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17日电】下午的会议结束了外长会议的工作,通过了决议草案,甚至连给泛美和平委员会以特别权力的草案也通过了,古巴也投票赞成。罗亚外长说,古巴准备在消除加勒比地区和整个美洲的不稳定方面进行合作,但是他指出,这种情况是经济不发达及独裁者特鲁希略的侵略造成的。他详细列举了关于最近失败了的入侵的新的证据和照片。罗亚说,至于古巴,将是人民自己来制止新的阴谋。海地外长路易·马尔斯在同一会议上谈到对他的国家的所谓侵略,虽然登陆者只有三十个人,而且很快就被俘虏了。马尔斯说,他不指控任何人,但是入侵者来自古巴。罗亚外长当即回答说,这是反古巴阴谋的一部分,因为确实有冒险者逃过了当局的警戒而离开了古巴,其目的是在此圣地亚哥会议召开之际制造问题。
    【路透社圣地亚哥电】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全体会议通过了总务委员会通过的草案形式的一切决议。
    【法新社圣地亚哥17日电】美洲外长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美洲国家人民和政府“不要采取损害和平与安全的态度”。这项决议建议美洲国家组织的一切国家“严格遵守不干涉原则”。
    这次会议早些时候通过了哥伦比亚和秘鲁提出的两项圣地亚哥宣言修正案。第一项是关于报纸和言论的自由,第二项说,剥夺人权是违反美洲的民主秩序的。
    【路透社圣地亚哥17日电】会议晚些时候一致通过了智利的一项要求,智利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调查海地提出的关于古巴入侵海地的指责、古巴提出的关于多米尼加叛乱分子登港的指责以及多米尼加提出的反指责。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指责多米尼加共和国“鼓动和组织”远征军,“在这次会议上为古巴制造困难”。
    【美新处圣地亚地亚哥17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紧急外长会议的总务委员会今天通过了16项提案(其中一项称之为智利圣地亚哥宣言)并且要把这些提案交给下午晚些时候的全体会议。
    圣地亚哥宣言主要是根据巴西代表团提出的本文。据说圣地亚哥宣言是具有这种意义的泛美会议所产生的最为强烈的拥护民主的文件。它谴责在美洲存在着非民主政权和把政治反对派送去流亡的做法。
    这项宣言的目的是要增加美洲国家组织的民主化的影响。
    总务委员会所通过的另一项重要提案责成常设泛美和平委员会研究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使这个委员会有权随意同各国政府进行接触。这个委员会将在明年2月向基多会议报告它的调查结果。
    总务委员会会议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在三小时的时间里就这些提案进行了讨论和表决。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在“今日报”发表的文章里叙述了古巴工人阶级政党的光荣历史。他指出,党的建立是由于古巴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历史必要性。在1889年左右,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已经开始在工人运动中传播,并且开始有了建立社会党的思想。还在1892年古巴就举行了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这次工人代表大会把1889年到1892年时期的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同古巴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联系起来了。同时,从1892年到1894年,出现了真正的罢工风潮,要求八小时工作制,抗议降低工资和解雇工人。就在这个时期,卡洛斯·巴利尼奥、维森特·特赫拉以及其他一些人宣传了社会主义理论。1900年建立的人民党是古巴建立的第一个劳动者的政党。1904年组织了工人党,1905年,在巴利尼奥的坚持之下,这个政党公开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取名社会主义工人党。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共产国际的建立鼓舞了古巴工人,他们改组了独立的政治运动。工人阶级中的激进分子、青年力量和学生组织了共产主义学社。1925年8月16日,全国各共产主义学社的代表举行了代表大会,并且决定成立古巴共产党。古巴共产党的最近目标是:进行反帝国主义的土地革命。它的长远目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古巴共产党的创始人有卡洛斯·巴利尼奥(他也是古巴革命党的创始人之一)和安东尼奥·梅拉(由于马查多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1929年他在墨西哥被害)。
    党从一诞生时起便被马查多政府宣布为非法。党在十三年的非法状态下发展和壮大起来,赢得了古巴人民的尊重和信任,领导了勇敢善战的组织在古巴工人联合会中的工人阶级的斗争。1938年9月13日党取得了合法地位。1939年共产党联合了当时刚刚建立的革命联盟党参加选举,1940年两党终于合并,从而建立了共产主义革命同盟。1944年1月,共产主义革命同盟全国大会决定取名人民社会党。布拉斯·罗加说,1935年军事政变后,党在更严重的地下状态下进行斗争,但它从未中断过反帝国主义的、革命的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宣传和活动。古巴的劳动群众在三十四年中建立了一个古巴解放所需要的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一家苏联报纸今天指责美国展览会的一个美国向导员在酒后盛怒中打了一个俄国的旅馆女服务员。
    共青团报纸“共青团真理报”在一般地批评美国向导员们的所谓侮辱性的行为的时候抨击了弗吉尼亚州爱林顿的乔治·威尔逊的行为。
    这家报纸硬说威尔逊上星期日上午喝醉了以后回到旅馆去,企图进入别人的房间。
    这家报纸说,一个女服务员——据认明,名叫萨加洛夫斯卡娅——斥责了他。
    这家报纸说:“这个美国向导员大声叫喊说:‘你是什么人?……不过是个俄国人!有什么了不起。’”
    这家共产党报纸说:“他说着就向女服务员冲过去,并且打她的手。旅馆里的其他工作人员都闻声赶到,他们向这个向导员指出,他这种行为是不容许的。”
    “但是他继续大发脾气。他大叫大嚷说,他恨俄国人,他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
    “共青团真理报”说,它曾经派遣一名记者去调查美国展览会上的向导员们的情况。据这个记者报告,他发现符拉基米尔·夏符里德(夏符里德其实是美国劳工部的一位经济学家)对俄国人说,美国的普通人有存款、人寿保险、私人住宅和汽车。
    这家苏联报纸说,夏符里德向俄国人分送长达七页的用打字机打就的谈话,这些谈话企图完成“这样的困难任务:证明在美国存在着失业者的乐园”。
    这家报纸说,夏符里德还玩了一些“不容许的把戏”。他说,他“在莫斯科的餐馆里、街头上和出差汽车里”散发“他的小册子”。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一家莫斯科报纸星期六指责说,美国展览会的典型的向导员目的“在于欺骗参观者和歪曲事实”。共青团日报“共青团真理报”说,那些能操俄语的向导员们并不真正解释事情。
    它告诉读者们说,有一个向导员喝醉了酒回到旅馆里,并且殴打和辱骂了一个抗议他侵入另一个向导员的房间的女服务员。
    在展览会上,新闻宣传负责人约翰·雅各布斯说,当局正在调查那个事件,虽然初步询问的结果表明是出于误会。
    这个现在正在进入第四周的展览会上有大约七十五名向导员。

说我国钢铁生产的计划仍然是以发展现代化钢铁基地为宗旨,小型炼铁炉只是用以满足临时的需要;代表团对我国小型炼钢转炉厂有深刻印象;据说印度可能也要搞一些小型炼钢转炉,以弥补大工业生产的不足。
    【路透社新德里讯】去中国研究钢铁生产的印度代表团已经回来,带回了一些新的主张;但是它又认为,印度不值得试用中国那种“后院”式的生产生铁的办法。
    印度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成百座乡村炼铁炉,他们估计在全国必定有一百万座之多。
    但是他们报告说,这些炉子甚至在中国也已经快要废弃了,现在已经在渐渐停闭不用。
    建造这些炉子是为了满足临时的需要,供地方上制造铁器,主要是农业上用的铁器;从来就没有打算使它们成为中国钢铁计划中的一个长期的特点。中国的钢铁生产计划像印度一样,也是以发展现代化工业经济为宗旨的。
    此外,中国在许多分散的地方找到少量的铁矿。这些铁矿离地表很近,很容易用“独轮手车”式的方法开采。另一方面,印度的矿藏集中在几个富饶的地区,要求采用大规模的采矿和加工办法。
    然而,印度代表团在离华的时候,对中国人用来把后院出产的生铁炼成钢的小型炼钢“转炉厂”印象很深。他们看到中国大约有1,200个这样的转炉厂在生产,每个大约有六座炉子,能够出产轧制小型建筑钢材和任何没有动力负荷的钢材所用的钢。
    印度的主要钢铁生产计划要求建造一系列年产一百万吨的巨型国营钢铁厂,作为国家工业化计划的主干。
    但是,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以后,使得印度的计划工作者们转而考虑采用“补充的”或“填空的”方法来增加钢铁生产的可能性。
    大概印度将试用两种这样的方法:
    一、建立“低窑”炼铁炉,每座约需一千万卢比(合75万英镑),一无能够出产50到100吨生铁。印度已经有两座这样的炉子在生产,一座在奥里萨邦,另一座在哥印拜陀。两座都是私营的;政府一向把在钢铁方面建立一切新企业的权力揽在自己手里,可能它现在会允许私人企业在印度其他地区建立这种类型的小炼铁炉。
    二、按照中国的路线发展小型炼钢“转炉”,把生铁炼成次等钢。这种炉子可以利用某些地区的电力来熔炼而不用煤。
    印度政府第一步可能会成立一个研究组来考虑在印度哪些地区可能值得试用这些生产钢铁的小规模办法。可能建造炼钢转炉的地点有旁遮普、拉贾斯坦和迈索尔(以上是用生铁)还有孟买(用废金属)。
    然而,据强调指出,任何这样的“补充”办法都不会影响印度建立大型钢厂的基本计划。
    印度希望在1966年出产的一千万吨钢当中,大概只有二十五万吨将是用“填空”的办法生产的,其余将由国营大钢厂生产。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农业部副部长克里希纳帕今日对人民院说,在他最近访问日本和中国后,他认为“日本的大米种植方法比世界上所有其他的方法都好。”
    他又说,“中国声称,他们在大米种植方面获得大跃进,因此(印度)政府正在考虑派一个代表团去中国和中国政府商量研究大米的种植方法。”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印度工商部副部长钱德拉在人民院说,印度和法国政府已达成一项易货安排,规定印度将出口锰矿砂换取法国不锈钢和马口铁。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千叶县的一位日本种植水稻的农民今天说,由于他采用共产党中国的农业技术,他的稻子的收成可望为通常的两倍半。
    这位叫做矶部升一的农民让日本米丘林协会的会员们参观了他试种的一百平方码的稻田。
    矶部说,他采用了共产党中国的密植方法,在他的试验田中插秧数量为普通的三倍。
    他说,结果,他这块地将会收割多于普通两倍半的稻子。
    这位四十九岁的农民还说,他采用了共产党中国的另外两种方法,这就是深耕和使用相当普通三次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