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智利圣地亚哥16日电】圣地亚哥外长会议的一个工作小组昨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泛美和平委员会担任调停加勒比危机的机构的任务。
    预料这项决议将得到今天进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全体会议的通过。
    到现在为止,赫脱大约同十一个外交部长在这里举行了附带的会议进行商讨。
    昨晚通过的决议说,有必要成立一个能够执行“调停任务”的机构。决议说,和平委员会将研究造成目前紧张局势的原因,并提出消灭这些原因的措施。
    决议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委员会将考虑“可以避免任何目的在于推翻已成立的政府的行动的措施”。它还将考虑西半球“各国经济发展同加强代议制民主之间的关系”。
    决议说,委员会可以自己采取行动,也可以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的要求下采取行动,但是它的行动必须得到“它可能进行调查的所在国的明确的同意”。
    决议表明,委员会的新的权力将保持到预定于明年初在厄瓜多尔举行下一届美洲国家组织常会时为止。
    【路透社智利圣地亚哥16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路易斯·梅洛今天说,美洲外长会议已经同意增加泛美和平委员会的权力,目的在于缓和加勒比的紧张局势。
    这位秘书长说,已经就人权和代议制民主的计划达成协议,这项协议建议美洲国家组织草拟一项关于人权的公约,并成立一个机构来保证这项公约得到遵守。
    它还建议成立一个七国泛美人权委员会。

【美联社圣地亚哥15日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星期六进入秘密会议,以希望修改一项为平息危险的加勒比风暴的方案。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同多米尼加共和国大元帅特鲁希略之间的争吵是主要的问题。
    卡斯特罗宣布粉碎了一个由所谓特鲁希略制造来推翻古巴政权的大阴谋,这样,就在会议期间使冲突更趋尖锐。
    二十一个美洲共和国的外长研究了二十四个关于危机的提案。
    一个委员会就不干涉主义进行工作。
    第二个委员会研究强调人权和代议制民主的提案。
    第三个委员会——美国是这个委员会的一个成员——研究关于经济不发达的提案。
    看来人们的主张是要在外长们于明年二月在厄瓜多尔的基多举行常会以前成立某种临时机构来保持局势平静。
    代表们都抱有希望,认为他们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会议可以在星期一结束。
    代表们注意力集中所在的是由巴西、墨西哥、厄瓜多尔和秘鲁组成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担负草拟关于不干涉的方案。
    阿根廷、巴拿马、玻利维亚和洪都拉斯组成研究人权和民主问题的委员会。
    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和乌拉圭是研究经济不发达问题的委员会中的另外三个成员。
    虽然古巴不是任何委员会的成员,但是会议决定,它的代表,或任何其他代表,都可以参加任何委员会的会议,而且可以在会议上发言。
    据悉,至少有六个国家——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厄瓜多尔——
    坚持主张不要不干涉问题的提案,除非同时有一个平衡性的人权和代议制民主问题的提案。
    有些人士说,似乎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情绪,就是让美洲国家组织和平委员会恢复监督加勒比局势的临时工作。
    国务卿赫脱自从星期三发表讲话以来一直保持缄默。然而他全神贯注地倾听所有代表的发言,而且在私下的会议中和同其他外长一起进餐时都很活跃。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16日电】据说西半球的外长们在星期日的秘密会议上就一项实现加勒比和平计划达成了新的协议。智利外交部长路易斯·梅洛说,这项协议是在九位部长举行的会议上达成的。他说,这项协议弥补了分歧,由于这种分歧,星期六晚上没有能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赫脱第一次参加了外长会议的秘密会议,以便达成协议。
    早些时候,梅洛宣布21国外长已经草拟了准备向全体会议提出的一揽子计划,这项计划会满足主张不干涉的人们和那些赞成在美洲强调人权和代议制民主的人们。
    但是会议人士说,在最后时刻,古巴和委内瑞拉表示反对。
    他们到底反对什么没有透露。但是这两个国家在主张采取一项强烈的反独裁政策的人们中间起带头作用。主张不干涉的人们担心这种政策可能导致加勒比地区的战争。

【美联社特鲁希略城16日电】一位高级多米尼加陆军军官星期六晚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没有参与任何对古巴的入侵尝试。陆军部长何塞·加西亚·特鲁希略将军宣布,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声明表明,所谓对古巴的入侵是由卡斯特罗自己搞起来的。他说,没有多米尼加公民参加。
    加西亚·特鲁希略说,古巴人确实在6月份入侵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并遭到了歼灭。这位将军接着说,由于这样,多米尼加人民是打算在推翻古巴现政府的任何努力中进行合作的。
    他还说,多米尼加空军总参谋部正在调查,是否有任何C46型飞机离开多米尼加共和国。他说,目的不是为了“满足”古巴政府,而是要强调多米尼加政府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
    加西亚·特鲁希略还否认卡斯特罗说卡斯特罗的两个助手威廉·摩根和古铁雷斯·梅诺约曾来多米尼加共和国并同多米尼加当局举行会谈的指责。
    【美联社哈瓦那15日电】摩根少校星期六说,多米尼加共和国大元帅特鲁希略表示愿意给他一百万美元来要他出卖卡斯特罗政权。
    摩根在一篇讲话中说,他在假装成是这里的反卡斯特罗运动的首领时,他实际上从特鲁希略那里接到了二、三十万美元。他说,他把所有的钱都交给了古巴政府。
    摩根说,首先有一个特鲁希略间谍在哈瓦那谒见他。后来,他到迈阿密去同那里的多米尼加领事进行接触。他说,在迈阿密时,联邦调查局的密探查问了他的活动情况。摩根估计,多米尼加独裁者在他的反卡斯特罗冒险行动中化费了八百万到一千万美元。

【美新处葛底斯堡16日电】临时白宫昨天(星期六)宣布,哥伦比亚总统阿尔贝托·耶拉斯—卡马戈已被邀请在1960年初访问美国。邀请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的,哥伦比亚总统已接受邀请,但要提交哥伦比亚国会批准,因为哥伦比亚宪法要求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预发)权威人士今天说,今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克里姆林宫和红色中国的共产党领袖们正在设法利用拉丁美洲的动乱。莫斯科和北平正在以“贵宾”之礼接待拉丁美洲人。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和红色中国的铁腕人物毛泽东以他们的个人威望来促进这个运动。
    在这方面,这些人士指出美国国务卿赫脱的警告,他警告说,日益加剧的加勒比海紧张局势对共产党人有利。
    这里的人士列举了一些重要的事件来证明共产党在这个动乱的加勒比海以及存在着政治上的敌对和经济困难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的这一运动:
    ——拉丁美洲十八个共产党的代表都出席了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并受到共产党很大重视。来自各种不同方面的消息指出,他们的问题得到“优先考虑”。赫鲁晓夫亲自为他所谓的拉丁美洲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欢呼。
    ——十二名拉丁美洲的代表从莫斯科去共产党中国,毛泽东接见了他们,并向他们提出“继续给予兄弟支持”的保证。
    ——自从代表们三月间访问了中国以后,北平的西班牙语广播的数量约增加了一倍。到中国访问的拉丁美洲人也大大增加。他们都受到“隆重”的接待。
    ——共产党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了拉丁美洲。他们的访问发展成了一次阴谋活动,这就是雇用那些国家当地的通讯员以帮助准备向拉丁美洲进行宣传广播。
    这个代表团在7月8日到达古巴,受到了若干古巴重要的官员的欢迎。
    ——有某种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和古巴共产党之间有一个密切的联盟。7月10日,秘鲁利马广播的一则消息说,“新中国民主联盟”不久即将发行一种报纸,名为“光华报”、“新中国民主联盟”被认为是正式在古巴设立的唯一中国共产党组织。
    参议院国内安全委员会集中注意共产党的策略。
    数天前,约瑟夫·柯恩费德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就将发生跟使卡斯特罗取得政权类似的许多革命。他说,这些革命将是“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但是表面上看来又不像是这种革命”。

【本刊讯】美国著名的人类学家、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种学馆的副馆长玛格丽特·米德在3月21日美国“电视指南”周刊上就美国电视节目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作了较详细的分析,摘要如下:当电视变成了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父母就没法控制外界对自己孩子的影响了。过去孩子们只能通过书本来接触外界事物,父母可以对他们应读的书籍加以严格选择。有了收音机,四岁左右的孩子们就受到外界影响的“侵入”。但是今天,美国的儿童从二岁起就受到一个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世界的压力;给他们带来这种影响的就是电视。随着孩子的成长,电视的恶劣影响与父母的忧虑的矛盾愈来愈尖锐化。过去电影、连载小说和恐怖小人书被认为是少年犯罪的根源;而近年来“万恶”的电视却成为促使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因素,它不断地受到人们暴风雨般的指责,指责它摧毁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假使在屏幕上出现的是个童话,遇到某些镜头父母至少还可以告诉自己的孩子:“这不是真的,只是个故事”,来保护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屏幕上出现的是真的凶杀案:一些少年凶手的形象或一些儿童被凶杀的场面,这时父母就再也没法用“这不是真的”等活来解释了。而孩子们就会开始问:“像我这样的孩子生了气是不是都这样做?”“爸爸妈妈会不会把我这样弄死啊?”这些节目对孤独的孩子、没有父母在旁边“保护”着的孩子,危害性就更大了。

【本刊讯】据“国际电影参考资料”报道,1958年好莱坞生产了190部新片,也就是说,比1957年减少了100部。直到目前为止,这是几年来在很大的电影生产中心之一所出现的最大的下降。1959年也没有可能扭转这个危机。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4日电】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今日报”社长罗德里格斯发表文章评赫脱在美洲外长会议上的发言。他说:赫脱在星期三上午会议上发言时明确地宣布,美国代表团企图不放弃反对古巴的最高目的,美国外长讲话的第一部份极力想把加勒比地区的局势说成是由于古巴“干涉”的结果。但是,与此同时,赫脱没有提出帝国主义原先打算要这次会议达到的最高目的。现在,即使从政治上谴责古巴的企图也不可能提出。然而,赫脱在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政策上改变了做法。这就是企图组织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加勒比海问题,使这个委员会有权进行干涉。这个委员会的成立一旦获得通过,华盛顿就无异掌握一个得心应手的工具,可以借以保护加勒比的专制政权,威胁古巴革命政府。赫脱极力向卡雷拉大厅贯输共产主义的魔影,企图重新造成1954年摧毁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政治气氛。
    古巴外长罗亚的发言同赫脱的发言形成鲜明的对照。他深刻地指出了拉丁美洲骚动不安的真正原因。
    罗亚演说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断然反对有人企图组织的类似“参议员斯马瑟斯的国际警察部队”的任何政治机构。古巴回答了美国的意见和某些其他国家提出的关于应该建立一个有权干涉加勒比各国的委员会的建议。古巴坚定的立场显示出,美帝国主义者要想把它的企图强加给古巴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