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之音4日广播】尼克松在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进行了会谈之后说,他们的会谈是有益的,他说,他和哥穆尔卡就国际问题以及有关波兰和美国的原则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和最广泛的讨论。星期一早些时候尼克松拜见了波兰总统萨瓦茨基,并同西伦凯维兹总理、腊帕茨基以及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华沙3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拜访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尼克松把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封问候信交给了萨瓦茨基。
    陪同尼克松的是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国务院代理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美国驻华沙大使比姆。
    尼克松在晚些时候将赴紧靠着美国大使馆的现代化议会大厦拜访议长维策赫。
    尼克松在比姆和维尼维奇陪同下乘车前往无名阵亡将士墓。
    他的周围满是波兰广播电台和来访的电台记者的扩音器,他于是在纪念碑的拱门下对一个波兰官员讲话。尼克松对他说:“你们的勇敢获得全世界的钦佩。”这位波兰官员指给他看一个缸,上面刻着波兰历史性战役的名字。尼克松说:“不需要回顾这些战役的名字,我完全记得这些名字。”“现在我又记起了这些名字。”
    尼克松在贵宾簿上签了名,在他的签名上面用英文写道:“向历史上的波兰将士不朽的勇敢和牺牲致以钦佩之忱。”
    副总统后来在欢呼的人群中间驱车前往会见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和腊帕茨基。
    尼克松在走进部长会议大厦后,被介绍会见了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他们默默地握了手。
    接着比姆介绍了外长腊帕茨基。尼克松说:“腊帕茨基先生的名字在全世界是非常熟悉的。人人都问我关于腊帕茨基计划。”当波兰人问他关于他对这种问题通常如何回答时,尼克松没有答复。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后来对记者说,尼克松和波兰领袖们在部长会议大厦会谈了两个多小时后在下午两点半共进午餐。
    【美联社华沙3日电】尼克松的新闻发布官克莱因说,对波兰主席萨瓦茨基和议长维策赫的拜访“在各方面都是非常友好的”。
    他不愿透露讨论的问题。尼克松对哥穆尔卡的拜访一直进行到午餐时间。两人讨论了国际问题,他们决定他们很可能继续谈下去。
    【美联社华沙3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一晚上提议为持久和平干杯。场合是萨瓦茨基主席为尼克松夫妇举行的正式招待会。
    在尼克松提议干杯以前不久,萨瓦茨基指责说,在西德仍然存在着“复仇势力”。
    党的首脑哥穆尔卡不在场。他中断了在乡间的休假来参加下午的会议,然后他在招待会开始以前就返回了他的别墅。

【波兰通讯社华沙2日电】“人民论坛报”今天在一篇谈论尼克松访问波兰的社论中写道: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先生在今天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波兰人民欢迎美国政府的这样一位著名的代表来到波兰。
    波兰和美国是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但是,尽管在政治和社会制度方面存在着分歧,两国和它们的人民都可以而且应该和谐而友好地共处。
    波兰人民十五年来沿着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前进,而美国人民却仍然走着资本主义的道路。两国人民的历史发展不相同,两国的特点也不一样。
    美国人民在他们自己的资本主义道路上达到了高度的生产水平。而只有社会主义使波兰摆脱了衰落状态,使我国走上了迅速全面发展的道路。今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波兰人民离开社会主义道路,其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连在外国的波兰反动派中心和针对着我国而进行的反社会主义宣传也不敢公然号召波兰人民恢复资本主义,因为全体波兰人民都认为社会主义是一种就其形式来说比资本主义制度更高和更好的制度。
    尼克松先生在莫斯科的美国展览会开幕仪式上讲话时说:“我们除了要求有同其他国家和平友好地相处的权利以外,并不向这些国家要求任何东西。”
    这些话说得很漂亮。但是不幸的是,美国所实行的政策却往往跟这些话大相径庭。因为,我们要问,难道美国最高当局最近所宣布的所谓“被奴役国家周”是为各国之间和平与友好的事业服务的吗?当然不是。我们不想过分重视这种用向炉子里扔烂木头的办法来维持冷战的愚蠢的政治运动。但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不表示自己的观点。
    尼克松副总统在访问我国的期间可以确信,紧紧团结在人民统一阵线、团结在自己政府和党的周围的波兰人民正消除着战争破坏的残余,建设着新波兰。
    在紧张的劳动中,波兰人民充满着自信和安全感。波兰的这种心情是由于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联系、特别是由于同苏联的友谊,不久前赫鲁晓夫在我国的访问正是这种友谊的最好表现。
    我们满意地指出,波美关系正常化正不断进展着。我们相信,尼克松副总统对我国的访问将会促进波美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促进更好地了解我国的立场和我国在现代欧洲的作用,诚挚地欢迎我们的美国贵宾。

【本刊讯】“金字塔报”最近报道:
    阿联文化与民族指导部已开始动工建立一所电影学院。该学院院址约占地十费丹(约合二百五十亩)。整个工程约需时一年半,1960年10月可能开始上课。
    这所学院的任务是培养电影和电视片导演、布景师、电影剧本作家等。学习期限为五年。
    院长穆罕默德·凯里米现已赴意、法、德等国考察艺术学院,以便制订该院课程与学习制度;同时,他也将为该院物色教师。

【本刊讯】“曼谷邮报”最近载,美国环球国际影片公司已决定将“不体面的美国人”一书拍成影片。该公司已购得了该书的摄制权。乔治·英格兰将担任该片的制片人。
    英格兰说“我在东南亚进行了三个月的访问,当我看到我们的外交官员在那里的糟糕行为时大为吃惊,他们大多生活在围墙内,和当地人民很少接触。”
    英格兰说该书作者旨在指出美国没有把最优秀的人才派到海外,而并不在于抨击美国的外援政策。孤立主义者曾利用该书攻击外援政策,但是,许多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参议员却告诉我,他们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应该拍成影片。他们和我一样认为这样会促使美国人觉醒到有必要派遣更好的人员出国。他认为该书作者旨在指出美国应该如何更好地执行政府的政策,并表示要把这个观点贯彻到电影中去。

【路透社尼科西亚讯】7月19日格里瓦斯将军声明,他同苏黎世和伦敦协议不再有任何关系。
    他说,这些协议包含“口头上的义务”,这点他直到回到雅典后才获悉。
    他又说,签订这些协议时没有同他磋商,又说,这些协议是要向英国和土耳其的要求作出“不可原谅的”让步。
    【路透社雅典讯】格里瓦斯由于声明他同苏黎世和伦敦协议不再有任何关系而受到希腊政府的攻击。
    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在一项声明中指责他在希腊族塞浦路斯人中间“散布不和”和“歪曲”真实情况。
    在塞浦路斯,、马卡里奥斯也发表了一个声明说,他“代表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对他在今年2月同英希土一起签订的这个协议负“完全的和绝对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7月30日电】马卡里奥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欢迎格里瓦斯将军从希腊回到塞浦路斯来,但是马卡里奥斯说,塞浦路斯人“在政治上是充分成熟的,他们能够判断”他签字的这个协议是否公平。
    【路透社雅典7月31日电】格里瓦斯将军今晚在这里重新解释他早些时候宣布他同苏黎世和伦敦协议“不再有任何关系”的声明时说,他从来也没有同意过这些协议。
    他是在回答昨晚希腊政府的指责时说这番话的。
    他最后说,“所有那些今天攻击我的人应当明白,任何威胁都不会使迪格尼斯(格里瓦斯)沉默,他一向是不怕任何事情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最近载文称:
    不仅是在国会大厦或五角大楼内,贪污与贿赂盛行,而且整个华盛顿的官场都是如此。皮尔逊指出:“人们发现,一个又一个高级官员都领了私家公司的薪水,或得到私家公司的好处,而同时又拿政府的薪水。”
    皮尔逊接着说:“但是,并没有一个人被检举,原因是美国的副总统犯有同样行为,既然可以逍遥法外,若再去检举他们,几乎是办不到的,当然也是说不过去的。皮尔逊虽没有说出副总统的名字,但谁都知道他是指的尼克松,因为尼克松接受过大公司捐献的“秘密基金”。

【合众国际社华沙3日电】尼克松副总统在短暂的正式访问期间今天同波兰共产党领袖们举行会谈,预料会谈将包括讨论波兰人提出的关于增加贷款和供应剩余农产品的要求。
    预料哥穆尔卡将提出波兰最近提出的取消1951年对美国同波兰贸易禁运的要求。
    一些人士说,波兰人还可能提醒尼克松:罗斯福总统1944年初在德黑兰表示美国暂时同意波兰对奥得—尼斯河以东的德国领土的要求。
    在尼克松方面,他可能提出重新赔偿被战后共产党政府没收的美国人在波兰的财产。他昨天到达时的讲话还暗示,他可能极力要求波兰领袖们使数以千计的波兰人能够比较容易地访问他们在美国的亲属。
    尼克松在受到热烈欢迎之后同共产党领袖们的会谈,使得副总统处于某种困难境地。他不能对共产党领袖们表现得过于友好。然而,他不能对共产党领袖们表现得过于冷淡,因为如果他这样,他们会完全转而背对美国,并完全接受克里姆林宫的指示。

【本刊讯】“印尼观察家报”载:印度尼西亚戏剧艺术及电影工作者工会在最近发表了一个特别报告,其中说印度尼西亚电影界的危机正在产生失业人数增长的威胁。
    这种危机不仅在电影企业界中感到,而且在所有同电影有关的部门如电影院、影片发行公司和进口公司,电影艺术家等都受牵连。这个工会的报告说,由于公众微小的购买力,影响电影院的业主正面临电影观众人数严重的波动,而电影院业主又不得不支付某些上涨物资如印票的纸的款项。日益降低的购买力对影片的进口公司和发行公司也起了不良的影响,他们也面对着影片缺乏运输的困难。
    由于影片原料的价格上涨,大多数的印尼电影片制片人都不得不停止了他们的业务,这导致了电影制片人和电影艺术家及工人的失业。
    这个工会的报告说:许多印尼的电影演员现在被迫靠旅行演出来维持生活。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不久前报道,美国加里福尼亚州国际电影制片公司计划拍摄关于甘地生平的彩色故事片和纪录片各一部。据这个制片公司的副总经理伯特·马丁说,草拟拍制这两部影片的计划的初步准备工作业已就绪,影片明年8月可望同观众见面。
    伯特·马丁说,他拍制这两部片子的目的,是要把甘地的思想和他对印度的贡献向全世界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