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14日电】西半球外长们今天小心翼翼地恢复会议,这个会议由于古巴和多米尼加之间互相激烈的攻讦而陷入混乱,这种攻讦也许包含要谋杀古巴外长罗亚的威胁。
    会议主席贝尔加拉表示希望会议“正常进行”,但是其他代表担心重新爆发攻讦可能使会议上完全没有道德可言。
    昨天激烈的舌战是罗亚的一番话引起的。罗亚指责说,本星期古巴的动乱是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特鲁希略“组织和资助的”。
    多米尼加外长埃雷拉激烈否认这个指责,他称罗亚是“沾污加勒比海的乌贼”。这个古巴人马上跳起来,称埃霍拉是一个“残酷的杀人犯”。
    贝尔加拉马上宣布会议休会。昨天深晚,他同罗亚和埃雷拉商谈以后说,局势“已经恢复正常了。”
    当罗亚走出会议厅时,一个魁伟的多米尼加人——显然是一个代表的保镖——对他低声说了一些威胁的话。
    儿分钟以后,古巴代表团发表正式声明指责说,在会议开幕以来的两天中,多米尼加人一再威胁说要谋杀罗亚。
    参加这里会议的二十一个国家到现在为止提出了大约二十个提案,这些提案包括象不干涉内政、人权、维护民主和经济发展这样一些问题。
    代表们正在幕后活动,以便调和各种观点,并且拟定一个能为全体会议接受的总宣言。
    赫脱国务卿昨天要求组成一个各国委员会来维护加勒比地区的和平,保护泛美制度,防止国际共产主义的“侵略性的、帝国主义的阴谋”。
    古巴和委内瑞拉反对美国的计划,据信,赫脱最后将表示美国支持哥伦比亚的这一建议:即指派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对整个半球的和平的威胁。
    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建议建立这个半球的某种“人权法庭”,同时缔结一项确定法庭权力的国际条约。
    巴西支持目的在于加强民主和鼓励经济发展的共有六点的“圣地亚哥宣言”。
    巴西的另一个建议要求“加倍努力”来执行巴西总统的泛美经济发展建议。巴西的这一建议得到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支持。
    古巴希望会议建议,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实行像卡斯特罗政权命令实行的那种土地改革计划。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13日电】在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双方代表经过了激烈的交锋以后,星期四晚上的一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陷入了混乱。
    当古巴代表劳尔·罗亚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埃雷拉相互对骂的时候,会议主席贝尔加拉在反复地敲了小锤子以后还是无法使会议休会。
    罗亚反对任命任何委员会来调查加勒比地区的干涉。他建议这里举行的会议深究他称之谓整个拉丁美洲的真正问题:经济不发达。他是接着美国国务卿赫脱的建议而发言的,赫脱建议成立一种临时委员会来研究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帮助解决这个地区的危机恐慌。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4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它已经粉碎了一次以空运从多米尼加共和国对古巴中部的入侵。它说,这次战斗是由卡斯特罗总理亲自领导的。
    这个公告说,昨晚对这次入侵的尝试予以最后的打击,那时卡斯特罗领导的部队缴获了一架多米尼加C—46式运轮机,这架飞机给入侵部队运来了又一批武器和弹药。
    在特立尼达城外争夺这架飞机的战斗中,有四人死亡——两名反革命份子,两名政府军。
    据报道,这架飞机是由前古巴中校索托驾驶的。机上共有十人,索托和前上尉贝坦科尔特被杀,另有六人受伤。
    特立尼达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卡斯特罗总理一直在这个省亲自领导政府军打击一个反革命运动。显然这架飞机是要把更多的反卡斯特罗的运动的领导人运进来。
    古巴当局说,这架多米尼加的飞机载着大量武器和弹药。他们还说,政府在最近几天击溃侵略军时缴获了另外好几批这样的武器。
    政府的公告断然谴责这次入侵尝试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铁腕人物特鲁希略搞的。
    政府公告说:“由于缴获了这架特鲁希略的飞机,就使一场国际阴谋和特鲁希略曾经积极参加的反革命勾当就此结束。我们的总理将在今晚在电视讲话中报告这一事件。”
    政府的公告打破了五天来对古巴中部山区战况保持的沉默。
    可靠的观察家认为,很难解释为什么这架飞机飞到特立尼达来,因为这个地区显然是在卡斯特罗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的。曾经广泛宣传说,卡斯特罗和他的一些主要助手都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这个地方。
    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入侵部队一定认为仍然有一大批叛乱分子在这个地区进行活动,也许甚至控制了机场。
    在政府公告发表后,哈瓦那很平静。这个公告从上午七点起就几乎一直不断地在电台和电视中广播。

【合众国际社海地太子港14日电】政府今晚说约有30人组成的一支小小的部队今天入侵海地。并且攻占了海地西南部的一个小城市。
    杜瓦利埃总统的助手巴尔博特说,政府已经用飞机派遣150名士兵,前去追击入侵者和在这个地区进行巡逻。
    政府说没有战事,“局势已在控制下”。据信大部分入侵者是古巴人。
    政府指责说,这次入侵是“有计划的侵略”,并向智利圣地亚哥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提出了对古巴的控诉。这项控诉要求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政府指责说,前总统候选人德儒瓦是在这次入侵的幕后人。被杜瓦利埃击败的德儒瓦被杜瓦利埃政府下令赶出海地,不时有消息说,他在古巴和美国。
    政府人士说,入侵者身穿古巴革命军的制服,并且把古巴卷烟发给入侵地区的居民。那里的居民说,只有一个入侵者说海地语,其他人都说西班牙语。
    政府人士说,入侵者在海地西南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区登陆。
    这些人士说,入侵者一度占领了一个小城市,从当地的监狱中释放了一些犯人。这些人士不愿说出这个城的名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海地大使博诺姆今天说,他接到消息说,在海地西南角上看到了14个全副武装身穿古巴革命军制服的人员。
    同时,美国人士的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已经开始入侵海地,打算开进邻近的多米尼加共和国。
    【美联社巴拿马13日电】巴拿马政府星期四说,目前在古巴境内,有人正在策划对巴拿马的另一次入侵以便推翻德拉古阿迪亚总统的政府。
    内政部长多明纳多说,有些参加者也曾参加过今年4月对巴拿马的没有成功的入侵。
    政府人士说,已经收到的消息说,入侵的准备工作在过去几天中由于古巴目前的政局而减退了。

【美新处圣地亚哥13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在美洲国家外长第五次磋商会议上发了言,摘要如下:
    今天在整个加勒比地区,我们都可以看到人们要求改善和改变的热烈情绪。
    在某些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的这种要求改变的运动,也给这个地区的各国政府造成了一些困难问题。
    在加勒比,不干涉原则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从收集的材料证明,有几个针对加勒比地区的政府的革命活动是从其他国家发动的。此外,看来这些远征队中至少有一些是在其他国家内在官员们知道并同意的情况下组织起来的。
    美国认为,在过去六个月内在加勒比地区所发展起来的紧张局势产生的作用同鼓励民主正好相反。由于这种局势造成了国内冲突以及国际间不信任和抱恶感的条件,国际共产党人正好得到了他们一贯寻求的机会,使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反民主的政策和做法能够打进我们这些国家的事务。
    最后,我可以就最近我国同苏联的关系上的一些发展谈两点意见:
    第一、我们在日内瓦发现苏联方面并不真正想谈判。另一方面,我们的确发现了苏联的一个极其顽固的目的,那就是不让东德和西柏林有权自由选择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简单说来,我们发现了一种悍然无视不干涉原则的态度——不管这里面包含多大的危险。
    我们必须通过自己的榜样坚持努力使苏联承认我们在本半球所已经发展了的并且正在努力维护的民主的价值。此外,由于了解到共产党如何使用间接侵略的伎俩,作为干涉世界许多地区的手段,我相信有一点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我们不能听凭这种病毒在这个爱好和平的大陆立足和蔓延。
    在这方面,我希望向你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这是你们大家都知道的——并没有改变。
    我所要说的第二点是我们在这里树立的榜样同赫鲁晓夫先生和他对我们泛美体系的估计有很大关系。日内瓦会议和最近同苏联上层人物所作的其他接触使我们更加相信尽一切力量消除苏联领袖对我们生活方式的误解是十分重要的。这是我们寻求和平和比较适于生存的国际秩序的努力的一个方面,我们之所以邀请赫鲁晓夫访美,就是由于这个原因,而不是由于政策有任何改变或者希望进行双边谈判。
    我们打算让他尽可能充分地看到我们社会和我们制度的一切部分。同样,我们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回访的时候能够向苏联人民描绘的关于美国的形象比他们经过几十年的布尔什维尔宣传后心中留下的印象来得正确。
    我们不应该对这次互相访问寄以过高的希望,但是我们可以抱有这样不太高的期望:这次互访在使得一种外方的生活方式采纳美国所维护的某些民主价值方面将产生一些影响。
    美联社传真图片:美洲外长会议12日在圣地亚哥开幕。自左至右,第二人为古巴外辰罗亚,第四人为美国务卿赫脱,第六人为海地外长马尔斯。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博士今天乘飞机前往墨西哥,代表他的哥哥、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亲善访问。
    艾森豪威尔博士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校辰,他是拉丁美洲问题专家,以前曾几次代表他的哥哥访问拉丁美洲。
    【法新社墨西哥城13日电】密尔顿·艾森豪威尔昨晚在这里的一次会谈中说,美国和苏联都充分了解:国际分歧不能以武力来解决,而只能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密尔顿·艾森豪威尔是在这里同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举行会谈时这样说的。他对马特奥斯总统说,苏联和美国的人民都清楚地知道,美国拥有毁灭俄国的手段,而苏联也能够毁灭美国的大部分地区。
    艾森豪威尔博士说,他肯定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互相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