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18日电】现在正在参加外国记者参观西藏之行的波兰通讯社驻北京记者索路巴从拉萨来电报道:
    我们已经同第一批打从最近发现的通往西藏“世界屋脊”的“空中走廊”到拉萨旅行的记者到达了西藏。
    我们正在参观西藏,而这样的西藏以后是谁也不会再看到的。我们是在现代世界不可理解的封建神权制度动摇和崩溃的时刻来到这里的。一百万西藏农奴正在取得人身自由。中国人民军队在当地居民的支持下消灭了封建上层份子的叛乱,这是西藏中世纪制度即将没落的预告。
    很难在电报通讯中传达我们十一个国家的记者每个人的那怕是一部分的感受。同那些仅仅在现在才有可能谈谈自己的比狗都不如的生活的人们的会见和谈话所留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第一次看到住在土房子里的五万拉萨贫民的极端贫困的情况,再同金壁辉煌的寺院、官员们的宫殿以及周围的天堂般的花园相对比——这一切超越了以前对西藏的所有理解。
    凡属参加叛乱的封建主和寺院的土地上的收成现在都归耕种这些土地的人。其他封建主的土地将赎买并交给解放了的农民使用。同时也在取消封建徭役制,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作出了这些决定。
    拉萨正在进行民主改革。星期日我们看到罗布林卡公园拥满了人,而从前他们是无权快乐和游玩的。商店和街上的摊子周围都是顾客,这些人仅仅在不久前才有自己的钱。
    星期一我参加了农民和奴隶的一次会议,这些人在叛乱前隶属于叛乱头子之一泽瓦托·拉鲁。他站在他们面前,而从前他曾经掌握他们的生杀大权。
    参加会议的人烧掉了封建奴隶的身契,毁掉了脚镣手铐。这是西藏改革,是文明人类不能不欢迎的改革的最有说服力的标志。这里人们对我们说:“写吧,让大家都知道西藏不能再像过去那样。”
    在我们的前面大约还有一千公里的路程,我们将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而关于它以前人们是知道得那末少。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由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等组成的“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国民运动实行委员会”在19日举行运营委员会会议,决定在10月1日国庆节派出一个以片山哲(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为首的、由三十个人组成的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将于下个月20日前后启程,预定在中国进行为时约三周的访问。各种团体联合在一起派出一个代表团,是第一次。

【美联社万象20日电】老挝政府在星期四宣布,共产党叛乱部队正在老挝北部和南部的六个省份内活动,往南一直到老挝—南越边界。
    公报又说,桑怒、丰沙里、沙拉湾、沙湾拿吉、他曲和川圹六省都报告有敌军的活动。沙拉湾同南越接壤,沙湾拿吉的一部分也同南越交界。这两个南方省份没有报告有什么小冲突。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共产党这一活动的目的是要使政府军的兵力分散到广大地区,这样叛乱分子就可以集中力量夺回以前为共产党寮国所控制的桑怒和丰沙里两省。
    国防部的这位发言人说:“共产党的主要目标仍旧是重新占领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恢复1956—1957年重归国民生活协议签订以前的情况。”他又说,另一个目标是使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重新回来。
    【法新社万象20日电】老挝政府今天发表公报说,在休战了将近两个星期以后,反叛分子“在老挝领土上好几个地点”恢复了活动,预料敌人会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
    它说,这次休战使敌人有可能加强了它的兵力,并且向孤立的部队补运了物资。
    公报说,人们认为,敌人在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后将会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并且在老挝全国各地都会采取行动。
    公报报告在下列地点有敌人的活动:塔霍伊(沙拉湾)、米翁农(沙湾拿吉)、巴卡佩、纳容、兴修、那爆、布亚拉发、干结(他曲)、梭菲恩和南目(川圹)。
    此外,公报还报告说,在班马尼(桑怒)有两营北越军队。据说,这两营军队属于第316师的第174团。这个师参加过奠边府战役,过去几天一直驻在老挝边境上。
    政府的公报说,8月18日在丰沙里省芒苛附近发生了小规模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敌人有三名被打死,十六名被俘,其中大部份是北越来的。
    【美联社万象19日电】国防部军官星期三说,小股的共产党叛乱分子游击队正在进一步在老挝北部的桑怒省蔓延。据报道,政府军和叛军之间的小冲突是轻微的,然而经常发生。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今天说,苏联“歪曲了关于最近在老挝发生的事件的事实”,并且说,苏联外交部星期一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充满了没有根据的指责”。
    下面是国务院声明全文:
    “苏联外交部8月17日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充满了没有根据的指责。它歪曲了关于最近在老挝发生的事件的事实,它说明苏联参与了共产党干涉老挝内政的勾当。
    “同苏联声明的含意相反,老挝军队是完全由自主的老挝政府控制的。它不是由美国军事人员指挥的。在老挝的少数美国技术人员是应法国和老挝政府的要求到那里去的。他们的任务是帮助法国军事代表团训练老挝国家军队使用和保养第二次世界大战式样的美国装备。
    “我们还有少数文书和财务人员帮助老挝军队做行政工作。没有美国人员在指挥老挝军队、在老挝军队中担任顾问或者在老挝军队中服役。
    “没有美国人员在指挥军事活动。我们在老挝没有军队。我们在老挝没有任何重型的或新式的装备,我们也没有对那个国家提供任何这样的装备。我们在老挝没有基地,也没有飞机场,在老挝的十多名外国记者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老挝政府和美国政府并不想掩盖规定美国人员呆在老挝的安排。这些都是公开的事情。
    “苏联指责老挝王国政府应该对老挝面临发生内战的威胁负责。这也是同事实直接矛盾的。
    “根据1957年11月的协议,老挝王国政府把以前自由寮国的一些省份并入它的行政范围,把自由寮国的几个营并入老挝军队。
    “后来作为自由寮国运动的继承者的受共产党控制的老挝爱国党被承认是合法的。老挝王国政府是遵守1957年协议的。
    “但是,在1959年5月,以前的自由寮国的几个营中的一个营叛变了,其中的一部分逃到了北越,这就进一步证明自由寮国和北越是有联系的。这些共产党组织辜负了老挝政府和人民的信任。
    “在(1959年)7月中旬,他们在外界的帮助和指导下发动了叛乱。正是共产党指挥的这种行动破坏了老挝的和平。这个地区的‘危险的紧张局势’是共产党造成的。
    “国务院注意到苏联政府最近的声明表示希望:‘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目前就老挝局势正常化的措施问题举行的谈判能获得积极的结果。
    “美国也希望这种讨论会取得某种有益的结果。但是,对于什么是‘有益的结果’可能有一些意见分歧。
    “如果苏联所说的‘积极的结果’是指某些将使老挝内部继续发生骚乱的新措施,那么我们是反对这些措施的。另一方面,美国将欢迎任何有助于使局势安定的措施,只要这些措施充分承认老挝的正当的民族愿望,这就是在它的疆界内过和平生活,以自己的方式发展,在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时不受外界干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众议院远东小组委员会两名重要委员今天预言,如果北越或者共产党中国侵略者大批地越境进入老挝的话,美国会赶运新武器到老挝去。
    这两名委员都说,他们认为,如果北越或共产党中国不派侵略匪徒参与战斗的话,老挝政府军是能够把共产党运动讨平的。
    这些话是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和该小组委员会少数党高级委员周以德众议员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发表的。
    这两位议员的谈话,是紧接着国务院对俄国干涉老挝紧张局势的举动严加斥责之后发表的。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希望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下周将按照老挝王国政府所可以接受的方针,委派一个联合国观察团。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正就联合国观察团问题同英国和法国经常进行磋商。
    一位官员说:“就这个局势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和意见交流。”他否认关于在建议中的联合国观察员问题上同英国有任何分歧意见的消息。
    这里的印度外交人士对老挝局势表现得日益关心,他们看来仍然希望国际监督委员会根据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条款得到恢复。
    这些印度人士指出,联合国观察员对北越是没有影响的,因为后者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但它有义务承认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老挝政府今天把一项请求送达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他研究老挝局势,并提出一个解决那里的冲突的办法。
    这项请求是在老挝政府特使贡·萨纳尼空递交给秘书长的信中提出的。
    贡拒绝透露这封一页半长的信的内容,但是在他会见哈马舍尔德之后对记者们说,他的政府在信中没有提出建议,而是要求联合国“探究”老挝的局势。
    贡说,“我们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哈马舍尔德先生身上”。他是用法语说的。
    贡说,他的使命将限于同哈马舍尔德会谈。贡和哈马舍尔德的会见历25分钟。贡说,他同秘书长的会见完全是礼节性的。贡说,“我把信送交了哈马舍尔德先生。我在的时候,他甚至信都没有看。”
    贡说,正式地说,这封信是老挝外交部的一份函件,但是曾得到整个内阁的赞同。他说,第二次会见已确定在明天下午四时举行。
    哈马舍尔德在8月13日曾说,除非老挝请求帮助,不然联合国将对老挝事态不予过问。他又说,在老挝未提出请求联合国派代表去之前,他不打算派代表去。
    贡说,从现在到他下次会见哈马舍尔德那段时间里,秘书长将能仔细考虑结束他的“小国”里的战斗的可能建议。
    有记者问,他曾否讨论过联合国可能派一名或一名以上的观察员去老挝的问题。贡说,他们两人在会见时还没有时间来“谈得太远”。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0日广播】哈马舍尔德对外交官说,未经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
    英国和苏联的同意,他是不能够派遣观察员去老挝的。英国已表示同意这样做,但是苏联是否同意似乎还是个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