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3日电】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在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华沙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说:
    波兰人民对最后一次战争特别记忆犹新。当时在反希特勒联盟的队伍中,我们两国人民曾对共同的敌人作过战。波兰人记着和珍视美国人民对战胜希特勒主义这一业迹的重大贡献。
    在这次战争中,波兰人民在国内、在各个战线上都遭到了巨大损失,有六百万人在希特勒的集中营被杀死和折磨至死。
    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提高警惕,我们的责任是,制止正在西德复活的、并且影响越来越大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制止那些又想染指别国领土的势力,因为这些势力明目张胆地反对在波茨坦合理规定的波兰的奥得尼斯疆界,反对在缓和局势道路上的一切努力,威胁和平。
    我们不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有一切理由和权利提出这样的警告,而且从各国人民的利益出发也应该这样做,因为他们在这次战争中也遭到了巨大的牺牲。
    波兰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对我们来说,这是使我国彻底而迅速地克服落后状态并提高到经济和文化先进的国家水平的唯一道路,是保障波兰人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能获得全面发展的唯一道路。这也是保障我们获得真正自由和独立,保障我们同苏联以及我们所有邻国友好和合作的道路。这是保障波兰安全和它的西部疆界不受侵犯的道路。共同的利益、一致的世界观和对巩固和平的共同愿望把波兰同那些也像我们一样选择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各国联系在一起。波兰希望尽可能同所有国家以及同社会制度不同于我们的国家发展良好关系。我们在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我们满意地指出,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也有了改善。我们希望,这种关系今后也能在互相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获得发展。
    【波兰通讯社华沙3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8月3日在华沙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说:
    我想请你们转达我们对全体波兰人民的深厚的谢意,感谢他们在昨天我们到达华沙时的真诚欢迎。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的访问期限是如此之短,这使得我们不能够访问贵国的其他地方,并代表总统和美国人民、到各地向波兰人民转达敬意和友谊。
    十四年前,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到过这个城市。在我们来波兰之前,他对我说,他从来还没有见到过比华沙遭受的破坏更甚的。我想,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能够和我们一起在此地,他会确信,波兰人民在华沙完成了多么宏伟的恢复工作。
    主席先生,我们今天有机会同您本人,同哥穆尔卡先生和贵国其他领导人谈话。我们确认,我们双方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是不同的。但是,虽然谈到我们两国的社会和经济制度相对优劣时可能产生分歧,虽然在评价当前国际局势中的某些问题及其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时可能产生分歧,尽管如此,我们在一个基本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过去华沙所发生的事情永远也不应重演。无论是对波兰还是对世界上的任何其他国家都应是这样。尽管各国领导人对种种方法和措施的观点可能不同,但是,他们在避免战争这一基本问题上仍然会找到共同语言。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前纽约州长哈里曼在海外记者俱乐部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预定对俄国进行的访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俄国人民担心美国领袖们是战争贩子这种恐惧心理。
    哈里曼说,他希望艾森豪威尔在访问俄国以后到波兰去,而且还可能到其他卫星国家去。

【美联社华沙4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二在热情的波兰学生的欢呼下,要求波兰和美国教师“远较目前为多地互相访问”。这是他在波兰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尼克松同华沙大学校长和教职员进行了会谈。华沙大学曾经培养出波兰人民争取独立的长期斗争中的许多领袖。
    当尼克松要求两国教师、教授和学生更多地互相访问时,教职员对他发出热烈掌声。
    他说:“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观点或意见。但是主要的是有开诚布公的态度以及交换和争辩意见。我指望有那么一天,我们的高等学府的教师可以远较目前为多地互相访问。”
    尼克松乘车经过有时缀有鲜花的马路,访问了波兰战时殉难者的公墓,匆匆地参观了一家钢铁厂,在华沙旧区的圣约翰教堂稍作停留。
    波兰最有势力的反共力量韦辛斯基红衣主教不在教堂。
    陪同尼克松到主教教堂的那个神父说,韦辛斯基“在外地休假”。
    尼克松准备在星期三上午乘喷气机离开华沙,同时华沙纷纷谣传,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将接着来波兰进行友好访问。
    尼克松访问了华沙市中心的著名的犹太区,对在波兰被纳粹处死的大约三百万犹太人表示悼念。这个地区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已经重建。尼克松走过战时的瓦砾场,向四周看望,然后对记者说:
    “我们在这里想到华沙和波兰人民的可怕的苦难。这个被毁的建筑物不仅仅是一个纪念碑。它还使人想起我们太快忘记的教训。善意的人们——不论他们抱有什么经济、政治或社会哲学——应当团结一致反对偏见,因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严峻的事物,它提醒我们当这种势力得逞时会发生什么情况。当我们进入我们希望会是和平的时期时,我们必须对鼓励和刺激这种宗教和种族仇恨的力量进行斗争。”
    尼克松在星期二在招待他的一个私人午宴上同西伦凯维兹共饮咖啡时又举行了会谈。
    尼克松的新闻发言人克莱因说,讨论了“重要的问题”。但是他不透露讨论的问题。
    克莱因说,尼克松“对他访问波兰的成功非常满意。”

【路透社维也纳4日电】共产党组织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今晚结束,非共产党人提出免费去西德旅行来同各代表团已收到的旅行的邀请相对抗。
    非共产党的奥地利青年运动组织以七种文字在维也纳日报上刊登邀请去西德作调查访问的广告,并说明旅费和住宅完全免费。
    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加西亚斯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许多人曾企图破坏联欢节,但是都失败了。
    这是全世界相信联欢节的和平和友谊思想的青年人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讯】出席共产党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日本代表团秘书长山口说,青年联欢节看来极为成功,尽管这是第一次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举行。他又说,这种成功“表示联欢节的目标达到了”。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共产党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今年在一个非共产党国家举行它的第七届世界联欢节,仅仅得到了有限的成功。
    这里愈来愈多的人认为,下届联欢节将回到共产党国家里去举行。甚至参加联欢节的代表中间也有这种看法。在这次联欢节上,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之间已经发生了几次冲突,其中有几次发展到了互相殴打。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承认西方破坏者在青年联欢节中失败,摘要如下:
    维也纳3日电:对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七届青年联欢节,东方和西方都不能说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就西方来说,他们显然末能对参加第一次在共产主义国家以外举行的联欢节的一万七千名代表产生真正的影响。
    共产党领导的组织者不但末能创造通常的节日气氛,反而因极端的安全措施和不断试图阻止人们发表相反的政治见解而引起了反感。
    维也纳联欢节本是西方一个大好机会,可以向成千共产主义世界和没有承担义务国家的青年宣传它的道理。在维也纳漫游的奥地利和西德学生不是对方派出的受过训练的鼓动者的对手。
    在街角的辩论中,共产党人(他们有满口袋的论据和修辞技巧)常常很容易打败他们的准备不足的对手。
    有些奇怪的宣传者阐述他们的道理,对西方也无所帮助。有一个热心的西方发言人被人们发现在手臂上刺着“加利恩党卫师”的字样,这当然产生了有害的印象,他是一个乌克兰人,曾为德国作战。
    让这里的说波兰话的德国学生去说服波兰代表,要他们相信他们的国家必须把西部土地归还德国,这绝不是聪明的政治手腕。
    联欢节代表参加非共产党人组织的集会的人很少,这也是令人失望的。
    例如,只有五十个人(大半是美国人和亚洲人)来听匈牙利社会民主党领袖克特利·安娜的讲话。

【路透社蒙罗维亚4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今天在这里说,非洲九个独立国家会议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
    杜伯曼总统还说,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我们认为,双方的极端态度应该有些缓和,通过友好国家或联合国的干涉使有关方面进行会谈。”
    他说,法国扬言要同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任何国家断绝外交关系,这是令人遗憾的。
    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方面的任何威胁,他说:“我们不会为威胁所动”。
    总统是在九个独立国家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这样说的,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非洲其他领地的一些代表。
    在四十多个代表中包括三位外长,四位副部长和八位大使。
    关于核试验,他说,这是对世界任何地方的人类福利都是不利的。他说:“我们抗议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

【本刊讯】维也纳3日消息: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访问了参加联欢节的一位来自西藏地区的中国代表彭楚·旺楚。彭楚·
    旺楚在描述他的生活时强调指出:六年前他还是一个奴隶。还不到十岁他便被迫和家庭分离。由于某种不知道的原因,这个西藏地主把他让给了拉萨的一个朋友。十五岁时,这个孩子又被出让,并备受饥饿和鞭打。这就是西藏封建制度下的农奴的命运。彭楚·旺楚告诉奥地利青年和公众,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以后如何改变了他的生活和他的难友们的生活,使他们有可能上学和成为自由的农民。
    记者问到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在维也纳所进行的诬蔑运动,彭楚·旺楚说:“中国中央政府不仅设立了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教育我们的学校,而且还在西藏建立了许多医院;而过去在西藏,仅有的治病方法是不可思议的驱魔邪术”。关于诺布所谓“中国人在消灭西藏人民”的谎言,彭楚·旺楚表示他相信没有任何报纸会发表这种谎言。他问道,“开明的欧洲读者怎么会相信这种无稽之谈呢?”

【合众国际社蒙罗维亚4日电】利比里亚杜伯曼总统今天建议,象利比里亚这样的“友好非洲国家”和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叛军之间进行调解。
    杜伯曼是在欢迎九个非洲独立国家参加“自由非洲”会议的代表时提出这个建议的,他在上午预备会议上发言。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在今晚开始。
    杜伯曼的建议出乎会议预料之外,另一件意外的事情是会议接到了美国助理国务卿狄龙祝贺会议成功的电报。
    杜伯曼说,“我们认为承认或不承认阿尔及利亚或最后与法国断绝外交关系,并不会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现在所需要的是友好的非洲国家和联合国成员国的调停。”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在会议期以前就到达了蒙罗维亚,因为他们未能在前此举行的筹备会议上就以“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地位问题达成协议。
    昨天白天和昨晚举行的两次会议没有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协议。在蒙罗维亚九国国旗迎面招展,为阿尔及利亚国旗空出的位置今晨仍然空着。
    然而在最后一分钟决定,代表团将按照字母的顺序围坐在半园的桃心木桌旁。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坐在主席的右边,然后是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和突尼斯,坐在桌子另一端对阿尔及利亚的是阿联(原文漏掉苏丹的席次——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