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5日电】美国在星期五晚上企图把一个12英尺的气球卫星射入环绕地球的轨道,但是没有成功。
    一支带着压缩的气球的76英尺长“米诺二号”火箭在下午七时三十分射入空间。三小时以后,全国星际与空间航行局说,射入轨道的努力失败了,人们认为,这个卫星已经在地球的大气层中烧毁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俄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今天拜会了铁托总统。这次突如其来的拜访是应这位苏联外交官的请求而安排的。
    这是他们自从3月14日——当时两国卷入了一场由于意识形态问题而发生的公开争吵——以来的第一次会见。
    扎姆切夫斯基先生这次对总统的访问被认为同现在正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苏南财政会谈有关。

【新华社圣地亚哥18日电】外长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了闭幕式,这纯粹是一种仪式,而没有达成任何重要的协议。“世纪报”今天社论中的主要几段说,“外长会议清楚地表明,美洲国家组织对拉丁美洲是毫无用处的。美洲国家组织再一次使自己成为帝国主义的工具。不出所料,作为拉丁美洲各国基本问题的经济方面,外长会议只发表了一些荒谬的声明;一篇娓娓动听的冗长声明满足不了我们各国人民迫切的需要,而简直是对他们的一个讽刺。
    在消除独裁政权方面,没有得到什么别的结果。很多人对这一点曾经有过幻想,认为有可能有效地提出来,而他们却忘记了,这个帝国主义机构绝不可能对历来靠国务院撑腰的独裁政权做出那种事情。
    拉丁美洲各国在这次外长会议上除掉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之外,什么也没有捞到。美国在这次会上尽管没有能完全称心如愿,但是它所得到的特别权力使它可以通过它任主席的泛美和平委员会干涉加勒比地区和整个拉丁美洲就证明了上述情况。问题帝国主义取得了可怕的大权,是这个帝国主义企图尽一切力量干涉古巴,以恢复它的糖业帝国和它在这个岛屿上的政治统治,消灭这个大大影响整个拉丁美洲的民主和自由的范例。帝国主义已经以它的权力获得了有相当破坏力的武器。不让帝国主义使用这些武器仅仅取决于人民的态度。互相支援应该成为拉丁美洲的伟大事业。其目的在于阻止国务院实现它的企图。”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17日在秘鲁号召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和进行支援,以保卫古巴革命。在利马圣马科斯大学举行的有许许多多大学生参加的集会上,劳尔·卡斯特罗说,“今天是保卫古巴,明天将是挣脱枷锁的其他国家。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前进!以避免北方强大的邻国把小国孤立起来,并把它们各个击破。应该保卫古巴的革命法律,这些法律遭到那些不愿意看到它们在拉丁美洲实施的利益团体的反对,如土地改革法。拉丁美洲各国应当开始土地改革。”他表示支持建立工人、学生和农民的联盟,以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依赖各国政府而独立地争取它们的权利的要求。他接着说:“一亿七千万拉丁美洲人拧成一股劲,抱着一个希望和一个理想,这样,他们就是不可摧毁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口号是不干涉,并且他们也善于依靠他们兄弟人民道义上的支援来解决问题”。
    他透露,明年在古巴将召开拉丁美洲或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他说,“智利的外辰会议是旨在孤立古巴然后再侵略它的计划的一部份”。他重申反对建立国际警察部队的立场和成立拉丁美洲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建议。秘鲁大学生的领导人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坚决支持古巴的革命。
    【新华社利马18日电】劳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向在圣马科斯大学集会的二千人讲了八十分钟的话,他猛烈地抨击了美洲国家组织和独裁者特鲁希略,他的讲话曾多次被热情的听众的欢呼声打断。这次大会是由圣马科斯大学联合会临时组织的。值得提起的是,就是这所大学去年5月曾坚决地拒绝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进入学校。劳尔·卡斯特罗要求舆论警惕帝国主义通讯社别有用心的报道,并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应该警惕美国干涉古巴的企图,因为古巴革命是整个拉丁美洲的革命。
    【美联社圣地亚哥18日电】古巴武装部队司令劳尔·卡斯特罗终于在星期二下午到达圣地亚哥。但是他在秘鲁利马的延迟使他完全丧失了参加美洲外长会议的机会。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3日电】预料,希特勒党卫军的领袖们下月将发起一个恢复这支军队的声誉的全国性运动,党卫军在占领地区犯了许多战争罪行。前党卫军协会领导人、前将军库尔特·麦耶发表声明说,数以千计的前党卫军的成员都是“诚实的士兵,他们没有参与过某个别的人所犯的罪”。

反对各种干涉,反对各种极权主义,反对各种形式的独裁,反对“使权力永久化”;要求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强调实行代议制民主,各国政府应通过“自由选举”产生;借追述过去的决议来攻击国际共产主义。
    【美新处圣地亚哥18日电】第五届美洲外长协商会议昨天(星期一)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全文如下:
    第五届外长会议表示了美洲人民希望在民主制度的保护下过和平生活而不致受到各种干涉和各种极权主义的影响的普遍愿望,考虑到:
    美洲人民对有效地实行代议制民主的信心是促进他们的社会和政治进展的最好工具(第十届泛美会议的第四十三项决议),而按照周密的计划大力发展美洲国家经济和提高美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实际实行民主和稳定它们的制度最好的、最巩固的基础(研究制订新的经济合作措施问题的特别委员会的决议);
    在第三十二项决议中,第九届美洲国家国际会议为了保障和平和使各国互相尊重,决定重申它们决定维持和推进有效的社会和经济政策,以便提高它们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重申它们相信,只有在一种以保障个人基本自由和权利为基础的制度下,才有可能达到这个目的;并决定谴责一切倾向于压制政治和公民权利和自由的制度的方法,特别是国际共产主义或其他任何极权主义的行动。在第四十五项决议中,第十届泛美会议决定使所有美洲国家一致努力来应用、发展和精益求精地改进泛美体系的原则,而使这些原则构成采取坚决和一致的行动的基础,这种行动目的在于在短期内有效地实行代议制民主制度,实现社会主义和安全实行为本半球各人民的共同的幸福和繁荣所必需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只有在每一个共和国内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并实行代议制民主的时候,才能在各个共和国中间做到和谐一致,因为经验证明,没有遵守这些原则是普遍发生骚乱的原因,并且引起了移民问题,移民问题往往在移民所离开的国家和接纳他们的国家之间引起严重的政治紧张局势;
    反民主政权的存在构成了对美洲国家组织据以建立的原则的破坏,并且危害了本半球的和谐与和平;
    有计划地利用政治流亡者的做法是同美洲的民主秩序背道而驰的;
    一般性地说明一下本半球实行的民主制度的几项原则和特点是相宜的,这样可以让国内外舆论来衡量各个政权和政府符合这一制度的程度,从而有助于消除各种形式的独裁、虐政或暴政,而又不削弱对各国人民自由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的权利的尊重;
    兹宣布:
    一,应当保障法治的原则,办法是分散权力,同时由适当的国家机构对政府的行动是否合法加以监督。
    二,各美洲共和国政府应该通过自由选举产生。
    三,使权力永久化或者在没有固定期限并且显然想使权力永久化的情况下行使权力的做法都是同有效地实行民主相容的(疑为“不相容的”之误——编者注)。
    四,各美洲国家政府应该保证实行一种以尊重基本人权为基础的个人自由和社会正义的制度。
    五,列入各美洲国家法律的人权应该得到有效的司法程序的保护。
    六,为了加强民主制度,美洲国家应该在自己的力量的限度内和它们的法律的体制内合作,以便加强和发展它们的经济结构,并使它们的人民得到正当的、人道的生活条件。
    七,出版、电台和电视的自由以及一般的新闻自由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是民主政府得以存在和起作用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并决定:
    本宣言将称为“智利圣地亚哥宣言”。

【路透社哈瓦那18日电】今天在西古巴的北那尔德里奥逮捕了28人,罪名是阴谋推翻政府。在这28人中大部分是当地的地主协会的会员。
    【路透社哈瓦那18日电】警察说,今天清晨当一辆汽车经过基特雷斯少将在郊外的住宅时,汽车里的人向这幢住宅扫射机枪。基特雷斯是上周挫败反卡斯特罗阴谋活动的“破获阴谋的重要人物”之一。传到哈瓦那的消息说,警察在哈瓦那东部卡马圭城破获了一个巨大的军火储藏所。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参议院星期三批准艾森豪威尔提名墨菲担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任命墨菲的同时通过了任命利文斯顿继墨菲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

【路透社圣地亚哥18日电】今天在美洲外长会议闭幕会议上的发言者都赞扬在讨论中占优先的民主精神。
    代表们签署了一项综述他们的工作和结果的最后宣言。
    通过了一些关于不干涉、人权、削减军事开支和经济合作的决议。授权美洲国家组织调查所谓古巴“入侵”海地的说法。
    【美新处圣地亚哥18日电】第五届美洲外长“协商会议”今天在有希望的气氛中闭幕。
    乌拉圭外交部长马丁内斯·蒙特罗代表整个会议发表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在泛美合作方面走了肯定的一步。
    他说,这里再次证实,尊重法律是民主的基础。这位外交部长指出,已经建议严格遵守不干涉原则,已经得到对人权的集体支持。
    他称圣地亚哥宣言及时而沉着,是一项“民主宣言”。他赞扬萨尔瓦多和巴西向这次会议提出了这项宣言。
    马丁内斯最后说,这个半球的问题不是争执是否能解决,而是如何解决争执。他说,这次会议的行动完全符合希望。
    智利外交部长贝尔加拉也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美洲国家组织的每一位外长都出席有助于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他欢呼在(圣地亚哥)宣言和十五项提案上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非正式对美国记者说,“这次会议将产生意义重大的长远影响。”
    【美联社圣地亚哥18日电】在请古巴外长劳尔·罗亚签字时,他不在场。这引起了一阵不安。但是过了一会罗亚出现了,并且签了字。
    历时七天的会议于上午十时三十分正式闭幕。
    智利外长赫尔曼·贝尔加拉·多诺索说,如果这次会议没有解决紧张地区的问题的话,它使美洲国家组织有可能在“尽短的时间内抓住问题的实质”。
    【美新处圣地亚哥18日电】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结束后,国务卿赫脱对智利报界说:
    “外长会议得到了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结果。我们在这里、在圣地亚哥款待周到的气氛中的考虑,使得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更加清楚,并且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圣地亚哥宣言’和附加文件都列入美洲国家合作史的杰出的文件之中。美国将在把这些文件付诸行动方面起到自己的作用。
    “我在这里同各美洲共和国的外长们举行的多次会谈对我非常有用,使我更加了解了我们本半球。
    “我将对我们在这里圣地亚哥举行的会议的伟大意义抱着信心而返回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