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公开承认它不能够实现1959年宏伟的生产指标,这肯定会使它的威信在远东再次猛烈下降。
    要说的话,使亚洲亿万人认为北平是值得尊敬的主要东西是所传它在获得更多的粮食和棉花来供给人民衣食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大部分亚洲人会承认,在大陆上所采取的措施(如强迫约五亿人民加入自我吹嘘的人民公社或通宵工作的小组)是严厉的。
    可是,在亚洲的不发达国家(它们经常受饥荒的威胁,在那里吃饱饭的人很少)中,大部分人还认为中国人所走的道路是解决他们的痛苦的一个不愉快的可是至少是可能的办法。
    可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江西省庐山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公报和决议在打破他们的幻想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公报和决议表明,在1958年中国“大跃进年”所报道的巨大增长是大大地夸大了。
    譬如中国人承认,他们夸大了1958年粮食生产数字,虚报了一亿二千五百万吨而达到三亿七千五百万吨。现在报道的“核实的”数字只有二亿五千万吨。
    另一个例子是,中国人现在说,他们大加宣扬的后院高炉不合格,1958年钢产量只有八百万吨,“土法”生产的三百八十万吨钢质量不够好,故而不列入这个国家的总数内。1959年新的钢产量的指标从一千八百万吨下降到一千二百万吨。棉花产量为二百一十万吨,而不是三百三十五万吨。
    亚洲人一定注意到中国人把原先夸大的数字和被迫削减指标归咎于产量估算“缺乏经验”、“缺乏”适当的劳动力安排以及割打收藏的工作“进行得有些粗糙”。
    上述情况表明,中国像它的许多亚洲邻国一样,仍然缺乏受过训练的管理人员、良好的计划者和机器来作所希望作的工作。它强调指出,中国人没有找到克服这些缺点的捷径。
    将使亚洲人进一步幻灭的是:中央委员会要求它的亿万人民作更多的努力,而大部分人感到,他们已经把全部劲使出来了。
    由于中国在西藏采取的行动,它的威信在远东已经在受到损失。由于老挝事件,亚洲人愈来愈对中国戒备。
    现在许多亚洲人感到,大陆上的中国人所受的艰难困苦大部分是白受了。
    如果过去有人想仿效中国人的话,来自北平的最近的消息几乎肯定会减少他们的人数。

【法新社香港26日电】香港西方观察家们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北京发表的公报表明激烈降低了1959年生产指标。
    西方观察家们怀着特别的兴趣注意到公报中承认1958年粮食收成数字估计过高,因为统计学家们“对于这个空前大丰收的产量估算缺乏经验”。
    这些观察家说,尽管公报的口气是乐观的,公报中的一些数字将使那些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公布惊人的统计数字的人们感到失望。

【美新处香港2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把“大跃进”一词里的“大”字删掉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新口号是“继续跃进”,并且承认,它所宣布的1958年的产量是夸大了。
    北平电台在广播中说,中央委员会把它所宣布的1958年的农业产量减去了三分之一或者更多一些,并且把1959年的粮食指标削减了一半。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北平是被迫公布这些新数字的,因为共产党发表的指标离实际显然太远了。此外,他们指出,由于水旱灾和人民公社所造成的生产中断,北平今年的收成将会较差。
    这里许多专家对这些经过修改的统计数字表示相当怀疑。他们着重说,北平一贯利用统计数字作为达到政治目标的手段,现在可能仍然夸大它的产量。这些新的数字证实,农业仍然是那个共产党政权的根本经济问题。鉴于北平已经承认的经济上的困难,他们认为,即使是已经降低了的1959年的指标,也还是太高,并且可能达不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政府经济学家今天说,他们认为共产党中国的领袖们宣布的他们“大跃进”中的生产数字仍然是大大夸大的。
    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特别是在粮食生产方面,有迹象表明宣布的数字仍然是虚多于实。
    北平承认1958年生产数字夸大,并表示对1959年的指标十分乐观,这里的人士认为这样做是为了使全世界相信现在的报告是可以信任的。
    这里仍然非常怀疑共产党中国开展的在原定15年的期限以内在工业生产方面超过英国的运动是否获得成功,更不要说在周恩来总理所订的10年的期限内做到这一点了。
    经过修订的1958年产量数字仍然表明粮食、棉花、钢和煤的产量有很大的增加。例如,中央委员会说,1958年粮食产量为二亿五千万吨,而原来提出的数字为三亿七千五百万吨,原来的五年计划规定那一年达到的适度的数字为一亿九千六百万吨。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记者:伯纳·乌尔曼)中共中央委员会今天透露,中国将大大削减1959年工农业指标。
    委员会为调整准备了条件,它耐人寻味地承认1958年收成数字——今年的增产要根据这些数字——“稍为偏高,因此不得不加以修正”。
    今年的整个指标(据认为这个指标是可以达到的)是在1957年规定为1962年(即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指标。同1957年生产数字比较,它们将表明在工业生产方面增加200%而在农业生产方面增加35%。
    1957年的数字是:钢五百三十五万吨、煤一亿三千万吨,粮食一亿八千五十万吨。
    然而,自从“大跃进”开始以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被认为大部份已被超过,因而中国领袖很少提到它们。
    在中央委员会的公报宣布后发表的决议,突出地指出在1959年已经取得的成就。
    可是,如果说决议宣扬的是去年在工业方面的成就,它没有提供农业方面的成绩的任何数字。
    然而,由于许多省份遭受旱灾和水灾,农业进步的估计大概只会在秋收后作出。
    关于人民公社,决议表现了谨慎态度;它强调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而不是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原则。
    对平均主义倾向的谴责比委员会在去年12月的决议中更为激烈,并且没有提到已经放弃的城市公社和在当时已经受到批评的县联社。
    决议强调指出,公社的优越性会“越来越显著地发挥出来”,显然这是想说服别人而不是强迫人们接受。
    决议在强调去年和今年年初“巨大胜利”时,口气比较谨慎。
    它认识到,“不可避免的困难和错误,以及在我们的队伍中存在着不坚定的坚持右倾机会主义情绪的分子。”
    这里非常重视这样一个事实:对外问题在决议中没有提到,在委员会的公报中只是顺便地提到。对于老挝危机问题只字未提。这样就毫不含糊地强调了国内问题所处的明显的首要地位。

【美联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破天荒地承认它去年的工农业“大跃进”数字有严重的错误。
    由于这一点,同时也由于今年发生严重的水旱灾,它宣布要猛烈地削减1959年的钢、煤、粮、棉指标。
    共产党原来作为今年“继续大跃进”依靠的雄心勃勃的五亿二千五百万吨的粮食指标,几乎削减了一半,成为微不足道的二亿七千五百万吨。只比去年增加了10%,而不是周恩来总理今年4月所规定的惊人的增加。
    钢铁生产——这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指标——
    将从原来的一千八百万吨削减到一千二百万吨。
    尽管遭到这样惊人的挫折,共产党人还说,他们仍然期望“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工业上赶上英国。
    中央委员会宣布:“对于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来说,当前的主要危险是在某些干部中滋长着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这预兆着即将开始一个新的运动,企圆摆脱困境并扭转他所受的批评。
    中国承认失败,是在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个长篇公报中宣布的。公报责成各级党委“坚决批判和克服某些干部中的这种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思想”。
    这个委员会还承认后院炉子生产土钢的计划是失败了,而且不再作为政府计划的一部分继续执行。
    【美联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向世界承认,它去年在工农业方面的“大跃进”摔得很厉害。
    它在一篇空前的自白书中承认,它所吹嘘的在1958年取得的创纪录的进展跟实际情况相差很远。。
    共产党中国承认它的1959年指标太高,需要加以适当的调整。这意味着毛泽东不得不放弃他提出的在农业和工业产量方面比1958年增加40%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中央社香港26日电】匪党“八届八中全会”究竟讨论了些什么这一个谜,已经由26日匪“新华社”的广播揭穿了此一谜底,揭穿的结果彻底泄露了匪伪政权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再由会议曾决定大事削减匪帮今年的“国民经济建设指标”一事来看,显示了这次会议是匪帮从“大跃进”一转而为“大跃退的开始”。
    据匪广播指出,在国内方面的问题计分三个:首先讨论的问题就是由于今年水旱虫灾的严重,已迫使匪党无法再“与天公共比高”,而低头认输地就今年所谓的“国民经济建设指标”大加削减;第二是有关人民公社的周题,匪帮除了一再强调“人民公社”的巩固性,有意继续加强此一暴政的推行外,在实际的方法方面,并未能拿出能使“人民公社”起死回生的作法;第三是决定再来一个“反右倾保守和节约增产运动”,在此问题中,会议特别指出匪干“长难松劲和泄群众的气”的败坏作风,必须立即遏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