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6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共产党报纸今天指责经济部门中的某些党员负责人员的“右倾情绪”,并且指责他们“害怕困难和松劲”。
    它还号召发动一个新的群众运动来达到今年的经济“跃进”指标。
    “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上发表的社论中说,最近一些党的干部中的右倾情绪已经变得比较明显。这个国家面临着增产节约、克服这种右倾情绪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经济计划而奋斗的紧急任务。
    (这个计划要求钢铁增产将近三分之二,煤和谷物大约40%、棉花50%)
    这家报纸说,工人和农民在努力完成这个计划,并且克服各种困难和自然灾害。
    但是在经济阵线上,有些党的干部,“夸大他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忽视或低估了已经获得的伟大成绩和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
    “他们不去千方百计地完成这个任务,相反地,他们只希望降低指标,使得计划容易完成。这的确是一种危险的右倾……我们必须坚决地批判和克服这种右倾情绪。”
    在今后5个月将要完成的任务是艰巨的,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
    这家报纸说,必需保持干劲来克服右倾情绪,开展一个目的在于增产,节约原料,以钢铁、煤、木材、水泥和机器为主要重点的新的群众运动。
    北京的观察家们说,这个社论似乎表明官方对中国1959年经济前景的看法的着重点有所改变,象最近几个月发表的声明所反应出的,这种看法一直是谨慎的和有保留的。
    在某些观察家看来,反对悲观的“右倾”观点的运动和号召掀起一个增产运动的做法好象是预示着将发动一个象去年下半年的“大跃进”中所发动的,在农业和工业方面的另一个紧张的生产运动。
    据信,今天的社论可能表明共产党领袖们已经决定要全力以赴来达到1959年的高的指标,而不是把经济方面的速度放慢。
    【法新社北京6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严厉地攻击“右倾情绪”,并批评工业和农业领导人在增加生产的工作中表现了“松劲”。
    报纸在第一版的占八栏的大标题下说,“最近又出现了右倾情绪”。它说,在庆祝建国十周年以前的今后两个月中,应该进行一个大规模的增产运动。报纸追述了在去年生产“大跃进”运动中的成就,它说,应该进一步跃进。
    在北京的外国观察家认为,在批评相对缓和的时期以后发表的这篇文章可能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主要决议的先声。

【本刊讯】圣地亚哥消息:不久以前访问了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智利参议员安黑尔弗沃维奇7月30日说,智利应该和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
    他说,苏联和中国的存在是不可隔离开的客观的事实。这些国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能力,这样的经济能力我们是难以想象的。
    弗沃维奇在议会上谈论了自己的访问之后说,智利总统表示对于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必要性有所理解。

【路透社悉尼3日电】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伊瓦特今天在悉尼说,应当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接纳共产党中国将是通向和平的大道。
    伊瓦特接着说,“显然,我们不能够排斥共产党中国,它的人口在四十年内将占全世界人口的60%。
    “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不等于我们赞同它的国内政策,也不等于我们必须把福摩萨问题当作不重要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来这里访问的古巴友好贸易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和代表团团员今天访问了中国驻这里大使馆的临时代办柳雨峰。柳雨峰在大使馆里亲切地接待了他们,并为他们举行午宴。在午宴会上,宾主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本刊讯】据加纳地方报纸报道:6月30日加纳贸易和工商部长库阿伊多在会上宣布,他准备在今年底访问印度、中国、日本和马来亚。他说,他希望能了解上述国家的轻工业和地方工业。

【英国广播公司7日广播】在泰国,一位政府发言人星期四说,泰国的军队已准备去保卫老挝……。发言人说,老挝是受东南亚条约组织控制的,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它的成员。

【路透社万象6日电】这里的老挝人士今天说,叛乱分子和王国军队在进行了三天的攻击和反攻击以后,老挝北部的战斗已经演变为偶而发生的丛林战。
    老挝陆军司令万·拉迪功准将今天说,由于共产党从三面向老挝夹攻,老挝军队损失了七名军官和三百名士兵。他没有透露在这些人当中死了多少人。
    今天把我载到这里来的老挝航空公司的飞机很快就被拆掉了座位,装上了军队和供应物资,运往广阔的前沿阵地,飞机场正在昼夜不停地运送物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游击战将进行到战争的消费搞垮了亲西方的萨纳尼空政府为止。据信共产党人希望恢复像苏发努冯亲王所领导的中立政府,这个政府是在去年8月为萨纳尼空接管的。
    万将军说,共产党军队也遭到严重的伤亡,桑怒省的共产党军队在一次五小时的战斗以后,伤亡了五十人。
    这位将军在接见记者时还说,陆军目前已经很好的控制了这个局势。但是敌人仍旧占据着老挝马江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两个主要城市,汶哥和孟埃。
    他说,如果陆军想把他们赶出这个山区的话,那么他们只有在援兵的帮助下才能再回来。
    【本刊讯】据万象电台6日广播:老挝国防部发表公报说:
    三、四天来,在老挝全国局势有些好转,没有任何值得忧虑的地方。
    在丰沙里,国家军队已经平安无事地撤出各个据点。这种撤退的战术是一种计策,它使敌人遭到了很大的损失。在桑怒,我军也撤出了一些小据点,保全了力量,而敌人所进攻的是不关重要的据点。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老挝首都万象的局势今天平静。但是在丰沙里和桑怒进行活动的一个菲律宾医疗队撤退到万象,这个医疗队包括三名医生和“友谊行动”的另外七名工作人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日电】外交部今天说,仍然没有理由对老挝局势感到惊慌。
    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说,他同意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的看法:老挝王国军队和叛军之间的冲突是老挝的内政,老挝政府能够对付这个局势。
    他说,到现在为止,老挝(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的范围内)尚没有提出建议,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援助。
    外交部人士说,如果老挝的麻烦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在老挝要求援助以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队就可以动员起来。
    这些人士说,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行动不一定要取决于老挝的这样一种要求。他们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官员认为老挝的局势威胁了条约地区,那么这个组织可以自行采取行动。
    但是老挝驻泰国大使康潘在早些时候说,如果局势严重起来,老挝将要求联合国的援助而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里普今天在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指出,在据说的共产党对老挝军队进攻之前,“胡志明访问了莫斯科”。
    里普不愿意对他所说的胡志明访问莫斯科的那段话详细说明,他只是说,这是在最近发生的。
    他准备好的声明全文如下:
    “国务院对老挝的局势继续感到严重的关切。
    这里的高级官员非常注意那里的局势,国务卿赫脱在日内瓦也一直了解着情况。在偏僻地区的背叛分子显然是得到外界的共产党的装备供应或者支持的。
    因此,我们欢迎老挝王国政府给联合国秘书长的通知他这些事实的信件。
    我们还注意到在对老挝军队的据点进行这些进攻以前,胡志明访问了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今天暗示,共产党在老挝发动的新的进攻,可能是在北越共产党主席胡志明最近访问莫斯科时在那里计划的。

【美国新闻处日内瓦5日电】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在会议的最后几天密切注视着老挝局势,并且开会讨论了会议范围以外的问题。
    来自共产党的军事进攻正在进行的地区的消息,是不易得到的。发生侵袭的北部两个省份是一个偏僻的地带,几乎得不到那里的详细情况。
    至于目前局势严重的程度如何,尚难以确定,但是人们注意到,在五个省宣布了戒严。
    盟国三位外长一直在他们之间和老挝人士商讨在联合国采取可能的步骤问题,但是这种可能采取的步骤的细节没有透露。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在最近的将来将就老挝的局势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发言人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他同意伦敦“泰晤士报”今天提出的建议:联合国应当派观察员到老挝王国去。
    英国发言人拒绝说明,英国将向谁提出它的建议。
    他说,“我必需提醒你们,老挝是一个主权国家,是联合国的成员国。”
    发言人再次肯定英国反对恢复老挝的国际停战监察委员会。
    【法新社伦敦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将以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的联合主席的身份向苏联和印度建议派联合国观察员到老挝去。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有三个目的:一、保障老挝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不必诉诸东南亚条约组织,该组织曾许诺保证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的独立。二、避免召集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如果该委员会重新回到万象,那就意味着共产党人的胜利。三、考验苏联在东南亚的真正意图,了解苏联和人民中国合作到什么程度和苏联对人民中国的影响有多大。
    据信,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去老挝发表意见。
    【路透社曼谷5日电】老挝驻曼谷大使昭康潘今天在离开之前说,老挝政府将首先设法由自己来控制局势,但是如果需要外部援助的话,它将向联合国发出呼吁。
    他说,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呼吁将是最后的办法,他希望局势将不致于到这个地步。
    (老挝驻西贡大使馆今天发表了老挝外交大臣发出的一份电报,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把7月16日以来的老挝局势告知联合国会员国。
    (即将退职的老挝驻美国大使苏发那冯今天离开纽约返国,他在华盛顿呆了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