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据今天宣布,俄国赫鲁晓夫总理将在9月18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
    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宣布赫鲁晓夫接受了在他访问美国期间到联合国来访问的邀请。
    哈马舍尔德说:赫鲁晓夫“将在9月18日下午访问联合国,并将在联大发表演说。”
    关于这次访问没有宣布其他任何计划,不过预料他将在这里呆一个下午。至于赫鲁晓夫在联大的演说究竟是大会辩论的一部分,还是只是一个单独的项目,尚不得而知。
    【法新社渥太华21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访问美国结束之后,由于“事先有约会”不能到渥太华来访问。
    迪芬贝克说,苏联政府通知加拿大,赫鲁晓夫将不能到这里访问,并对加拿大政府关心表示感谢。
    迪芬贝克说,他希望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进行的会谈将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就像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到苏联去的访问那样。

【美联社密苏里州独立城20日电】杜鲁门星期五说,如果赫鲁晓夫访问他,他将感到很高兴。他对一次记者招待会说,他将在杜鲁门纪念图书馆迎接这位俄国总理,他的办公室就设在那里。
    这位前美国总统说:“我还能给他看几件他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东西。”

【路透社纽约21日电】史蒂文森今天说,他认为实现和平的最大希望在于“用谈判的方法置冷战于死地”。
    史蒂文森是在欧洲旅行了两个月后回来在机场上对记者说这番话的。在这次旅行中,他访问了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希腊和土耳其。
    记者要求史蒂文森谈一谈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之间的相互访问,他说,“我一向主张同俄国人谈得多些,但是正式的会谈要少些……因此我对于这次的互访非常高兴。赫鲁晓夫先生对于真正的美国和它的和平友好的人民还有很多东西要了解。”
    史蒂文森说:“紧张局势仍然继续随着苏联的政策行动一起一伏,因此我们不要期望这种会见会很快收到效果,我们还会成年累月地谈下去,而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用谈判的方法置冷战于死地。”
    【法新社纽约21日电】史蒂文森说,他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突然完全改变了杜勒斯的政策”感到“惊讶”。史蒂文森说,“很多欧洲领导人在事先没有得到甚么通知,都对这个消息感到惊讶,因为总统不是坚决反对任何最高级会谈,而是亲自到莫斯科去,而且赫鲁晓夫先生将到华盛顿来进行亲切的会议。”
    史蒂文森说,“在欧洲,人们认为这是赫鲁晓夫先生的巨大成就,但看来对秘密外交有些担心。”

【美联社纽约21日电】这里的两家大报星期五主张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即将到美国作客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交道。
    “纽约时报”社论要求人们注意一个以前陆军部助理部长德莱柏为首的军事研究委员会所提出的警告。社论说这些警告“显然是向国会提出的”。
    社论说,德莱柏警告说“苏俄仍旧一心想控制世界,它的经济力量的增长比美国快,而自由世界要想应付这种挑战,只有全国全民团结一致地致力于自由,致力于勤勉的建设性的工作和思考,不能但求有更舒适和更闲暇的生活”。
    社论说,这个报告有力地支持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向美国参议院提出的要求,即至少应恢复援外计划中被众议院削减了的数目,“如果听其作这种削减的话,将会严重损害美国的国际地位”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应该在赫鲁晓夫开始访问的时候就让他明白美国的态度仍旧同它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态度一样,这是很重要的。
    该报说:“我们不希望显得要重新同他讨论那个使外长会议陷于僵局的问题,而且是在我们的盟国不在场的时候重开讨论。”该报又说:“要是我们对他(赫鲁晓夫)在访问期间可能提出的任何新建议进行认真的辩论的话,不管这种辩论是多么的非正式,那情况就会是那样。当然,他是很知道这一点的。事实上,这将是他提出新建议的主要的动机所在。切须预先警告,预先戒备。”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即将进行的会谈的直接目标肯定是在柏林问题上取得和解(不管这样做将会引起什么样的更大的影响),或者说是创造有可能取得和解的气氛。但是,鉴于我们对我们盟国所负有的义务和我们本身的利益,是很不可能认真考虑任何这类建议的。”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关于东西方局势的会谈将要压缩在总统逗留的四十八小时以内在契克斯举行。
    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麦克米伦在契克斯举行的会谈的目的是要说服总统,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同俄国达成折衷解决是可能的。
    英国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主要看法简单说来,英国的看法仍然是,通过成立全德委员会就能够在满意的条件下实现德国重新统一,如果不插进来改变西柏林地位的话。
    但是自从日内瓦会议在本月初休会以来从波恩传出的消息说,阿登纳将反对成立全德工作机构,这就表明西方国家之间将发生可能紧张的新争论。

【本刊讯】香港“真报”8月13日以“杜鲁门评论美苏关系”为题刊载了杜鲁门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时下与俄人在外交上的遭遇应可更加提醒我们,与赫鲁晓夫相周旋,动摇犹豫只有招致更多的麻烦。
    克里姆林宫对自由世界所施之无情压力只能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来对付。如果我们显得像是向共党乞求和平,或是设想越过苏俄政府直接与苏俄人民交往,那对我们并无好处。在独裁制度下,俄国人民的声音并不受到重视,他们对美国与整个世界的情势也是茫然无知。
    局势已经够糟了,如果我们让赫鲁晓夫认为我们西方国家是软弱的,困惑的,纷歧的,让他觉得他可以用整个毁灭的威胁来迫使我们出让我们的权利与安全。那么情形会变得更为严重。
    在比较合理的情况之下,美俄政府应该利用一位美国副总统访问俄国的机会来设法增进彼此的谅解,但克里姆林宫似乎宁愿维持一种危机与紧张的气氛,因为只有这样才使他们能够遂行其政府控制,剥削附庸国家,与共党世界继续扩张的计划。
    我们有时错认独裁者们低估我们的力量与我们的抵抗意志,看到西方国家近来给人一种印象,让人以为他们在某些事情,类如最高级会议,如何应付柏林封锁以及法境核子武器等等问题上不能达到共同的决定,使我深以为憾。
    我们方面清明爽朗的领导应可阻止盟国在这等事情上发生纷歧龃龉。盟国团结最为重要
    在现况之下,我们领导上的最重要责任之一是使盟国团结一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的盟国各有自由,当然有他们自己的见解。但近年以来,有些盟国却有一种感觉,认为我们对他们的问题缺少同情与谅解。
    在我看来,我认为这种感觉的由来,是起于苏彝士危机期间我们所采取的行动,而且我不得不说这种感觉多少也有几分道理。
    我有一种印象,我觉得我们古巴与南美的朋友与邻居们现在对我们的政策有所不安。我希望我们对此情势能够有所作为,不要让而今活跃在此一半球的共党第五纵队有机可乘。
    在罗斯福总统与我自己的政府任内,我们总是设法做些我们认为对南美诸国有益的事,做些最有益于他们的人民的事,而毫不计及特殊的利益。而南美人民也知道我们不是出而剥削他们。只有以武力对武力
    在对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上,我们只有一途可循。就是以武力对武力,以冷静坚定的决心对吹嘘与恐吓。如果共党胆敢封锁柏林,我们就冲破它,应该只有这样才能结束封锁。
    如果我们让共党切断通路而被逐出柏林,我们将无异授人以柄,使他们借此夺取德国其余的部份,并进而向其他地方发展。
    如果赫鲁晓夫在柏林不遭阻止,则欧洲将无任何一地可以使其停止。除非我们和共党交往时常念及此,我们将不免游移不定,从而鼓励了苏俄独裁者们的疯狂冒险。
    美国的坚强领导是阻止因错误估计而走向战争的仅有的可能的方法,唯一胆敢采取战争行为的人是在他的中共伙匪支持与煽动之下的赫鲁晓夫。
    我们诚然不需战争,过去如此,现在亦然。但是如果克里姆林宫与中共以为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求取和平,那将是至愚的大错。增加麻烦的访俄者
    我对于有那么多好心而知名的美国人自行跑去莫斯科而侵犯到我们的外交政策的行为,深感不安。
    这个国家在应付俄国的宣传工作上已经够困难与讨厌的了,他们一直想在分化,困惑我们。但此种情形却从来不像今日之糟,现在竟有接连不断的归自莫斯科的访客,急不暇待的发表大作来告诉我们赫鲁晓夫想要告诉我们的事情。
    我怀疑这些访客是否知道他们是被赫鲁晓夫利用,来遂行其困惑、威胁、恐吓自由国家,使其终至按他们的条件向共产党世界投降的目的。
    当然,所有的美国人都可自由旅行,自由跟他所选择的任何人会晤交谈,但当这种会晤与交谈被俄国人利用来干涉到我们的政策制定人的事务时,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制止易招误解的谈话
    我觉得,在目前自由世界与共党奴役世界之间充满危机的情势之下,由美国显要人士公开发表谈话招来误解的危险,需要有人出来对这类行动加以制止。
    我反对那些美国显要——任公职或不任公职而无权进行外交谈判者——利用去莫斯科的访问来发表谈话,当他们发言之时他们并不完全得知其中有关内情,却又俨然以带有几分权威的性质来对公众说话。
    任何一个这种对赫鲁晓夫的访问——
    不管是十五分钟还是八个钟头——对他而言都是一个特权庇护所,在那里他可以磨拳擦掌,耀武扬威,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谈话,而不必有外交上的顾虑。
    我很佩服哈里曼是一位敏锐的观察者,他曾以优异的成绩服务国家。事实上,他是觉察到俄国对西方世界转取敌意的一个最早的人。但愿他只是把他和赫鲁晓夫会谈的情形报告给总统或国务卿而未超越这个限度,可惜他并非如此。
    哈里曼以其罕有的洞察能力看透了斯大林,他也像大使所该作的那样把他的了解报告给华盛顿。但我想赫鲁晓夫或许过分感动了他。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当赫鲁晓夫下月到美国来作12天的访问时,他将不难找到热切地希望招待他或者让他看看当地风俗习惯的“典型的美国人”。
    300多个城、镇、县、人民团体、私人俱乐部和工人个人纷纷向国务院提出邀请,希望苏联总理“顺便来看看我们”。
    这些邀请来自住在一般的公寓和农舍里的美国人,以及中西部小麦产地的富有的农民。
    关于新闻采访的安排可能有成为整个这次访问中最具有爆炸性问题之一。四百多名美国和外国记者向国务院申请随同赫鲁晓夫采访的许可证。
    国务院将不得不删减记者名单,以便把记者们安置在可能伴随苏联总理周游全国的仅有的一架飞机里,在采取这种措施时,紧张的时刻就会来到。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感叹地说:“记者们已经申请机翼上的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