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4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西藏领袖们曾经警告印度说,“中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将保卫中国在中印边界一带的每一寸领土。”他们还警告印度“不要进一步侵占中国的领土。”
    他们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提出了警告。这次会议是在周末在拉萨举行的,会上讨论了北京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
    这家电台说,这次会议(班禅喇嘛没有出席)重申“中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从未承认英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会议决定向印度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外交部官方发言人今天对于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一种说法表示惊奇,这种说法就是,印度军队“侵占了”乌热,即在印度北方邦称为巴拉霍蒂的地方。发言人说,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一贯坚持巴拉霍蒂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1954年以来,印度同中国曾就巴拉霍蒂问题交换了一些照会。
    以中国驻印度大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和以印度政府外交秘书为首的印度代表团1958年4月间在德里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就这个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在会议这程中,外交秘书建议在保持各自的主权要求的情况下,双方同意不派军事人员到引起争端的地区去,他还建议在这个纠纷解决以前,任何一国都不得对这个地区行使民政管辖权或者把他们的民政人员派到那里去。中国代表团接受了前面那个建议,但是拒绝接受后面那个建议。
    象过去一样,印度政府在1958年派了一批民政人员去巴拉霍蒂,以便对那个地区行使正常的民政管辖权。中国当局也派了一批人到那个地区。两国政府都知道对方在这样做。
    发言人又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现在居然指责印度侵占巴拉霍蒂,这是异乎寻常的做法。”
    而且,印度驻北京大使馆参赞在今年4月24日曾向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谈到这个问题,并且获悉中国政府认为双方将继续不把武装人员派到那个地区去。印度参赞问到,中国是否打算把民政人员派去;他所得到的唯一答复就是并没有关于行政官员的协议。发言人说,“在这种情况下,把印度的一个没有武装的税务团前去这个地区说成是侵略,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阿富汗和波斯作为期八天的访问。这表明他显然相信印中边界纠纷在今后几天内不会骤然爆发起来。
    他的国防部长梅农也在国外率领印度代表团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而另一位内阁重要阁员莫拉尔吉·德赛正在作六星期的世界旅行。
    这位总理到阿富汗和伊朗访问看不出有什么重要的政治意义。他准备应这两个国家长期以来的邀请,在每个国家逗留四天。
    在机场上,记者问及这位总理对中国政府拒绝撤出印度东北边界据点朗久一事的反应,他拒绝发表意见。
    【美联社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的出国,看来大概会使新德里和北平最近就印藏边界进行的言词激烈的函件来往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
    但是,原定要陪同总理访问的外交秘书杜特留了下来,准备处理尼赫鲁出国期间可能会收到的任何函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零一分动身赴美国。
    赫鲁晓夫在到达伏努科夫机场以后,走过在那里等着的排列成行的外交人员,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
    一个小女孩给他一个很大的花束。
    当他走到一群组织起来的工人面前的时候,他把双手举过头顶向他们招手致意,这批人也向他热烈地鼓掌。
    四架巨型涡轮推进飞机排在机场上给人一个很深的印象。这似乎是回答西方记者的猜测,西方记者猜测俄国人只有一架这样的飞机,因为在这里看到的这样的飞机从没有超过一架。
    莫斯科电台正在广播赫鲁晓夫到机场的情况,并叙述他动身时所作的准备工作。这项消息同时用俄语和英语广播,以便国内听众和北美听众收听。
    在赫鲁晓夫动身前在机场上放了扩音机,但是没有发表演说。
    这次告别是静悄悄的进行,大多数官员在动身前半小时前都在飞机上。
    所有外国记者都到机场去了,当赫鲁晓夫没有用扩音器发表演说时,西方记者感到惊讶。
    代表美国的是,美国代理大使弗里尔,他代理美国大使汤普森。
    正当赫鲁晓夫要上飞机的时候,一个工人从人群中跑出来,按照俄国习惯吻他的两边面颊。
    这位工人用俄文说“一路平安”。
    站在离这位总理很近的摄影记者说,这一举动似乎使他大受感动。
    赫鲁晓夫也热烈地拥抱了主席团的代表。
    有人听到有一位主席团委员以俄文说了类似“一帆风顺”和“高高兴兴回来”这样的话。
    在总理上飞机的时候,群众也高呼这样的话。
    美国议员安弗索在外交人员的行列中,他同总理握了握手,并说了告别的话。
    安弗索是到这里来讨论在研究空间方面同俄国进行国际合作问题的。
    他对赫鲁晓夫说:“美国人民将给予有礼貌的和热烈的招待,我们全都希望这次访问有成效并为全世界带来和平。”
    赫鲁晓夫说了几句回答的话,然后匆匆忙忙走到飞机上去。
    总理的这次动身是比较平静的。人不特别多,尽管莫斯科电台说“很多”。
    这次同今年夏季为科兹洛夫副总理到美国去举行的集会差不多。但是在科兹洛夫回来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军乐队欢迎科兹洛夫,预料会有同样的乐队欢迎赫鲁晓夫回来。
    莫斯科电台的宣布和实际起飞之间不一致,显然是由于广播员在飞机关门并开始在跑道上起飞的时候说“旅行开始了”。
    莫斯科电台在宣布这项消息以后开始广播音乐。但是它在几分钟以后停止了音乐来报告实际起飞的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广播】本台华盛顿消息:赫鲁晓夫将在日本时间今天下午1点离开莫斯科,预定明天上午零点半到达华盛顿。赫鲁晓夫将在抵达华盛顿四小时以后前往白宫拜会艾森豪威尔,并举行第一次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美国代表有艾森豪威尔、尼克松、赫脱等六人;苏联代表有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等四人。这次会谈将以全体会议的形式举行一个多小时。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不仅是礼节性的,而且还将就一般的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另外,还将讨论柏林、裁军、核武器等东西方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记者:内森·普罗维兹基)星期五,在共产党中国和印度,谈论和解的话又多起来。双方政府领导人都宣称愿意至少把他们的边界争吵的一些因素提出商谈。
    在新德里,尼赫鲁总理否认他希望有盟国,他说他不认为这场争端会导向战争,即使是小规模的战争。他说,印度愿意接受调停或者仲裁来解决一些小规模的领土争执,但是却不是“中国的地图上所要求的那些大块地区”。
    在北平,周恩来总理重申了中国对印度国旗下的数万平方英里的历史性要求,但是说,两国必须设法在“互相同情、互相谅解和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来解决它们的问题。周恩来重申了他在本星期早些时候给尼赫鲁的一封信中所说的话。他说,中国愿意进行和平谈判来达成一个局部的或者暂时的协议。
    所表现的这种讲理态度把重点从相互指责进行侵略转移了,这种态度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还有四天就预定到华盛顿去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世界事务的时候采取的。
    俄国人已经在苏联塔斯社星期三所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明白表示,他们不希望他们的亚洲朋友们在那次重要的会见期间拆台。这份声明不偏袒任何一方,它劝告红色中国和印度解决它们的争吵,并且警告西方不要试图利用这个纠纷。
    尼赫鲁在新德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非常重视塔斯社的这项声明,他又说:“这大概代表苏联政府的看法。把一切都考虑在内,这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声明。这也是苏联政府所发表的一个不平常的声明。”
    尼赫鲁和周恩来星期五在相距两千四百英里的两国首都所发表的声明似乎表明,这两个在多年友好之后疏远了的亚洲大国的争端已经有了缓和。
    【法新社北京13日电】(记者:乌尔曼)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时要求就中印边境问题举行全面谈判,他说,中印边境尚待划定。
    正如所预料的,常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周恩来总理星期五提出的观点,他要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但又表示希望,印度迅速撤出印军“非法占据”的地区和结束反华煽动。
    人们注意到陈毅的讲话对尼赫鲁总理既谴责又赞扬。他指责印度总理打算迫使中国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他甚至更加严厉地谴责印度对达赖喇嘛所采取的态度。
    陈毅指责尼赫鲁破坏国际惯例,允许达赖喇嘛在印度领土上“以所谓西藏政府的名义”向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他甚至说,“说得坦率一点,印度政府一直在采取两面手法。”
    另外,陈毅费力地强调尼赫鲁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并对他认为派联合国小组委员会到老挝是完全无视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主张表示称赞。
    在这篇措辞小心的全面的讲话发表后,外交观察家们怀疑,发动边境冲突的主要目的是不是要使印度政府反对联合国干涉老挝和恢复老挝委员会的活动。
    观察家们说,因此,印度对老挝的态度在决定北京今后在边境冲突上的行动方面可能是很重要的。
    因此,看来取得暂时解决的大门仍然开着,但是朗久问题看来是最微妙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13日电】(记者:法夸尔)在中国方面公布了一项措词温和的预见中印边境争端可以获得“合理解决”的决议之后,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中印两国就这个争端进行谈判的前景今晚看来比较光明。
    同时,外交部长陈毅似乎暗示:中国可能准备讨论印度提出的要中国军队撤出双方都说归自己所有的朗久边境据点。
    陈毅还表明,解决边境争端需要很长时间。
    观察家们说,陈毅指责印度对达赖喇嘛在印度避难期间的政治活动采取“两面手法”,这种指责多少抵销了这项决议的温和语调。陈毅指的是自从西藏发生叛乱以来印度境内一直在“对中国进行的不友好活动”。
    观察家们说,这一点似乎是表明,北京同新德里争论的事可能多于边境问题。
    观察家们指出,虽然陈毅说,达赖喇嘛“是在西藏叛乱分子的怂恿下采取行动的”,但是他并没有说是在“劫持下”采取行动的,像达赖喇嘛在叛乱期间离开拉萨以来中国各报所说的那样。自从达赖喇嘛6月21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中国侵略西藏以来,这里看到一位中国官员在公开场所提到这位西藏领袖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