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香港航讯】菲律宾将在今年11月改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和进行地方选举。
    今年度的地方选举,将对两年后的总统大选起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菲律宾各党派间的分合和互相拉人挖墙脚的活动进行得十分激烈;各政党内部矛盾更加尖锐。美国势力也在加紧渗入菲律宾的政治生活。
    加西亚经过不断斗争以后,现在已逐渐在国民党内夺取了领导地位。据“马尼拉纪事报”最近透露,加西亚的亲信还准备使加西亚担任国民党的主席职位,以操纵党权。
    在近一年内的国民党内部斗争中,主要是“加西亚派”和“反加西亚派”,也即“反贪污集团”之间的矛盾。加西亚在1958年反贪污腐化运动高潮中,终于能够压制国民党主席罗德里格斯不发表“白皮书”(贪污分子名单),以及在今年国会召开期间,加西亚运用压力,阻止通过“反贪污集团”分子提出的反贪污法案,表明了加西亚的权势已足以战胜党内的敌对派。
    目前,元老派老劳雷尔在国民党内影响已大不如前。他所支持的前国防部长瓦加斯已被加西亚踢出了内阁。罗德里格斯主席也被加西亚牵着鼻子走。
    尽管加西亚在国民党内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力。但是,他的政敌的力量也是不容轻视的。自夸拥有八十万选票的众议员小奥斯曼纳,前些时不断和自由党勾搭,想在1961年投靠自由党竞选总统。劳雷尔父子,目前正极力设法破坏国民党和民族公民党的合作,以削减加西亚集团的力量。
    加西亚一方面在公开场合尽力打起“民族主义”招牌,以争取选民支持;另一方面,则暗地里采取利诱办法,贿赂国民党党员,以巩固自己的力量。
    自由党和进步党自从1957年大选失败后,一直在谋求合并,以图打垮国民党。两党曾在4月25日公开宣布联合竞选。但是,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这个结合就破裂了。两党合而又分的原因很多。从表面上看来,似乎是进步党不满意自由党拟订的参议员候选名单。但是实质上,是美国有意要抓进步党,以它为核心,搞“第三势力”以便同加西亚的国民党相抗衡。
    据“纪事报”6月7日报道,进步党主要成员和国民党“反贪污集团”以及自由党参议员帕迪利亚等人召开了秘密会议,筹组“第三势力”。最近这个“第三势力”已经组成了“人民大同盟”,公开发表措词严厉的宣言,谴责加西亚和国民党“专制、贪婪、和忽视人民痛苦”。
    最近,这个“大同盟”还叫嚣要选举委员会邀请美国和亚洲“自由”国家派代表来监视菲律宾的选举。国民党对“大同盟”的力量,并不敢低估。罗德里格斯曾表示,“大同盟”的人选和实力都很强。他个人还相信,在11月的选举中,“大同盟”的参议员候选人,将比自由党候选人获得更多的选票。目前国民党正在揭露美国支持它的事实以搞臭“大同盟”。
    “大同盟”虽然有美国老板为后台财力较雄厚,同时候选人的名声还较“清白”。但是,由于它太明显地亲美,以及是一个刚成立的新政党,是否能获得菲律宾人民的支持,还是一个疑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胜利报”今天(17日)的社论激烈抨击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这是自从这里的报纸重新称他为将军以来第一次对他发动的攻击。在这些日子中,这里的报纸通常是攻击伊拉克共产党人和马赫达维。
    “胜利报”在“卡塞姆暴露了自己”的标题下写道,卡塞姆曾对这些可怜的人的命运洒下鳄鱼的眼泪,人们指望他保护其余的人不受基尔库克的魔鬼之害。但是卡塞姆却对那些受害者连打带踢,使得人们心中重新抱的一切希望破灭,因为他把共产党伪善的大门重新打开,法官马赫达维的幽灵再度占上风……这样,伊拉克又回到了黑暗、恐怖和罪恶的范围中去了。
    “胜利报”在评论卡塞姆最近发表的支持马赫达维法庭的演说时说,任何人都不可能使卡塞姆遭到比这种侮辱更甚的侮辱了,卡塞姆经常使自己显得突出,他有时说,正义是自由的,但是在另一个时候又说马赫达维是一个愚蠢的碎嘴子。“然后他决定把假面具撕掉,他从总理的地位走到屠场的场地上,,同马赫达维站在一起,他暴露出是罪行累累的人,双手沾满了他假装着为之哭泣的受害者的鲜血。”
    为什么卡塞姆又要把辱骂阿联的大门打开?为什么他要再度审讯使他上台的那些忠诚的军官?当卡塞姆承认了基尔库克大屠杀是恐怖的,并且说它比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德尔亚辛进行的屠杀更加残暴的时候,伊拉克人民得到了鼓励,相信他(卡塞姆)将惩罚那些罪犯,将制止屠杀,维持秩序,保护公民,使人民相信,“他将改过自新,回到阿拉伯的队伍中来。”但是他却恢复了恐怖和孤立政策,敞开了审讯的大门,以便转移人们对于基尔库克大屠杀的注意,使人民不要求审讯要对这次屠杀负责的那些人,他这种做法使得伊拉克人民感到惊奇。难道他以牺牲基尔库克的代价同共产党人取得协议,从而忽视所发生的事情吗?难道他同他们(共产党人)一同来毒化阿拉伯气氛,打击支持阿拉伯团结的一切倾向,继续采取使伊拉克在阿拉伯世界中孤立的政策,以报答他们(共产党人)保证支持他的统治、不进行反对他的阴谋的恩情吗?

【本刊讯】最近一期“鲁兹·优素福”周刊表示十分重视尼赫鲁和纳赛尔的会谈,这次会谈将在纳赛尔不久访问印度的时候举行。这家周刊说,这是一次正当世界徘徊在希望和失望之间的严重时刻举行的会谈。
    它说,在艾森豪威尔同赫鲁晓夫会谈以前,艾森豪威尔将同麦克米伦、戴高乐、阿登纳和意大利总理商议,而赫鲁晓夫则将同毛泽东和东方集团的领袖们商议。这些计划中的接触证明两大阵营已经宣布总动员,现在已经接近决定世界命运的决定性时刻。这家杂志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尼赫鲁同纳赛尔的会谈将是适时的。亚非国家很自然地应该准备就这些影响深远的事态发表自己的见解。
    它又说,如果东西方都不承认中欧为中立地带,欧洲的危机就永远不能解决;而如果两个阵营不承认小国的中立,中东和远东的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它又说,如果大国不承认一切小国获得独立和自由的权利,那么,从道理上讲就不能期望和平在世界上获胜。
    它最后说,这就使得尼赫鲁和纳赛尔的会谈成为十分必要的了。

【路透社开罗19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少将已经辞职。
    这家通讯社是援引大马士革“可靠人士”的话来报道这个消息的。

【新华社贝鲁特17日电】“广播”周刊(亲西方)和“复兴报”(亲阿联)今天援引了同总统府接近的人士的话说,谢哈布总统在发起一个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便解决悬而未决的阿拉伯问题”。这项消息说,黎巴嫩当局已经在这方面主动进行接触。

【新华社巴黎17日电】法国报纸登载的关于黎巴嫩共产党领导人赫卢被逮捕的消息使巴黎的律师们非常激动。
    他们向纳赛尔总统拍了以下电文:“巴黎律师为没有关于法拉贾拉·赫卢命运的消息一事深感不安。”

【法新社开罗讯】埃及“画报周刊”说,切去盗贼手臂原是回教的一条戒规,现在沙特阿拉伯已经成为一条“有人性”的法律了,但切割手术将由一位专任的外科医生施行。
    过去,这项定罪当众执行,负责切割的官员运用普通屠刀,他的助理帮着制服受害者。
    在审问时,认为太残酷,经过屡次抗议之后,沙特阿拉伯政府决定,将来这种手术需在全身麻醉之下,内外科医生来施行。

【路透社东京14日电】台风“乔治亚”带来的狂风大雨,给日本中部带来重大灾害,已知死亡八十九人,受伤四—五人,失踪七十七人。上述数字可能还不完全,因为目前仅知的损失就有三千所房屋倒塌,四百座房屋被吹走,十一万三千座房屋被淹。台风以每小时七十五里的速度掠过农村,幸亏横滨及东京未受灾害。
    警方报称,十四艘渔船沉没,十七艘被冲倒撞烂,十一艘吹走。
    东京附近八个县电线被刮断,电力全无。铁路情形混乱,有一百七十处断轨,七百座桥梁被冲走。
    【法新社东京14日电】14日晨,横扫日本中部的台风“乔治亚”,带来了洪水与山崩。
    “乔治亚”这个每秒四十八公尺的风暴——带来了倾盆大雨,使一百五十三条河流泛滥,二百处山崩。五艘巨轮为洪水与大浪所摧毁,其他损失更不可胜数。一万八千五百人无家可归,更有无数人困守在广大的被淹农田中,孤立无援。

奈温掌权后,外交政策比较偏右,政治上打击左派,政界人士认为奈温的政策措施可能是吴巴瑞吴觉迎派在作幕后安排。目前由于经济困难,缅甸企图通过以色列接受“间接美援”。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7月31日刊载一篇缅甸通讯,题目是“缅甸奈温将军政权面面观”,摘要如下:
    缅甸总理奈温将军,最近曾特地出国,前赴以色列访问。一般人不少以为奇怪,因为缅甸是东南亚国家,而以色列则是中东国家;在关系上只有同是“亚非”国家这一点,而奈温将军却不远千里,亲自前往访问。究竟为的是什么缘故?外交政策的方针
    据说,缅甸是中立主义的国家,从前并且曾经拒绝过美援,但建设则系急须,而资金机器人材,均感缺乏。现在要立即恢复接受美援,尚有未便。故此通过与以色列的合作,逐渐解决这个问题。换句话说,即缅甸通过以色列而接受“间接的美援”。这样,缅甸与以色列的关系,就更加密切。
    说将起来,人们认为奈温将军执掌政权后的缅甸,外交政策比较“偏右”,也许不是没有根据的。吴努“流年不利”
    奈温将军登台后,曾以军人的剑及履及的态度,从事于各方面的整肃。自由同盟“廉洁派”的两员大将,该派秘书长德钦丁,中央执行委员德钦班绵,都在整肃之下系狱。前者乃因绑票案的牵连,后者则以从前在部长任内的贪污案涉嫌。“廉洁派”曾谓这样的兴大狱,乃系“巩固派”假手当局的“政治迫害”,但在法律之前,究竟无法为他们的同僚解脱。也许是吴努“政治流年不利”罢。亲共份子被流放
    其实触了更大霉头的,还是左翼方面。因为奈温将军登台当时,正是左翼挑拨自由同盟分裂,并在政坛上纵横捭阖的时候。联合廉洁派打击巩固派,拉拢克伦族,都是他们的杰作。那时满城风雨,人心厌乱,奈温将军首颁“国防治安条例”,将不少左翼政客拘捕,流放到孟加拉湾上的一个孤岛上去。自此以后,著名亲共的“人民团结阵线”,竟亦噤口结舌,连亲苏反美的滥调亦不敢多唱。
    目下虽然并非巩固派在执政,但奈温将军的重要干部,现任国防军副总司令,且掌握全国经济大权的冒旺支准将,负责全缅甸安全的貌貌上校,都是以前巩固派的份子,而为吴巴瑞及副领袖吴觉迎所一手提拔的。
    政界人士认为奈温将军的政策措施,是“巩固派”替他作幕后的安排,可能有些道理。

【美联社巴格达18日电】据星期二的“时代报”说,伊拉克内阁已经决定在北平设立一个伊拉克大使馆。
    预料,在外交部的倡议下设立的这个新的外交岗位不久即将确定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