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驻英国大使萧维尔昨天曾在英国外交部同外交部次官兰斯当尼侯爵会谈,并会见了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普罗富莫。萧维尔已在今天离开伦敦返回巴黎。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在会谈中探讨了整个局势,但是当然也讨论了英法关系。
    发言人拒绝回答这个问题:萧维尔有没有提请英国外交部注意法国国内对英国报纸上一些反法文章的反应。
    他说应由法国大使馆来谈这个问题,如果它愿意谈的话。
    他在谈到报纸上的反法文章时说,英国报纸并不受外交部的控制。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驻英大使萧维尔昨天拜访英国外交部的异乎寻常的行动,说明法英关系存在着真正的危机。
    据得到法国外交部证实的、来自伦敦的消息,萧维尔表达了“法国政府对英国报纸上最近出现的若干文章所感到的遗憾,其中一些文章对戴高乐将军滥施辱骂。”
    法国大使奉命让对方毫不含糊地明白,巴黎所得的强烈印象是,在这次报界运动中,各报的文章是如此的一致,很难认为它们不是受到读者以外的方面的怂恿的。
    如大家所知道的,激起这次报界抨击运动的基本原因是:法国坚持要继续准备核试验;法国反对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及法国在同苏联谈判中态度坚决。对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所主张的“灵活”手段,巴黎至少也是以怀疑态度对待的。
    最后,还有这样一件事:法国人一直不同意放弃“共同市场”而接受伦敦所设计的自由贸易区体系。
    而法国方面虽然从未搞过攻击伦敦政府的猛烈的有组织的报纸运动,可是对英国却提出了尖锐的指责。法国特别指责英国怂恿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在蒙罗维亚会议上采取反法态度以及指责英国邀请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访问伦敦。
    可是,最使法国政府震惊的是,看来英国这种反法运动已开始影响到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的态度。阿登纳否认想同法国组成“第三集团”。

【美联社柏林18日电】星期二西柏林报纸对华盛顿传出的关于苏联可能在柏林问题上做交易的消息感到愤怒。
    据这些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暗示,他愿意让西德有一条通向孤立的西柏林的不加控制的走廊。但是他要求盟国军队撤出西柏林,作为交换条件。
    独立的“贝策报”希望“它们(谣言)仅仅是试验气球”。
    “贝策报”说,赫鲁晓夫可能正在打算把盟国骗出西柏林,使这个城市成为一个不设防的城市。
    【法新社柏林19日电】东德外交部人士今天把传说中的一个建议斥为“不可想象的”。这个建议是以一个置于西德当局控制下的走廊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同西柏林连结起来。
    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对于所传俄国人提出的这样一个建议毫无所知:建立一条走廊来交换盟国所有军队的撤出柏林。
    这些人士指出,这样一条走廊将会横截大约二百公里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领土,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无意放弃置于它主权下的一寸领土。
    【美联社柏林19日电】东德的国家电台尖锐地批评了华盛顿最近关于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新的交易的谣言。它星期二晚上在一次新闻广播中说,那些关于伸出一条不受控制的通向西柏林的走廊的谣言,不过是一种想要破坏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不久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企图罢了。东德国家电台声称,这些谣言显然是西德政府所散布的,其目的在于“转移人们对苏联的关于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的注意力,并且,使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主权发生怀疑,而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在全世界的眼中已经变得很明显了。”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它对于今天有一则新的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就柏林问题提出一项长期解决办法,国务院说它不知道这个消息有任何根据。
    这个消息说,总统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从莫斯科带回来赫鲁晓夫的一项建议,主张由西德接管西柏林,而苏联则保证这个城市的通道,如果西方军队撤出的话。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这些传说以前就出现过,我们对此毫无所知。”

【本刊讯】西德和英国报纸的互相攻击越来越厉害,21日出版的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莱因水星”周报在社论中用充满恐吓和讥讽的语调攻击了英国。
    这家周报提到最近“每日快报”、“每日镜报”和“每日先驱报”这些英国报纸在攻击“可怕的白发老人”阿登纳和戴高乐,在攻击“喜欢复仇和原子弹的德国人”。周报说:“好象夏天的热流钻进英国同事的脑袋里去了。西方联盟在这几周里吃不消这么多的酸黄瓜”。这家周报埋怨英国对西德攻击在目前的“时机”是“不合适的”。因为苏美领导人即将举行会谈,而艾森豪威尔正在向他的西方“盟国”寻找关于“西方的坚定性”的保证。
    这篇社论指责“伦敦的舆论制造者用恶臭弹弄坏了气氛”。社论说:“他们不喜欢德国人”,“他们也不喜欢法国人”,“他们最不喜欢德法联盟”。社论满怀敌意地说:“难道他们真正相信由于同时向两方进攻他们就可以使巴黎和波恩分开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家周报的社论表示希望阿登纳还能在10月份到伦敦去。社论承认“那里有一些臭的、红的西红柿在等待着他(阿登纳)。”但是社论又说:“阿登纳要为了西方团结的利益而忍受这些臭西红柿。”

【法新社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将在8月23日至9月6日访问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这是他对会员国进行的例行访问。这个消息是在星期三晚上在这里宣布的。在其中每一个国家,他将同国家首脑讨论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要讨论的问题。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福里斯特帕克19日电】美国某些工会领袖希望在下月间会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尽管劳联—产联当局不同意这样做。
    汽车工人工会领袖路德说,他认为美国劳工的发言人们应该“老实不客气地”告诉这位苏联领袖“他们绝对献身于人类的自由,反对共产主义奴役”。
    但是,据悉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和该组织最高当局的大部分人打算抵制赫鲁晓夫的访美。他们认为自己不应该同一个独裁者有往来,他们说这个人在他本国禁止了劳动自由。劳联—产联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哈里逊同米尼的想法一样,而且认为赫鲁晓夫的访问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哈里逊也是铁路职员工会的领袖。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团结宫20日电】劳联—产联今天对已经举行了五星期罢工的五十万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会员们保证全体劳工给予他们空前的支持。
    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在最后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中,宣布今年9月7日劳工节为支持钢铁工人日。
    执行委员会说,这场罢工是“大企业的阴谋”强加于全国人民身上的。
    这个委员会为在罢工工人需要帮助时给予他们大规模财政援助作了准备。
    根据一项目前正在研究的计划,将要求约一千三百五十万劳联—产联工会会员每天捐一分钱来支援罢工。这样每个月可以捐到将近四百万美元。
    委员会还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召集劳资双方高级负责人到白宫去设法解决这场罢工。
    委员会还决定:
    (一)召集劳联—产联各工会高级负责人在9月18日劳联—产联在旧金山举行代表大会的第二天开会讨论如何帮助钢铁工会,并且要求在劳工节的每一个纪念会、野餐会和一切会议上“都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同钢铁工业中的兄弟会员携手团结”。
    (二)要求劳联—产联的每一个普通会员对罢工工人给予道义上和财政上的全力支持。
    这个委员会说:“我们感到非常不安,钢铁工业蛮横地拒绝进行真诚的谈判,而且继续自私地拒绝给予钢铁工人任何经济上的让步,尽管钢铁工业获得了可耻的空前的利润。”

【合众国际社巴黎20日电】法国国内今天涌起了一股愤慨的浪潮,对盟国指责戴高乐总统的国际政策一事表示气愤。
    这种愤懑主要针对英国,因为英国报纸最近通过社论和讽刺性的漫画把法国批评得愈来愈厉害了。
    使法国报纸特别光火的是伦敦“每日快报”上的一幅漫画,其中把戴高乐同阿登纳画得像一对双胞胎一样在皮埃尔·赖伐尔(勾结纳粹德国的天字第一号法奸)的墓前拜谒。
    大多数报纸认为英国的报复心最重,但是另外一些报纸不愉快地承认,其他盟国对戴高乐的政策的指责也愈来愈厉害了,特别是意大利和比利时,美国和西德也有一些这种情况。
    各报的社论指出,当世界事务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的相互访问而正在转入一个新阶段的时候,目前这种局面对法国说来可能是危险的。
    除了法国盟国们的指责以外,苏联在星期日也来火上加油,猛烈地攻击了戴高乐法国同西德的情投意合的关系。这种攻击是在苏联大使递交给戴高乐的一个备忘录中提出来的。
    “巴黎新闻”今天对某些“斥责”提出反驳说:法国预定爆炸第一枚原子弹的日期并不是在最近的将来。“巴黎新闻”说,美国计划在10月31日在内华达恢复核试验,这较之法国可能在计划的任何事情“似乎更危险得多”。英国人没有权利判决说法国的原子弹是否有战略价值,就像法国不能对英国的关于它的舰队或皇家空军的计划这样做一样。英国报纸指责法国利用德国人帮助自己进行原子弹计划,这种指责是不正确的。无论如何,英国没有权利指责这种行动,尤其是因为他们(英国人)曾经利用了德国人克劳斯·福克斯和意大利人布鲁诺·鹿特科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赫脱国务卿今天在从圣地亚哥返回这里时保证说,美国将“克尽本分”来贯彻圣地亚哥泛美外长会议的决定。
    赫脱说,美洲二十一国外长的会谈“成功得令人振奋”。

【本刊讯】19日出版的慕尼黑“德意志周报”从巴黎报道说:“虽然波恩否认参加了法国的原子弹生产,但是这并不是说西德对设计的所有技术细节都没有参加。”
    这家周报报道说:施特劳斯作了国防部长以后曾经由很多法国高级军官和技术专家陪同到法国导弹和原子研究中心科隆培沙去参观访问。“(西)德法在军火生产方面的军事合作不仅限于常规武器。这样人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西德军方人士对法国的原子弹研究感兴趣到最大限度了。”
    “德意志周报”还以“确实还有原子的共同生产”为题发表文章指出,波恩政府自称没有在财政和科学方面以任何方式参与法国的原子武器生产。西德一些报纸也对这一点作了许多担保。但是这些报纸却不去指出施特劳斯同他的法国同事布歇—莫努里所进行的秘密会谈,也不问一问西德拨出的5800万马克“发展阿尔及利亚”贷款以及在“欧洲支付同盟”结算中法国欠西德的大笔款项是作什么用了。文章认为,不管这些款项是怎样使用了,它们确实使法国政府能够比较容易地生产原子弹和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文章接着指出:至于西德科学家参加法国的原子弹试验这一点,甚至连波恩政府的发言人也不敢简单地加以否认。巴黎就一再供认在法国的几个实验室中都有西德和法国的科学家在合作。在圣路易导弹研究所中有西德和法国的专家在共同研究军事上的电子问题。在撒哈拉也有西德科学家参与他们的法国同事的工作。

【法新社伦敦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不打算到巴黎去同美国国务卿赫脱一起参加9月初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路透社波恩20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不准备参加9月4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会议。
    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勃伦塔诺不准备参加会议是“因为他将有机会在这里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