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23日电】英国陆军部宣布,英国今天开放了它的第一个导弹发射场,并从该场发射了第一枚导弹。
    发射的是美制“上士式”导弹(能装核弹头)。发射场在苏格兰以西的赫布里底群岛。

【法新社巴黎24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从罗马飞抵这里。他应法国政府的邀请来法国作为时四天的访问。
    在他逗留这里期间,将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武装部队部长居约马和部长级代表苏斯戴尔会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铁托总统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也对世界上的政治家交互访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走向巩固持久和平的一个步骤。
    今天在塞拉西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两个领袖在会谈中特别研究了“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塞拉西在离开贝尔格莱德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说,“我们愿意强调这样一种信念:曾在万隆和阿克拉的历史性的会议上显示出来的共处原则,将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基础。”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4日电】美国的一枚早期式样的经常出麻烦的阿特拉斯式导弹今天闪电般地作了五千英里的飞行,空军已经除掉了这个82尺长的武器身上所有的毛病。
    在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在射出四小时以后,空军方面宣布在南大西洋目标区守候着的船只找到了装在导弹头部锥体里的一个装有资料的密封容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可能是在鼓动对老挝的进攻,作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就要到美国去进行的访问的反应。
    这位参议员承认他对于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仅仅是猜测。
    他认为老挝的局势在目前不需要美国采取任何紧急措施,只需要支持联合国帮助那个国家的人民维持他们的独立。他指出老挝曾向联合国发出呼吁。
    他说,“这种局势不需要美国派出远征部队。老挝政府看来能自己控制局势。”
    富布赖特是在一次全国电视节目“面对全国”中发表他的意见的。记者要求他,再谈谈中国对赫鲁晓夫访问的态度。
    他接着说,他认为中国人对这次访问并不特别感到高兴,他们可能认为被排除在这次重要的会谈之外。
    另一方面,他说,美国承认中国也许更好些,这样可以有公开的途径来更多地了解那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富布赖特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的相互访问是处理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新程序的“某种前奏”。
    他说,最大的危险在于期望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第一次会见会有很大收获,他警告说,不要让“宣传机构使人们有这种想法”。
    富布赖特还说,这样的会见“让西方领袖们了解共产党人谋求的是什么,也让他们知道我们谋求的是什么”,因而可能在西方盟国中引起某些“痛苦的调整”。
    富布赖特同意一位提问题的人的看法,认为艾森豪威尔放弃了他坚持在同赫鲁晓夫会见之前要在较低的外交人员一级就冷战问题取得某些进展的立场。
    他又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坚持首先取得这种进展是虚声恫吓。他接着说,我对于我国政府的任何代表不得不这样做感到遗憾。
    富布赖特表示,他认为从长远说承认共产党中国可能是明智的。他说,他将不竭力主张现在就承认,但是他又说,他希望“至少,我们能够创造一些条件,使我们将来能够承认”北平政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他认为阿尔及利亚问题最后可能通过规定一种类似波多黎各在美国的地位的那样的地位来解决。
    有记者问他,他认为下月举行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的会谈会讨论什么问题。
    他回答说,很可能会讨论两个重要问题:同法国有关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地位问题和阿尔及利亚局势问题。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局势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他说,他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直言无隐。
    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富布赖特说,他认为可能会出现某种妥协。他没有具体说明这种妥协的内容。他说,他很同情法国人。

【法新社伦敦24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艾森豪威尔将在8月27日到达这里作正式访问,此外并无关于在这以后再作一次正式访问的计划。
    发言人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再到英国在苏格兰住几天的话,那完全是私人性质的访问。

【路透社波恩24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当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到达波恩郊外的瓦恩机场时,将鸣礼炮二十一响欢迎他。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还没有规定肯定的议程,但是中心问题将是即将到来的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晤。
    这位发言人说,许多年来,阿登纳一直认为,只有把德国问题的解决作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才可能解决。
    【新华社波恩24日电】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到波恩访问之前这里不断传出消息说,西德总理阿登纳想着重向艾森豪威尔建议把“全面裁军”问题作为今后东西方会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这是阿登纳企图阻挠国际局势缓和的一种手法。
    据“世界报”今天报道现在在意大利休假的阿登纳正在研究波恩外交部为他草拟的关于裁军问题的文件,他把这当作“为准备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所进行的考虑的中心点。”
    今天刚从阿登纳那里取得指示回到波恩的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范舍尔彭贝格向外交部作报告时也说,美国的欧洲“盟国”有“义务”使自己关于裁军问题的主张对苏美政府首脑会谈取得成就“作出贡献”。
    但是这里的消息和舆论表明阿登纳强调“普遍、有监督的裁军”实际是为了以此为借口来拖延德国问题的合理解决和继续进行原子武装。“世界报”报道说,阿登纳认为“德国问题只有在一个全面裁军的协议中才能找到解决。”
    提前在今天出版的26日的“德意志周报”指出,阿登纳想向艾森豪威尔表明在没有取得“全面有监督的对核武器的放弃”之前,他反对放弃西德的原子武装。
    社会民主党今天在它的新闻通知中指出,阿登纳只谈“全球的裁军措施”而反对在中欧的任何局部性措施,波恩政府只对国际裁军表示“一般的”“不受约束”的赞同,同时却“作了一切事”来阻挠在中欧建立缓冲区、无原子区等步骤。

【合众国际社纽约卡维顿讯】价值五百万美元的美国喷气客机“波音七○七”15日失事坠于长岛的一块马铃薯田里,机身跌得粉碎。这是美国商业喷气机时代第一次惨剧。五个机航人员全部遇难了。
    这架巨型的客机是在毕柯尼克机场作练习降落。其地在纽约市以东七十英里。机上无搭客。
    仅机尾的部分尚完整,其余部分都跌得稀烂。
    纽约共和党众议员德罗尼亚听得失事的消息后,立即重申他较早时的呼吁:所有的“波音七○七”喷气机都暂停航。他拍一个电报给联邦航空机构,重申他以前的要求。因为最近有两架“七○七”客机在纽约市附近伊特咸尔德国际机场发生紧急事故之后,他就提过这样的要求。他在电报中说:他坚持所有的“七○七”波音客机都须停航,以待“对飞行的性能再作详细的检查”。
    自从去年秋天“七○七”喷气客机投入载客服务以来,这是喷气客机的首次失事。
    (编者按:尼克松访苏时就是乘的“波音—707”喷气客机,据共同社报道,当时美国期望它能“缩短图—114的飞行纪录”,“在苏美科学竞赛方面压倒苏联”。)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7日载文介绍美国的“波音—707”飞机,摘要如下:
    “波音707”巨型喷气客机一架前天在纽约练习降落时坠毁,炸得粉碎,机上人员五人全部遇难。昨天,一架“707”机载客七十六人自澳洲飞美途中,有一个引擎坏了,结果迫降澳洲布利斯班机场,幸未出事。
    “707”喷气机是去年10月25日起开始在民航线上飞行的,目前世界各地被采用的已达五十二架。
    “波音707”喷气客机是美国目前最大、最快,并飞得最远的喷气客机,但是它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够安全。今年以来,就几乎有过五次出事:
    (一)2月3日,一架“七○七”机载客一百一十二人从洛杉矶飞往纽约,在降落前水压系统曾发生毛病。(二)同日,一架从巴黎载客一百二十四人飞纽约,因机件出毛病,从三万五千尺的高空一直倒栽到六千尺,迫得在纽芬兰紧急降落。(三)7月5日,一机从美国飞往伦敦,载客一百零二人,由于水压掣动机损坏,无法降落,在机场上盘旋了四小时,才作紧急降落。(四)7月6日,一架“七○七”机也发生同样毛病。(五)7月18日,一架机从洛杉矶载客飞往纽约,到达时,使轮子放下的水压系统突告失灵,在机场上空盘旋很久,后来着陆掣动器又突然恢复正常,但已吓坏不少人。
    “波音七○七”机最多可载一百四十七人。身长一百三十四尺六寸,翼长一百三十尺十寸,机高三十八尺七寸,机翼面积二千四百三十三方尺。
    在四万尺的高空,航行速度为每小时五百二十六里至五百九十二里。
    “七○七”机可以不着陆飞行五千五百三十三里。纽约到莫斯科的距离为四千六百六十五里,最近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时,就是坐这种飞机前往的。上周美国国务卿赫脱也坐“七○七”机往智利出席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圣地亚哥的机场跑道有一万尺,飞机也在上空盘旋很久才降落,因为害怕出事。
    近来已经有人促请“七○七”机全部暂停飞行,以便对飞行的性能作详细检查。前天终于演出惨剧,要求停航的呼声更高了。

【本刊讯】8月24日英国“每日邮报”刊载了威尔逊·布罗德本特星期天从纽约发回的一则通讯,题为“艾克将极力促成最高级会议”全文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已准备了一个问题,要向麦克米伦和戴高乐总统提出。
    这个问题是:“假使我能与赫鲁晓夫先生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话,你是不是准备几乎一收到通知就立即放下一切事情去参加这次会议呢?”
    艾森豪威尔先生在他即将去伦敦和巴黎访问期间将提出这个问题。
    我是今晚得知这个关于最高级会议的计划的,据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士说,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突然而又神秘地改变计划的原因。
    会谈原定于赫鲁晓夫在9月15日到达这里后立即举行,按原定计划,会谈本应延续三天,在会谈后,他将在美国作九天游览。
    但是现在,赫鲁晓夫先生在到达华盛顿时将受到两天的正式欢迎,然后再开始六天游览,他将于9月24日返回这里进行四天会谈。
    据可靠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希望赫鲁晓夫肯定今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甚至可能在赫鲁晓夫返回莫斯科之前就肯定下来。
    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希望事先得到西方盟国的同意的道理。
    他的论据是,这是他能使他的批评者安心的唯一办法,这些批评者担心他可能会和赫鲁晓夫签订两国密约。
    他还希望停止英国、法国和西德政府之间的争吵。

【美联社巴塞隆那19日电】西班牙航空机关消息,今天有英国客机一架在此间西北二十五里撞毁。那架“达柯大”机是在拔海二千四百尺的孟特斯尼山的高峰上撞毁的。当时有浓雾。
    【路透社巴塞隆那19日电】自从今年6月26日世界航空公司超量座机在意大利北部失事,有六十八人遇难后,今天在此间又发生一世界最严重的撞机惨案,遇难者多为十九到二十三岁的青年男女。机上三十二人全部无一生还。
    据西班牙通讯社消息,这架失事飞机是英国凌空公司的“达柯大”机,机上有三十四个客位。
    机上学生大多数是英籍,内有女生九人,他们是去马育加岛度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