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波恩26日电】艾森豪豪威尔总统已已经到达这里,开始了他对欧洲一些首都的访问。阿登纳总理在机场上迎接了他。陪艾森豪威尔同来的有国务卿赫脱和许多官员。
    阿登纳在一大簇扩音器前发表了一篇预先准备好的讲话,欢迎总统来到德国。
    阿登纳说能欢迎他到德国的土地上来是令人深感欢欣的事,并且说他的访问将有利于和平和安全。
    艾森豪威尔总统致了答辞。
    【美新处波恩26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抵达这里时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总理先生、女士们和先生们:我谨对你,总理先生,
    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的欢迎词以及你的公民们在这个机场上对我和我这一行人的热烈欢迎。
    在我的国家,阿登纳的名字已经成了德国人民决心保持强大和自由的象征。在实现这一决心时,美国人民和你们站在一起,他们通过我向你们德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在这件事情的努力中取得成功。
    “美国人民并且和你们站在一起保证自由柏林的忠诚的自由人民将像你们自己一样永远继续享受那种伟大的特权。
    “像你一样,总理先生,我期待着我们将举行的会谈。对我来说这的确是很大的荣誉能够重新来到这个国家会见你们的由选举产生的领袖,并且和他一起讨论对我国和对你们大家都是那么重要的那些问题中的某些问题。
    “上帝保佑你。”
    【美新处波恩26日电】艾森豪威尔当他今晚到达这里开始他同西欧重要政治家的访问时,受到德国联邦总理阿登纳的热烈欢迎,并受到成千上万的欢呼的德国男人、妇女和小孩的兴高采烈的欢迎。
    大约有三十万西德人站在从瓦恩到波恩的长达十九英里的道路的两旁,瓦恩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巨大的喷气运输机降落的地方。附近是巴特格德斯堡,在那里,总统预定要在美国大使馆过夜。
    艾森豪威尔先生今天受到的热烈欢迎主动地说明了德国人对美国总统的高度尊敬。
    西德人民在苏联共产党一贯要把他们的主张强加在整个德国的情况下希望实现两个德国的统一;他们把他们的主要希望寄托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身上。
    在乡村的街道上,欢呼的德国人等总统的汽车经过;在那些街道上,到处都是写着“欢迎总统先生”、“德国是不可战胜的”等口号的标语牌。军乐队也参加进来。星期四数以千计的德国学生预定要放假,以便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
    【美联社波恩26日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星期三晚间使他在西欧的巨大威望对世界和平起了十分有利的作用。成千上万的自由德国人对他表示热烈欢迎,他十分高兴。
    这位容光焕发的总统对一个助手说:“真了不起,真壮观。”
    当他同阿登纳从机场喜气洋洋地驱车在路上行驶的时候,妇女和儿童们向他乘坐的轿车投掷花束。
    在波恩来因河的桥上有大批群众站在道路两旁,在人群的上空飘扬着旗帜。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苏联外交人士今天暗示,法国戴高乐高乐总统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可能能在明年年初举行会谈。这些人士说士说,这两位领袖会晤是“很可能的能的”,但是不会马上举行。
    目前的迹象表明,他们会在明年年年初不在莫斯科便在巴黎会晤。晤。
    最近有人谈到了这种可能性,,但是上述人士说,这位苏联领领袖的时间表排得很挤,因此在这个时期内不大可能访问其他国家。
    赫鲁晓夫显然计划在访美后访问北平,到那里去进行最高级商谈和祝贺那个共产党政权10月间的国庆十周年。
    赫鲁晓夫显然希望在东西方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会见戴高乐。
    人们目前认为今年年内不大可能举行正式的政府首脑会议,除非下月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产生什么惊人的结果。
    由于英国即将举行大选,而且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秋末访问俄国,因此人们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不会举行最高级会议。
    目前还没有什么迹象说明是否已经在为戴高乐和赫鲁晓夫的会谈作详细的安排。
    在他们会谈之前,可能将先由一位苏联高级领袖访问法国,就像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之前副总理米高扬曾到美国访问那样。

他说苏美首脑会谈即使在最顺利情况下也将是困难的,两国之间存在着深刻的、根本的矛盾,这些矛盾不是靠相互了解所能解决的。
    他诬蔑苏联搞颠复和间谍活动、撕毁条约和协定、执行侵略性政策。企图煽动美国人的反苏反共情绪。
    妄想赫鲁晓夫访美后,可能改变对美国的“先入为主”的看法,从而对苏联的政策方针可能有所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副总统统尼克松在这里的办公室发表前副副总统今天在明尼阿波利斯美国回退伍军人团大会上发表的演说摘录如下:
    毫无疑问,在估计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相互访问可能产生的结果时,是有积极和消极的因素的,把两种因素权衡一下,我认为决定邀请赫鲁晓夫到美国来是正正确的。
    我知道全世界的共产党人都团结一致致为着一个目标而努力——对全世界一切人类进行共产主义义统治。自从斯大林逝世以后,共产党裁术的唯一重要改变是,赫鲁晓夫先生和其他共产党领袖们现在说:他们将不以战争的手段来实现统治世界的目标。苏联共产党继续指挥和支持在美国和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颠复和间谍活动。
    如果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来美国访问将使得共产党统治世界的目标以及他们在坚持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制定的政策方面会产生任何根本的改变,那将是天真的和主观愿望的想法。
    我们不应当抱任何幻想,认为赫鲁晓夫先生由于他看到美国经济的巨大生产力,就会对共产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信心有任何重大改变。他在美国看到的一切东西将是通过共产党人的眼睛来看的,而这种景像将受到歪曲或夸大,使它适合于已经为共产党理论涂画了一百多年之久的那种对于自由社会的定型的描绘。
    我们也不应当抱任何幻想,认为苏联领袖们和我们之间的更好的了解,便是解决我们的分歧和确保和平所需要的一切。有一些利益方面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深刻的和根本的矛盾,这些矛盾是世界上一一切善意和相互了解所不能解决的。讨好、友好的言词、亲热的干杯,对于阻止赫鲁晓夫先生实现他的根本目标不会产生丝毫影响。
    那末这次访问有甚么用呢?用最简单的话来说,虽然单是谅解不能实现和平,误解却能引起战争。正是因为他的访问能够有助于减少发生这种误解的可能性,因而可能增加我们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消除我们的分歧的机会,因此这种访问应该得到美国人民的赞同。
    关于美国和自由世界,赫鲁晓夫先生真正抱怎样的看法呢?
    根据我的分析,概括的说,他是这样一个人:他手中掌握着人类文明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曾经掌握过的最大的权力——他可以听凭他自己一人的决定就按那个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电钮,这种速锁反应将会毁灭我们心目中的文明。
    首先,这里有几件事情他认为是真实的。
    他知道美国拥有巨大的军事实力这一事实。虽然他经常吹嘘他在导弹方面的优势。
    他知道美国在经济上是一个富有的国家,有着高的生活水平。他给予我们这样的荣誉,就是把在消费品生产方面赶上并超过美国订为苏联的目标。
    我认为他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一个要求和平的人。
    但是,他对于美国和自由世界也有某些危险的误解,在掌握着这样可怕权力的人的脑海里有着这些误解,构成了对世界和平可怕的危险。
    赫鲁晓夫先生只在这里逗留相当短的时间,但是在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会谈中以及在他在全国的旅行中,我认为毫无疑问,他会看到和听到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会改变他对美国的先入为主的看法,从而使他在今后采取可能违反我们切身利益的行动方针以前会有所踌躇。
    他会看到,我们不仅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是强大的,而且美国人民有使用他们的力量来保卫我们的自由或世界任何地方其他国家的自由的意志。他会看到,绝大多数美国人民都是象他忠于他的制度那样忠于我们的制度的。他会看到,同他一样,我们也不会听人摆布的。
    但是,这样一次访问有什么危险呢?有些人担心,这次交换意见会使美国人民受骗以致产生一种安全可靠的幻觉。我认为,那些相信会发生这种事情的人低估了我国人民和我们的领袖们的智慧。
    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时,你们可以放心,他会记得:苏联政府撕毁重要条约和协定的纪录——自从1933年以来在五十二项条约协定中,有五十项被撕毁;它仍然继续对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政府进行颠复活动,尽管苏联发表了相反的声明。赫鲁晓夫先生未能履行在上次日内瓦会议上承担的义务,而且相反地却鼓励和煽动共产党人对中东和远东的自由世界采取试探行动。
    反对这次访问的一个重大的理由是它对东欧被奴役的各国人民可能发生的影响。然而你们可以放心,在任何情况下这次互相访问的结果绝不会是,美国发表声明或采取行动表示我们赞成或默认东欧的各国人民的地位。
    我们认为一切国家人民都应该有权选择他们所希望的那种政府。东欧卫星国家的人民的选择权不能通过我们方面的武装干涉来获得。一场所谓解放战争只会解放死尸和一片废墟的城市。但是,我们将继续通过和平手段来实现这样一个目的:使这些卫星国家的人民得到机会来选择他们所希望的那种政府。
    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和赫鲁晓夫先生进行的讨论,由于牵涉到如此的根本分歧和利害矛盾,即使在最顺利情况下也将是困难的。让我们在我们大家都希望的有正义的和平事业中,用我们的行动来设法使这种讨论在最好的气氛中进行罢。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三都就艾森豪威尔的欧洲之行发表了社论。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总统在西欧所渡过的一星期可能不会太一帆风顺。这次访问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了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华盛顿以前公开显示一下盟国之间的团结,而现在艾森豪威尔先生在从波恩到伦敦,再从伦敦到巴黎的旅途上将遇到一系列微妙的局面……
    “但是,对于目前西方联盟中的分歧也许谈论得太多了。西方内部发生这些争论的真正危险所在,是它们可能使赫鲁晓夫先生忘记了西方在目标和原则上的普遍团结,因而发动欠考虑的外交冒险……”
    【美联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到欧洲去同美国各盟国商谈的时候,他的亲身外交将受到最大的考验。
    “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都就总统这次访问发表了长篇大论的社论。社论中着重谈到了法国的政治局势。
    “纽约时报”说:“一方面,赫鲁晓夫总理说他坚持那种使日内瓦外长会议陷入僵局的政策……他显然想通过这种做法来事先决定他同总统会谈的结果。
    “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正遭到盟国之间空前未有的吵咀、竞争和猜疑的冲击,但是尽管盟国间在策略上存在着分歧,这些事情并不影响盟国抗拒苏联的侵略的基本决心。然而,总统必须作一番调解,然后西方才能再度结成一条真正的联合阵线。
    “总统在第一个目的地波恩可能不会遇到什么困难。阿登纳总理在欧洲一直是美国政策的一个坚决支持者……
    “但是,总统在巴黎将面临一种困难的、复杂的局面……”
    “纽约时报”说,“法国的各盟国最好记住:戴高乐总统的政府创立了一一个新的、更强大的法国。在法国那方面,可以记住美国的传统的友谊和美国的援助,特别是在欧洲的经济体系这方面的援助。考虑到这些因素,要解决目前分裂着西方的分歧并不是盟国的政治家力所不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