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葛底斯堡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访问美国期间,除了访问华盛顿以外,还将访问美国六个城市。这些城市是: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衣阿华州的得梅因和阿密斯还有匹兹堡。
    赫鲁晓夫在从9月15日到9月27日在美国逗留期间的临时日程是由白宫新闻发布官哈格蒂在星期六宣布的。
    哈格蒂说,赫鲁晓夫旅程上的城市是在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和国务院之间经过了十二次磋商后商定的。
    他说,在赫鲁晓夫旅行期间,将由美国驻联合国使节洛奇陪同。
    哈格蒂说,洛奇将作为总统的私人代表。
    赫鲁晓夫将在9月15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华盛顿。他将在9月27日晚上乘飞机离华盛顿回国。
    这位苏联领袖的日程宣布如下:
    9月15—16日在华盛顿;9月17—18日在纽约;9月19日在洛杉矶;9月20—21日在旧金山;9月22—23日在得梅因和阿密斯;9月24日在匹兹堡。
    他将在24日晚上回到华盛顿,他将在那里度过25、26和27这几天。
    记者们问,赫鲁晓夫是否可能访问戴维营,哈格蒂回答说,可能。
    赫鲁晓夫预定在9月16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并且在全国电视节目中露面时回答记者的问题。
    然后他将在两天后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
    哈格蒂说,关于赫鲁晓夫访问日程以及苏联与美国官方的一行人的细节将在以后宣布。
    哈格蒂在向记者们宣读的一个正式声明中指出,赫鲁晓夫是“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邀请”来到美国的。
    这个临时旅程并不包括艾森豪威尔总统他希望赫鲁晓夫参观的好几个地方。
    这些地方包括:堪萨斯州阿比兰,艾森豪威尔就是在这里长大的,宾夕法尼亚的列维城,这是大规模兴建住宅的地方,美国钢铁公司的费尔勒斯厂的许多工人居住在这里,此外将乘直升飞机游览首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没有能够说服俄国官员们使他们同意赫鲁晓夫在9月访问美国时访问田纳西水利管理局。
    官员们说,正在根据莫斯科指示安排日程的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拒绝了要赫鲁晓夫参观这个电力工程的建议。
    苏联总理拒绝了美国请他更广泛地参观美国的一些建议。他似乎对于只在居民很多的几个中心露面感到兴趣。

【路透社巴黎23日电】法国内阁中的某些阁员正在鼓吹法总统戴高乐同苏总理赫鲁晓夫进行直接的个人会谈。
    他们希望邀请赫鲁晓夫在下月访美后返回莫斯科的途中在巴黎逗留一下。
    内阁人士中的另一种建议主张戴高乐总统仿效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安排在今年秋初访问莫斯科。
    副总理苏斯戴尔的半官方刊物“情况介绍”认为,“戴高乐和赫鲁晓夫进行会晤,不仅对法国说来是一张可打的漂亮的牌,对西方团结,对和平事业也莫不如此。”
    “情况介绍”又说,“苏联之地位极端重要,因而同它的全权在握的首脑举行会谈,对任何国家元首或政府来说,都成了当务之急,不管他是站在那一方的,也不管他的国家是否把有计划地反对共产主义列为信条。
    “在此艾森豪威尔将军本人在赫脱的参议下,甚至在日内瓦会议第二幕尚未揭幕之前便邀请赫先生去华盛顿的时候,如若有人反对戴高乐将军同意会晤赫鲁晓夫,那末说得再轻也不过是种笑话而已。”
    在星期三政府成员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处理阿尔及利亚局势时,莫斯科同巴黎进行直接磋商的问题将被提出来。
    戴高乐总统已要求把讨论阿尔及利亚局势之事列入议程。
    一些报纸已在推测内阁内部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分歧意见,它们甚至说总统行将把德勃雷总理免职,而另行任命一人继任。
    但是接近政府的人士说,总统并没有这样的打算。
    为总统就阿尔及利亚问题提出重要新主张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他将于下周到阿尔及利亚作四天视察,他将集中视察卡比利亚山区,那里最近的战役据传进展顺利。

【路透社波恩23日电】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给了西德总理阿登纳一份长十三页的信件。
    发言人是在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他未能说出信件的详细内容。
    他说,这项信件是由苏联驻波恩大使斯米尔诺夫在星期三送交给西德外交部的。
    他说,这项信件当即转给目前在意大利休假的总理。
    他说,总理尚未答复这封信,因为阿登纳博士和西德外交部现在正在研究。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据信,这项信件和最近赫鲁晓夫写给华盛顿和伦敦的信的内容是类似的。
    这些人士又说,人们认为,信件中不会有什么新的建议,也不会表明苏联方针有所改变。

【美联社开罗16日电】一位俄国大使馆官员星期日否认大马士革发表的一条消息,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算在今年较晚的时候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发言人否认这条消息,说这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今天获悉,某几位高级劳工领袖将不顾劳联—产联正式发出的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抵制的指示,将于9月21日在旧金山同赫鲁晓夫会晤。
    国际电气工人工会主席詹姆斯凯雷正同意在这次会晤中做东道主。
    他们可能在凯雷在圣弗朗西斯饭店的寓所内会见赫鲁晓夫。圣弗朗西斯饭店是9月17日开幕的劳联—产联会议的总部。
    这看来肯定会在劳工同盟内部在如何对待这位共产党首领的问题上引起新的争论。
    但是凯雷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华尔特·路德表示,他们将同赫鲁晓夫会晤,并像他们所说的,他们将明确地对这位俄国领袖说,美国工人憎恨共产主义。
    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带头反对凯雷—路德派的这样的做法,他说,有组织的劳工不能承认他所说的独裁者和屠杀匈牙利的起义的凶手。米尼的一派说,任何会晤都是无益的。
    假使赫鲁晓夫在劳联—产联的领导机构中间露面的话,那末米尼和其他人可能很难避免同他的一切接触。
    米尼在对委员会的决议发表意见说,它将不阻止某些劳联—产联副主席和这位首领进行任何附带的会谈。
    路德的态度看来同政府对于未来的这次访问的态度比较一致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此间外交界人士于星期五讨论了铁托总统早日访问美国的可能性。
    外国外交官们认为,南斯拉夫人正在谋求进行这种访问。
    据追述,1957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邀请铁托前往美国访问。这次访问由于美国国内对南斯拉夫总统的攻击而推迟。
    外国外交官们认为,鉴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去美国访问,美国国内的气氛已经有了改变。他们深信,如果艾森豪威尔重新发出邀请,铁托一定会同意在一个新的日期进行访问。

【合众国际社纽约23日电】“自由之家”今天警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是希望使他的事业取得最大的宣传胜利。
    它说:“他将抱着这种信心到美国来:他有能力引起幻想,减弱我们的决心,并且使我们作出重大让步。
    “如果他发现我们幼稚、无知和易于受骗的话,他就可能得到鼓励去冒可能促成战争的危险。但是如果他发现我们是采取现实态度的,意志坚定、见识广博和团结一致的话,他就可能采取一种比较谨慎的方针。”
    这个为了统筹各种自由团体的活动而成立的非营利组织说,每一个美国人都能作出一些不让赫鲁晓夫实现他的任务的事情。
    它说:“决不能让共产党人、同路人和其他极端主义分子得逞、制造一种虚假的印象。心平气和地说出你的看法,你就能够鼓舞有责任感的忠诚美国人本着自尊和自持的精神来反映真正的公众情绪。
    “人民应该以沉默的态度来对待赫鲁晓夫。”
    这个组织说,地方报纸和其他刊物刊登几千封条理分明和事实充分的“读者来信”,将有助于确定赫鲁晓夫对美国基本看法的意见。
    “自由之家”说,在他访问期间,群众不要在街头举行示威,这是很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20日电】美国退伍军人代表团开始纷纷到达这里,展开一次规模最大的“对世界共产主义威胁的猛攻”。
    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指挥官穆尔说,该组织星期一在这里开幕的第四十一届年会将讨论134项有关共产主义的决议案,其中包括:
    (一)俄亥俄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美国应断绝同俄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要求。
    (二)加利福尼亚提出的主张把俄国逐出联合国的决议案。
    (三)若干主张停止同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决议案。
    穆尔说,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访问美国没有什么好处。可以给他以同尼克松副总统在苏联得到的同样的礼待,但是不能超过这程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前董事长摩雷尔将军主张在赫鲁晓夫到达的时候各教派联合举行一个全国性的祈祷日。民主党众议员本特莱对众院说,当铁幕和竹幕后面的被奴役的人民看到美国“像接待一个尊荣的客人一样接待他们的奴隶主”的时候,他们将有“被遗弃”的感觉。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会谈将没有正式议程,但是预料他们将就下列问题交换意见:一、柏林、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二、全面裁军问题。三、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四、中东问题。五、远东局势问题,特别是老挝重新发生战争问题。六、帮助世界上工业不发达地区的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23日的“观察家报”发表了诺拉·比洛夫的一篇文章,推测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会谈的内容,摘译如下:
    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首相下星期举行的会谈没有正式的议程,我听说麦克米伦先生心里特别想到两个问题,他希望在艾森豪威尔先生在华盛顿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之前先谈谈这两个问题。
    首相认为,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最有希望的前景是在裁军方面。他一定会竭力强调,不管军事上的利益如何,恢复核试验在政治上是不相宜的。
    麦克米伦先生还没有使总统同意他和赫鲁晓夫先生在莫斯科就每年规定不受否决权影响的观察的次数原则达成的折衷办法。
    首相还将建议同赫鲁晓夫明确地谈谈四外长同意建立的新的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
    关于经济援助的问题,现在可以透露,艾森豪威尔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在先前进行的私下的会谈中曾经讨论过新的国际发展联合机构问题,这个机构将同国际银行发生联系,将向不能从普通银行得到贷款的国家以异常优惠的条件提供贷款。
    这在以后已经成为美国和英国的官方政策,这个机构将在很小的规模上开始,只有十亿美元的基金,其中美国人出三分之一。
    他们可能还邀请俄国参加这个银行和联合机构,但是参加的条件是要提供可在任何地方使用的可兑换的货币。
    俄国在过去只肯提供不能兑换的卢布,迫使接受者“买俄国货”。据信不论俄国是接受还是拒绝这个邀请,西方都会得到好处。俄国要是接受的话,那就会加强国际合作;要是拒绝的话,那就会表明它在款项的使用方面没有它的冷战对手开明,而比它的冷战对手更富于帝国主义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