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警告说,在美苏领导人互相访问世界气氛较前友好的情况下,要“防止放松我们的戒备这种非常自然的倾向”。
    他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如果采取这种方针,那将是最愚蠢不过的了。即使只是对公众、我们的盟国或苏联暗示将这样做,那也是非常不智的。”
    麦克耳罗伊在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作证,要求委员会通过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的来年经济和军事援外计划拨款3,929,995,000美元的全部。众议院只通过3,186,500,000美元。
    国防部长特别强调必须恢复众议院对军事援助经费削减的两亿美元。艾森豪威尔要求军事援助经费十六亿美元,众议院只通过十四亿美元。
    另一个证人是副国务卿狄龙,他也要求委员会恢复众议院削减的数字。狄龙的证词主要是关于开发贷款基金方面,大多数援助是贷款基金以长期贷款形式提供的。
    艾森豪威尔要求在1960财政年度的开发贷款基金为七亿美元,但是众议院只通过五亿五千万美元。
    狄龙说,众议院的行动“是严谨的和没有理由的”。
    狄龙在要求全力支持贷款基金时说:“充分的长期贷款援助产生了可以得到持久经济发展的真正的希望,在我们能够现实地期望停止对不发达地区的直接援助以前,必须取得这种持久的经济发展。”
    麦克耳罗伊对参议员们说,“有些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互相访问“预示国际紧张局势会普遍缓和。”但是他说:“我们决不可以受到目前为止出现的一些表面的姿态的欺骗。”
    这位国防部长说:“今天的军事威胁同过去一样大。没有发生任何事情表明国际共产主义的目标已经改变。”
    他说,减少军事援助经费“很可能被解释为,我们同我们的盟国联合进行共同防务的决心减少了,或者被解释为这表明我们的态度软化了。”
    参议员布里奇斯说,如果由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互相访问而“放松我们的全面的(反共)努力”,那是极端愚蠢的。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人民必须把这项互相访问看作是同苏联打交道的一个试验或一个新的途径。如果由于赫鲁晓夫的笑容而忘掉苏联人造卫星的教训,那将是非常可悲的。”

【路透社纽约18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至少有一枚法国原子弹的前景作靠山的戴高乐总统,打算在本月晚些时候艾森豪威尔访问他时,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一大串要求”。
    据该杂志报道,同时,巴黎盛传,戴高乐总统将在8月28日访问阿尔及利亚的时候,举行法国的第一次原子爆炸。
    “新闻周刊”说,戴高乐总统提出如下要求:在拟订全球政策方面同英美享有平等发言权;帮助制造现代武器;全力支持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叛军以及法国人掌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非洲司令部。
    【合众国际社法国维希18日电】一位法国议员暗示,戴高乐同艾森豪威尔会见时,将在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继续问题上责怪美国政策。
    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莫里斯·舒曼在昨天晚间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要不是由于“法国的某些盟国”的态度,阿尔及利亚叛乱者就会已经接受戴高乐的“正直人的和平”的建议。
    舒曼说:某些盟国的态度促使叛乱者认为,法国终于会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陷入外交方面的孤立。
    他接着说,某些盟国的这种鼓励,是这场无益的战争所以继续下去的首要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星期晚报”星期二发表社论说,如果法国总理德勃雷星期日演说的意思是要美国在有关阿尔及利亚的问题上无条件地支持法国,那他就要求过多了。
    该报指出:在过去两年期间,美国政府“决定设法在这个极其微妙的问题上举行中间道路政策,其目的在于促进实现大家都能同意的和平,既不无故得罪法国,也不无故得罪支持阿尔及利亚叛乱者的亚非和阿拉伯各国政府。”
    “华盛顿邮报”评述德勃雷演说时说:“关于德勃雷对法国的盟国的尖锐批评,人们简直想要对德勃雷政府说,你要怎样就怎样吧!可是西方盟国不能凭意气用事。德勃雷的发作,应该作为过分的民族主义和在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上挫伤情绪的表现来处理。应该就此进行磋商,不要为此愤怒。”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1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盟国为赫鲁晓夫的访问作好心理准备”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两个问题上:(1)盟国对即将举行的会谈怎末看法;(2)总统对这些会谈怎末看法。
    至于盟国,总统在宣布同赫鲁晓夫相互访问时已经透露,他将作出特殊的努力同他们磋商,并且驱散任何担心背着他们作出秘密安排的想法。……
    上星期,总统对于盟国的敏感又作了进一步的表示。他宣布他将较先前预定的时间早一天动身并到波恩去,而不是“在路上某个地方”会见阿登纳总理。德国人认为总统的做法表明他们的国家在西方联盟中担任一个重要的角色。
    在新的访问日程中,总统将在8月26日开始他的欧洲访问,将在国外逗留到9月4日。正如上星期本报特派记者所报道的,他在每一个首都很可能面临以下情况:波恩方面:德国对艾森豪威尔获得实在的成就所抱的希望也是不高的。但是德国人抱着这样一种不大的希望:也许艾森豪威尔能使赫鲁晓夫对美国的决心和力量有深刻的印象。也许苏联总理的猜疑和咄咄逼人的态度会弄得缓和一些。因此德国人认为艾森豪威尔可能取得仅仅作为一个谈判者所不能取得的成就:制造一种国际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能够认真地考虑东西方分歧的合理的解决办法。伦敦方面:由于艾森豪威尔保证他将同赫鲁晓夫只进行探讨性的谈话,而不会代表西方联盟进行谈判,英国人似乎愿意他讨论几乎任何问题。这将包括德国的前途、裁军问题、核试验问题、突然袭击问题、中东、远东以及非洲等问题。巴黎方面:戴高乐不希望艾森豪威尔为法国或者欧洲讲话,因为戴高乐自己已经很好地为法国讲话了,而且有同样的为西欧讲话的野心。戴高乐主义的支持者担心艾克可能作出某些让步,而法国和其他的国家可能要面临既成事实。法国的看法是,艾森豪威尔除了好好对待赫鲁晓夫之外没有受到任何委托,也没有特权做任何事情,他能做的是了解什么东西使他(赫鲁晓夫)感到不满意,然后回来告诉大家。如果艾森豪威尔事先没有经过磋商就采取明确的行动,戴高乐将非常不高兴。
    大多的观察家都认为,美国和俄国的看法和目标相去太远,两大国或四大国会谈都无法达成任何影响深远的协议。然而,这些观察家认为,每当两个大国在某些问题上(诸如柏林问题)陷入僵局,而在这个问题上看来双方都不打算挑起战争时,干点像举行两大国会议这样的事情是相宜的。因此据认为,总统和总理可能为四大国最高级会议打下基础,在这个会议上将就柏林问题作出临时安排。会议也可能达成某些更广泛的谅解,使得东西方得以较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路透社汉堡17日电】西德的“明镜”周刊今天说,“自由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总理阿巴斯在一次谈话中说,他的政府准备同法国达成协议。
    他说,“自由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一向宣传准备会见法国政府代表,谈判阿尔及利亚问题,没有预先的条件,也没有固定的议程。”
    他在开罗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不能接受的就是在打了五年仗之后,又回复到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地位。”
    他又说:“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
    阿巴斯说,法国政府著名的“勇敢的和平”意味着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的无条件投降。
    他说:“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20日广播】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英国正在考虑让不继续进行核试验会议暂时休会,并把问题交给政府首脑去讨论的可能性。美国代表华兹沃斯说,他已经通知华盛顿关于核试验会议可能休会的问题。但是他对记者说,他同意英国代表的意见:向俄国代表提出休会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16日电】今天的“观察家报”表示,西方在上星期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中的态度看来是证实了苏联所谓西方主要的政策制订人是故意在阻挠达成协议的说法。
    这家独立的星期日报纸指出,“赫鲁晓夫先生已答应俄国不会第一个重新开始核试验”。
    “两个西方国家不愿意表示它们对这个口头上保证满意”。
    “在一切裁军会谈中,它们总是坚持需要有效的视察”。
    “到目前为止,俄国人同意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设有部分外国工作人员参加的监督岗,和同意在苏联领土上进行次数有限的国际核爆炸视察。
    “西方愤怒地拒绝苏联的新建议,因为俄国人说他们希望在两个西方国家内进行视察的次数和在苏联视察次数相等”。
    “观察家报”问道,“为什么我们对我们受视察的次数这样在乎呢?”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每日先驱报”今天刊载了一篇文章,指斥法国总统戴高乐,说他坚持在目前爆炸法国的核弹,是对人类犯罪。
    这篇文章还附有一幅漫画,上面画着艾森豪威尔总统、赫鲁晓夫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在一个板球场打板球,标题是“冷战板球”。戴高乐将军站在一旁流眼泪,手里拿着一个写着“法国原子弹”的板球,他说:“你们不能停止比赛,我还没有打呢。”
    【本刊讯】8月18日“曼彻斯特卫报”刊载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敲门”,摘要如下:
    实际上,法国现在是一个为难的因而也是麻烦的盟国。显然,北大西洋联盟将不得不采取行动来说服它不要那末执拗。现在的办法就是给它一点好处象给一个讨厌的孩子一块糖那样。恰恰因为在德勃雷先生的怨言中有一种迫害狂的味道,法国的盟国就应该采取现实态度审慎处理。德勃雷先生认为:阿尔及利亚战争是由“一种垂涎北非海岸和撒哈拉石油的全球性的贪心”造成的,从这种看法中可以闻出这种味道来。德勃雷先生象他以前那样,继续要求盟国全力支持这场战争。
    如果这的确是法国政府的要求的话,那么,盟国就不得不明白表示,它们不能答应这种要求。
    看来最可能的是,真正使法国政府发怒的并不是盟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做法。真正伤感情的倒是关于法国参与联盟的战略和政治指导的问题。
    法国的盟国可以通过两个办法来满足它的要求,而又不至于变成伪善。一个办法是,使法国(不仅是法国)得到使用欧洲战术核武器的较多的政治控制权,现在这差不多完全掌握在总司令手里。另一个办法就是在比目前北大西洋理事会较高的一级举行更密切的政治磋商。
    的确,这种办法是有许多困难的。如果能够同法国这样做,为什么德国不能呢?如果能同德国这样做,为什么比利时不能呢?难道另外再设立一个机构来应付可能是一个暂时的危机,是明智的办法吗?
    8月18日“每日镜报”发表文章,指责法国虚声恫吓。
    文章说,“戴高乐将军必须认识到:如果他决心要让法国军队继续以暴力强制实行纯粹是法国的解决办法,那是他自己的事。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当他的盟国由于这个正在失去整个未参加集团的世界的支持的无望的战争而与他脱离关系时,他绝对不能抱怨。”
    “新闻纪事报”8月1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顽固”的社论说,“目前西方的大国还是美国。重要的谈判正在准备进行。法国蔑视美国——英国可以以朋友的身份讲话——在目前是无助于东西方取得协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