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德里讯】西班牙议会7月28日通过(只有七票反对)一项法律,授权政府一旦“公共秩序有严重错乱”可宣布紧急状态,随之如有必要可宣布戒严令。

【法新社奥斯陆讯】工党政府的报纸“工人日报”7月31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表目前正在奥斯陆就在挪威建造美国“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的问题进行协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日电】日内瓦会议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通知它的盟国,可能在日内瓦会议在星期三结束前,就向赫鲁晓夫发出访问美国的邀请。
    这些人士说,英、法、西德已经赞同这一邀请。只等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最后决定了。
    由于现在认为赫鲁晓夫的访问是肯定的事,开了九星期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蹒跚地走向星期三晚上的结束,在这里取得协议的一切希望差不多都放弃了。
    仍然抱最乐观态度的英国认为,赫鲁晓夫可能给予葛罗米柯出人意料的指示,以致即使到现在仍然能够使会谈免于完全失败。
    美国、法国和西德人承认,出现最后一分钟的“奇迹”是可能的,但是他们坦率地预料不会有这样的奇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日电】苏联赫鲁晓夫不久可能访问美国这件事,展示了东西方可能举行一系列新的最高级会谈的前景,并有可能在年内举行一次四大国的最高级会议。
    日内瓦会议在最后三天仍旧有可能产生最后的结果,但是只有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采取某种惊人行动以后才有这种可能。
    赫鲁晓夫可能访美这一意外的发展,展示了这样的前景:作为继续的谈判过程的一部分(据这里的盟国高级外交人士估计,这个过程至少将延续两年),东西方在今后若干月内将继续举行会谈。
    当日内瓦会议进入第十周、也就是最后一周的时候,周末时出现的局面大致如下:
    (一)苏联领袖可能访美这件事将使外长会议得以顺利结束,即使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二)如能在最后一分钟达成任何柏林临时协议,将大大有助于今后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顺利进行。
    这将能使日内瓦谈判平静地结束,并将有助于避免发生破裂和提供了在没有明确的地点和时间的限制的情况下重新进行讨论的可能性。
    (三)舞台面将转移到美国,在那里,预期中的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如果成功的话,可以帮助改善整个东西方关系的气氛。
    这次会谈将纯粹是为了交换意见,不会进行彻底的谈判。这次会谈将导致一次四国最高级会议。
    要是一切顺利的话,最高级会议仍旧有可能在年内召开,也许在11月或者12月初。
    在日内瓦会议结束到(赫鲁晓夫)访美这一段期间,预料西方盟国之间将进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2日电】西欧官员们星期日晚上说,总统已经作出了他的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指邀请赫鲁晓夫访美——编者注),这个决定可能是实现冷战休战的第一个步骤。
    他们还表明,各盟国政府相信,赫鲁晓夫已经非正式地同意在美国发出邀请后加以接受。
    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官员说,只有白宫才能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但是一般说来,美国外交人士给人的印象是:华盛顿既不需要也不希望在这样一个在国际上极为重要的行动上仓促从事。

【美新处科罗拉多州丹佛7月31日电】美国驻联合国的大使洛奇说,像联合国的新的援助计划这样的牵涉到许多国家的事业,“一定会有一天”会在美国对外经济援助政策方面起比目前更加大得多的作用。
    洛奇在星期四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我这样说的原因很简单:多边形式可以避免双边的形式所引起的许多麻烦,然而却能促进基本上相同的目的。”
    他说:“共产党人宣布的征服全世界和进行阶级斗争的目标是如此邪恶和不合理,因此莫斯科和北平不得不花很大力气用关于‘和平共处’的骗人的言词来掩饰这种目标。”
    他说,共产主义世界“仍然想征服全世界;仍然是全副武装;仍然不让它的被奴役的人民了解外界真相;仍然在竭力使美国同我们世界各地的朋友隔绝。”
    洛奇指出:“正在观看冷战”的许多国家的人民不大关心我们说些什么反对共产主义的话,但是他们非常关心我们为他们所希望的民族独立和物质生活的改善作些什么。因此“我们的政策应该同这些愿望和理想协调”,这是很重要的。

【美联社旧金山3日电】(预发)洛奇大使星期一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改变它作出的不议国民党中国参加竞赛的决定。他说,如果不改变这个决定,“许多美国人肯定会怀疑美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价值。”洛奇是在准备在这里向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洛奇说,“由一个美国人领导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没有坚持立场,却在明显的共产党压力下决定不让我们的盟国——中华民国——参加奥林匹克,这是很遗憾的。”
    洛奇说:“在这个非政治性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美国代表竟然会同意这个不利于我们中国朋友的这一明显的政治和歧视性行动,这实在是很难了解的。”
    洛奇说,在他参加联合国工作的六年中,美国一直带头阻止“共产党中国所谓不可避免地参加”联合国的行动,并且“它完全预料下月会采取同样的行动。”
    美国将像过去几年所做的那样要求联合国大会把这个问题推迟一年。洛奇列举出不让北平政权参加联合国的理由:共产党中国对西藏背叛采取的行动和“企图以武力征服福摩萨。”
    他还指责中国共产党“恶毒地迫害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传教师,”以及他们恶意地和毫无人道地拒绝释放美国公民。”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突尼斯妇女代表团今日离开突尼斯前往北京。该代表团将访问人民中国和北越。

【路透社莫斯科8月1日电】赫鲁晓夫今天突然到伏努科夫机场观看尼克松的波音707式喷气客机。他说,他希望“在时机成熟时乘这架飞机或某架其他飞机”去美国。
    在参观尼克松的飞机的45分钟里,一位美国记者问赫鲁晓夫,“你愿意乘这架飞机作不着陆飞行去美国吗?”
    赫鲁晓夫回答说,“这架或其他某架都可以,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说使用的飞机的类型并不是一个原则性问题。”
    这位记者问,“什么时候?”
    赫鲁晓夫说,“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在时机到了的时候。”

【路透社日内瓦3日电】预料劳埃德在今天和葛罗米柯进午餐时将和他讨论结束这次历时已十周外长会谈的方法。
    其他西方外长将在午餐前以及午餐后同劳埃德会谈,讨论取得最后一分钟进展的可能性。某些官员并不完全排除葛罗米柯在同劳埃德的会谈中采取某种新行动的可能性。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3日广播】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赫脱……抵制任何苏联的拖长日内瓦外长会议的策略。赫脱宣布,他在星期三会议结束后将于星期四离开日内瓦。美国人士说,赫脱将不会改变他的计划,即使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他对柏林休战和要求突然做某些让步。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预料四国外长会议将于星期三在它的第十周中结束,同时制定一项掩饰在柏林问题上的分歧和避免苏联和西方之间任何惊人破裂的方案。
    虽然结束这次会谈的日期看来是肯定的,但是还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出会采取什么形式结束。看来可以十分肯定的事情就是,不会出现公开决裂。即使外长们在星期三确认十周的工作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这看来是不大可能的——这次僵局也会用休会或推迟到晚些时候再开会的办法掩饰过去,而参加谈判的人也会朋友似地分手。
    外长们,在这里举行会议当然谈不到放弃他们为了激烈辩护得这么久的立场。但是现在他们将比较容易找出一种使他们不失体面的折衷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这里预料,星期三的最后公报将强调一致同意的关于一项西柏林临时安排的各点。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第二届泛非学生会议今天下午在突尼斯的劳动介绍所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下开幕。布尔吉巴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首先指出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非洲在独立中的统一。然后表示深信,这次会议将对非洲各国的解放运动产生影响;他认为,非洲的统一,将随着非洲大陆各国之间存在的障碍的克服而逐步实现。
    他又说,独立不应当引起对前占领者的怨恨和仇视。布尔吉巴总统说,解放了的国家的发展,应该在同最发达的国家合作之下进行,即使这些国家是前殖民主义者。
    会议将开到8月7日。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丹佛7月30日电】洛奇今天晚上要求把美国的才能和文化动员起来,以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
    洛奇说,“在每年从大学毕业的百来万学生中,可以有几千人学习说阿拉伯、印地、乌尔都和斯瓦希利等语言。准备在今后从事医务、工程、农业、教学等专门职业的能干的学生可以组成全国性的国外服务人员后备,准备在他们的职业生活中也许化五年的时间在外国的医院、工业和大学中工作。每年教育数以万计的外国学生的美国教育机构可以进行不懈的努力来使这些学生真正了解美国,使他们在回国时找到与他们的才能相称的工作,并使他不同他们的美国朋友失去联系。一些美国志愿组织,可以在下面这些方面加倍努力:把好书送往国外;殷勤招待外国客人;为外国学生和在国外的美国学生建立奖学金……”

【路透社巴黎2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今天上午出乎意外地离开巴黎回返拉巴特,政界人士说,这一行动是由于摩洛哥的政治危机而采取的。
    巴黎的观察家们说,国王和易卜拉欣首相最近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有分歧。
    据说,摩洛哥对待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是国王和他的政府之间分歧的另一重要因素。
    独立党,特别是以易卜拉欣为首的一派更坚决主张阿尔及利亚独立,更坚决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事业。
    据了解,国王希望向戴高乐将军建议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某种仲裁措施,以及消除法突矛盾。
    【法新社巴黎2日电】在摩洛哥国王动身离开巴黎之后,摩洛哥大使馆立即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由于健康状况的改进,国王决定回到摩洛哥,在他的皇宫中进行割扁桃腺的手术。
    公报丝毫没有谈到真正的理由:拉巴特令人不安的局势。星期六在拉巴特举行历时4小时的内阁会议后,哈桑皇储亲自向国王报告了这种局势。局势如此紧张,以致摩洛哥政府被迫下令绝对禁止举行任何示威,紧张局势的后果引起了法—摩关系的紧张。
    【法新社拉巴特2日电】摩洛哥副首相布阿比德今天在这里说,国王返国是由于摩洛哥的国内问题和家庭考虑而引起的。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勃兰特今天在乘机离开日内瓦以前说,“我对柏林周题的情况感到很有信心,因为西方三国外长向我解释了这个问题,而且就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而论,他们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
    记者们问,如果日内瓦谈判失败,他是否担心苏联会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勃兰特回答说,“从来没有完全排除这一点,但是鉴于目前美苏关系,这种情况未必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