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8月7日报道了叙利亚的经济困难情况,文章说:叙利亚经济仍未脱离困境。年初时情况虽有所改善,经济活动有某些增长,叙镑地位增强了,商业也不如前呆滞,伊拉克进口商最近在阿勒颇也有订单。三人委员会的工作加速进行,在建设方面采取了许多步骤,最近的预算中建设开支为18,550万叙镑,而去年则为8,080万叙镑。这一生产性支出的增加,应能给予经济一种刺激,还成立了更多的银行分支机构,正在推进对埃及地区的贸易。
    但是还不能说衰退已经渡过了,某些产生衰退的基本原因仍然存在。叙利亚自从同埃及合并以后,霉运接踵而来,谷物收成第二年继续严重欠收。例如,小麦产量虽略低于70万吨,比去年欠收的56万吨为高,但仅及1957年收获量的一半。棉花收成虽已出清,但价格则比1957/58年度低15—30%。需要采取新的严格的进口限制,但即使如此,贸易逆差肯定会进一步增加。
    【路透社大马士革8月4日航讯】据阿拉伯新闻社报道,由于收成不好,叙利亚今年可能需要进口小麦10万吨以供本地消费。叙利亚通常是小麦出口者,但去年和今年收成都不好,使它成为一个进口国。

【本刊讯】“人民团结报”20日发表社论,号召农民增加农业生产。这家报纸说,“增加农业生产是农民的爱国职责。”
    这家报纸谈到减产的原因时说,原因之一是由于“最大的封建主义者经常囤积谷物以便以垄断价格卖给消费者,经常把粮食偷运到国外去”。第二个原因则是由于“一部分可耕地没有耕种,因为某些地主企图破坏土改,不让农民耕种这些土地。”第三个原因是,目前土地分配的速度对于缺少耕地的农民来说是不够的。这家报纸指出,“去年没收的土地没有超过二百万杜努姆,而属于土改范围的土地总数则是二千八百万杜努姆。原来宣布要没收四百万杜努姆,但是一直没有没收这么多。”
    至于农民协会的任务,这家报纸最后说,“协会对于增加农业生产必须给予极大的注意和关怀,办法是加强农民的合作精神,并教育他们履行他们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对共和国所承担的爱国义务。”
    “时代报”8月13日说,伊拉克政府已经决定准许进口三万五千吨大米,以补足国内的消费。这家报纸又说,有关方面已经开始收到泰国、巴基斯坦和其它产米国家的开价。同一天的“国民报”发表社论,呼吁农民响应卡塞姆的号召,继续作出有效的努力来增加生产,为国家节省从国外输入食物的支出,因为这种情况不但会使国家经济枯竭,而且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证明。这家报纸写道,今年农业季节的特点是冬季作物减产,除非从外面输入人民生活必需的物资,这种减产是不可能弥补的。从外国进口这些物资将使商业支出增加负担,在没有进口食品的情况下,商业帐面已经有了赤字。

【本刊讯】“政治报”18日报道,今天结束的阿拉伯专家会议的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对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就业局继续活动表示欢迎。
    贝鲁特一些报纸18日继续评论巴勒斯坦问题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态度。长枪党的“行动报”的社论要求“立刻采取积极行动。”这家报纸再度主张在现在由阿拉伯国家(约旦和阿联)控制的那些地方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以吸收巴勒斯坦难民。“行动报”谈到阿联为了操纵阿拉伯专家会议所作的努力,并且谈到阿联暗中同意哈马舍尔德的计划。这家报纸说,“据说阿拉伯联盟助理秘书感到恼怒,并且抵制了负责草拟关于哈马舍尔德计划的报告的小组委员会,因为联盟成员国不同意他的看法,并且阿联在把难民并入经济生活和安置难民的问题上态度不够清楚的情况遭到了某些批评。”
    “建设报”继续怀疑阿联暗中同意哈马舍尔德的计划。这家报纸认为,哈马舍尔德在提出他的关于巴勒斯坦难民的计划以前,曾经征求过“一些阿拉伯高级领袖对他的计划的意见”。
    【新华社贝鲁特15日电】阿拉伯专家会议小组委员会仍然在索法尔继续举行会议,以便对哈马舍尔德的计划求得共同的态度。
    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在委员们之间存在着某些分歧。小组委员会成员、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穆斯塔法(埃及人)没有出席昨天的小组委员会会议。这里某些报纸认为他的缺席是存在分歧的迹象。亲阿联的“贝鲁特晚报”今天报道会议人士的话说,穆斯塔法曾要求代表们“更加详细地”研究哈马舍尔德计划中的经济部分,“以便作出更以事实为基础的答复”。因为其他代表没有考虑他的“话”,于是穆斯塔法就没有出席昨天的会议。
    同时,据“东方报”今天报道,在阿拉伯国家对哈马舍尔德计划的答复中将提出五个基本论点。这五点就是:一、联合国秘书长没有资格决定难民的前途;二、加入阿拉伯的经济生活是同在赔偿和回乡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权利相矛盾的;三、这种选择的权利是在1948年通过并在1949年由联合国大会批准的一项决议所承认的;四、巴勒斯坦难民间题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五、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就业局的任务仍旧必须仅限于慈善方面。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星期二强调说,它对于据说在建立一个把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和台湾联结起来的东北亚联盟的行动毫无所知。
    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知道有丝毫情况足以证实这种事情。”
    他是在回答一个就“纽约时报”星期一社论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纽约时报”社论说:“目前显然在进行把这四个东北亚反共国家联结起来的新联盟的谈判。”
    东京的报纸以大字标题刊载了这篇评论,并且引起了这里一阵的询问。日本大使朝海浩一郎也为此进行了访问。
    这四个国家目前都是以军事协定同美国联系起来的。

【路透社雅加达20日电】雅加达肺结核病防治院院长奈恩戈兰医生说,雅加达二百五十万居民中有5%患肺病。他说,患者当中大约90%是成年人,大部分属于工资较低的工人阶层。
    奈恩戈兰医生说,这个市的六岁的儿童有50%患有肺病,1958年进行的“检查运动”表明,这个市的几个部的四万政府工作人员中有5%正患着肺病。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有一个政府部门,我在501名工作人员中发现97个患者”。
    他说,肺病的死亡率看来和疟疾所引起的死亡率同样高。疟疾在全国通常是死人最多的。奈恩戈兰说,“雅加达每年大约有二千五百人死于肺病”。
    问及雅加达肺病传染率高的原因时,奈恩戈兰说,一般经济和社会条件是主要因素。他说,“由于许多人收入较低,他们没有充分的食物使身体有足够的抵抗疾病的能力”。

【新华社仰光20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议员昨天在代表院提出六个提案,但是都为政府所拒绝,没有获准在议会中提出。
    以吴登佩密名义提出的这一天的第一个提案名为1959年维护世界和平法案,这个提案想保证缅甸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并且不允许将原子弹和氢弹运入这个国家。
    当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议员要求允许提出这个提案时,外交部长吴干登昂表示反对。他说,这个提案是“多余的”,因为联邦宪法规定,缅甸放弃拿战争作为执行国家政策的工具。他说,政府还经常重申它的中立外交政策。
    吴登佩密抱怨立即拒绝他的提案而不听取提出提案的目的,这种做法给代表院造成不良的声誉,并且还有运用高压手段的气息。
    当有人要求将提案提付表决的时候,吴登佩密的提案已被宣布否决了。
    当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德钦漆貌想提出“1959年外国传教士法案”来限制外国传教士在缅甸的活动的时候,副总理吴伦博反对提出法案。他说,这个法案是超越宪法的权限的,因为宪法保证信仰自由并且法案可能造成宗教信仰上的歧视。
    德钦漆貌指出,这个法案是丝毫不违背宪法的而且实际上是受到宪法规定的良心自由的权利和自由表白信仰和信教自由的权利所启发。他说,法案不会阻止市民进行宗教礼拜,只是阻止外国人劝诱改变信仰的行动。
    以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名义提出的另外四个提案是废除死刑法案、宪法(修正)法案、仰光市市政(修正)法案和检察长(修正)法案。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生活”杂志8月4日在社论中赞成美国给予埃及经济“援助”。
    社论说:“纳赛尔总统国内的经济改革似乎已经扭转了五十年来的趋势,实际的平均每人收入有了增加。他的经济政策是一种含混不清的国家社会主义的形式,但是这种政策至少已使千百万吃不饱的埃及人把真正的自尊心和希望化为实际的工作。只有最近明显进展的速率能够维持,埃及才能达到经济和政治的真正独立。加速这一过程的任何美国的援助是钱要用得得当”。
    社论在结论中希望,有朝一日“埃及可能开始认识西方的法律和秩序、自由和明智的经济制度是值得效法和采用而无须畏惧。如果埃及走这条道路,它的强有力的先例将在阿拉伯的土地上散播,不管是否是在泛阿拉伯主义的名义下。”
    【路透社开罗29日电】美国和阿联今天在开罗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阿联将用埃镑来购买价值五七,七○○,○○○美元的美国小麦和面粉。

【本刊讯】“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12日在“最后一点钟”周刊上发表一篇文章,预言最多在十年内,阿联同以色列将会爆发决定性的激烈战争。
    海卡尔透露说,在埃及革命胜利之初,曾担任过几任美国总统顾问的有势力的犹太血统的美国政客伯纳德·巴鲁克当时曾同埃及驻华盛顿大使馆陆军武官阿卜杜勒·哈米德·加利卜(现在是阿联驻贝鲁特大使)接触,并且向他说,如果埃及新政府同以色列求得和解,那就保证它可以得到每年至少一亿美元的长期援助。
    海卡尔继续说,加利卜拒绝了巴鲁克的建议,以后,以色列又委托腊耳夫·本奇继承伯纳多特伯爵的任务,试图使以色列和埃及签定永久性和平协定,并答应给予无限额金钱。海卡尔接着说,然而,本奇也没有成功。
    海卡尔又说,以色列通过利诱没有达到目的以后,于是开始施加压力,当埃及想向美国购买军火的时候,以色列从中作梗,谈判于是宣告失败。
    海卡尔最后说,随着三国侵略失败以后,鉴于阿联经济上的发展,以色列将不得不设法同阿联进行一次决定性战争。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据“黎明报”今天说:巴基斯坦现成衣服制造商协会说,巴基斯坦普遍缺少布。
    这个协会说,就外汇收入而论,布和纱的出口产生了令人高兴的情况,但是就当地的需要米说,这却造成了严重情况。这个协会表示遗憾说,它既不能从纺织厂那里、也不能从政府那里得到关于向成衣业定期供应布的保证。它认为,如果布的供应情况不改善,这个国家的制衣厂可能不得不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