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恩27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盖茨星期四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会议彻底研究了裁军问题。盖茨在西德国防部同施特劳斯会谈了两小时。会谈是在一次工作午餐上进行的。
    发言人拒绝透露详细情况,但是,看来他们讨论了关于在欧洲实行普遍裁军和有限裁军的各种方案的军事意义。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艾森豪威尔已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7时40分飞抵伦敦机场,开始了对英国的为期6天的访问。他到达的时间比预定的提早了5分钟。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晚间到达伦敦机场时,麦克米伦首相和总统互相致词,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致词中说:
    总统先生,我们两国和我们盟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困难的复杂的。
    您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倡议是使我们全英国人民感到十分满意,而且我想我可以说,使整个英联邦的人民都感到非常满意。
    因为您总统先生的名字甚至在您当选以前就已经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了,所以我们尤其感到满意。
    艾森豪威尔致答词中说:
    首相先生,我非常感激您说的关于注定要您和我自己以及我们两国政府同事们担当的任务的金玉良言。
    但是我必须说,此刻我最深刻的反应和感情是,得以再回到这个使我非常喜欢的国土,我感到特别高兴和真正的愉快。
    虽然我知道,我们的首要目的是要举行会谈,而我们希望这种会谈会产生促进我们两国最大的利益的效果,可是请允许我说,我到这里来必需向您和英国人民保证:美国人民将同他们一道坚强地、坚定地和果敢地保卫自由、自由权和人的尊严。
    你们的人民知道我们是那样想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有机会来研究揭示在我们面前的这些千变万化的问题,并且就我们如何最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一道磋商,我认为这是有益的。
    因此,当我得以非常荣幸地前往拜访女王陛下时,当我同您会谈以及同您的同事们和我们的旧友们谈话时,我是指望这次访问成为我对世界任何国家进行的最愉快和最有成就的访问之一的。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伦敦警察总部估计,今天有一百万(据美新处估计是五十万人——编者注)群众排列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一行所乘的汽车长蛇阵经过的二十五英里街道两旁欢迎他。
    英国观察家们说,这是他们记忆中英国人民给予一个外国政治家的最热烈的欢迎。
    这列汽车长蛇阵在从伦敦机场到美国大使惠特尼官邸温菲尔德大厦的途中停了好几次,当时群众突破警戒线,迫使汽车停下来。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西德驻莫斯科大使汉斯·克罗尔今天就赫鲁晓夫上是期给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信——昨晚发表的——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西德大使对赫鲁晓夫的信件没有发表评论,但是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是很“中肯的”,并说,这次会谈是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大使没有递交阿登纳先生的回信。
    没有消息证实,赫鲁晓夫的信也分送给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了。

【合众国际社波恩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一次尚无先例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的相互访问可能有助于打开冷战的僵局。
    他还说,西方若是在不充分确信最高级会议能够取得某种真正进展的情况下参加最高级会议,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他不会参加一次等于是宣传工厂的最高级会议。
    他说,外长们再度举行会议时有可能涌现能够取得那种进展的希望或者保证。
    他说,阿登纳总理同他一样希望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的相互访问能在“稍微溶化一些”东西方之间的“冰块”方面取得某种进展。
    总统重申他昨天说的话,即美国人民将支持西德谋求确保西柏林人民的自由。
    有人问他说,他认为柏林局势是否可能造成敌对行动。艾森豪威尔承认柏林仍旧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但是他又加强了语气说:“我不希望人家把我看作是一个舞弄炸弹的人,而且我不相信有谁会笨到希望发生一次大战。”
    谈到的其他重要问题有:
    ——他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表明由于他同赫鲁晓夫将相互访问,以至盟国间的团结正在削弱。关于这个问题,他说阿登纳同他一样,希望通过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能就如何改善东西方关系问题得出某种明确的概念。
    ——他说,西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更紧密的融为一体是“世界得救的希望”。
    ——他说他在这次访问欧洲期间,除了同西德、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会谈一些具体问题以外,还将“设法建立一种略为好一些的气氛”,为同俄国人打交道作准备。
    有记者问,是否能从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中得到满意的保证(按指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保证)。艾森豪威尔说,如果会这样的话,“必须要公开地这样作,以便大家能了解。”这句话表明,艾森豪威尔不会从俄国人那里接受任何有关进展的私下保证,而是要赫鲁晓夫公开地作他的保证。
    总统说,他和阿登纳虽然没有具体的谈到裁军问题,可是毫无疑问,阿登纳同他一样地认为,如果要想使世界紧张局势有任何结束的话,就必须认真地不断地讨论裁军这一总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他和阿登纳是否讨论了“法国问题”时,艾森豪威尔再次说,他不想具体地谈这个问题,但是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不可能不谈到法国问题,而且他认为法国是“那个联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国。”
    他在谈到一个具体问题时说,今天没有讨论归还美国所接收的德国战时财产的问题,但是美国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个公认是很麻烦的问题。
    他表示希望,他同赫鲁晓夫会谈的结果会促成(苏联)对德国重新统一问题采取一种“新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今晚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命令把美国目前正在实行的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措施延长到今年年底。
    国务院声明说:
    “总统已经命令把美国目前实行的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措施延长到今年年底。鉴于讨论不继续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谈判各方在今天宣布同意休会六星期,因而作出了这个决定。
    美国把自愿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时期延长到1959年12月31日,希望在1959年10月12日复会以后有一段适当的时间来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官员希望英国和俄国也将决定在今年的剩下的日子中继续停止试验。
    在宣布美国继续停止试验的消息的同时,外交官员说,预料西方三大盟国将在十天左右内同俄国一起透露一项规定在巩固的基础上恢复东西方裁军谈判的协议。

西德「前进报」8月21日刊载了一幅漫画,描绘艾森豪威尔访问西欧时阿登纳同戴高乐和麦克米伦扭打得不可开交。图中咖啡馆的招牌是:「欧洲团结咖啡馆」。下面的说明为:「不,人们必须这样同赫鲁晓夫谈!」手提公事包走来的人是艾森豪威尔。

【法新社波恩27日电】由于艾森豪威尔在西德首都进行短暂访问的结果,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显著加强了。
    艾森豪威尔和阿登纳在四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以下这些问题:
    东西方关系:德国人士透露,阿登纳获得了这样的保证:美国无意放弃它在西柏林、德国和在西欧的地位。因此,由于宣布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即将会谈而引起的担心消失了。
    裁军:总统和总理显然一致认为,只有通过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才能真正地、一劳永逸地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然而,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也不反对部分裁军措施。
    为了帮助铺平达到普遍裁军的道路,阿登纳向艾森豪威尔作了让步。据一个可靠的德国人士说,他确认,西德政府已最后放弃了把走向裁军的每一步都跟走向德国重新统一的每一步联系起来的主张。而艾森豪威尔则向他保证,他将继续坚持德国重新统一。
    最高级会议: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取得了完全的一致。艾森豪威尔重申,若不预先在结束世界紧张局势方面获得具体的结果,是不能考虑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艾森豪威尔显然象阿登纳一样认为,在召开最高级会议之前,有必要召开一次“日内瓦”式的会议来详尽考虑东西方协议的各个问题。
    大西洋联盟:在这方面,法国的局势谈得很多。非常明显,艾森豪威尔强调了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作用的重要性。如果以为阿登纳改变了他对法国的态度,无论如何是一个错误。
    德国人士说,关于西德同东方集团之间的关系,美国人非常谨慎地避免采取任何不能被当作是施加压力要波恩跟东欧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行动。
    然而,这里人们认为,华盛顿将特别欢迎西德和波兰改善关系。
    艾森豪威尔和阿登纳的会谈在心理上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并在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这里的人们表示非常满意,因为新的德国再一次表明它是西方世界的忠实可靠的盟国。

【路透社波恩27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阿登纳博士会谈的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总统和总理讨论了裁军、柏林和德国重新统一、欧洲一体化以及两国在大西洋联盟中继续合作等问题。
    他们详细研究了最近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并据此讨论了西方对苏联的政策。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阿登纳总理重申了他们的信念,即那些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第51条条款的集体防御条约是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因此,他们两国在大西洋联盟(这个联盟对世界和平是至为重要的)内的彼此合作将继续是两国外交政策的支柱之一。
    总统和总理重申他们决心继续努力,谋求由于德国不幸的分裂而产生的一些问题得到正义和和平的解决,得到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愿望并能确保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解决。
    于此,艾森豪威尔总统再次提到了美国及其盟国所作的保护柏林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