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万象18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说,过去四十八小时里桑怒省内在一定程度上重又发生了游击活动。
    据了解,敌人的压力主要是在桑怒东南的桑德地区,以及桑怒西南华芒地区的芒奔周围;也就是说,主要是在叛乱分子企图在南部收拢起来,使这个省同国内其他地区隔开的两把钳子的头部。
    据悉是发生了一些冲突,据说某些据点已经陷落;但是这里现在还不知道发生冲突的确切地点,只能得到一些零星的消息。
    然而,看来这些小冲突仅仅涉及一些小部队,完全不是过去两个星期来所预期的那种大规模的攻势。这些冲突主要是采取叛乱分子一点一点地攻占政府部队阵地的形式;叛乱分子的进攻是从西到东,从琅勃拉邦省和川圹省同桑怒省交界的地方出发的,而不是从东到西,从同北越接壤的地方出发的。在老挝—北越边界上局势十分平静。
    据认为,叛乱分子的战略是想达到一种双重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目标:首先利用叛乱分子在孟山取得的胜利,进而扩展到全省,就这样逐步地扼杀桑怒;其次,通过从内地发动攻势的办法来表明叛乱分子是一种国内的民族运动,并没有受到外来干涉的支持。
    据报告,其他一切地区都很平静。
    【美联社万象17日电】老挝北部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已经有一种新奇的手榴弹。
    一位人士说,老挝陆军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试验这种武器,“因为你找不到爆炸装置”。
    缴获到的这种手榴弹的样品是橙色的,大约8英寸长。这些手榴弹是管状的,没有标明在哪里制造的。
    权威的外国人士说,他们预料局势仍然会是较为平静的,只是在政府军队进入以前被共产党渗入者所占领的地区的时候会偶尔发生小冲突。上星期发生的三次这样的小冲突是8月初以来的第一批军事行动。
    星期一国防大臣巴坦马冯少将、军事司令拉迪功少将和国防秘书诺萨万举行了高级军事会议。会议的结果没有透露。
    【美国之音19日广播】万象消息:老挝陆军参谋长拉迪功星期二对记者说,共党叛军在老挝北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境内又有新的活动。大约八百名共产党游击队正在南乌江地区向南方移动。此外又有一千名游击队现在正隔着老挝边界驻在中共地区。

【美联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国决定为了向世界表明它能够培养出大批运动员,将于9月13日开始举行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为期一周的运动会将包括36种比赛项目和6种表演项目。
    北平电台报道,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将有7,703人,其中2,423名是女的。
    北平电台说,“……选手们包括几十个民族……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和许多全国闻名的运动员。”
    它说,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0岁。
    没有直接提到游泳,但是大概会举行游泳比赛。红色中国最近声称在游泳方面超过了一些国际纪录。
    显然,它正在运用这个运动会作为培养参加未来奥林匹克运动会选手们的手段。

【本刊讯】印度新闻社17日报道说,“在过去几个星期内,国民党特务在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北部地区所进行的反华活动有了显著增加。
    “目前他们的主要活动是在加尔各答、噶伦堡和大吉岭的华侨和西藏人中间散发‘蒋总统告藏胞书’。它是用藏文、汉文和英文印在非常昂贵的美术纸上的,使人读起来很有趣。
    “这个传单等于号召他们起来反对友好政府。它现在却公开地数以千计地在散发。很难相信,当地的当局会一点也不知道这件事。这些传单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这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如果它们是从台湾运来的,那么根据印度的法律,它们也应该当作违禁品而被没收。如果它们是在这里印刷的,那么警察会毫无困难地查出印刷所和发行所,因为在这个邦内,只有两、三家印刷所能够印藏文。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当地警察已经作过任何工作来寻找供应来源和加以没收。
    “当地的国民党特务看来现在改善和加强了他们和台湾的联系。在前几年,从加尔各答到台湾去的当地华侨至多只有十人到十五人;可是今年,自从西藏叛乱以来已经有七十多个中国人往来于加尔各答和台湾之间。就在上个月,有十六名当地华侨学生乘英印轮船公司的“桑戈拉号”从加尔各答到台湾去。大家记得,大约在两个月前,曾经有一批西藏难民乘同一艘船从加尔各答到台湾去,而当它在今年7月返回加尔各答港口时,据传,船上有四名中国水手被逮捕,罪名是私运价值十一万五千卢比的有中国标记的黄金。
    “一所当地华侨学校——人们都知道这是国民党在加尔各答进行活动的主要中心之一——的校长大约已经在十五天前动身前往台湾。这所学校的另一个教员就在几个星期前从台湾访问回来。有人看到这个教员在访问台湾以前和以后在噶伦堡露过面。据悉,有一个美国组织承担当地华侨访问台湾的旅行费用。”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正在等待苏联对英国就老挝问题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作答。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对苏联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声明置评。那项声明指责说挑起此次危机的是老挝政府和美国。
    一位英国权威人士表示,他认为老挝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可能接受英国关于联合国在老挝起作用的建议。
    迄今为止,印度政府一直要求恢复委员会的活动。但是那位人士补充了一句,说印度可能接近英国关于联合国在老挝起作用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今天这里认为,上两周由于寮国政治一军事组织的某些亲共分子在老挝北部省份进行活动而引起的“惊慌”已经过去了。美国国务院在发表了几篇声明,或多或少直接指责北越、而后指责北京、最后指责莫斯科在支持叛乱分子反对老挝王国政府之后,在过去三天中采取了一种较为谨慎的态度。
    有资格的美国人士仍然担心寮国活动的重起,这主要不是从老挝内部政治的观点出发,而是从北越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在东南亚的颠复阴谋的角度出发。
    外交观察家们上星期三对于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的那种干脆态度感到意外,当时他表示他将准备同赫鲁晓夫讨论老挝问题。但是同国务院不一样,艾森豪威尔避免指责苏联是老挝事件的主使者。
    这里和别处的某些政治评论家认为,华盛顿过份重视老挝的局势,目的是想迫使莫斯科和北京透露它们的意图。他们还认为,华盛顿可能想诱使莫斯科对北京施加压力,从而可以测量苏联对人民中国的影响力。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11日以“腾笑国际·误尽苍生”为题发表社论,抨击蒋帮“气象所”屡次测报气象错误。摘要如下:
    台湾省气象所的工作绩效,目前已低到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如果我们只能有这样一个气象测报机构,我们就不如将它裁撤,节省这一部份公帑。
    在最近一个月中,本省遭逢到三次气象上的剧变,气象所完全测报错误。
    毕莉台风迫近台湾,气象所测报该台风将从本省东北部海面掠过,对于本省东北部地区可能受到的灾害,完全没有提出适时的警告。为此,本省北部居民在全无准备的情形之下受到彻夜暴风雨的袭击,台北市低洼地区尽成泽国,灾情之重,为数十年来所未有。
    艾伦台风过境时,气象所本于以前经验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对东北部居民大肆“恫吓”。本月4日晚间,该所预报台风将于次晨三时来袭,使数以千计的居民彻夜未敢安眠,而结果则一如民航公司气象预报所示,该台风在距离台湾八百公里以外的海面上呼啸而过,对本省并未发生影响。
    在本月7、8两日中南部地区因豪雨而造成的巨大灾害中,气象所不单在事先无任何警报发出,事后对于豪雨形成的原因,解释亦完全错误。
    仅就上举三例而言,像这样的气象测报,不仅是腾笑国际,而且是误尽苍生。

【本刊讯】印度西孟加拉北部居民对西藏“难民”非法携带武器表示焦虑和担心。
    印度新闻社17日报道说,“大批西藏难民集中在西孟加拉北部地区之事使得当地人民感到焦虑。在北孟加拉布克萨难民营中最近发生的事件增加了这种焦虑心情,在那里警察从难民营里的一个名叫洛桑登珠的难民那里收到一支自动手枪和三十七发子弹。根据武器法,所有西藏难民在进入印度时都必须交出他们的武器。登珠通过阿萨姆的戈尔帕拉县从西藏进入印度。可是他在阿萨姆边界没有交出手枪和子弹,而携带了好儿个月。直到他在两周前自动交出来之前,警察一点也不知道。
    “这一事件引起了一种怀疑:可能还有许多难民非法携带武器,愈来愈多的人要求,彻底搜查这些难民,以防携带有违禁品。不然的话,人们担心,他们可能成为对他们难民营所在地的居民的威胁。”

【本刊讯】“印度快报”18日说,印度外交部已经要求拨出一百万卢比来养活进入印度境内的西藏难民。
    这家报纸说,这笔款项是财政部长莫拉尔吉·德赛昨天向人民院提出的中央各部总计四亿八千八百万卢比的补充拨款要求中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台湾自遭受历史上未有的最严重水灾后,医生今日正应付灾后可能发生的瘟疫。中部台湾已发现痢疾及伤寒症,恐亦有流行性感冒发生。蒋总统今日召集政院及其他高级政府长官举行紧急会议,筹划劫后重建行动。在中部、南部台湾各村镇,遍布瘟疫与饥饿阴影。据报,台中昨日发现痢疾及伤寒病患者四十人。中国报纸描述劫后彰化城称:“台湾最富裕米仓彰化城,其遭毁灭情形有如中一枚原子弹。随处塌屋,有如废墟,街上臭气熏天,随处塞满售卖半腐果菜农民。街边商店无物可售,大部份店户及仓库均闭门,内部空空如也。”
    “中国新闻”称,“此次水灾,自由中国损失惨重,有甚于受共党炮轰金门。”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海军部官员今天否认正在制订派遣美国海军部队去老挝地区的计划。
    这些官员是在被要求对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昨天向报界发表的一句话表示意见时这样说的。海军部官员说,伯克的话只是随便的谈话,并没有正在考虑派遣军舰去老挝地区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