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万象18日电】老挝陆军参谋长万·拉迪功将军今天说,东北省分的共产党叛乱部队在停止活动两周以后,又在采取行动。
    这位将军在接见西方记者时说,共产党北越训练的大约700名游击战士向东部和西部出动,目的是切断桑怒和丰沙里省。
    他说,在7月月中沿孟山山谷深入桑怒省50英里的共军现在向西朝着孟海陆军据点、向东朝着在华芒和芒奔的据点前进。
    他说,有三个连(每连约有130人)正在参加这次攻势。
    他说,在南部,有400名叛乱游击队在沙湾拿吉省进行活动,在他曲省有600名进行活动。
    他说,在昨天在丰沙里省进行的冲突中,打死三名寮国叛乱分子,俘掳十一名,缴枪十四支。
    他说,由中国武装的叛乱分子1000名正在华南等待,可能用他们来在丰沙里省采取包围行动。
    【路透社万象19日电】从老挝东北部到达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报道,共产党游击队在桑怒省向东挺进,并且又占领了一些政府军事据点。
    老挝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只有小规模的战斗,可是“局势比上个月第一次袭击时还要危险”。
    他说,“当时,我们是沿着战线作战的。现在,到处是游击队,可是他们的人数很少。”他认为,他们最终的目的是占领桑怒省。
    这里有消息说,游击队在向芒奔(这是陆军在这个省南部的主要据点)挺进。
    老挝陆军人士今天说,对于据传在桑怒东南部“藏身的”这个六百人的寮国战斗部队营保持着严密的监视。这个营有可能成为包围这个省的(军事)行动的另一股力量。
    从前线回来的观察家今天强调指出,反叛分子大约以十二人的小组进行活动,其目的可能是唆使山区部族反对政府。他们正在扩大他们在7月中旬的第一次袭击中所打开的缺口。在那一次袭击中,他们沿孟山山谷向南挺进了五十英里。关于有更多的据点失陷的消息得不到官方人士的证实。
    据传,政府继续把部队空运入桑怒市,从而加强它的兵力。陆军在这个省的南部取得了某些成就,然而在星期日在这个省有四个反叛分子被杀害,有二人受伤。

【美联社万象19日电】由于同渗入问题有关而被捕的十六名老挝爱国党负责人员的妻子和子女吁请国民议会议长释放他们。
    这些妻子们向休会的议会议长万丰萨万提出她们的呼吁。她们说,被监禁的人中有七个人是国民议会的议员。
    国民议会的琅勃拉邦议员的妻子布法夫人说:“应当释放我们的丈夫。政府已经搜查了我们的房屋,而什么也没有发现。”
    政府宣布只逮捕了八个人。右翼的保卫民族利益委员会上周在大会上通过决议要求成立人民法庭审判他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最近一部分报纸上所刊载的中国军队已经越境进入北方邦印度边境的消息,今天在这里遭到了官方的否认。
    外交部副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在联邦院对一位提问题的议员说,报上所载中国军队最近在北方邦阿尔摩拉县的加尔比阳地方越境并且占据了该邦加瓦尔地方的巴拉霍蒂高原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美联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的主要报纸星期三说,“数目很大”的共产党中国军队已经进入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拉达克地区。
    在加尔各答和新德里出版的“政治家报”说,中国军队的存在给拉达克地区,印度政府的工作造成了困难。
    【中央社旧金山14日电】由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共产党中国正在印度边界沿线策划领土扩张,在新德里正在产生不安的情绪。
    据“洛杉矶时报”发表的来自新德里的独载的消息说,最新的证据是一位印度政界领袖透露的一个情况:中国共产党人正在策划在目前由印度控制的许多地区建立一个在它控制下的“喜马拉雅联邦”。据报道,由北平准备的这个计划表明,所谓喜马拉雅联邦将包括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这两个地方都是印度的边境地区。它还将包括喜马拉雅王国不丹、锡金和尼泊尔,这些王国是印度的保护国。
    “洛杉矶时报”的这个消息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土扩张计划是由北方邦人民社会党主席卡马特发现的。他说,他在最近访问喜马拉雅地区期间,收到了关于这个共产党阴谋的“可靠的情报”。
    据说,卡马特说,共产党中国人正在这些地区积极努力为他们这个计划进行准备工作。
    共产党的宣传员正在对这个地区的居民说,他们属于“中国大家庭”,他们目前的政治地位是“不自然和不公正的”,他们应当组成“新中国”的一部分。
    他进一步透露,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同印度共产党人共谋以执行他们的计划。印度共产党人曾经决定“同北平的特务一起在这些地区煽动暴力行动和骚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据今天消息说,美国和英国正在敦促联合国赶快调查老挝的局势。
    美国官员们认为,迫切需要进行某种“国际调查”来揭示老挝东北省份的共产党游击活动的情况并提出报告。
    其他方面的人士说,美国和英国正在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尽快派一个个人代表到老挝去。他们又说,哈马舍尔德似乎同意这样做。
    据这里的官员们说,美国认为应该进行某种为老挝政府所同意的独立的调查工作。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关于如何缓和老挝的紧张局势,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答复了北越总理范文同。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说,答复中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基本思想,在努力消除邻近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国家内的紧张局势的时候可以加以考虑,“以便保障整个东南亚的利益和安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这几天里,印度、阿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和苏联等国的外交使团领导人都曾经去拜访外交部,去同那里的官员会谈。据了解,老挝局势是这些外交使节的谈话中的主要议题。

【本刊讯】连日来印度许多报纸继续发表大量反华言论,诬蔑我国“埋葬潘查希拉”和“吞并印度领土”叫嚷要求印政府加强边境和采取“有力措施”。
    “印度时报”17日在题为“沉默的敌对的问题”的评论中说:虽然传说中国报纸上谈到拉达克、锡金和不丹的消息“不是完全可靠的”,可是“采取敌对态度的事实是足够明显的,北京对新德里的抗议所采取的奇怪的‘沉默态度’像以前中国说印度是‘帝国主义’一样是挑衅性的和令人不安的。”
    这家报纸说,“就共产党中国来说,这种沉默态度的确是同静悄悄地埋葬潘查希拉的做法符合的。”
    评论说,中国不愿意接受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印度的建议“表明它是特别严重的报复性打击。在目前阶段的国际局势里公开邀请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它有权利得到的席位是最不符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心意的”。
    评论提出所谓中国不喜欢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原因,它说,“中国有能力在希望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时制造这种局势,这是无可置疑的”。评论又说,“老挝是一个例子,说明它能够做些什么。台湾和朝鲜一直是在北京认为需要的时候可以制造危机的地方。”
    “印度快报”17日在一篇题为“危险的中国政策”的文章中说,印度“也许将不得不保卫自己,抵御共产党中国的公开侵略”。这家报纸还攻击印度政府让梅农担任国防部长。这家报纸说,梅农是亲共的,并且“对于共产党中国侵略西藏的行为在公众面前谨慎地守口如瓶。”
    在16日的报纸当中,“甘露市场报”评论传说的张国华讲话时说:“中国不会愚蠢到同印度开越来‘解放’靠近西藏的印度领土。如果它真有这种意图——
    不一定要完全忽视这一点——它可能采取共产党正统的战略,即进行渗入和发动宣传攻势,同时通过这个国家内的第五纵队进行内部颠复活动。”
    它说:“从共产党全球战略来看,有理由认为,中国已经负起了要使西亚以外的整个亚洲共产主义化的责任。它的隐蔽的民族统一主义和从地图上侵占印度在喜马拉雅地区内的一些领土,再加上反印宣传运动和传说的关于‘解放’的说法,这些可能都是些初看渺小而后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情。因此,这个国家的政府及人民如果忽视这些不祥之兆,只会使印度前途——而且从长远看,也是亚洲邻国的前途——受到巨大的危险。”
    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说:“我们一再说过,刁难在西藏的印度商人和侵害他们的利益,侮辱印度外交人员这些都不是偶然的。在这些事情的下面有着计划周密的政策,其目的是逐渐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界。明白地说,它的目的是通过吞并印度领土的办法来扩大中国的面积。”
    这家报纸并要求印度加强其边境以便“不至于由于突然的进击而崩溃”。
    乌尔都文日报“文汇报”说:“在我们看来,好像是印度边境遇到了一种印度所一直在设法避免的危险”,并且说:“当印度的领地划在中国地图上时,那就不能认为中国领袖们要求收复锡金、不丹和拉达克是不可能的事。”它称这是“中国侵略”的表现。它要求:“有必要最大限度地加强和武装印度边境。”
    在8月15日,“印度斯坦时报”提到了据说是中国提出的关于印度“帝国主义”的指责。这家报纸说:“这种指责是想要霸占别国人民的领土的一切极权主义行动的标志。”
    它说:“不论中国可能提出什么奇怪的要求,根据条约、惯例和地理而定下的麦克马洪线仍然是而且将继续是这个国家同中国之间的边界。”
    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13日说:“人们清楚地了解,中国的目标是扩大它的统治,它想把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地区说成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报纸要求印度政府从现在起要提高警惕,“作好自卫的一切安排”。
    最近一期比拉所拥有的财政周刊“东方经济学家”说:“1954年中印协定和潘查希拉宣言已经在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烧起的大火中烧毁了。人们希望,既然这是无可怀疑的,那么印度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来揭露中国的把戏和目的,并且不要再相信中国共产党人的话。”

【美国之音20日广播】联合国总部消息:老挝专使贡·萨纳尼空星期三已经到达联合国总部同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商讨老挝局势。电讯报道说,贡·萨纳尼空可能请求联合国派遣观察员到老挝视察共党在老挝的渗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