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一个总统委员会星期四暗示,即将对军事援助进行的削减包含着对美国和自由世界安全的严重危险。
    这个委员会要求美国人少花些时间在游乐上,而多花些时间在工作上,以迎击它所谓的国际共产主义对自由世界的日益增长的挑战,这些调查和建议是以德莱柏为首的委员会的最后报告中提出的。
    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命了十位名流组成一个委员会,研究引起争执的美国援外计划。他把委员会的这个最后报告送交国会,并对委员会工作表示赞扬。
    艾森豪威尔表明,政府正在采取步骤以实施德莱柏委员会的建议,委员会对总统所谓的“为本财政年度军事援助批准的拨款低到危险程度的情况提出了警告。总统支持委员会的这种警告。
    艾森豪威尔要求国会今年给予美国的盟国十六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是国会规定最多不能超过十四亿美元。德莱柏委员会要求至少有二十亿美元。
    委员会说:“我们认为,可能授给1960财政年度的低得多的数目,包含了对美国和自由世界安全的严重危险。”
    德莱柏委员会暗示了这样一个总的命题:苏联仍然致力于要取得对世界的控制权,它的经济力量的发展比美国要快,而自由世界只要具有对付挑战的意志是能够对付的。
    德莱柏委员会认为过去几年中对军事帮助的拨款平均为十五亿美元的数目太低了。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总统的研究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的委员会的最后报告摘要如下:
    美国军事援助计划是深深受到在武器方面的技术上的进步的影响的。
    在武器方面,不只是自由世界而且在铁幕后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苏联现在拥有或者不久即将拥有供全面战争或有限战争使用的充分的战略性(杀伤力大)和战术性(杀伤力小)原子武器以及发射这些原子武器的发射系统。如果苏联打算作的话,它可以把这些武器供给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
    根据法律,美国不能提供战术武器或其他武器的核弹头作为军事援助。但是,美国正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提供发射系统作为军事援助,同时已经作出一些安排,根据这些安排,在一旦共产党进攻时,盟国部队可以迅速使用这些核弹头。根据军事援助计划的未来需要,在适当时候,应该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某些其他经过挑选的国家继续得到适当的先进武器和装备,包括核武器发射系统。
    我们建议:(一)应该全面规划和提供军事援助,使它支持各国的那些军事力量,把其他可用的友好部队的能力、包括我们自己的能力考虑在内的情况下,这些军事力量在对付共产党的颠复活动和叛乱以及公开侵略将是最有用的。
    (二)提供简单的、不太贵的新式武器作为军事援助,只要是它们比复杂的武器更合适的话。
    (三)在适当的场合,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一些经过挑选的国家提供先进武器和装备,包括新式武器的发射系统在内。
    (四)不应该认为自由世界在防务中既可以使用战略核武器又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的能力可以代替强大的、训练有素的、局部常规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海军作战部长伯克星期一说,俄国大概已经拥有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潜水艇。美国仍然只是在建造第一艘能够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潜水艇。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伯克,俄国的潜水艇现在只能发射缓慢的、吐纳空气的导弹呢,还是能够发射很快的高空投射的弹道导弹。他回答说:“我认为他们大概两者都有。”
    他又说,俄国人在潜水艇和导弹方面进行了很多工作。伯克没有说他认为俄国可能拥有多少发射弹道导弹的潜水艇。
    现在还不知道有什么能够拦截弹道导弹的武器,虽然美国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伯克一般地说:“我认为俄国人的确拥有导弹潜艇,我不知道他们有多少。”
    伯克说,他相信苏联各种潜水艇仍然保持为大约四百五十艘的数目,而由新的不断替换旧的。
    伯克认为,俄国人并没有在使同一艘潜水艇具有原子推进能力以及可能的弹道导弹发射能力,而美国是在这样做的。但是他说,他相信俄国人在建造一些原子推进的潜水艇。

【本刊讯】8月24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预料今年秋季美国公立学校缺少十三万间教室。卫生、教育和福利部说这个估计是“保守的”。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0日电】古巴政府昨天把八十七个平民交给卡巴尼亚营,这是把他们作为企图推翻卡斯特罗总理革命政权大阴谋的魁首来加以审讯的第一步。
    在囚犯中间有前参议员阿图罗·埃尔德斯·特利亚埃切、畜牧业主协会主席阿曼多·凯纳斯·米拉内斯和拉蒙·梅斯特雷。政府人士说,这些人曾被规定分别担任总统、副总统和总理,如果阴谋取得成功的话。
    到现在为止,囚犯们都一直被拘捕在私人住宅里、警察局里和陆军总部自由营里。于一星期前开始的肃清运动中估计有四千人被捕,但有许多已经获释。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份正式报告已经准备就绪,并已提交给各法庭,指挥这些囚犯同多米尼加共和国铁腕人物特鲁希略、前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以及其他人勾结在一起图谋推翻卡斯特罗。
    据说这份报告经由威廉·摩根签署。
    这些人士说,一旦正式起诉准备就绪,这八十七个交出去的囚犯将在法庭出现。
    【美联社哈瓦那20日电】古巴总工会星期四宣布举行
    六个月的“各种类型的”罢工来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政
    府。这个行动是星期三晚上在各个工会集团的总书记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采取的。在这次会上总工会总书记萨尔瓦多要求通过政府的调停而不罢工来解决劳工矛盾。

【路透社日内瓦8月1日讯】几乎所有国家里的老年人数目都在增加,这主要由于现代医学的发达。但是,老年人自杀的事件也相应增加了。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了一个题为“老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的报告,其中透露了上述事实。
    报告说,今天有许多老人精神上不健全,而孤单或贫困的老人为数更多,而且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既孤单又贫病交迫。
    鉴于这些问题已日益急迫,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精神健康问题的专家委员会最近在这里开了会,会上全部讨论的是老年人的问题。
    报告说,工业化国家和正在发展的国家内老年人自杀的数字同样高。报告认为,这个事实说明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报告说,在比利时、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澳大利亚、瑞士和西班牙,自杀者以七十岁以上的人为最多。在加拿大、挪威和瑞典,六十到六十九岁之间的人自杀的比例最高,丹麦自杀比例最高的是六十五到七十四岁的人。
    妇女自杀的年龄大多数比男子年轻将近十年。
    报告继续说,在不发达国家里,老年人自杀的事件发生得同样多。例如在香港调查的结果显示,造成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失业、政局变化后的混乱、贫困以及生理上和精神上的疾病。
    报告说,在一些不发达国家内调查的结果显示,过去大约十五年以来的社会上的迅速变化对那里的老年人的影响特别大。
    在大多数国家里,孤独鳏寡和离婚者自杀的比例高于已婚者,而且目前还存在着老年人单独出走自杀的趋势。
    据认为,工业化和城市化引起了社会上和地理上的变动,结果使一些老年人觉得自己被剥夺了与人接触的权利。据说,全世界的老年人有10%到20%是因此而处于孤独的境遇的。
    报告说,同自杀的情况一样,老年人中间患精神病的人也以独身者和孤独者为最多。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0日登载了该报商业和金融编辑怀特从波士顿写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经济倾向;教授们退休后的贫困生活”,摘要如下:
    每一个人都写到通货膨胀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但是常常都没详细说明具体情况。
    目前,大多数退休的大学教授都说,几乎无法满足日常的需要。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社会保险制度。在三十年代的萧条期间,他们减薪而且有时候停薪执教。他们从来没有得到过战时或者战后繁荣的好处。当通货膨胀改变社会的经济面貌的时候,他们眼看着他们薪金的购买力不断下降。
    现在举一些例子如下:
    “我从1910年到1950年一直教书,从1918年到1950年任系主任;在规定的年龄65岁退休了,每月一百五十美元的退休生活使我感到绝望。”
    “我们不能靠每月一百美元的收入维持生活。我们每天只吃一顿饭。有时我一个人哭泣,我奇怪教了二十四年书难道我不应该得到较好的报酬。”
    “我的妻子和我在钱上有一大堆困难。我们每月的进项是:教师养老金41.33美元;讲义费28美元;稿费30美元。
    “考虑我作为一个教师所受的教育和执教,我真吃惊,我在金钱上的情况比最普通的工人还要糟。我怀着极为羞愧的心情写这些话。”
    “在教了二十年书以后,我每月的退休养老金是60美元。现在,我已八十五岁,物价这样高而别无其他收入,我不知怎样得到足够的钱来维持生活。”
    “我每个月从大学以及教师保险和养老金协会所得到的养老金总共约为四十五美元。我们住在狭窄的租来的房子中。我希望我别管怎样能够维持到1月份。”
    “我因为收入少而住在墨西哥。我所有的钱到1960年就要用完了。”
    上面所举的这些例子并不是绝无仅有。调查表明,在3,617人当中,有78%每月平均收入不到一百美元——有许多人每月平均四十美元,其他一些人每月六十一美元,而介乎其中的是每月166美元。
    这次调查把其他各行业的养老金作了一个对照:有二十三年工龄的电气工作人员——243美元;一个全国闻名的教授——129美元;一个有二十八年工龄的铅管工人——232美元;一个执教同样久的教授——158美元。

在欧美,养狗的人很多,邮差送信是件苦事。
    去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长堤一共有三十五个邮差因被狗咬伤而辞职或入医院。
    长堤的邮政局长,想出了一个绝招,他首先发出一个通告,劝令市民好生管束他们的爱犬,然后提出警告,说凡是一条咬过邮差的狗,它的主人的信件将被扣留在邮政局,如要收信,乃可自取,一律不送上门去。(原载8月15日香港“新晚报”)

【美联社里斯本20日电】古巴前独裁者巴蒂斯塔星期四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在飞往葡萄牙马德拉岛新的逃亡住所的途中抵达这里。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星期四听说,巴蒂斯塔流亡到葡萄牙的一个岛上去,是应美国的要求通过巴西来安排的。国务院的一名官员承认,安排这次迁居细节的巴
    蒂斯塔的律师最近几周内曾不断同国务院官员商谈。

【美联社台北19日电】即将去职的古巴代办星期三说,他的国家将投票反对把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给予中国共产党。
    将在星期四返回哈瓦那的米格尔·安赫耳·坎普斯说,他是由于健康的原因返国的。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古巴驻华大使馆代办坎普斯定明日离台取道香港回国,古巴政府所派的新任代办已在来台途中。
    坎普斯说,古巴和中华民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今后将会继续加强。他保证在本年联合国大会中古巴仍将站在西方国家的一边。
    古巴现有华侨四万人。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8月7日刊载消息:“巴西准备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和承认北京。”文如下:
    里约热内卢消息——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巴西不仅正在考虑要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而且还考虑准备承认共产党中国。
    据说,这种措施至少部分地是由于华盛顿没有事先把赫—艾互访这件事告诉巴西而引起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