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伯克今天说,美国海军可能被拉入老挝的冲突。
    但是,他没有说明,海军在设法帮助老挝政府击退共产党在老挝北部边境地区的攻击的时候将起什么作用。
    伯克在他快要宣誓第三次担任美国海军最高指挥官的时候,同新闻记者们简短地谈到老挝局势。
    他说老挝局势是“非常严重的”。他表示,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正在“相当拼命地努力”,试图挑起动乱。
    有记者问到是否可能下令海军在老挝地区投入行动,伯克说:“它有可能——这是可能的。”
    当记者周到海军能够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这个四面都是陆地的国家的时候,伯克回答说:“大概,如果美国认为局势要求美国给予军事上的支持,海军将派一支特遣部队到这个地区。”伯克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对记者说:“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提供有人驾驶的飞机的部队都是航空母舰。”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4日发表社论承认美国从1954年以来就在不断的训练老挝军队反共。
    社论说,“在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和承认老挝为独立国家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不久,美国开始源源不断地向这个前法国保护国输送金钱。这笔钱大部分用于由美国支持、供应和出钱的二万五千人的老挝陆军。现在在五年以后,据在老挝首都万象宣布,法国和美国军事代表团将开始紧张地“训练”老挝陆军。
    “美国一直在每年为老挝的经济花费大约四千万美元。据众议院外国工作和金钱事务小组委员会委员获悉,这笔钱之所以给老挝是要排斥共产党人和使陆军存在下去。
    “但是在自从我们为老挝军队付款以来的几年中,这支军队一直没有能够把从共产党领土渗入老挝境内五十英里的共产党分子肃清。
    “因此,在五年以后,法国和美国军事代表团将要负责训练一支据称是训练很差、组织很差和装备很差的军队。”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7日报道,“美国西藏难民紧急委员会”主任弗莱彻6日在香港透露,他们的机构有意要求美国政府将逃到印度的西藏“难民”收容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州去。
    弗莱彻说,阿拉斯加的气候和西藏很相近。将一些西藏“难民”迁居到一些人口稀少的地区,这种做法是很理想的。
    消息说,弗莱彻在7月31日曾经在穆索里和达赖喇嘛会晤了三小时。达赖喇嘛要求建立一些手工艺工厂让那些“难民”就业以维持生活。弗莱彻已经代表这个委员会答应供给他们生产的原材料。
    弗莱彻是4日来到香港的。据说他来香港是要购买给西藏叛匪用的药品和医院用品。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15日电】西藏达赖喇嘛的哥哥今天说,在他目前访问西德期间,他打算为西藏的难民寻找新的家园。
    年青的诺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难民中有许多人是年青的,并需要训练。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认为接受我们的一些人是适当的。”
    诺布打算在星期一从波恩去德国的工业中心鲁尔,并且将从那里前往丹麦。
    【本刊讯】据德意志新闻社15日从弗兰克瑙报道,叛匪诺布到西德和其他欧洲国家旅行的目的,是寻找愿意接受“救济”两万西藏“难民”的组织。这些“难民”中很多人想“学一种手工艺”,他们愿意在欧洲“找工作”,因为这里的气候对他们说来比印度要好。
    【路透社奥地利施皮塔耳安德德鲁13日电】达赖喇嘛的长兄诺布昨天访问了这里,同世界基督教联合会难民委员会委员们举行会谈。据说他们讨论了帮助西藏难民的问题。

【美国之音18日广播】在北平,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星期一宣称,帝国主义者目前正在亚洲策划新的侵略。他并没有提到那个国家的名字。
    【日本广播协会18日广播】路透社北京消息:中共外长陈毅17日在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招待会上就老挝问题发表谈话说,帝国主义者在老挝挑起了内战,力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扩大东南亚侵略集团。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击破帝国主义的阴谋。

【美联社马尼拉15日电】由于达赖喇嘛在西藏的“英勇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在星期六被指定为1959年麦格赛赛社会领导奖金的获得者。
    同一万美元的奖金一起颁发的证书写道:“在努力争取保持自己的人民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和信仰的权利的过程中,达赖喇嘛打动了一切地方有良心的人。正如已故的麦格赛赛一样,他能在别人畏缩不前的地方站稳立场,保卫基本人权。”
    【美联社马尼拉17日电】麦格赛赛基金的保管委员会在星期一说,已经邀请达赖喇嘛来马尼拉参加8月31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正式仪式,以接受1959年的麦格赛赛社会领导奖金。
    保管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邀请是“通过印度朋友”用电报发出的,他们将把这一邀请转到穆索里山庄。已经要求菲律宾驻新德里的大使馆赶快进行安排,如果达赖喇嘛决定参加马尼拉的仪式的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17日电】达赖喇嘛的秘书在这里说,达赖喇嘛将在三天左右的时间内决定是否去马尼拉接受麦格赛赛社会领导奖金。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16日电】大批居住在穆索里的西藏难民昨天参加了比拉住宅行政方面所组织的特别仪式上的印度独立日纪念活动。
    虽然达赖喇嘛本人没有参加,但是据信他打了一份贺电给尼赫鲁总理。后来,达赖喇嘛在一次特别仪式上看了两部印度电影。电影管理处送给达赖喇嘛一部描写印度争取自由的斗争的影片,管理处同他互献了哈达。

【合众国际社万象17日电】老挝政府官员在周末证实,王室部队和反叛分子的部队在桑怒和丰沙里这两个北部省份继续在进行战斗。
    然而,他们不愿意证实或者否认战斗已经扩大到琅勃拉邦省的消息。
    王室部队司令拉迪功在周末对记者说,在桑怒和丰沙里都有战事。可是,他说,这些战斗只是双方侦察小队之间的零星的小冲突。
    其他官员说,政府军正在这两个省份的某些小地区扫荡反叛分子。
    拉迪功将军、官员们和国防部都不愿意说明,在琅勃拉邦是不是在进行战斗。
    然而,国防部确实说过,老挝国内现在已经平静,局势很正常,因而使得老挝首都的观察家们对边界地区的实际局势看法很混乱。
    拉迪功将军还提供了最新的伤亡数字。他说,到目前为止,反叛部队损失了二百多人,政府军的损失略微超过一百人。
    他的报告和早些时候共产党的报告是矛盾的。共产党人说反叛分子使王室部队伤亡“好几百人”,并且占领了“大片”领土。共产党人还说,战斗已经扩大到琅勃拉邦省。

【路透社万象17日电】由财经大臣陶銮先生率领的老挝财政和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万象前往柬埔寨,以便就签订一项过渡性质的经济和财政协定举行会谈。宣传部官员不愿意评论这里流传的消息,即代表团可能讨论老挝边界纠纷。

英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和老挝的建议不完全相同,印报说老挝只建议“观察员”去越中老边境工作。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和俄国今天讨论了老挝的局势,那里的王国政府部队同共产党叛乱部队之间重新发生了战斗。
    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今天下午应英国国务大臣普罗富莫之邀访问了外交部。
    【美联社伦敦17日电】在马立克和普罗富莫会谈后不久,外交部发表一项声明说,两人讨论了老挝问题,并且提出了他们各自政府的计划。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英国今天要求俄国支持一项派一位联合国观察员到老挝王国出事地区去的建议。
    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普罗富莫已经以书面把这个建议通知了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这个建议同老挝政府最近所提出的那个建议相仿。
    【路透社伦敦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老挝要求派遣一个联合国观察员的决定,同英国的建设性建议“并不矛盾”。他说,但是老挝的行动同英国的意见并不完全一样。
    【本刊讯】“印度时报”17日报道:万象官方人士16日表示,老挝希望它要求联合国派出的观察员仅限于在老挝同北越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进行观察工作。
    消息说,“万象不希望这个世界机构可能派去的监督小组注意老挝的国际形势。”
    它说,“换句话说,就在边境保持警戒这方面来说,老挝只要求联合国接管国际委员会以前所做的部分工作。”
    【路透社万象15日电】老挝外交大臣坎番·班雅今天在对记者所提问题的一项书面答复中说,老挝将只要求联合国派一个观察员到它的不安的北部边境去。这位观察员应该来自没有参加国际委员会的任何一个中立国家。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老挝政府赴联合国特使贡·萨纳尼空在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说,老挝觉得,北越“一再干涉”它的内政的作法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反响”。
    萨纳尼空是在去纽约途中乘飞机从曼谷到达这里的。
    贡·萨纳尼空说:“老挝政府特别派我到联合国秘书长那里,向他提供前寮国运动叛乱分子在北越纵容下在老挝领土上所制造的动乱的详细材料。”
    萨纳尼空又说:“老挝现在要求联合国指定中立的观察员,以当场观察王国政府所说的事实。”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7日广播】老挝访华团一行12人由团长邬东率领,今天上午前往忠烈祠向我革命先烈献花。接着拜会内政部、外交部、新闻局、经济部等有关机关首长。下午出席内政部长田炯锒的欢迎酒会。晚间出席经济部次长王抚洲的宴会。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台湾于今日下午五时五十七分发生地震,台湾省气象所说初步推定震央在台湾南部恒春附近,震度是六级。
    其他各地震度如下:花莲二级、宜兰三级、台中一级、新竹三级、新港三级、台东四级、台南和高雄都是三级、大武四级。
    【中央社屏东16日电】屏东县警察局今天上午宣布这次强烈地震在屏东所造成的灾害,据初步估计,全县各灾区损失一千二百万元以上,其中以恒春灾情最为惨重。
    警局发言人说,包括恒春在内的全县灾情是死亡十六人、重伤四十人、较轻伤三十八人,房屋全倒的有九百四十九幢、半倒的一千二百九十五幢。

【中央社香港9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匪及越共已组织“支援寮共志愿军”,以越共军为主,军事顾问和指挥人员则由共匪派遣曾参加转战的军官担任这种“志愿军”,目前已编组约一师,正秘密向越西和平省与寮国边境山区集结。同时越共现已组成包括数千人的步行运输队,向该地赶运弹药、粮食和医药等军需品。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在老挝的美国工作团已经交给老挝国家警察十辆中型吉普车和五辆日本制的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