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联合国大会将在远东老挝和西藏日益扩大的危机的阴影下开幕。
    安全理事会的一个调查小组委员会目前已首途老挝调查关于共产党侵略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亚洲王国的控诉。这个小组委员会昨晚离开纽约,预定约在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在这里开幕时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西藏问题还未正式列入大会议程,但是达赖喇嘛上星期三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联合国“立即过问”西藏问题,以挽救西藏人不至于被共产党中国人消灭。
    美国国内的压力正在增长,要求美国代表团有所作为,如果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对这个呼吁不采取行动的话。
    这两个危机在新的会议上将占主要地位,虽然许多未决的老问题——再加上一些具有潜在爆炸性的新问题——仍然列在辩论议程上。
    法国和南非将是敌对性提案的主要目标。
    亚非集团将提出一项对法国不利的提案,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的权利。这里认为,戴高乐总统答应本周发表的声明——
    预料他在声明中将宣布一项新的阿尔及利亚计划——不能制止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
    摩洛哥政府上月在戴高乐政府拒绝摩洛哥和其他非洲国家提出的一些抗议以后把法国在撒哈拉试验核武器的问题列入了大会议程。
    外交界有许多人推测,如果联合国通过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提案并且多少设法对法国核试验加以控制的话,法国代表团可能退出会议。
    爱尔兰提出了一项制止广泛散布核武器的提案。
    看来这项提案是针对法国宣布想要参加核俱乐部以及把核武器分配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一事而提出的。
    议程上有三个项目是关于南非的。一个是西南非洲问题,南非联邦正企图把它合并。印度和巴基斯坦联合提出了关于南非印度人的待遇问题的提案。十二个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提出了关于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提案。
    新的会议议程上其他项目包括:
    ——印度提出的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意大利托管领土索马里兰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问题。
    ——非自治领地的报告。
    ——联合国援助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
    ——国际人权公约。

【中央社台北讯】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11日说,外交部对于达赖喇嘛向联合国呼吁的译文,现正从每一个角度加以研究中。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今天说,美国希望联合国调查小组到老挝去将阻止住在东南亚进行的进一步侵略。
    他说,“组成特别小组调查老挝危机这一行动突出地说明了联合国的灵活并且说明了它有能力在发生危机时采取建设性的行动。”
    威耳科克斯对美国联合国协会说,在小小的老挝向联合国呼吁,要求帮助制止共产党在它的北部边境地区的进攻以后,这个世界组织不可能坐视不管。他说,第一步就是调查一切事实。
    他说,“我们希望,除了调查任务的价值以外,联合国代表到达老挝将在这个地区产生使局势平静下来的影响,并且起阻止进一步侵略的作用。”
    威耳科克斯在一篇评论联合国所面临的世界问题的演说中尖锐地批评了红色中国。他特别抨击北平政权残酷地镇压西藏的叛乱和它继续威胁福摩萨。
    威耳科克斯说,红色中国奉行着好战的政策,它没有权利获准加入联合国,他保证美国将竭力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他在作这个保证时是这样说的:
    “象过去一样,我们将反对为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代替中华民国政府——
    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的代表的一切努力,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的行为再一次突出地表明了它不配占有联合国席位。我深信,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将再次得到大会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政府空间专家们今晚说,俄国在射中月球方面的成功确实不容置疑地表明,苏联的洲际导弹可以百发百中地击中敌方的城市。
    俄国的成就消除了对于苏联用于击毁城市的导弹的导向装置是否精确的任何余留下来的怀疑。
    【合众国际社亚拉巴马州亨兹维尔14日电】陆军火箭与导弹负责人约翰·梅达里斯将军今天说,“在最近的将来”美国是无法同苏联射中月球这一事迹相竞赛的。
    他谴责美国花在火箭计划上的钱不足。
    “我几次三番说过,我们这里有经验、条件、人力和资力在空间和导弹计划方面同俄国竞赛,甚至可以超过俄国。问题是美国人究竟打算为了我们的空间计划花多少钱。”
    陆军导弹中心司令梅达里斯说,“我很担心,我们只是在受到了俄国人的某些成就的震惊之后才清醒过来。”
    “苏联发射了第一个地球卫星以后便是这样。我们作了回答,人人高枕无忧了。如果我们继续抱这种等待的态度,直到受到震惊的话,那么我们是否再能达到同俄国人一样的水平是可怀疑的。”
    【美联社波士顿14日电】一个波士顿火箭科学家说,俄国的月球火箭证明,他们已经有“一个能够直接操纵洲际弹道导弹通往它的目的地的操纵系统。、”
    阿弗科研究实验所负责人阿瑟·坎托罗维茨对一个记者说:“击中月球不会是偶然的。”
    莫斯科星期日晚上的声明引起新英格兰科学家们的纷纷评论表示赞扬,可是他们对于俄国人在空间竞赛方面再一次赶过美国人感到沮丧。
    前美国火箭协会主席弗德里克·达菲亚戈说:“鉴于这一点,我并不认为,我们可以期望在俄国之前发射一个人围绕地球转一圈然后回来。”
    美国波士顿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墨莱·泽利基夫说:“我认为,在二年前我们就落在他们的后面,现在我们更加落后了。我的确不知道我们现在将怎样来赶上他们”。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9月14日英国“每日镜报”评论苏联火箭到达月球时说:在惊心动魄的月球冒险达到最后阶段时,有两个事实象目标本身那样明确:
    一、在设计和制造威力强大的火箭引擎方面,俄国科学家比美国人至少领先五年。
    二、看来苏联燃料专家在发展燃料方面已经有了一种惊人的突破。
    【美联社伦敦14日电】一位英国火箭专家星期一预测,人类将在十年内登上月球。
    英国皇家学会火箭小组委员会主席哈里·马西教授说,“这次俄国火箭到达月球,十分肯定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人登上月球以前,有许多事要做,但是根据目前的进展速度看来,这件事可以在十年内做到”。
    马西教授还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国并不是远远落在后面。他说,“他们能赶上的”。

【美新处纽约13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今天说,他认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通过表决决定派观察员小组委员会到老挝去的行动是“打破1950年以来的否决的第一个重大的行动”。他说,这个行动很可能成为一个先例,防止联合国在将来调查方面“陷于瘫痪”。
    洛奇说,观察员小组有一种“缓和的作用”,并且说,小组在星期六动身赴老挝的消息已经起了这样的作用。
    在回答电视节目记者所提的问题的时候,洛奇对共产党中国能够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获得联合国席位这一点表示怀疑。他指出,联合国宪章和其他文件强调,会员国必须“爱好和平”,而“不论根据什么标准”,共产党中国都不合乎这个条件。
    洛奇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共产党中国非但没有改变它的行径,而且“变本加厉了”。他并不认为会员国的地位可能会使得北平改变它的行动,因此他认为,让它参加“会使这个组织自相矛盾”。
    有人问,北平政府可以采取些什么行动来表明它的心地改变了,洛奇指出,“不再非法占领”朝鲜,“不再在台湾海峡和西藏边境采取好战的行动”,不再“诽谤美国”,这样的行动将被认为是说明和平意圆的证据。

【本刊讯】哥伦比亚11日的“时代报”要求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驱逐台湾傀儡政权。
    这家报纸评论说,“联合国所体现的各个国家的联合机构中没有红色中国的参加非但是不现实的,而且也是危险的。到目前为止,它所造成的只是这种情况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了的冲突。继续假想中国是在福摩萨而不是在中国对同盟者可能是一种忠诚和友谊的高尚证明,但这并不能导致任何积极的结果,而这种结果却是政治上的唯一指靠。”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百万人委员会今天要求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恢复共产党奴役的西藏的“自由和尊严”。
    这个委员会是由美国驻联合国第一任大使奥斯汀领导的。它还要求印度收回它的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建议。

【路透社纽约14日电】有记者要求前美国总统杜鲁门评论苏联火箭到达月球的事件。杜鲁门对记者说,“如果他们成功的话,这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但是,我从来不相信俄国人,除非我亲眼看见。”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安阿布尔14日电】密执安大学的一位天文物理学家星期日说,他不相信俄国人的火箭当真碰到了月球。
    天文学和电机工程学专家哈德克教授说:“在火箭内部装置一部钟表机械,使其在大约是俄国人宣称火箭要碰到月球的时候中断信号,那是十分容易的事。”
    哈德克说:“他们可以有把握的唯一办法就是要有某种办法,使得信号即使在火箭驰过月球进入外层空间时也能中断。我可以肯定,他们采取了那种预防措施。”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英国高级科学家毫不怀疑,俄国的火箭实际上的确已经射到了月球上。在焦德雷耳班克世界最大的无线电望远镜的负责人洛佛耳教授说,“豪无疑问,火箭已经射到了月球上”。
    “我们现在正在分析我们的材料和纪录,当这些纪录公布时,可能会表明火箭已经射到了月球上。”
    英国皇家天文台主要助理埃根博士说,“他们瞄准了月球,并且射中了月球。指责俄国人进行欺骗是愚蠢的。”
    英国星际学会秘书卡特说,
    “一般说来,我认为,并没有特别的理由信任俄国人——但是这次我认为他们并没有发表假报告。”
    有人问,俄国人是否可能在事先决定了的时间停止发讯号,他说,“我认为,他们不会这样做。”
    大陆科学家同意他们英国同事的看法。
    瑞典重要天文学家伯蒂林布拉德说,他并不怀疑,俄国人的确把火箭射到了月球上。
    他说,“从我现在对我的俄国同事的了解来看,我确信他们不会耍花样或者说假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