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在有人问起美国对西藏问题所持的态度时宣读了如下的声明:
    “关于美国政府就西藏地位所持的态度,美国历来所持的态度一直是,西藏是在中国宗主权下面的一个自治国家。然而美国政府一向坚持认为,西藏的自治不应遭到武力的破坏。美国从未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所称的对西藏拥有主权的说法。”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五说,它不承认共产党中国自称对西藏拥有主权的说法。一位发言人说,相反,美国始终认为这个多山地区是“在中国宗主权下面的一个自治的国家”。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是在宣布这样一个消息的时候概述如上的态度的,他宣布,达赖喇嘛要求联合国举行意见听取会的声明正在这里加以仔细研究。
    塔利说,他说不上美国是否认为西藏有资格参加联合国。
    他说,“美国从未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提出的对西藏拥有主权的说法。”
    塔利说,美国对中国在过去其他政权下对西藏采取的武力行动的看法也是如此,他说,主权和宗主权两者的意义有很大的区别。
    “主权就是对自己国内本国人民的政治权力,宗主权意味着对另一个领土人民的统治地位。”

【美联社纽约11日电】菲律宾驻联合国的常驻大使戴尔加多星期五说,他已强有力地要求他的政府邀请达赖在马尼拉成立一个流亡政府。
    最近来自印度的消息说,达赖对于印度政府不愿支持西藏要把它的苦难提到联合国一事感到不愉快。
    这位菲律宾代表的办公室星期四宣布说,它准备和任何联合国会员国共同提出把达赖的呼吁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
    戴尔加多的建议又说,他的政府应该邀请达赖去菲律宾并款待他。它说,应当让达赖常住在马尼拉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流亡政府,“如果他愿意那样的话”。

【美联社新德里11日电】达赖喇嘛的发言人星期五否认了这个消息:西藏神王由于同尼赫鲁总理意见有分歧,他可能离开印度。
    官方发言人说,达赖喇嘛将于星期一动身赴穆索里。
    达赖喇嘛两天以前吁请联合国讨论中国占领他的国家的问题,虽然尼赫鲁说,这样一种讨论不可能有什么好处,并且也许会使得西藏人的处境恶化。尼赫鲁把达赖喇嘛向联合国呼吁的做法说成是“不明智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接近达赖喇嘛的人士今晚说,这位年轻的西藏精神和政治领袖打算离开印度,因为他想更自由地进行他为争取解放他的人民而作的斗争。
    现在还不知道他将到那里去,但是据估计,他也许要到一个东南亚国家去。
    这些人士说,达赖喇嘛感到,他呆在印度以及他的活动使尼赫鲁总理的政府感到为难。
    他们说,他对尼赫鲁发表的公开声明的口气感到有些不愉快,声明批评他不听他(尼赫鲁)的劝告向联合国呼吁。
    这些人士说,因此,这位年轻的西藏领袖决定,假如他必须在使印度高兴和继续进行他争取解放西藏的斗争之间作一选择的话,他将离开印度去继续他的斗争。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说,他对达赖喇嘛所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干涉西藏事件的请求已经在他的能力范围内采取了最大的行动。他对记者说,这种行动就是把他接到达赖喇嘛的信件(此信昨天提交)这件事通知给所有的成员国。哈马舍尔德指出,“西藏问题并没有列入联大或安理会的议程。”但是,达赖喇嘛“要求进行他所谓的立即干涉。”
    哈马舍尔德说,“当然,某一个成员国进一步要求联合国在技术上考虑这个问题,这也是在可能范围以内的,如果说不是很可能的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菲律宾今天宣布,它愿意同其他国家在联合国共同提出把西藏要求联合国干预的呼吁列入联大议程的提案。
    外交部宣布,已经给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指示,“如果某个或者若干会员国提出把(达赖喇嘛的)呼吁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话,菲律宾将准备共同提出同样的提案”。
    【泛亚社台北8日电】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李永新对此间记者称,中华民国政府支持把西藏问题提到联合国,但中国代表团将不主动提出此问题,因“中华民国并不承认中共政权之存在,中华民国政府不以中共政权为对象,提出控诉,中华民国仅支持联合国谴责中共在西藏之暴行,而且过去一直予以严厉谴责,中共在藏所为,不仅违反宗教自由原则,且极不人道”。

【法新社伦敦10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对于达赖喇嘛的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以防止“灭绝”他的人民的呼吁,英国政府在联合国内将采取保留的态度。
    这位人士说,据英国政府的看法,达赖喇嘛的呼吁将引起“程序上的困难”,这种困难之一就是西藏的地位问题。
    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呢,还是一个在中国主权之下的自治区,或者,还是像英国自1950年以来所正式认为的那样,是一个在中国宗主权之下的自治国家?
    一位外交部人士还指出,印度已经公开宣布反对由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人们认为这种态度将会影响其他亚洲国家的态度。
    此外,自从西藏叛乱爆发以来,英国政府一直认为应由亚洲国家去采取它们认为有益的任何政治上或者外交上的步骤。

【美联社吉隆坡11日电】马来亚政府星期五就西藏人民所处的困境表示同情达赖喇嘛。
    外交部常任秘书加扎利·沙菲说:
    “马来亚政府重申它的立场:它谴责对西藏人民所犯的暴行和无情地压制他们行使自决的权利。”
    他又说,他的政府将支持把西藏问题列入即将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