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员发愁在9月16日赫鲁晓夫到达这里时应该鸣礼炮儿响来迎接他。
    如果以一位国家元首的方式来接待他的话(从法律上看来他并不是国家元首),则他有资格受到这种接待:在飞机场鸣21响礼炮,一次上华盛顿街道上的穿行,总统设宴招待,以及在他的国家的使馆设宴招待总统的机会(苏联法律上的国家元首是伏罗希洛夫主席)。
    政府的首脑(赫鲁晓夫先生作为总理的地位)通常接受19响礼炮,没有在街道上的穿行和白宫的宴会。
    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决定到机场去迎接赫鲁晓夫先生,因为,他说,他是苏联的最高级人物。

苏联强大有力赫鲁晓夫足智多谋优势在握西方内部分歧艾森豪威尔任务艰巨处境不利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5—16日发表了李普曼写的一篇“今天与明天”专栏文章,题目是“总统的新进取行动”。摘要如下:
    不出两周之内总统就要到欧洲去开始个人外交中的一次非凡的进取行动的第一阶段了。
    但是这个任务是他从来没有担当过的最困难的任务。在葛底斯堡,他曾竭力缩小这件事的意义,使它显得无关轻重。但是他事实上不能使互访成为无关轻重的事。这是冷战中的一个新阶段,而他是这出戏中的主要角色。他的任务不会是容易的。
    现在,他是一个国家联盟的领导人物,这个联盟中的各国除了想在冷战中获胜的以外还有许多、时常是有分歧的目的。而且,他打交道的对象不是象希特勒这样一个自杀的疯子,而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务实的政治家,这个政治家的工作是有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巨大的物质基础的。
    总统现在要跟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对手讨论的问题是由于切身利益的对立而引起的。然而令人丧气的是,我们当中不知有多少人以为只要赫鲁晓夫亲眼看见了我们的摩天大楼,看见我们街上汽车之多,弄得交通为之阻塞、看到商店里要买什么有什么,看到我们有多大的工厂,他就会受到极大感动而在西柏林、德国重新统一、福摩萨朝鲜等等问题上向我们让步。
    我们也不应该设想赫鲁晓夫不知道美国的军事力量、设想他不知道如果他夺取了柏林就会发生战争。
    根据我的了解,苏联政策是根据关于采取战争以外的措施或者采取政治上有效而同时又无需通过战争来实行而且战争也不能有所帮助的措施可能取得什么结果的估计。在西柏林这样一个地方,俄国人掌握着战略主动权。他们可以使那里难以生活,他们可以用虽然不是战争但是如果长期继续下去会对信心和士气有很大消耗和损害的困扰手段使西柏林人的生活过得紧张而焦急不堪。
    在西柏林,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保证西柏林安全的新协议。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协议能否取得,以及如果能取得的话,要付出什么代价。我们的确知道的是,如果可以取得一个新协议的话,代价肯定将是利用西方在西柏林的明显的战略劣势。因此,这个代价之高,是迄今控制着西方的柏林政策的阿登纳一直不肯同意付出的。
    总统将在波恩逗留一天,要在这一天内跟阿登纳商定一个德国问题谈判立场,时间是太短了。这将使总统在赫鲁晓夫到华盛顿时难以就德国问题进行认真的会谈。如果总统必须根据赫脱在日内瓦所持的同样想法进行会谈,德国问题将仍然处于冻结状态。
    然而,我们应该记得,这些各种各样的会议是不断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一部分,因此,任何一次会议都不是摊牌会议,因而不是最后的会议。这是一个重大成就,而且,跟谈判破裂、紧张局势加剧、战争恐惧增加的反面情况相比,总统的这个个人进取行动是十分值得花费总统肯定将要花费的力量的。

【法新社利耳布卡尔16日电】德勃雷总理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法国政策的“民族复兴”并不意味着孤立,它乃是对某种形式的联盟作出的反应,这些联盟通过我们的虚弱而在迫使我们屈从于外国。
    这些国家——特别是在非洲——“毫不犹豫地损害我们的重大利益。”
    德勃雷是在市政厅接待他的宴会上讲话。
    他说:“历史正在迅速演进,令人惊讶的变化随时都可能发生,在六年前,谁人会说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会仔细地安排国家首脑的访问。
    他又说:“为了不被那些非常大的国家之间的协议所扼杀,像法国那样的国家必须能够使别人听到和了解它的意见。”
    德勃雷说:“联盟始终是必要的,但是联盟对一个国家有利只是到这样的程度:这个国家能够使得自己受人尊重,而且它为共同利益所作出的牺牲,能够从它的盟国们在必要时为它自己的利益所作出的牺牲中得到补偿。”
    他在提到阿尔及利亚问题时说:“一个复兴了的法国该使它的盟国们了解,它有权利要求大家最充分地支持一项事业。”
    德勃雷说,阿尔及利亚问题也是一种国际贪婪行为的结果,这种贪婪者认为地中海沿岸是一个战略地区,认为撒哈拉沙漠是一个财富的泉源以及今后若干年动力的泉源。”
    他说:“法国的命运是同阿尔及利亚的命运联系一起的。这包含我们的安全、我们的经济独立的可能性,新的储备。”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共和党参议员布里奇斯表示激烈反对这样一个计划: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华盛顿时,苏联的锤子镰刀旗同美国的星条旗挂在一起。
    参议员布里奇斯告诉记者说,他昨天打电话给政府交际处,表示强烈反对任何这样的计划,他说,他认为让美苏国旗挂在一起的主张是“令人恶心的”。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也许拥有从漂亮女人照片到电视机的一切东西——但是肯定没有足够的苏联国旗以适当地衬托赫鲁晓夫的访问。
    国务院在对全国进行调查后,发现现有的苏联国旗只够布置纽约的联合国大厦,这是使这里礼宾官员大伤脑筋的事。
    于是马上发出电报,官员们打出电话对全国旗帜制造商“紧急订货”,要求他们“马上”提供价值二千美元的苏联国旗。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华尔特(宾夕法尼亚州)今天对欢迎赫鲁晓夫访美的筹备工作表示愤慨。
    华尔特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这个“苏联殖民帝国的暴君”访问美国已经是令人遗憾的事,要是让赫鲁晓夫享受全国最热烈的欢迎,更是错上加错。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如果认为俄国人的态度会由于他对苏联的访问和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而软化,那将是美国可能犯的最大的错误。
    尼克松在录音的无线电—电视谈话中说:“他们仍然抱有实现一个共产主义世界的目标。”
    “唯一的不同是,他们现在说,他们能够实现那个目标,并且将通过和平竞赛而不是利用武力来实现那个目标。我们必须做的是保持我们的实力,一直到他们用行动来支持他们所说的他们服膺和平等等的话。”
    记者问尼克松,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是否会毫无拘束地讨论柏林或其他麻烦地点的问题。他回答说:
    “总统已经表明,如果没有我们的盟国参加,他认为两个最大国家的两个最高领袖不应当坐下来和在实际上就其他国家的权利作出私下的协议。”
    但是尼克松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可能导致在将来取得有益的解决。他说,他希望艾森豪威尔在访问苏联时将能够访问莫斯科以外的一两个城市,“因为俄国人民对美国人基本上是友好的,我认为,他到任何地方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访美的事辩解,他提出的理由是:除了东西方进行讲道理的讨论以外“别无其他办法。”
    尼克松说,东西方领袖互访和不断会谈是“将来唯一的希望,除非我们想在一次将把我们大家都毁掉的战争中完蛋”。
    副总统是在向参议员库柏(肯特基州共和党人)发表电视谈话时这样说的。这次电视谈话将在肯特基播送。
    尼克松说,他一直是“坚定”反对共产主义的,但是他认为赫鲁晓夫即将进行的访问“是有用的”。
    他说,这种讨论将使赫鲁晓夫对自由世界力量和自由世界团结的情况有比他现在好得多的了解,从而有助于阻止“人人都不希望有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阿克伦15日电】尼克松今天劝美国人民在赫鲁晓夫今秋访美时不要和他为难。尼克松说,我们不应该自夸美国和它的胜利。“赫鲁晓夫是能够自己观察事情的。”
    尼克松是在取道这里前去主持星期日举行的全美赛马大会开幕式在克利夫兰作短暂停留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尼克松今天说,在他最近访苏期间他曾要求参观导弹生产设备,但是被拒绝了。他在电视谈话中透露,他曾要求参观一个导弹装配厂。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今天“纽约时报”的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赫鲁晓夫访美并不意味着艾森豪威尔“正在对共产帝国主义采取一项较前软弱的方针”。这家报纸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葛底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表示,他将坚持他过去的政策,他在与赫鲁晓夫先生的会谈中也将坚持这些政策……”
    “……他决不会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冒着把西德驱逐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削弱西德防务的危险,而勉强同意德国分裂的状态成为正式的状态……。
    “……他所以愿意与赫鲁晓夫总理相互访问,那是因为他希望后者带来建设性的建议,这种建议将改变苏联的侵略性和至少让临时协定一直保持到能够取得真正的和平时为止。”

【本刊讯】8月17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潜望镜”“华盛顿趋势”栏刊载了一篇文章,全文如下:赫鲁晓夫的访问对国防的影响
    华盛顿感到的最大不安是,赫鲁晓夫的访问会诱使美国人产生一种没有根据的安全感。
    美国认为,任何事情都不会发生真正的变化——
    虽然紧张局势可能缓和一些,冷战将依然冰冷如故。而这就意味着,防务努力决不能中断。在今后几周,政府官员、内阁官员、国会议员——
    都将把这一点向人民讲清楚。对党派政治的影响
    两党战略家们一致认为,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对1960年选举可能发生重大影响。
    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缓和都必然有助于共和党获取选票。实际上,有些乐观的共和党人在说,艾克已经把和平问题替他们保存起来了。
    另一方面,民主党人认为,如果冷战变得更冷的话,他们就会得到好处。那时他们就可能指责说,艾克只不过受了赫鲁晓夫的“骗”而已。对国会的影响
    如果没有别的事情好记的话,赫鲁晓夫可以把这一成就记下来:国会休会。国会领袖们决定避免邀请这位苏联领袖向他们发表演说。
    他们担心,某些议员由于出于对本州的种族团体的忠心,肯定会发动一次示威。
    唯一避免的办法就是在赫鲁晓夫到达以前,卷起铺盖走掉。对访问计划的影响
    为赫鲁晓夫访问所作的安排是在严格礼尚往来的基础上做出的。
    从其他共产党访问者方面取得的经验表明,凡是让他们在这里看到的东西,他们也将让美国访问者在那里看到。
    比如说,让尼克松副总统参观一座核电站,因为米高扬和科兹洛夫曾经看到我们的一座核电站。
    现在正在要求美国政府机关开出艾克想要参观的苏联地方的名单。然后将让赫鲁晓夫参观美国类似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