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星期六评论”7月4日刊载埃德加·斯诺一篇文章,介绍埃勒根特所著“龙种——北京和海外华侨”一书,摘要如下:
    埃勒根特是美国“新闻周刊”驻东南亚记者,所以他旅行过东南亚的许多地方,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会见过数以百计的叛逆的、亲共产党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担心的、溺爱子女的、任性的、由农民变成资产阶级的旧式父母。他们大多数人都在关怀受到共产主义潜伏的威胁的个人利益和忠于经过革命而日益强大的新祖国的血族关系上存在着矛盾。
    海外华侨以及他们接受北京支配或可能接受北京支配的方式,换言之,也就是海外侨民的利益和爱国主义两者之间的调和一致的问题,可能是全东南亚的政治命运的决定因素,这一点是美国深深感觉到的。
    中国共产党采取各种途径来扩大他们的影响——他们控制华侨学校,利用戏剧、电影、书报、工业展览、迅速扩展的贸易,使华侨学生回国受短期训练,然后回到南洋激起那些往往受到挫折和歧视的华侨青年的理想的爱国主义情感。埃勒根特报道说,亲共的情绪现在传播得如此深远,致使国民党的影响只限于老年人和少数欧化的知识分子的身上。
    埃勒根特断言,“东南亚的得失已不再是我们美国力所能及的问题,正如失掉中国是我们不能挽回的定局一样,只有该地区的各国政府才能决定南洋的未来。”我们当然可以施加一些影响,改变这些情况。但是按照“我们现行的政策”我们却不能这样做。埃勒根特认为现行的政策是个失败。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必要的。如果美国要继续作为人类社会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它就必须和这个新生的国家打交道。”
    他最后说,“在东南亚本身具有真正军事和内政的安全的情况下,承认中国可以作为制止共产党渗入南洋真正行之有效的计划的开端。”
    埃勒根特的全文极有说服力。他的说理毫不留情,是目前那些替“蒋介石即中国”这样顽固的信条进行辩护的任何国务院的文章所不能答复的。

【本刊讯】西德“另一种报”8月5日发表了格尔德·西贝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为中国加入联合国出力”。摘要如
    同每年一样,今年联合国大会开会的时候,又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这个世界组织的问题展开一场激战。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了。7月14日印度在联合国正式提出,把接纳中国为联合国会员的问题列入在9月15日开会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尼赫鲁过去在这个问题上使华盛顿非常伤脑筋、并且使它丧失威信,特别在世界上人口众多的中立区面前丧失威信。今年他又首先提出这个问题,一个很成问题的代表多数(他们代表的人数加在一起还没有中国的人多)一再拒不接受北京作为一个平等权利的会员,不把蒋介石开除出去,这严重地损害了联合国的独立地位。
    1958年9月有四十个国家代表团否决了印度提出的把承认中国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二十九票赞成这个提案,十二票弃权。在上次关于议程的辩论中,印度和苏联维护中国最有力量,他们的拥护者大都是亚非和斯堪的纳维亚的代表。持反对态度的美国主要是依靠拉丁美洲的一小撮小国家和极小的国家。
    但是美国的地位在过去的数月中并没有加强。美国和追求政治独立的中南美国家之间的紧张气氛大大增加了。以古巴革命为顶峰的、一个接着一个地推翻拉丁美洲独裁者的运动,将会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未来的投票情况发生影响。在亚非方面预期也可能投票赞成印度提案。例如黎巴嫩,去年反对印度的中国提案,今年它也许会转变。
    然而就是在那些对中国无知的人的京城里,人们也已经听得到十分不一样的议论。例如,经过一段长时期的沉默以后,民主党参议员恩格尔5月24日在美国参议院中,对共和党的对华政策提出了猛烈的批评。这次引起所有专家注意的批评,甚至在共和党人那里也引起了矛盾。恩格尔把美国的对华政策称为“马奇诺防线政策”,防范政策,军事压力和拒绝六亿人与西方世界交往的政策,现在是结束这种政策的时候了。恩格尔提出了一个计划:中美双方先互派记者,经过预备会谈,最后举行外交上的高级会谈。

【法新社西德基尔21日电】童话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这是战后的第一次。
    到会的二十五国代表约三百人。准备发言的共计有八十人,讨论的问题很多,包括童话的宗教意义和心理分析以及马尔泰岛民间故事、古印度传说等。
    在这里集会的专家们想要成立一个组织,进行全世界规模的童话研究工作。
    大会的最后三天(8月24、25和26日)将在哥本哈根举行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6月9日发表社论说:
    目前,如果我们走进书店,那已经成为我们三个世纪的“粮食”的荷兰书籍,现在再没有了。而替代它的是:那些好的书籍,象普希金、迭更斯或鲁迅、肖洛霍夫,或者是那些以“凶杀”、“盗窃”为内容的极坏的书。
    很显然,印度尼西亚的文学发展本身也是受这两种书籍的影响。象普希金和迭更斯此类书籍,显然是起着积极的影响,而从美国涌进来的贱书起着最消极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国民党政府已经邀请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常任代表在今后八个月或十个月内访问台湾。
    有迹象表明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恩里克·德马尔切纳和中美国家的一些大使将接受这个邀请。据悉,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团说,它们不能决定是否接受这个邀请,要等到1959年联合国大会会议在12月间结束之后才能决定。这些人士说,阿根廷、巴西和厄瓜多尔的大使已经拒绝这个邀请,理由是:由于他们工作繁忙,他们不可能去访问。
    据悉,委内瑞拉觉得,只要联合国仍然没有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访问台湾就是不妥当的。据悉墨西哥和古巴也倾向于这种看法。
    【新华社香港20日航讯】委内瑞拉最近派出官员费雷前来香港,准备在这里建立领事馆。这是委内瑞拉第一次派驻香港的使节。
    费雷是前任的委内瑞拉驻台北“大使”,以前曾多次来香港访问,对这里的情况相当熟悉。他在8月18日抵达香港时对香港的报纸记者说,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在这里设立领事馆,目的是要改进香港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商业关系,因为近年来,两地之间的贸易陆续增长。
    事实上,香港和委内瑞拉之间的贸易规模很小。据香港英国当局公布的数字,1957年的贸易额是一千三百四十多万港元,1958年是一千五百六十多万港元,今年上半年是八百九十多万港元。据悉,委内瑞拉要在香港设立领事馆的目的可能和对中国的态度有关。

【法新社伦敦20日电】今天“泰晤士报”发表的工党议员唐纳利的一封信中写道,“日本首相岸信介曾在东京说,在他最近访问伦敦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他说,日本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明智的和现实的’。为什么发表这样愚蠢的谈话呢?难道麦克米伦先生不知道,正是这种话使得中共有理由批评英国背信弃义的吗?他们说英国在北京承认了中国而又在纽约投票推迟它进入联合国。由于第一次在联合国而现在又似乎在唐宁街显得是两面派的态度,这种地位受到了捐害。”
    【本刊讯】8月24日伦敦“泰晤士报”发表的英国上议员艾利班克给该报编辑的信中说:
    现在请允许我对唐纳利先生的意见作一点补充。
    在最近上院的会议上,我们中间一些人曾多次敦促政府率先提议通过让中国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据联合王国看法,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条款,中国是有资格取得这个席位的,但是我们总是这样被告诉说:这样做的时机还没有到来。这种论点是完全不能令人信服的。

【中央社马尼拉21日专电】菲外长塞兰诺告中央社记者称,菲律宾继续反对匪共进入联合国。塞兰诺同时重申菲律宾不与北平及其他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及贸易关系的坚定立场。塞兰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党在菲活动已在控制中,不过菲律宾的反共大业并未松弛。他说,达赖是否来菲接受麦格赛赛奖金,他没有接到消息。

【法新社巴格达24日电】伊拉克将派遣巴格达报纸所谓的它最强大的代表团参加下月的联合国大会,据消息说,它是希望在非亚集团扮演主角和对付阿联在大会休息室进行的宣传。
    据消息说,代表团奉命支持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以非亚集团的名义提出阿尔及利亚问题、支持摩洛哥谴责法国拟议中的在撒哈拉进行原子弹试验的动议和要求讨论南非的种族歧视问题。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外交部情报司长兼发言人沈剑虹本日说,苏俄与共匪在过去几年中曾积极对中南美各国进行渗透,幸而中南美各国人民大多数是天主教徒,并且都爱好自由,重视人类尊严,所以共党渗透并没有什么进展。同时中华民国派驻在中南美洲各国的使领人员,也一直在尽力使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明了中国大陆在共匪暴政下的实况。沈剑虹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南美国家对国际共产主义威胁已经提高警觉,因此我们断定共党无法破坏中国与中南美国家间充满愉快的友好关系,我们也坚信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仍像以往一样的巩固。”他并且说,中国政府现正努力加强与中南美各国的关系,特别着重于交换访问和促进贸易,希望能借此扩大双方了解和合作的基础。

【本刊讯】近年来,日本文坛有一个引人注意的倾向,就是接二连三地出现了许多以中国,特别是以东北为背景的长篇小说。这些作品有几个共同点,即:除了大部分作品的地点是我国东北之外,故事发生的时间大多是在日本投降前后,更多地是选择了侵华战争结束后东北局势动荡不定的时期;从内容来说,着重描写了起初作为“战胜国”国民,后来成为“战败国”国民的日本人在当时所处环境中的复杂微妙的心理。“这些作品的特点之一是描写歪曲了的民族感情,它们本来应当正视当时严酷的现实,但是却避开了它,以庸俗的人道主义来代替了它”。(“读买新闻”59年3月2日)。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曾经参加过日本军队,或者在战争期间在我国住过一个时期,并在战后被遣送回国的。这些作品中有不少对我国作了相当的歪曲和诬蔑。
    据初步了解,在最近一两年里出版的这类小说有如下几本:“做人的条件”、“历史的实验”、“日本工作人”、“红色的雪”、“女人的沙漠”、“长城线”、“广大的群众”等。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战斗报”评论员在明天的一期里写道,美国国会的关于反对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决议是一个有害的步骤,特别是在目前这个时刻。在目前,改善国际关系的新的可能性正在出现,而现实的态度比早些时候要需要得多。
    近几年来,联合国接纳了许多国家,从而在建立它的普遍性方面取得了进展。然而,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在联合国外面,联合国就不会具有真正的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