候把标语牌举了举。有一些群众鼓了一下掌。除此之外,群众看来既不是友好也不是不友好,不过显得非常好怪。
    艾森豪威尔在欢迎仪式和检阅的过程中表现得很严峻。记者们注意到好久以来他们没有看到艾森豪威尔有这样严峻的表情。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星期二,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到达时,军队和治安部队全力出动。
    成千上万的美国人都来到了美国首都的大街上,他们给予赫鲁晓夫的欢迎是一种有节制的欢迎。有些时候汽车经过好几条街都没有人鼓掌。甚至拍手的人都是极少的,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可能是向坐在这位客人旁边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拍手。
    看来好像看热闹的群众可能从总统那里得到了某种暗示,他在机场上和他的客人正式互相问候时,人们只看见他微笑过一次。
    警察局长墨莱估计约有二十万人站在汽车路过的大街两旁。而在伊丽莎白女王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估计约有一百万人。
    【路透社伦敦16日电】今天英国报纸在横贯全页的消息中说,华盛顿对赫鲁晓夫“很冷淡”,给他“非常冷淡的接待”。
    “每日镜报”华盛顿消息说,树荫下的温度有80度,“但是气氛接近于零度”。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北京电:在10月1日国庆节即将到来的这个时候,北京正在狂热地进行着准备工作。
    今年的国庆节正好是建国十周年,因此,好象会更加热闹起来。特别是因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本月29日访问北京,所以,(中国方面)正在加紧进行准备,想早日完成准备工作。
    在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前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礼堂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矗立在广场的两侧,这两座大楼约有东京车站前面的丸内大楼的四倍大小,是中国引以自豪的建筑物。另外,还有饭店、民族文化宫、军事博物馆、工人体育场等,都在夸耀它们的宏伟气派。这些建筑物都是(中国)计划在这次国庆节以前交付使用而以九个月的突击工程在8月间刚刚建成的。而且,还有北京车站和迎宾馆,也要在国庆节以前建成。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格林威治时间16时22分发)把赫鲁晓夫先生载到美国来的圆—114巨型飞机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6时21分在这里附近的安德鲁斯机场着陆。
    这架巨大的银白色的喷气飞机的降落情况十分良好,由于逆风,迟到了一小时左右。当这架飞机掠过艾森豪威尔总统停在欢迎的人群旁边的时候,有一两个人发出欢呼声。
    图—114式飞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一路不停地从莫斯科飞了五千英里。
    同总统一道在机场欢迎苏联总理的有国务卿赫脱、赫脱夫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洛奇夫人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将军。
    在欢迎仪式中代表外交团的是外交团团长、尼加拉瓜驻美大使赛维拉—萨卡萨。
    总统走了约400英尺,到跑道上去欢迎苏联总理。有一段路上铺了红地毯。
    赫鲁晓夫在16时32分满面笑容地迅速走下扶梯,同总统热烈握手。
    他们微笑着通过一位译员交谈了几句。不久,赫鲁晓夫夫人从飞机的梯子上走下来。随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走向记者们围着的地方,停下来爽朗地笑着让摄影记者们摄影。他们通过一位译员随便交谈,状态极其和蔼。
    总统和赫鲁晓夫走向讲话坛的时候,军乐队奏起了雄壮的进行曲。
    这两位政治家在机场上走着——
    几乎是漫步走着。总统戴着帽子。尽管炎热的太阳照着,可是赫鲁晓夫没有带帽子。苏联总理衣襟两边都佩着苏联的勋章。
    在接近迎候人群的行列时,聚集在附近的美国和苏联官员鼓掌欢迎赫鲁晓夫。他首先被介绍给拄着拐杖的赫脱。
    赫鲁晓夫在布坎南陪同下走过欢迎人群的行列时,总统同赫脱站在一起。赫鲁晓夫夫人和她的孩子跟随在总理的后面。
    总理走了几码之后停了步,接受由三个小女孩(苏使馆人员的女儿)所奉献的由深红色美国美丽玫瑰做成的花束。赫鲁晓夫夫人和总理的两位女儿也接受了献花,赫鲁晓夫拥抱了这三个小女孩。
    在走到欢迎者行列的尽头时,总统来与赫鲁晓夫会合,然后两人同登讲话坛。
    赫鲁晓夫环视了一下四周,观看这新的气氛。站在他旁边的是外长葛罗米柯。
    总统和赫鲁晓夫都站着,他们面前是一排电视机、电影机和普通照相机。赫鲁晓夫仍然是满面笑容,但是,总统的面容很严峻,他站在这位苏联领袖的身旁,并招呼他走上铺了红毡毯的检阅站,那时,一排75毫米的榴弹炮鸣了21下礼炮。当美国军乐队奏起两国国歌的时候,两位领袖都立正。国歌和礼炮是两国首脑正式会见的信号。
    当赫鲁晓夫在仪仗队队长陪同下从检阅台上走下来检阅仪仗队时,艾森豪威尔暂时把手搁在这位苏联领袖的肩上,并挽着他的手臂带路。
    美国所有50个州及领地的旗帜都由旗手们在背后展开。
    除了站在柏油路上迎接赫鲁晓夫的苏联代表团发出一阵掌声以外,挤在障碍物后面几千个人都寂静无声地看着他。当这个矮胖的人检阅完毕,同艾森豪威尔一起走回检阅台时,没有人鼓掌,没有人挥手,没有人打招呼。
    艾森豪威尔摘下帽子,走向一大列的扩音器,开始宣读他的欢迎词。当他这样做的时候,赫鲁晓夫立即拿起一顶黑色的汉堡帽来使他的光秃的头和眼睛免受令人眩目的阳光的照射。
    总统用深思熟虑的口气说话,他强调美国进行侵略是不可能的事。总统继续讲话时,赫鲁晓夫肯定要遮避阳光只有一个办法,他便戴上了帽子。
    艾森豪威尔致词完毕,人群中响起阵障掌声时,一位译员走向前来,把这欢迎词译给赫鲁晓夫听。
    在翻译完毕后,赫鲁晓夫从口袋里掏出准备好的谈话稿,戴上无边眼镜,再次向艾森豪威尔笑笑,走到扩音机面前,开始以有力、坚定、宏亮的声音用俄文快捷地宣读起来。
    这篇讲话从头至尾都完全是友好的。当译员译完了赫鲁晓夫的讲话时,总统鼓了几下掌,其样子同赫鲁晓夫对他的讲话的鼓掌完全一样。这种鼓掌完全是一种礼尚往来。
    但是,总统仍然面无笑容,也没有他经常那样露着牙笑,直到他走回来让赫鲁晓夫夫人走进黑色的敞篷轿车,开始驶进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