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这里,去年一年发生谋杀案354起,强奸案1,115起,劫案6,046起……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28日以“纽约——是人间天堂?”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揭露了纽约的黑暗和罪恶。文章摘要如下:
    纽约是一些人向往的好地方,在他们的想像中,纽约堆金积玉,璀灿豪华,是人间天堂。
    纽约究竟如何,且听听美国人怎样刻划他们自己的大都会吧。本月底出版的一家美国杂志里便有一篇以“一团糟糕的大都会”为题的专文。文章首先描述哈莱姆区(有色人住区——编者)的污秽情况,它说夏到哈莱姆,酷热郁闷,分租屋宇的臭气发散出来,加上汗臭,随处乱放的垃圾和失修的渠管所发出的异味,任你有最惯闻臭味的鼻孔,也受不了。
    天气更热了,住破烂房子的人只得向外撤退,大家便坐在窗槛或门前的破阶级上……
    差人来了。但见他们舞动警棍,恤衫短袖下露出鼓起的肌肉……于是,路旁的谈话忽然中止,跟着便是一种短暂的,不安的寒噤。
    上星期的一个湿热之夜,一个波多黎各的妇人在哈莱姆区某餐室扔碗丢碟,两个白种差人闻讯赶来,把挣扎着的她推上猪笼车里。群众集合起来。一个神经过敏的警员拔出左轮,一个黑人也许给挤到手枪前面,忽闻枪声一响,两个差人受伤了。在警笛大鸣声中,这个黑人和那个波多黎各妇人便一同被捕。
    纽约的警察数目比较许多国家的士兵还要多,几乎有二万四千名,但是去年城里发生谋杀案三百五十四宗,强奸案一千一百一十五宗,劫案六千零四十六宗。有五个区的几十条街道一到夜晚便不安全,较偏僻的区域(如著名的中央公园附近一带)在白天也有危险。
    纽约市有世界独有的吸毒少年医院,它是座落在“北兄弟岛”上的“河滨医院”,能收容一百四十个吸毒少年,常有人满之患。
    吸毒和强暴事件在某些纽约学校里,十分普通,例如:约翰马歇尔初等中学里,女生要上洗手间时,必需要有人陪伴,因为曾经有过两个女学生在校舍里被强奸。去年纽约共有一千四百九十六个有问题儿童被令停学。
    警方说:我们无法控制这些情况。
    纽约约有居民七百五十万人,八个人之中准有一个住在贫民窟里。这些贫民窟居民和九百万只老鼠共享破屋,最近有一个婴孩给老鼠咬死。
    尽管有廉租屋字供应,破屋区却飞快地扩展着。
    许多公共屋宇计划做出一些百万金元的“营房”来,在“营房”里,没有人会发扬半点责任感……在布禄克林的“福格连大厦”是最惊人的例子,它是二千万美元的建筑物,住上三千四百个家庭,外表堂皇宏丽,但是仔细视察一下,你会发现它的窗门破烂得像荒废的工厂,墙壁裂开了,灯光装置坏了,门扇松脱了,升降机显然给当做厕所来用了。
    这种新的破屋区已成为残暴“阿飞”们孕育之所,“阿飞”们会为自己的地盘而和另一区域的恶少们奋战而死。
    许多许多中等人家都离开市区而搬到郊外去,他们的消失使得税收减少,商业雕敝。
    纽约目前需要多些警察、救火员和教师;许多校舍和医院需要修建,图书馆的服务已经大大地减少,买书计划也缩小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31日电】副总统尼克松在对西伯利亚进行四天访问后于今天返回莫斯科。
    在机场欢迎的有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和最高苏维埃秘书。
    一个莫斯科电台记者问尼克松对列宁格勒和西伯利亚的印象。尼克松说:“我非常喜欢这次旅行。这是一次有意思的旅行。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我不能至少再呆两星期”。
    尼克松说:“我发现俄国人民非常友好。像美国人一样,苏联人民对于保持和平与设法解决我们的问题有着共同的兴趣。我到处听到‘和平与友好’。”
    【路透社莫斯科31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从斯维德洛夫斯克飞返莫斯科。
    塔斯社报道,尼克松在启程前说,他对于他访问的工厂的生产率、苏联人民的干劲以及他所看到的进步的迹象有深刻印象。
    尼克松说:“当然,我们两国是有分歧的,其中有些是非常深刻的分歧,但是我相信,我们能够找到办法加以克服。”
    【美联社贝洛雅尔斯克7月31日电】尼克松星期五呼吁全世界政治家解决他们的纠纷,以便苏美科学家们能够把他们的全部时间用于和平的原子能计划,而不是原子弹。
    尼克松是在他参观一个苏联原子发电厂时提出他的要求的。
    尼克松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地区的最后一天没有碰到诘问,在他这次访问期间到处碰到的诘问有时使他发火。
    里科佛对他们肯定说,虽然他在原子潜水艇方面作了先驱的工作,但是他更致力于和平使用原子能。
    【合众国际社贝洛雅尔斯克31日电】今天尼克松参观了原子发电站的建筑物,发电站离斯维德洛夫斯克大约六十英里。他对科学家们说:“我们觉得这是对原子的最有希望的利用。我们都指望有这样的时候:我们将致力于这种打开新的巨大的前景的工作,而不是生产原子武器。”
    同时,里科佛邀请这里的苏联原子发电站主任和他的工作人员访问美国和“看看我们在原子方面的工作”。
    发电站主任丘格谢夫说,他很感谢这个邀请,并且说,如果他的工作许可的话,他将进行这个访问。
    里科佛是在同尼克松耳语后发出这个邀请的。尼克松接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本人也一起发出邀请。
    丘格谢夫在答复尼克松时说:“我们深信,贵国人民和我国人民都希望这种合作,我们保证,我国科学家的新发现将打开走向新的征服和进步的道路。”
    尼克松的新闻秘书克莱因今晚说,尼克松认为他目前的访问“非常成功”,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极为重要。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杰克逊城讯】十五岁的少女杜莉恩和她的十三岁的弟弟布鲁斯告诉警方7月12日早上他们怎样用汽油烧他们的父母。
    杜莉恩说:“我们想整死他们已经有一星期了。最初我们想用铁锤活活把他们打死。但是,我们认为这样做太冒险了。因此我们最后决定当他们睡着时,把他们烧死。我们等他们睡着后,便倒了两杯汽油。我把汽油浇在床上,我弟弟便点火。”
    杜莉恩又说,她觉得他们把她管束得太严了。他们不让她和男朋友出去玩。她弟弟说,由于他爸爸妈妈不让他抽烟,他觉得他们管他管得太严了。
    他们的母亲全身有一半部分被烧伤。他们的父亲的脸部、头部、手臂和下腹都被烧伤。他说,我们不让布鲁斯抽烟和禁止他在外面玩到半夜才回来。“我们这样做,只是希望他做个好孩子”。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州摩里逊城讯】警察局长咸美顿7月13日说,十四岁的男童碧柯斯口头承认他用印第安人的战斧击毙他的母亲。

【法新社莫斯科7月30日电】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今天对莫斯科美国展览会上的一直吸引着人群的电子对答机的暂时闲置的事加以讽刺。
    “红星报”说:“这个展览会的组织者在计算上犯了错误,他们期望这架电子机器无限期的扮演说谎者这个不值得羡慕的角色,这架机器已经停止了工作。它罢工了。”
    “列宁格勒真理报”也对这个展览会表示失望,这家报纸说:“展览会的组织者们不给我们看工业设备、科学仪器或者至少是模型,却给我们看一些图片,这些图片给人一种印象,似乎美国人几乎是生活在天堂里。”
    这家报纸接着说:“至少也使人感到奇怪的是,主要的展览厅具有一种百货商店的气氛,而不像是个展览厅,使人有这样的印象:似乎展出的每件东西都是出卖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30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报纸的一阵批评并没有减弱俄国普通人对这里的美国展览会的热情,这个展览会给他一个空前的机会来满足他对美国生活方式的好奇心。
    展览会向导员,加利福尼亚奥克兰人、阿耳·唐纳利说:“参观者们提出一些完全属于个人的问题:我挣多少钱,我的父亲挣多少钱,我的住宅的费用是多少。当然,许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并且有些人公然认为,我们是在说谎。”
    【法新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苏联人对美国展览会最经常提出的批评是美国的工艺发展没有充分展览出来,美国生活的某些方面似乎被掩饰起来了。
    展览会负责人麦克累伦解释说,要在六个月里把所有的可以展览的重型机器装配起来是“有点困难的”。他说,有些公司因为在目前的贸易条件下没有销售可能而不愿意花钱来展览。
    麦克累伦说,有些公司不愿意把可能会被苏联不付专利费而抄袭去的设备拿出来展览。
    第二个批评甚至得到了美国参观者的支持,他们感到对社会问题所给予的注意不够,而有些展品却显示了一个过分富饶的美国。
    参观者来自苏联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官员,职员,旅馆里的女招待员,炼钢工人,学生,从苏联各地前来度假的人——他们一般都特为穿了好衣服前来参观。

【路透社华盛顿7月30日电】据最近访问白宫的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越来越倾向于赞成让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访美的意见。
    据说总统认为,这样的访问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在东西方继续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他不大可能邀请这位苏联领袖。

【美联社纽约7月31日电】麦克耳罗伊星期五参观了这里的苏联展览会,他说,“苏联的进展很大,在有些方面是很动人的。”
    麦克耳罗伊说,“我认为没有一个人参观了这次展览会不觉得有了伟大的进展——一个伟大的国家的伟大的进展。”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7月28日登载了华尔特·李普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在俄国”,摘要如下:
    谁都知道,尼克松到铁幕后面去的访问是作为三方面的赌博进行计划和准备的。这是一个在宣传方面的赌博,一个在外交方面的赌博,也是一个他自己为了竞选总统而进行的赌博。到目前为止,看来没有获得什么胜利,也没有遭到什么灾难。
    这并不是由于尼克松先生有什么魅力或是有什么缺点。美国和苏联的实际情况早已超过了一个客串的外交家能够以言词和姿态予以改变的程度。但是尼克松公事皮包里带的却是大批的言词和姿态。
    至于宣传,我们在莫斯科的展览会和苏联在纽约的展览会无疑会影响那些参观展览会的人,或者从朋友那里听到关于展览会情况的人,但是由于苏联和美国都很庞大和坚定,不会受到言辞和姿态的宣传的影响。
    至于外交方面,我们在柏林问题上陷入了僵局。双方都不准备向对方让步。但是对于如果会谈破裂将会发生的情况,双方都抱有不乐意和不安的心情。
    由于我们也许无法就和解取得协议,由于我们要避免或是至少推迟进行摊牌,情况也许会这样:我们将苟安于长长的一系列的会议和谈判中。也许在这一点上,尼克松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的意见不致相差很大。
    至于竞选总统问题,我认为,如果尼克松先生能够离开铁幕而不犯任何严重错误,他应当感到非常满意。像这样的旅行丝毫不能证明他应当担任美国总统,或是证明他具有同俄国人打交道的任何特殊的魔术。
    他会犯严重错误、并且会证明我们派了孩子去完成成人使命的最大机会在于,他出乎意料地决定访问波兰,这件事是没有加以充分考虑的。这次访问不可能有任何积极的好处,却能够有很大的害处。美国能够做出的最笨拙的事情就是表面上公开表示它对波兰的友好以及它同情波兰人民的苦难。
    使这个问题严重地复杂起来的是,副总统是一个在竞选的政治家,不论他做什么,人们肯定会指责他主要不是关心在波兰的波兰人命运,而是关心在伊利诺斯州、密执安州、纽约州等地的波兰籍美国人的选票。由于心不在焉的国会老爷和总统独独挑这一周宣布为“被奴役国家周”,尼克松先生就格外容易受到这个指责。
    这个决议的虚伪性使这个国家感到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