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13日电】缅甸司法部长吴千吞昂今天对议会说,奈温政府将于1960年1月最后一星期或2月的第一星期举行大选。

【路透社仰光13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缅甸总理奈温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在开罗同纳赛尔会谈。这些人士又说,访问日期将在不久确定。

【本刊讯】据巴格达“人民团结报”7月30日报道,根据中伊两国所签订的文化协定,教育部同意接受十五名中国留学生,在下学年学习阿拉伯文和阿拉伯文学。同时一名中国教师将派往巴格达大学语文系讲授中文。

【法新社伦敦13日电】伦敦的国防部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说,柴郡团第一营的一个连已飞往马耳代夫的甘岛。这个团是驻扎在新加坡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美国大使霍华德·琼斯在13日上午同苏班德里约会谈了一小时,讨论了美国可能采取什么办法来帮助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的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12日电】自从左翼的新政府在十周前执政以来,新加坡登记的失业人数增加二万四千二百六十五人。
    劳工和司法部长伯恩今天说,在新加坡的一百五十万人当中,有四万三千三百八十人现在登记是失业的。

【路透社开罗14日电】埃及报纸今天对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昨天支持巴格达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的谈话反应很强烈。
    这里的报纸今天一致恢复了它们对卡塞姆政权的攻击。伊拉克领袖的这番言论显然已经消除了开罗盼望他和纳赛尔总理能就一项反共纲领来得和解的一切希望。
    权威报纸“金字塔报”在“黑暗笼罩着伊拉克”的标题下写道,伊拉克的局势已经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模糊了;政治观察家们已经觉得完全没有希望从那里的事态发展中辨出任何逻辑了。
    (伊拉克报纸今天用通栏标题报道了卡塞姆的讲话。巴格达电台广播了所收到的电报,欢呼卡塞姆“再次打击了人民法庭的敌人、代理人、帝国主义分子、反动分子和封建主义分子”。同时,马赫达维上校和军事检察长阿明上校对卡塞姆昨天的讲话表示深为感激。)
    【新华社开罗14日电】今天所有晨报的头条都是关于伊拉克局势的消息。“人民报”写道,“伊拉克政府着手审讯7月革命的几个英雄以转移伊拉克舆论的注意力,并使人民忘记共产党人最近在基尔库克进行的大屠杀”。
    “共和国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政府最近的反共运动仅仅是一个策略性的阴谋,军事计划负责人艾哈迈德已劝说卡塞姆停止反共运动并释放被拘留的共产党人。

【法新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没有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要访问印度的消息。这位发言人是在评论一则华盛顿消息时讲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在访问苏联后将到印度去。
    这位发言人说,尼赫鲁总理在访问美国时曾经邀请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印度。然而,这位发言人又说,这样次访问并没有确定日期。

【路透社开罗9日电】埃及报纸最近空前未有地公开批评政府的缺点、弱点、浪费现象和错误。
    以发行很广的无党派报纸“金字塔报”和“消息报”为首的埃及报纸普遍参加了批评高级官员、市政当局和各大学的运动,甚至竟然批评政府的某些计划的缺点。
    没有一家政府办的报纸置身事外。例如,第一流的政府报纸“共和国报”最近一直在反对开罗大学的所谓不法行为的运动中起带头作用。该报主编是前宣传部长赛拉·萨勒姆上校。
    批评最大胆的莫过于“金字塔报”,自从比较年青的记者之一、纳赛尔总统的亲密朋友海卡尔在两年前担任该报主编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它是政府最权威的新闻喉舌。这里的外交官员和评论员都得仔细研究海卡尔的文章,因为据认为这些文章常常反映政府的政策。此外,由于海卡尔处于特殊的地位,他撰写了最尖锐地揭露政府工作效率低的消息。
    最能说明问题的文章之一是“金字塔报”6月间所报道的以下消息:内阁部长向纳赛尔总统提出了一份备忘录,谈到阿联的埃及地区“当前生产中人力没有充分发挥的现象”和“生产中的缺点”。“金字塔报”在谈到它所说的关于工业中的“令人震惊的事实”时说,很明显,如果充分利用全部现有的人力,那就有可能使工业生产在五年内增加一亿埃镑之多。
    “金字塔报”还说:“在农业方面,人们开始清楚地看出,约有三十三万多费丹仍然是荒地,虽然这些土地可以改变为耕地;而且还有大量的空地,如果计划开设暗沟,就很可能变为农业耕地。
    这里的报界所揭露的另一个重要事实是:每年要花费多达一千万埃镑进口木材,虽然在乡村公路和婉延数千公里的河岸两边种植树木是完全办得到的。
    被揭发的另一个事实是,几乎有五十万农业劳工(这是一个巨大的人力后备军)几乎是失业的,因为没有充分地利用他们来发展生产。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合众国际社记者得悉,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突然命令共产党取消预定在本月底举行的第六届党代表大会。
    陆军曾经许可共产党从8月22日起举行代表大会。可是有人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陆军今天突然收回了这一许可。共产党人士佯称不知道陆军的命令。可是雅加达卫戍司令证实,已经要共产党无限期地延期。
    高级人士认为陆军的这一行动是陆军司令纳苏蒂安中将的一种尝试,他试图用对共产党采取强硬政策的办法来赢回他去年帮助镇压叛乱时在穆斯林中间所失去的一部分支持。陆军甚至在采取今天的行动以前就一直在限制共产党。
    陆军发言人说,他不愿就颁布这一命令的原因表示意见。
    市司令部的发言人雅贾特马雅中将说,他不知道这项延期举行会议的命令是否和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有关。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在全国各地仍然有效,尽管苏加诺曾经说要放宽。
    陆军在去年一年内一直在压挤共产党人。然而,最近共产党报纸开始激烈攻击陆军。上星期,共产党在举行第六届代表大会前发表的国内政策声明中埋怨苏加诺的新内阁中有若干军人。它说,这是一个“消极的”特点。
    军界人士说,这个城市的司令是在纳苏蒂安的完全赞同和指示下采取行动的。这些人士说,共产党肯定会在取消代表大会的问题上大做文章,说陆军最初同意举行代表大会,后来又改变了决定,并且很可能会指责纳苏蒂安食言。
    军界官员们说,陆军总部很可能要等到共产党对取消代表大会一事有了反应以后再发表正式评论。他们表示希望,这不会早于8月17日独立节的庆祝活动。这些人士指出,由于庆祝独立的活动,共产党人将会有很好的机会来进行煽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菲律宾陆军今天加强了它对发生纷争的南伊罗戈省的控制,并挨户搜查,以查出未领执照的武器和五十名通缉的罪犯。
    一整营具有战斗装备的步兵在国防部长桑托斯的亲自监督下,占领了在吕宋北部的南伊罗戈省所有城市,以防止发生进一步的政治屠杀和恐怖活动。
    南伊罗戈省问题上月下旬在发生一系列惊人的政治谋杀以后,就成为一个全国性问题。死亡的人中有一个市长和他的妻子以及一个议员的兄弟。
    当局担心在11月的选举接近时暴力行动会增加,因此,在这个省的政治领袖未能控制他们的采取暴力行动的追随者之后,就采取由陆军显示力量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今天在菲律宾政府派了一千一百名士兵前往南伊罗戈省防止政治性谋杀以后,这个省平静起来。
    省长雷耶斯说,在南伊罗戈省显示军事力量的作法使居民感到“快慰”。据官方统计,到今年5月31日为止,在政治暴力行动中有95人被杀,另有60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13日电】不久将在马尼拉设立一架无线电发报机向远东各地广播送新闻,特别是向共产党中国广播。
    这架无线电发报机将由天主教来领导。它已得到天主教最高当局的同意。设立这架发报机(电力两百??)的主要目的是对付共产主义的宣传——特别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宣传。
    【路透社罗马13日电】马尼拉大主教桑托斯今天在结束对意大利作一次历时两周的访问时说,“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不久将在菲律宾建立一个天主教的广播电台。
    他说,这个电台将是“完全自主的,它同梵蒂冈电台无关,它将有它自己的广播节目。梵蒂冈人士今天说,这个电台将有足够的力量向全远东广播,并且将深深地渗入共产党中国。这个电台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对付”共产党的宣传。

【本刊讯】开罗“人民报”12日发表社论,评论阿联同伊拉克的关系。社论说,除非阿拉伯人奉行团结的政策,否则他们不会获得彻底解放,如果开罗同巴格达不能采取一致行动,这种团结就不能实现。
    报纸又说,从客观的观点来看,的确没有什么东西妨碍全体阿拉伯国家之间、特别是阿联同伊拉克之间的团结。
    报纸接着说:“在伊拉克革命后,伊拉克的某些民族主义领袖马上主张伊拉克共和国同阿联进行某种形式的联合。然而,伊拉克共产党反对那种趋向,结果伊拉克分裂成两个对立的阵营。阿联那时说,它并不想建立这种联合,而是要建立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这里的晨报今天欢呼卡塞姆昨天向伊拉克后备军官发表的演说。
    “人民团结报”说,这篇演说是“对帝国主义者及反动分子的决定性警告”,“再次确定要赞助民主势力”。报纸说,“人民将像钢骨水泥的建筑一样以最坚强的决心和最深刻的觉悟站在民族政府和领袖的后面,同帝国主义者及反动分子的活动进行斗争。”
    “国家报”指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对我们政府的存在不能置之不理,领袖已经亲眼看到,对他们讲仁慈是没有用的。领袖的演说为继续我们共和国走向进步和繁荣的革命进军铺平了道路。”
    “消息报”说,卡塞姆的演说“表达了人民真正的愿望”。报纸希望,“这个明智的指示将加倍地把伊拉克人民团结在他们的共和国的周围”。
    巴格达电台在评论中说,这个演说“是对共和国敌人——帝国主义者、反动分子和贪得无厌分子——的打击”。
    电台又说“帝国主义正设法通过它们的代理人来破坏我们的团结,以便使人民失去力量。但是这种做法是徒劳的”,“因为那些梦想粉碎民族团结和我们政府民主政策的人就像那些梦想粉碎我们共和国的人一样是永远也做不到的,因为我们比一切梦想者更为强大。”
    “国民报”和“自由报”就卡塞姆演说发表了评论,继续攻击“某个政治集团”或“特别党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