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共产党议员今天在大叫大嚷声中退出了人民院,抗议人民院通过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表示赞同从当选的共产党内阁手中接管喀拉拉邦行政权的总统公告。
    共产党议会党团副领袖高普兰在人民院的一片吵闹声中宣布退出会场,并且说:“我们抗议政府的可耻态度”。国大党的席位上立刻就发出一片“滚出去,滚出去”的嚷叫。
    有些无党派人士也跟着共产党议员退出了会场。他们中间有一个人站起来,激动地用手指着国大党的席位,但是他的声音淹没在叫嚷声中。
    在将近五百名议员中,只有三百十人在投票时在场。二百七十人支持决议,三十八个共产党议员和其他议员表示反对,二人弃权。国大党议会党团早些时候举行了三天的会议来考虑这件事。
    在进行激烈的辩论期间,很多发言者提出了指责和反指责。国大党人和人民社会党、印度人民同盟和自由党的领袖先后指责共产党政府,他们的指责是形形色色的,如“共产党集权主义”,“共产党组织劳动者合作社来加强它自己”,“共产党通过学校教科书来灌输思想”等等。
    尼赫鲁在发言中没有谈到宪法问题,只是解释了他的态度。他反驳了共产党提出的认为中央的干涉是扼杀民主的指责。他在为中央的干涉辩护时说,“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喀拉拉邦“这样地充满了仇恨和初发的暴力行为”。他断言,“共产党领袖给他的印象是,公告颁布得愈快愈好。”尼赫鲁批评共产党政府做了“令人吃惊的失败的事情”,从而使一切人都反对他们。
    丹吉代表共产党指出了中央干涉的不民主性和违宪性。他说:“对许多人来说——差不多占全国的大多数——所发生的事情并不符合民主的原则”,“他们认为,所发生的事情是我们将来的发展中的障碍”。他说,喀拉拉邦政府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中央之所以进行干涉是因为国大党被这个成就吓坏了。
    在辩论中,有些无党派议员和某些党的议员批评了中央的干涉,虽然他们的观点同共产党不同。民主大会党议员德奥反对中央的行动,他说,当共产党在议会中仍然拥有多数的时候,采取种这行动是没有理由的。无党派议员卡迪尔卡说,中央政府“在道义上应该受到谴责”,因为“它站在违法者的一边进行了干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今天,当议会下院议长阿延加尔宣布总统解散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公告获得通过的时候,共产党议员大叫“可耻,可耻”,并且退出了会场。
    关于通过这项公告的动议的辩论延续了十五个小时。在这次讨论中,内政部长潘特、尼赫鲁总理、共产党议会党团的领袖和副领袖丹吉和高普兰以及人民社会党领袖克里帕拉展开了一场热烈的争论。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8月19日在联邦院说,印度已经同意锡兰所提出的召开万隆国家会议来讨论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的建议。有一批印度官员已经到过锡兰,临时议程已经草拟好。但是关于会议将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召开以及应该邀请哪些国家参加等问题,仍然有待决定。尼赫鲁说,他已经写信给锡兰总理,后者正在同其他有关国家联系。
    有议员问起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事情,尼赫鲁回答说,目前政府面前并没有任何这样的建议。过去一两年里曾经提出过一些含糊的建议,但是他又说,甚至应该负责召集这一次会议的科伦坡国家在开会的时机问题上意见也不一致。在那以后,接到了锡兰提出的召开只限于讨论经济问题的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开罗20日电】这里所有的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关于伊拉克军事法庭对六名军官的判决以及“发现伊拉克共产党人企图控制政府的阴谋”的消息。
    “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发表了一篇题为“卡塞姆何许人?”的文章。他说,卡塞姆既不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又不是共产党人,也不是伊拉克民族主义者。他是一个卡塞姆主义者,他的原则和信条就是卡塞姆本人。他一会儿站在民族主义者一边,以便制止共产党的发展。一会儿他又站在共产党人一边,以便粉碎民族主义者的梦想。为了使卡塞姆有可能保持平衡,使他能够保持伊拉克统治者的地位,伊拉克全国人民付出了代价。
    海卡尔继续说,在伊拉克陆军的力量由于卡塞姆奉行的政策而受到损失的情况下,那时将不会再有什么东西能够把卡塞姆支持下去。他写道,“他会像一只成熟了的苹果一样——不管他是否愿意——落入英帝国主义的怀抱。使每个阿拉伯人感到遗憾的是:这是卡塞姆在伊拉克斗争舞台上飞逝而过的不可避免的结局”。
    “共和国报”和“消息报”都发表社论,评论伊拉克法庭的判决和“共产党阴谋的发现”。
    【合众国际社开罗20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指责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应该对伊拉克人民的流血事件负责。“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所写的一篇文章,标志着报纸和电台对巴格达重又开始了攻击。
    海卡尔说,卡塞姆正在唆使共产党的反民族主义分子和民族主义的反共分子互相敌对,坐收渔利。
    他写道,伊拉克人民正在付出他们自己的鲜血,来让卡塞姆在这两支力量之间保持平衡。
    上月底,当卡塞姆反对伊拉克共产党人的时候,纳赛尔总统说,“我们是战友”。可是巴格达新近对一批民族主义军官进行的审判使开罗改变了态度。

【法新社开罗19日电】开罗电台星期三晚上说,伊拉克当局破获了准备在伊拉克几个城市发动叛乱的“一宗共产党大阴谋”案。
    开罗电台援引大马士革“权威人士”的话说,这次叛乱预定在巴库巴开始,然后席卷巴格达、希拉和穆塞吉德,从而把这个国家的北部封锁起来。
    这家埃及电台说,同时,也预定在陆军第三师总部策划暴动,以使伊拉克南部陷于孤立。
    开罗电台又说,驻在巴库巴的某些伊拉克陆军部队成立了共产党小组,伊拉克当局逮捕了十五名陆军军官和若干名地方共产党领导人。开罗电台说,当局还在巴库巴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还有文件和地图,证明了共产党企图消灭这个地区的民族主义者。
    【本刊讯】叙利亚“胜利报”18日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评论说:“从巴格达收到了求援的电报,这表明在巴格达和拉马迪笼罩着危险的预兆,共产党正在相当大量地集中到那里,准备在这两个城市进行比基尔库克的屠杀还要可恶的恐怖屠杀,以便摧毁一切有民族精神的人。
    报纸谈到求援的要求应该是向卡塞姆提出的,它说:他没有采取行动来防止预料中的灾难,而且他正是站在这一灾难的首列和这一灾难的中心,他听凭那些他所统治的并且在全世界面前负有保护的责任的伊拉克人民去流血。因此,现在求援的要求就改向阿拉伯世界和全体人类提出了。

【新华社开罗19日电】“最后一点钟”周刊今天刊载了该报记者哈桑·沙阿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维也纳和平大会的秘密”。
    他说,“在维也纳有一些西方和共产党特务。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的规模比苏联代表团还要大”。
    他说,在这次大会上,他没有找到友谊与和平。他写道,“友谊与和平只有共产党人才能享受到。非共产党人所能找到的只有战争和敌意”。
    然后他说,“一个奥地利女子因为散发反共传单而被殴打,有两个英国人因为拿着上面写着“不要忘记匈牙利”的标语牌而被打,有一个美国人因为谈到了达赖喇嘛和西藏而被打”。
    他描写了他自己怎样被“侮辱,被阻止进行采访工作,被指责是破坏者、间谍和专门破坏这次联欢节”,谈到伊拉克共产党人怎样“威胁他”。
    他说,“伊拉克代表带着共产党的徽章和卡塞姆的肖像,并且攻击阿联和纳赛尔总统”。“在会场上唯一没有升国旗的国家是阿联,因为阿联青年拒绝参加共产党的联欢节”。

【美联社金边17日电】共产党人在柬埔寨的活动受到了法文周刊“柬埔寨现状”的攻击。这家周刊在8月15日一期的评论中把“充当外国代理人的顽固的共产党人”称作全国团结的敌人。
    评论说:“我国的共产党人是一些傀儡,由主人在国外牵线。他们除了重复他们所学的课文或者写授意的文章之外,什么也不知道。某些国家则在它们的报纸或电台上把这些文章当作柬埔寨的真正声音加以转载和转播。
    “在看不见的乐队指挥指导下的我国共产党人和隐蔽的共产党报纸重又恢复了它对殿下的诬蔑运动,以惩罚他试图同西方和解的做法”。

【法新社巴格达20日电】土改部长库巴今天说,伊拉克已经同苏联政府的技术出口公司签定了一项协定,规定提供三十名苏联专家和十名翻译来帮助伊拉克实行土改。
    库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几天内就有六名专家到达这里。他说,为了要求派一些勘察专家来勘察伊拉克耕地,已经同另一些友好国家进行交涉,其中包括印度。

【路透社开罗20日电】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已经接受纳赛尔总统请他访问阿联的邀请,并将在8月31日到达开罗。
    【法新社开罗2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纳赛尔邀请沙特访问是要在即将到来的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举行以前团结阿拉伯队伍的另一个步骤。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东星报”今天报道,据从总统府和外交部的权威人士处获悉,苏加诺已经指示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要他吩咐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努力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这家报纸说,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已经作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以应付九月间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阿里说,如果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世界就没有希望取得稳定。
    “东星报”在社论中说,鉴于中国有能力对付外国在亚洲的干涉和侵略,鉴于它同老挝的和平直接有关,因此应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以便实现老挝的和平,并且也是为了亚洲将来的和平。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据今天的卡拉奇报纸说,内政部长谢赫将军昨天在基达斯说,东巴基斯坦仍然有共产党的影响。
    据谢赫说,这是由于东巴基斯坦同有共产党人的西孟加拉相邻。谢赫说,巴基斯坦政府要“改善人民经济情况”,以消除“共产党影响”。

【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据昨天的“锡兰之光报”报道,被地主夺佃的佃农现在总数已达18,000人。报纸说,在实施稻田法的第一年(1958年)被夺佃的佃农是10,000人。到今年3月的时候,数目就增加到了14,000以上。
    锡兰“每日新闻”今年3月2日的一篇特写说,现有的法律和行政机构不够充分或有效,不足以防止这些恶行。
    最近的报纸报道表明,地主反抗实施稻田法的活动加强了,并且还在企图阉割这个法案。
    据“每日太阳报”本月6日报道,某些佛教僧侣向农业和土地部长克·普·德席尔瓦提出了建议,要求使寺院的土地和稻田不受稻田法的约束。报纸报道说,部长答应代表团,他将和其他部长讨论这个问题。据报纸说,部长说,他本人甚至在代表团会见他以前就有了使寺院土地不受稻田法约束的想法。他说,甚至在英国人统治的时候,寺院的土地也未受干涉,这个政府若进行干涉,那将是不公正的。
    稻田法是1958年开始实施的,现在正在锡兰的六个行政区实行,这些区占稻田播种总面积的大约三分之一。据官方1954—1955年的统计数字,在900,000余块稻田中,总共大约有400,000块稻田是在佃农的手中。把家属算在一起,大约有两百万人靠租种这些稻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