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红色中国今天以小孩子每个星期六晚上要去洗澡的时候那种热心的程度,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即将进行的互相访问表示欢迎。
    北京受控制的报界的正式路线是对这次苏美互访表示欢迎,但是表示得很不愿意。
    新华社向东京播发的大陆主要报纸的社论,对这次互访的价值公开表示怀疑。
    在这些社论背后似乎潜伏着红色中国领袖们心头的一种忧虑,那就是担心苏联在同美国的谈判中有可能出卖北平,或是担心苏美关系的真正改善会对中国有害。
    共产党的首领毛泽东和他的最重要的助手们过去曾经多次不让赫鲁晓夫参加最高级会议。
    事实上,差不多正好就在一年以前,赫鲁晓夫在北平同毛泽东举行了四天的绝密会谈,结果就急剧地改变了他鼓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宣传活动。
    【本刊讯】8月4日“华盛顿邮报”以“华盛顿和莫斯科”为题发表社论说:“共产党中国很可能以极不愉快的心情看待它的恩主和潜在的对手——苏联与美国之间达成和解的前景。中国并非不可能企图制造紧张局势,例如重新掀起金门—马祖危机,以便迫使苏联给予支持从而破坏这次访问。”

【本刊讯】8月4日的“华盛顿邮报”在“今日与明日”栏里发表了华尔特·李普曼的文章。标题是:“外交上的一次突破”。摘要如下:
    尼克松先生的俄国之行证明,它要比我们许多人原先所预料的重要得多。事实上,他访问产生了外交上的突破。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行动机敏而稳重,而且还因为他把对苏联政策所作的重大的、出人意料的和合乎胃口的让步带到了莫斯科。那就是同意这一看法:可以通过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最高级的直接商讨来维持和平。
    这同我们原先的立场有着很大的距离。尼克松先生不再坚持除非各国外长取得某些实质性的协议,就不能举行最高级讨论的主张。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商定了交互访问的问题,从而他默认了这样一种看法,就是绕过多边外长会议,而且也的确是绕过多边最高级会议本身,而由美苏两国进行双边接触。
    这给同美国就全球性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廓清了道路。
    由尼克松安排的交互访问是一个影响深远、轰动世界的事件。这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外交战略上一个蓄意经过周密考虑的改变。在尼克松在莫斯科为赫鲁晓夫先生进行访问敞开大门之前,我们同我们的盟国进行了商讨,并得到了它们的祝福,这一事实就表明了这一点。5月份以来,我们的盟国和我们作了很大的努力。
    为什么呢?无疑是因为我们在日内瓦看明白,我们无法在集体愿意付出的代价上来达成协议。在这同时,俄国人和我们其余的人都没有任何兴趣在柏林问题上摊牌。因此,他们都准备尝试一下其他办法,而且支持尼克松所安排的新的战略,这一战略是改变议题并让双方免得摊牌。

【路透社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今天从华沙报道说,自从杜勒斯逝世以来,“美国在对苏联的问题上已经比较接近于英国的态度”。
    这位记者说:“以前,总统在同意苏联在战后的收获和在进行私人谈判方面都感到犹豫。现在他至少准备谈了。”
    “如果没有国务院中杜勒斯的强烈的意志而让总统自行决定,总统大概早就会这样做了……”

【本刊讯】7月31日香港“华侨日报”转载了“纽约时报”杂志刊载史蒂文森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看赫鲁晓夫访美”。摘要如下:
    我不认为赫鲁晓夫会像苏联报章所曲解的美国情况一样,对美国实情一无所知,在我与赫氏的会谈中,我对他能知道国际局势和我们政策的很多细节颇感惊异。
    我相信他知道美国是一个拥有超级军力的国家,也知道这种军力的含意,他无疑知道美国在若干方面的技术是极进步的,最后他也知道:美国的生活标准是全世界最高的。
    我们主要的是要向他灌输他所不知道的。
    我认为赫鲁晓夫没有认识到的是美国民主文化的精神和适应性与动力,赫鲁晓夫的头脑受到某种观念的限制,这种观念是认为:我们的文化正在走下坡路,我们的技术可能良好,但我们的社会脆弱,我们正在不能解决的“资本主义矛盾”的泥沼中挣扎,如果赫鲁晓夫前来美国,我希望由他在这里经验到的事将苏联想像美国正在走下坡路的荒唐暴露无遗。
    我自然不是想以对美国现状的空虚自满来平衡苏联的这种想像,事实上我们并非是十全十美,我们也并未解决所有重大问题及克服一切“矛盾”,在我们国家的秩序表上,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工作,我们无理由自满,也无理由在外国访客(甚至赫鲁晓夫)之前掩藏事实。
    赫鲁晓夫必须看的并不必完全是我们的成就,最重要的是让他看到美国正在以民主的方式解决其严重问题并努力改正错误和缺点。究竟应该让赫鲁晓夫看些什么呢?我认为他在美国应该见到以下各项事件:
    (一)国会或国会委员会的会议。美国立法机构的辩论是最民主的,我也希望他能在最高法院开庭时旁听。
    (二)在进行黑白种族合校中的学校。美国正在根据民族平等的历史性理想解决种族关系问题。
    (三)国际收割机公司。赫鲁晓夫不但可以见到我们在生产方面的努力,而且可以见到二十世纪美国的劳资双方,知道有关工资、工作情况、养老金计划、健康保险、股票所有权的普及和工会的情形,赫氏也应该看看工人的家庭。
    (四)田纳西水利。美国田纳西的水利建设计划是近数十年来美国经济发展的典型例子之一。
    (五)伊利诺斯州的玉蜀黍农庄。我希望我们的贵宾看到伊州的高大玉蜀黍,更重要的是种玉蜀黍的人,他们所运用的方法的效率,机械化的程度和美国乡村的生活情况与社会组织(包括学校、教堂、运动与娱乐)。
    (六)房屋的发展情况。
    (七)各州的物产博览会。只看人们工作还不能感觉到美国的精神,还应该看看轻松的事,赫鲁晓夫可以参观美国心脏部份一个州的物产博览会,他可以看到人们的真实情绪,知道美国人民都希望和平。
    (八)学校的园地。要真实了解美国,除掉工作和休息外,还要看看他们的学习。我希望他也应该看一下大学图书馆,知道美国学生研究马克思也研究亚当斯密,研究俄语也研究其他文字。
    在赫鲁晓夫受到美国生活方式精神的启发后,如果他目前对美国民主的曲解,因眼见美国的一切而被纠正时,我认为他未来的行动方针或至少可受到一些影响。我希望至少可因此而获致两国间紧张情况的若干松弛。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参议员克弗维尔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访问使解决美国钢铁罢工的迫切性增加了。
    克弗维尔在接见记者时说:“总统应当开始把几个巨头凑在一起谋求解决。除非罢工迅速解决,否则就不能充分显示我们的经济力量”。

【美国之音7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星期四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9月15号抵达美国。但又补充说,赫鲁晓夫在美国访问两周期间的详细日程现在还没有定。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9月15日到达华盛顿。官员们说,苏联总理访问美国时首先是到华盛顿。
    国务院和白宫迄今都没有明确谈到有关赫鲁晓夫的访问路线的更详细的情况。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国务院“很高兴看到全国许多城市、州和组织纷纷邀请赫鲁晓夫先生前去访问”。
    他说,这些邀请完全是自发的。国务院负责政治、典礼、公共事务和保安事务各部门的一群官员正在拟订赫鲁晓夫访问的日程表。
    【共同社东京5日电】华盛顿电:因为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决定将在9月访问美国,所以美国各地正在掀起“赫鲁晓夫热”。
    据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当局说,国务院和白宫已经收到各城市提出的要求说:“希望赫鲁晓夫总理务必到我们这里来”。由于对赫鲁晓夫总理的热烈欢迎,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正在护卫赫鲁晓夫总理的人身安全问题上大伤脑筋。
    据说,护卫赫鲁晓夫总理的计划虽然还没有作出具体的决定,但是,这次访问不同于不久以前米高扬和科兹洛夫两位第一副总理的情况,美国为了力求万全,特别要设立一个“特别护卫委员会”,恐怕将会任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那样的大人物担任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
    另外,纽约将动员四千个警察护卫赫鲁晓夫总理,这在纽约市有史以来是动员警察最多的一次,市警察当局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本刊讯】8月4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以“纽约‘普通人’在民意测验中表示赞成赫先生的访问”为题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自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次民意测验表明,至少这个城市里的绝大部分公众赞成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相互访问,而且这种赞同多数是自发的。
    在总统的特别记者招待会传出这个消息以后几小时,木记者在曼哈顿的五马路和第48街拐角处随便截住80过路人,向他们提出了如下两个问题:
    一,艾森豪威尔总统刚才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今秋访问我国,而且他自己也将访问苏联。你赞成这个主意吗?
    二,你为什么这样看?
    被问到这两个问题的80个人中间,有72人以不同的方式表示赞成,有的说“妙极了”。“好极了”,有的说“干吗不赞成?”。
    有三个人说他们还没有很好考虑,有两个人未作答复。
    只有三个人说不赞成。这三人的态度都很坚决。
    虽然这次当场的民意测验还不能说可靠地反映了美国的舆论,但是举行这次测验的是一个移民很多——许多人来自共产党控制的国家——因而对这种消息非常敏感的城市。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星期四说,他认为,让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在访问这里期间看看某些美国军事基地是有建设性意义的,他说,这可能防止对美国军事力量作出错误的估计。
    麦克耳罗伊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知道赫鲁晓夫说过,在他9月份访美期间,他不想看美国军事基地。
    麦克耳罗伊认为,赫鲁晓夫也许会改变他的决定。
    他说,他认为,苏联总理“可能希望看看我们能够给他看的有关我国军事能力的任何东西”。
    有记者问,这是否想要使赫鲁晓夫留下深刻印象。
    麦克耳罗伊说:“主要并不是想使他留下深刻印象,而是想使他了解情况。”
    他说象他这样的美国官员一直担心,苏联对美国的军事力量的错误估计可能会使苏联采取军事行动。
    麦克耳罗伊接着说:“如果赫鲁晓夫可以亲自了解到同他对峙的军事力量是庞大的、能够胜任的话,那是有建设性意义的。”
    有人问,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所安排的互相访问是否会使紧张局势缓和到可能影响美国的国防准备工作的程度,麦克耳罗伊说:“我对同俄国人谈判的结果没有那种信心。”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从军事观点来看如果在日内瓦进行的关于停止核试验问题的三国谈判失败的话,继续进行核试验是相宜的。
    麦克耳罗伊说,他这样说并不意味着认为应该恢复这些试验。他说,关于停止试验的会谈自然对国防组织是有害的,因为目前不继续试验使得美国不能知道原子方面的许多重要的事情。
    五角大楼希望能进行若干次核试验,但是显然只能在国际形势许可的范围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