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最近在尼赫鲁和梅农夫人发表一些攻击中国的讲话的同时,有一些报纸也在发表社论攻击我国。
    若干德里报纸极力攻击中国对西藏所谓的印度国民进行刁难,还提到关于印度贸易和印度货币流通的问题,中印边界问题。
    “新印度时报”13日说,“中国应该记住,它的这些行动不仅会在全世界遭到谴责而且会在印度人的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这对于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印度斯坦时报”说,“当西藏的事态发展开始牵涉到大量印度人、牵涉到他们的贸易和生活甚至牵涉到他们作为印度国民的地位时,印度显然需要采取较为积极的行动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感到苦恼的旁观者。同时我们必须更加坚决地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恢复在西藏的印度国民的地位,或者就把那些希望回印度的人遣送回国”。
    “印度快报”说,“现在既然中国人宣布印度货币在西藏为非法,印度国民被驱逐出这个国家,并且印度商人遭到刁难,新德里竟然还认为提议接纳北京加入联合国是适宜的。为什么呢?“并说,印度政府使印度蒙受“耻辱”。
    它说:“如果印度政府坚持要向以轻视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友好姿态的国家讨好而损害民族自尊心,那么印度人民必须抗议。我们不能损害我们的民族尊严到被世界嘲笑的地步。”
    “印度斯坦旗报”说:“中国在西藏叛乱的时候对印度进行攻击并不是由于暂时作了不正确的判断,而是故意改变友好态度的先声。”
    这家报纸说:“在他们用来掩蔽西藏情况的沉默之墙的后面,正在努力要取消印度在那里的一切利益。”
    这家报纸指责中国“采取行动取消印度在西藏的传统的和条约规定的权利。”报纸还说,在西藏的印度国民所受到的待遇是“在最近几个月内中国对印度公开表现出来的猜疑和不信任的态度的体现;他们之所以没有被允许取得印度公民籍,并不是因为中国认为他们无论从那一点看都是中国国民,而是因为中国怀疑他们是印度被指责采取的扩张主义政策的工具。”
    无党派的“印度斯坦时报”13日说:“不错,在侵略西藏之后不久北京发动的反印度的宣传运动看来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取而代之的是对于这个国家所提出的意见采取傲慢的置若罔闻的态度……”
    无党派的“翁巴拉论坛报”13日说:“如果北京想用冷淡的蔑视态度对待印度就它在那个国家的国民的问题提出的意见,那么新德里给予同样待遇的时候也会到来。”
    “印度时报”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重新估计”的社论说,印度“从政策和谨慎方面来说,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也许是适宜的,但是这种友谊必须以清楚认识中国共产主义的真正性质为基础。”报纸还说:“在西藏采取的反印政策表明: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北京放弃了这样的希望:通过伪善地谈判,潘查希拉和善邻关系来恢复同这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本刊讯】“印度快报”11日报道说,“印度人民同盟的阿·贝·巴志帕伊所提出的关于印度政府应该把西藏问题提交给联合国的非官方建议已经规定于8月21日在人民院进行讨论。”
    报道说:“然而,显然,政府将反对这个建议,理由有好几个。印度承认西藏仅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联合国承认北京政权是中国的真正代表以前,要讨论有关那个国家的任何事情都是不现实的。另外,印度非常希望用外交的劝说来恢复西藏的自治,而不是用在联合国进行互相责骂的辩论的办法。”

【美联社万象14日电】一位权威人士星期五说,在三个月以前向政府投降的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寮国营里,有一百多人已经从政府的一个营房里逃走,并且进入了丛林。
    这位人士说,在被拘留的寮国士兵中有106个人在上星期末不见了。这个营被监视在王室首府琅勃拉邦以南25英里的孟恕。
    老挝政府和军事当局拒绝证实或否认这则消息。人们认为这次逃走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堪的打击。
    这个营是在五月份奉命同老挝王国军队合并的两个营中的一个。当时,第二营全体官兵都突破王国军队的包围逃走了,并且向北越边境方向前进。
    第一营在那时以后被解除了武装,受到了政府的监视。这些在逃的人大概是向附近的桑怒省方向逃走的。这位人士说,当他们在六月间向政府投降的时候,他们可能曾经藏了一些武器,现在他们又设法把这些武器取了出来。
    (本刊编者按:路透社万象电也报道了这条消息,并说:“据这些权威人士说,据认为他们已经向北越边境方向逃去。”)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星期五说,老挝重新发生了战斗,那里的政府正在同共产党领导的叛乱斗争。
    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消息是英国驻老挝的大使馆武官发回的。发回的电讯提到了前天那里存在的局势。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武官报告说战斗已经停止。人们并不认为新的战斗范围很广。可能是在老挝政府军队开进以前为共产党统治的北部丛林市镇时发生了射击。
    外交部指出,在老挝的全部战斗都是在无路可通的丛林地区进行的,这些地区同外部世界几乎完全没有接触。因此在报道前线局势方面要晚一些时间。外交部自己的正式报告要在前沿地区进行观察后两三天才抵达伦敦。大概由于采访和拍发新闻方面有困难,因此记者的报道也要晚一些时间。
    发言人说,无论如何,最近的情报表明,新发生的冲突是零星的,而且是小规模的。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台湾省警务处发表截至今日下午六时止,台湾中南部水灾损害统计如下:
    灾民二十四万八千一百八十四人;受伤民众九百八十四人;失踪民众五百一十九人;死亡六百四十五人(包括无名尸体在内)。
    房屋全倒二万八千三百二十三栋,房屋半毁一万二千六百六十二栋。堤防冲毁三万六千四百六十七公尺;水坝冲毁七万六千零六十一公尺。
    农田冲毁七万七千二百一十三亩;鱼?e冲毁五百八十九亩;鱼船沉没三十一艘。桥梁冲毁四百一十座;隧道冲毁三处。铁路轨道冲毁二万四千五百八十三公尺;公路路基冲毁十万零六千二百七十四公尺。
    警务处说,上述统计已经差不多是最后的数字,只有极少的偏僻地方还未查出损失数字。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特派记者太田万象13日电:据说,目前在老挝的美国人(包括大使馆人员在内)大约有四百人。其中大部分是为了执行国际合作暑的援助而派遣到老挝来的有关土木、农业和中小企业的专家,几乎看不到军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是不是在老挝这个处于决定性地位的东南亚王国正在酝酿一场新的朝鲜战争。
    那里一切因素都具备。人数介于600到4,000之间的亲共叛乱分子正在北部省份荒野的山地里进行游击战。
    政府伞兵正在设法把他们赶出来然后再俘虏他们,不过到目前为止运气不大好。
    红色中国和北越正在发出比较露骨的干涉的威胁,并且暗示它们将派遣“志愿军”。老挝政府指责北越已经在把武器和人员运进老挝。
    尽管如此,大多数观察家怀疑这个为大陆包围的王国是否会爆发全面的战争。
    他们认为,当前的骚乱是赤色分子施加压力使萨纳尼空首相的亲西方政府对老挝的共产党人作些让步的运动的一部分。可是这些观察家仍然很紧张,因为在老挝的骚乱可能在东南亚火绒箱中引起其他更大的爆炸。
    由于共产党控制两个北部省份,并且共产党国家和老挝有六百二十英里的共同边界,老挝在它的国际政治方面没有什么抉择余地。
    只要万象的政府保持温顺的、有时带有赤色色彩的中立政策,它就相当安全。它一放弃那种中立,并且开始倒向西方,引信就点着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某种爆炸。
    老挝政府说,它不希望任何人进行干涉,也许联合国例外。老挝的共产党邻国——中国和北越——在号召除了联合国外所有的人都加以过问。河内和北平已经敦促苏联、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以及缅甸派代表团到老挝去调查局势。
    这个国家对东南亚其他国家来说是如此之重要,以致美国自从1955年起每年大约给它五千万美元。这笔款子大部份用在二万五千人的老挝王国军队身上。这支军队从坦克和皮带扣子到月饷什么都靠美援。
    【合众国际社香港13日电】大陆报纸以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北平的这一警告:它认为它所指责的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在香港,一家共产党报纸“大公报”更进了一步。它在社论中说:“老挝政府(和美国)的整个目的不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把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变为另一个朝鲜。”

【美国之音15日广播】北平消息:中国共产党和国务院号召全国奋勇抵抗旱灾、洪水与害虫,以便有好的收成。北平政权与共产党于星期五联合呼吁说,目前最紧急的工作就是收成。又说,抵抗今年夏天天灾的斗争就表现出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美国之音14日广播】北平消息:中国大陆上的旱灾已蔓延到黄河和长江盛产棉花的地区。同时,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星期四联合发表指令,呼吁人民努力克服困难以便获得良好的秋收。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12日发表了一则大吉岭的消息。它在这篇报道中极尽诽谤中国的能事。
    报纸说,“这里从通常可靠的人士那里所能获得的最新的消息表明,在整个西藏存在着一种带有恐怖气氛的对中国的统治无可奈何地默认的状态。在目前这个动荡不定、变化无常的阶段,每个西藏人都是嫌疑分子,直到他能够证明自己不是嫌疑分子为止。
    据说,在拉萨中国人占压倒多数,西藏人只占拉萨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不可弥补的损失包括从萨迦、哲蚌、噶丹、色拉和德格等寺院以及布达拉宫运往中国的财富、无价的手稿和纪念文物。
    最近被清洗的人包括影响很大的旧西藏行政人员。被认为曾经参与最近的起义的年纪较轻的、次要的官员被用作筑路工,两条腿都上了铁镣。
    中国人看来把精力都集中在寺院的改革上。在新的制度下,要求和尚们把时间用来学习政治,特别还命令他们要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
    此外还要求他们唱中国的爱国歌曲,参加集体舞蹈。对年青的和尚则鼓励他们结婚。对阅读佛经或者参加传统的宗教讲经活动则设法避免。还鼓励年青的喇嘛公开敌视老和尚。