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老挝共产党”的社论,社论说:
    不管对于置身这种争吵(指老挝局势——编注)之外的可能性可能怎么说,看到美国再次如此深地卷入一个小的、遥远的和完全是异乡的国土是令人感到沮丧的。我们对老挝的援助——就它的人口而论,这种援助是巨大的——并没有阻止共产党的进攻,而可能甚至加剧了这种纠纷。
    现在那里可能发生战争这一点,再次提醒我们:由于采取全球干涉政策,我们处于易受攻击的地位。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今天下午举行的赫脱—劳埃德会谈讨论了老挝局势问题,他们认为,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赫脱提出了美国加强老挝皇家陆军的全部详细计划,老挝皇家陆军的实力不足以应付来自北越的威胁。
    鉴于苏联的态度,这两位外长又讨论了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没有法国政府的同意就不会作出任何决定或者采取任何行动。

【法新社万象28日电】今天据悉,老挝叛乱分子在夜里袭击离首都万象只有二十七公里的一个王国军队兵营。这次事件的真正重要意义看来是它表明人民对政府的支持比过去预料的多少小一些。很难想象叛乱分子能够带着机关枪和步枪在村子里走来走去而又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同时,据宣布,王国军队巡逻队在桑怒地区很活跃。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老挝政府星期五再派一个营前往琅勃拉邦省,以对付那里日益增加的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活动。
    【路透社万象28日电】权威的军事人士今天说,亲共寮国叛军昨天晚上对这里以东16英里的一个陆军小据点发动了进攻。这些人士说,政府军队没有伤亡,还不知道寮国叛军中有什么伤亡。
    这些人士说,寮国叛乱分子在午夜前后用步枪向这个据点开火并且投掷了一些手榴弹。据信大约有十五个人守卫这个据点。
    陆军马上用卡车赶运增援部队去,叛军于是退到周围的森林中去。昨天晚上的进攻是在最近十天内据传在万象省发生的若干小事件中的最近一次,而且是到目前为止离老挝首都最近的。据传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平静无事。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老挝也许会遭到奠边府式的灾难。
    这种可能性是从下面这种情形产生的:法国军事顾问正拿下面这种战术教给老挝王国军队:把人员配备在固定的据点上,而不是追击共产党寮国战斗部队的袭击者。
    法国的战术显然没有改变。老挝军队驻扎在村镇的山麓的防御工事里,等待共产党的袭击。不过共产党很少来袭击。
    这样,共产党人就能够穿过丛林据点来占领村庄,有时时间很短,但是已经足够让他们给不识字的部族人散布马克思主义了。使政府感到困难的不是缺乏武器和弹药。而是缺乏明智的顾问。
    毛泽东二十年前简要地提出了革命应该如何进行的原理:动员乡村、包围城市、窒息敌人。越盟在印度支那就是这样做的。寮国战斗部队今天也在这样做。
    由于住在乡下,需要很少甚至不需要后勤支持,他们也可以长久地生存下去。
    不幸的是,也许不需要共产党人进行多少射击。部族人显然在消极地接受共产党的控制,因为迄今为止,美国在五年内所提供的二百余万美元的援助并没有使这些部族人得到多大的好处。
    共产党人一忽儿到这里,一忽儿到那里,他们到处设法和部族人交朋友。

【法新社巴黎26日法文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老挝共产党可能成立一个新政府。
    伦敦“每日邮报”说,英国人士认为,老挝局势是极端严重和爆发性的。
    老挝共产党可能准备在北部各省成立一个共产党政府。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工人日报”今天发表了该报记者在西藏走访班禅喇嘛的访问记。这则电讯是这家共产党报纸的记者阿兰·魏宁顿从日喀则发来的。
    魏宁顿描述了他访问班禅喇嘛的那一天的情况,他说,班禅喇嘛“比我四年前在这里看到他的时候更加有政治家风度了”。
    魏宁顿报道,班禅喇嘛告诉他说,他希望魏宁顿将忠实地报道西藏的真相,“帮助驳斥目前有人为了不利于西藏人民的目的而在散布的异想天开的谎言”。接着,他又引用班禅喇嘛的话说:“他们说,西藏现在是一种监狱。你自己可以看出,这是什么样的胡说。”
    据说班禅喇嘛又说:“西藏必须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没有其他的道路。”
    关于宗教,魏宁顿报道,班禅喇嘛说,西藏人民信仰佛教,并且将继续信仰佛教。但是封建农奴制度的许多特点渗入了西藏的佛教。必须改革佛教信徒的行为,遵守佛祖的教诲。
    据说班禅喇嘛们还说,日喀则在改革方面将树立一个榜样,这些改革包括:首先展开反对强迫劳动、反对人身奴役、和减租减息的运动,然后就把土地分配给农民。据报道他说,喇嘛们一般都同意需要进行改革。
    【波兰通讯社华沙26日电】波兰通讯社特派记者索路巴在他从西藏发出的电讯中写道:
    我们在日喀则到班禅喇嘛处作客的一天,他同我们谈了三个半小时,并且设宴招待了我们。
    班禅喇嘛阐明了若干有关西藏和政治方面的以及喇嘛教内的根本问题。这次谈话表明班禅是一个开明的人,他说:“我所看到的西藏人民的唯一道路就是中国各主要民族所选择的那种光辉的未来,它将改变落后的西藏的经济面貌和文化面貌。”
    班禅喇嘛指出,在叛乱事件以后开始的和平的民主改革使许多人睁开了眼睛,包括那些曾经被叛乱头子们引入歧途的人在内。这些改革今天也得到了许多富有的贵族家庭和高级教职人员的代表人物的支持。在我们同各种不同职业和不同地位的人所进行的许多接触中,我们有机会证实了这一点。
    班禅喇嘛表示深信,当我们将来再次访问西藏的时候,我们将看到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欣欣向荣的一部分。

【本刊讯】开罗消息:“金字塔报”和“消息报”20日都报道外电消息说:“西藏居民准备进行新的革命来反对共产党中国的统治者”,宣传说班禅已被“逮捕”。
    【本刊讯】雅加达22日消息:近日来,印尼一些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合众国际社报道的关于班禅叛变的谣言。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西藏籍国大大代表罗桑益西就外传班禅喇嘛因反共被拘事发表谈话称,班禅喇嘛本即反对共匪拥护我政府,沦陷后被胁持利用实非所愿。此次返藏目睹藏胞被共匪屠杀,其愤恨必更深沉,外传反共实绝对可能。

【全印电台27日藏语广播】到西藏去的印度香客,已返回印度。以25人组成的香客团体,是在7月上旬前往西藏朝拜,在今年内这个团体只是前往西藏的第一批。
    印度东北边区行政当局负责人说,中国军队进入印度的这一报道是不正确的,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军队一千人到达了乃都拉(山名)附近噶伦边境后,向印度的巡逻队开枪出事的消息是不正确的。乃都拉山是靠近锡金和西藏边境,而不是靠近噶伦边境的。

报道说达赖不久将就西藏问题发表“一系列声明”。诬蔑“中国人本质上是扩张主义的”。欢迎“国际法学家委员会”进行反华活动。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特派记者23日从穆索里报道:达赖喇嘛在同记者的二小时谈话中说,如果西藏问题在下一届联合国会议上提出,它将得到一切国家的支持。
    记者问,他是否打算在联合国会议在9月份召开之前发出新的呼吁,达赖喇嘛回答说,他要发表一系列声明,而且不久就要发表。
    报道说,“西藏情况越来越坏,除非发动世界舆论并且给予帮助,这个国家会处于从国际家庭中被消灭的极端危险之中。他对于他的国家的困境所得到的一切宣传表示感激。既然西藏情况现在越来越坏,可以进行甚至更多的宣传。
    “虽然他主要关心的是不久会找到某种政治解决办法,但是他目前打算集中精力为跟随他到印度来的一万三千名难民找到职业。他的主要希望是把许多难民送到不同的外国去,他在这方面对英国抱很大的希望。到1947年为止,西藏同英国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友好的,英国一向是西藏人的好朋友。虽然以前存在的直接关系现在断绝了,他希望英国为了过去的友谊,将帮助西藏人,并且让尽可能多的西藏难民到英国去。
    “英国也许能够接收一些人,让他们受不同形式的管理工作的训练,当他们回到西藏的时候,这种训练将是有用的。
    “达赖喇嘛说,他即将把拉萨反叛和他逃跑的情况的独一无二的影片交给联合王国西藏协会,他希望利用收入的款项来促进他已经扼要说明过的一些计划。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报道达赖23日在穆索里接见记者的谈话。
    “政治家报”报道说,“他说中国人本质上是扩张主义的。
    “在他的国家中,现在中国人要比西藏人多,藏族在它本国内被完全消灭的过程正在进行中。
    “达赖喇嘛欢迎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派遣一个小组到西藏去研究关于种族灭绝的指责的决定。中国人不应该反对,他们应该给予这个小组一切便利以便真相能够为大家所知道。毕竟这并不是一个政治代表团,凡是有正确思想的人都不应该妨碍它。”
    “达赖喇嘛说,据最近接到的消息说,在西藏东部和东北部、特别是在昌都和吉安多地区,自由战士仍然在积极活动。
    “康巴人和其他人的力量并没有被消灭,事实上有更多的人,包括喇嘛在内,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不过,在西藏西部并没有发生战斗,但是那里的人非常激动。”
    “印度快报”的消息说:“他还透露,中国军队的大批部队进入了西藏西部,并且驻在印度边境一带”。
    “达赖喇嘛说,中国人本质上是扩张主义的,他们总是努力想增加他们的影响和力量,问到传说中国采取行动要建立由不丹、锡金和拉达克组成的喜马拉雅联邦的消息,达赖喇嘛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他还没有收到关于这一点的情报,但是他的看法是,中国人为了逐步扩张他们的领土,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24日说,现在已经不存在的拉合尔穆斯林联盟的主席拉希德·阿里汗星期六同达赖喇嘛会面,他说达赖喇嘛要求他向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他的祝愿。他又说,达赖喇嘛希望世界各地一切对西藏抱着善意的人们会支持他们目前的自由事业。

【本刊讯】“政治家报”26日的穆索里消息说:“达赖喇嘛将于9月1日乘快车前往德里作私人访问。陪同他前往的将有十人,包括部长和高级官员。但是,他的家属不会有人陪他前去。”消息说:“达赖喇嘛大概会在德里逗留一个星期。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能延长”。
    它又说:“达赖喇嘛可能向尼赫鲁透露他未来的计划,包括访问东南亚的佛教国家。他愿意在冬天旅行。”
    不丹首相吉格梅·多尔吉将于9月7日访问德里。今天的“印度时报”说,人们认为,他很可能访问达赖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