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机关报通讯社”发行的“机关报通讯”第1175期刊载了一篇时事述评,题目是“中共八中全会的意义:改正错误继续跃进,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全文和下:
    中国将在即将到来的10月1日迎接建国十周年。它要以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去迎接这个十周年纪念。在这个运动进行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公报。这个公报建议对今年的生产指标作相当大的修正,从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一部分人从这一点得出中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看法。但是,情况果真是这样的吗?
    的确,看一看公报所发表的数字,就看得出对今年的生产指标作了相当大的修正。譬如,钢的产量,今年原订的指标为一千八百万吨,而根据这次建议则成了一千二百万吨;煤的产量,原订的生产指标三亿八千万吨改成了三亿三千五百万吨;此外,就粮食和棉花的产量来说,今年原订的指标前者为五亿二千五百万吨,后者为一亿担,而现在改成了“在去年的正确产量的基础上,各增产10%左右”。但是,去年的粮食产量根据国家统计局在今年4月发表的数字为三亿七千五百万吨,而在这次公报中则被大大地修正为二亿五千万吨了。尽管这样,这个产量还比前年(1957年)增长35%,仍然是大增产。这个事实是无可否认的。
    曾经有人说,三亿七千五百万吨这个产量比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西德、意大利、加拿大等七个国家去年全部粮食产量的总和还要多一亿吨左右。因此,即使说中国多估算了一亿吨,中国去年的粮食产量仍然比得上日本、西德、意大利、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等七个国家的粮食产量。
    中国从1958年起开始执行所谓第二个五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在这个计划结束的那一年(即1962年),粮食产量要达到二亿四千万吨、棉花产量要达到四千四百万担。就钢产量来说,要达到一千二百万吨,原煤产量要达到二亿三千万吨。根据这些指标也可以看出,原煤和粮食的产量已经完全达到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而钢,如果能够完成这次修正后的新指标,也就可以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对于其他部门的工业产品、其他的生产指标及建设指标,也可以这么说,因此,中国将会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将会更加可靠地展现出来的前景是:正象公报所说,这样,“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水平”的口号就可以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
    公报强调要整顿人民公社,不再把用土法炼的钢列入国家经济计划,要同在一部分干部中出现的右倾机会主义倾向进行斗争。恐怕应当注意这些措施,把它们看作是为要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采取的重要措施。

【本刊讯】美“时代”杂志9月7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赤色中国,大失败”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经济学家们去年10月吹嘘说,“中国的粮食产量在一年内翻了一番,这是历史上人类对自然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
    苏俄可能谈在生产方面超过美国,但是赤色中国自大地许诺要在几年之内超过英国。在把五亿人民赶在一块,过“人民公社”的蚁冢生活以后,赤色中国吹嘘说,它已经能够“完全埋葬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们宣称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所谓报酬递减律”。
    但是上星期,赤色中国可耻地承认,所谓资产阶级的经济规律毕竟是对的,共产党人自己在经济方面犯了大错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山间避暑地牯岭举行的两星期的会议上正式承认,它的1958年的生产数字几乎每项都是假的。这些错误不是小错误:如果新的数字可以相信的话,公社的一切艰苦只换来了粮食增产35%,而不是象北京所吹嘘的那样增产102%,棉花增产了28%,而不是104%。人们在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北京痛苦地承认,公社制度所产生的结果只是把中国倒霉的农民推入无法容忍的境地。这篇报告值得那些相信赤色中国的这种宣传——说共产主义很优越,它是使一个落后的国家迅速工业化的道路——的亚洲人,清醒地读一读。
    但是,在承认失败的同时,共产党不得不把它说成是成功。赤色中国的报纸刊登了“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的通栏大标题。上星期,在一个接着一个的中国城市里,有党的工作者得到命令,要他们到街上去打鼓,并且走在“庆祝”实际上是大失败的游行队伍的前面。最不妙的是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猛烈攻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就是那些说预定的大跃进走得太远太快的共产党官员。共产党说,这样的机会主义分子“同诽谤我们的国内外敌人唱同一调子”;他们是“当前的主要危险”。

诽谤说“设法把责任归到敌对分子和右倾分子头上一贯是共产党的典型做法”。诬蔑我经过核实的数字仍是“极为夸大的”。
    【美新处香港7日电】中国共产党是不是又要对它的党员来一次清洗?这是这里的观察家在看到北平报纸上的一些文章以后提出的一个问题。这些文章强烈地暗示,对那些批评党的经济政策的党员也许会采取行动。
    北平“人民日报”上的一些文章是紧跟在党的领导承认经济计划和统计报告方面犯了巨大错误以后发表的。
    “人民日报”特别挑出党内——以及党外——的“右倾分子”来作进攻的目标。例如,该报8月30日的两篇文章,警告那些犯了“右倾顽症”的人必须完全改变他们的态度,不然“他们很快就会使自己脱离人民,脱离革命”——也就是说,被开除出党。
    这是党中央委员会8月26日的公报中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展开的攻击的一个发展。公报首先承认北平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1958年生产数字是大大地夸大了。公报企图把这些错误归咎于“右倾分子”和其他“敌对分子”,声称有人曾经企图“破坏”政府。
    意味深长的是,“人民日报”8月30日发表的文章谈到,批评党的政策的人们所表现出来的毛病,同1957年末中国一些重要省份中被清洗的许许多多人的毛病是属于同一类型的。文章还转弯抹角地提到1956年的清洗。
    “人民日报”的文章谈到,现在批评现政权的经济的人们指责某些领导者过于自信,文章指责这些人自己才是过于自信了。
    这两篇文章都透露,若干年以来,党内一直存在着“右倾”思想。它们引述毛泽东在1955年的话说:每一次发生问题的时候,批评者就出现了,他们最终被迫退却,承认他们的错误,但是下一次出现相同的情况,这些人又会出现,再次提出同样性质的批评。
    可以肯定,中央委员会公报承认错误的做法是对党不会犯错误的这种观念的一种严重诘难。过去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设法把责任归到“敌对分子”和“右倾分子”头上一贯是共产党的典型做法。
    北平的威信由于经济计划的失败而在亚洲受到了损失;因为它的宣传机构过去一年里一直在吹嘘工厂和农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进行的“大跃进”。
    近在今年4月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整个宣传机器还配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1958年所取得的巨大经济胜利。周恩来总理利用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材料证实了这种说法,并且宣布了1959年的新指标。这些就是现在被大大削减的数字。
    然而,没有理由认为,公报中“经过核实”的统计数字比过去的数字就比原来的更可靠,也没有理由认为,今后的统计数字和各种说法会比“大跃进”中所宣布的数字和说法更可信。的确,关于1959年上半年的“经过核实”的统计数字和说法看上去仍然是极为夸大的。

【共同社东京7日电】石桥湛山在这次下定决心访华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失败了,就让自己丢丑好了。总之,我愿意为日中两国友好而尽力。”他这句话夹杂着有点过虑和淡薄的心情。
    石桥在1907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哲学系,做过“东京日日新闻”记者,随后到“东洋经济新报”社任职,在那里整整呆了四十年,1946年担任过第一次吉田内阁的藏相,这是他第一次进入政界。恐怕也可以说,在他的经历当中没有官僚的气息,是他的一个特点。
    后来,他在鸠山内阁担任过通商产业相,在1956年同现在的岸首相竞争,以七票之差当选为总裁,这件事成了政界的话题。他成立石桥内阁以后不久就被病魔所苦,1957年2月让出了执掌政权的职位,没有能够亲自发表施政演说;仅仅当了两个月的首相,就恋恋不舍地把领导权交给了岸首相。他在下台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的政治信念不容许我抱病留在首相的职位上。”他本来就有狂放的性格,加上他这次下台的时候做得漂亮,后来一直在国民中间保持着好的声望。
    过去有人一度传说他要退出政界。不过,听说他由于休养见效,最近有时还打高尔夫球。关于他这次到中国去的事情,在政界中也听到有人背地里说他可能抱着“重温旧梦”的野心。但是,他自己却是希望站在高瞻远瞩的地位去进行会谈。他说:“我并不希望得到小礼物。只是想弄清楚中国是否有意同日本共存,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就将来的伟大目标进行商谈。”
    在国际上,有暗示可能缓和紧张局势的美苏两国首脑会谈;在国内,围绕着改订安全条约问题,有赞成和反对的两种激流。在这种形势下,北京将怎样对待这位老政治家呢?日中关系有着非常错综复杂的情况。虽然石桥不顾他自己七十四岁的高龄和病躯而到北京去,但是,究竟能不能解决两国关系的纠葛呢?

【本刊讯】巴黎“十字架报”8月28日刊载关于八中全会决议的消息。标题是:“有了巨大的‘估计错误’之后,中国大大削减五年计划指标;北京政府赞成艾—赫会谈”。
    报纸说,“北京报纸以大字标题刊载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并用红字标题登载下列口号:‘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
    “事实上,这种官方热烈气氛难于掩盖深刻的失望。‘人民日报’的社论使人看出这一点它写道:‘帝国主义不会停止他们对我们的攻击。他们将利用我们对于1958年农业统计的‘核实’和1959年计划的调整,发出各种各样的叫嚣’。
    “事实上,中国政府吃了犯巨大错误估计的苦头,这势必要对完全计划化的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周恩来总理向中国全国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讲话时宣布,1959年经济计划的特点是普遍削减指标。”

【合众国际社香港8日电】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说:“为了世界和平”,日本同共产党中国应该迅速建立外交关系。
    石桥说:“我感到遗憾的是,日本还没有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为了世界和平和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中日两国应该早日建立正常、友好的关系”。
    石桥说,在日本,并没有对中国的敌意。他否认此行是为了分裂党的队伍或者会造成分裂。
    石桥说他此行的目的是要:促进中日两国的和平共处作为“世界和平的共同目的”。努力促使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自由交流。寻求在互不干涉内政方面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